196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祖国战线发表告人民书谴责美帝悍然对整个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号召全越南人民奋勇前进战胜美国侵略者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加紧对北方的冒险进攻。他们所谓“和平”、“协商”的论调是假的,骗人的。——越南革命正在进入新的转折点:全国为直接反对美国的侵略而战斗。祖国正号召全民:反美救国!——目前,历史赋予我们以极其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战胜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头目、最危险的殖民主义者、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完全解放和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争取巨大的胜利,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发表一项告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高度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万众一心,在抗美救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满怀信心,为坚决战胜美国侵略者奋勇前进。
告人民书说,我国人民正面临着极其严重的局势。我们民族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猖狂加紧进行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加紧对北方的冒险进攻。他们妄想吓倒我们,取得“实力优势”,迫使我国人民廉价出卖神圣的民族权利,即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告人民书说,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他们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特种战争”越来越遭到失败。他们进行这场侵略战争所依靠的各种力量正在摇摇欲坠,无法战胜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辉的爱国旗帜下紧密团结战斗的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越打越败,打得越大就败得越惨。英勇的越南南方同胞越打越胜,并一定取得完全胜利。
告人民书说,团结起来的人民才是无敌的力量。人民的革命战争一定胜利,在我国南方,这个真理正象阳光一样日益明亮。
告人民书在谈到北方和南方人民接二连三地给美国强盗以沉重的打击后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者被自己的肮脏利益蒙着眼睛,他们还没有放弃侵略和战争的野心。他们所谓“和平”、“协商”的论调是假的,是骗人的。他们已经悍然对我们整个越南进行战争。撕毁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侵犯了我国人民的独立、主权,严重威胁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告人民书强调指出,“越南革命正在进入新的转折点:全国正在为直接反对美国的侵略而战斗;祖国正号召全民:反美救国!”
告人民书说,“面临这种局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表达了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的‘驱逐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决心。为了热烈响应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也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项声明,阐明:‘保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国三千多万同胞的神圣义务和不可侵犯的权利。’”
告人民书指出,越南北方人民在现阶段的任务是:一边大力促进生产,建设社会主义,一边进行反对美国、保卫北方的战斗,并全心全力支援解放南方的爱国斗争。
告人民书号召:
“各武装力量——陆军、空军、海军、人民公安武装和民兵自卫队等单位的干部和战士,应努力建设武装力量,进一步发扬我国人民和军队的英雄传统,夺取更辉煌的胜利,保卫祖国,保卫人民。
“工人兄弟姊妹们,要进一步发扬阶级的革命传统,一手拿锤、一手拿枪,积极改进管理和技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力促进工业生产,增强北方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随时准备并且英勇战斗来保卫工厂、矿山和工地。
“农业社员兄弟姊妹们,要进一步发扬杀敌救国精神,一手扶犁、一手拿枪,大力促进生产,巩固农业社,改进管理,改进技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农业生产全面和猛、稳地发展,促进平原人民上山发展经济和文化的运动,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国防力量,随时准备并且勇敢战斗,来保卫家乡。
“知识分子和各机关团体的干部和公务人员兄弟姊妹们,应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热情,把全部力量和能力贡献给杀敌救国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以便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所有各阶层人民都要不断提高警惕和战斗勇气,镇静、勇敢、不主观轻敌,随时准备对付各种局势,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增加生产和厉行节约,努力保卫和建设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斗争。
“在海外的侨胞应面向可爱的祖国,积极支援、并动员国际舆论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全民不分男女老幼,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应高度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传统,进一步加强救国队伍的团结,万众一心,团结在越南劳动党和民族的伟大领袖胡主席的百战百胜旗帜下。”
告人民书呼吁南方伪军、伪政权中具有民族精神的人,应迅速认清美帝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和他们的必然失败,返回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人民队伍中给自己找到一条光明的前途。
告人民书还殷切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力量,呼吁美国人民进一步大力开展群众运动,要求美国政府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国的一切军队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告人民书说,“二十多年来,南方同胞坚持不懈地英勇斗争,对解放和保卫北方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南方同胞为了全国的独立和自由、为了北方的和平,忍受了无数的牺牲和艰苦。我们决不会忘记南方同胞对我们、对祖国、对民族的这种巨大恩情。
“今天,面对着美国强盗疯狂侵略南方和进攻北方的战争威胁,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必须与南方同胞同心协力,一起消灭美帝国主义强盗以及卖国越奸。”
告人民书说,“为了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我们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保证: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中与南方同胞紧密团结,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运动。既然保卫北方是南方同胞的神圣义务,保卫南方同样也是北方同胞的神圣义务。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的祖国,任何一个越南人都有义务杀敌救国。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所有各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不可侵犯的权利。”
告人民书说,“我们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迫使我们当奴隶。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我们民族一贯坚强不屈,一次又一次地与强于自己的侵略者和敌人进行决战,并把他们打败。
“目前,历史赋予我们以极其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战胜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头目、最危险的殖民主义者、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完全解放和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争取巨大的胜利,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告人民书强调说,“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民族的荣誉,为了我们的生存、为了神圣的国际义务,为了子孙万代的美好将来,我们决心牺牲一切,以完成这个重大而光荣的任务。”
告人民书说,“我们有全民团结一致的威力,有社会主义各国,老挝、柬埔寨人民以及东南亚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声援和支持。我们有英勇的传统,有战斗和战胜的经验。我们满怀坚定不移的信心,坚决战胜美国侵略者。”
告人民书最后说,“美帝国主义是非正义的,我国人民是正义的。正义一定战胜非正义,我国人民一定战胜美国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停止侵略战争,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和武器,按照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尊重我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如果美国当局一味顽固地扩大侵略南方的战争和进攻北方,人民定将猛打,狠打,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告人民书最后的口号是:
我国北方一定得到保卫!
我国南方一定得到解放!
我们全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全国同胞应加强团结,勇敢前进!

专栏:社论

戏剧舞台上的大好形势
一年多以来,我们的戏剧舞台发生了令人兴奋的、巨大的变化。去年年初,华东地区话剧观摩演出会响起了话剧舞台上革命的号角;接着,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响亮锣鼓,推动了京剧革命的发展,革命的现代戏以崭新的面貌占领了京剧舞台;在解放军各个剧团和战士业余演出中,在许多省区各种规模的演出中,新的优秀剧目不断出现;这次在首都举行的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又演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蓬勃的革命精神、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朴素的艺术风格的新剧目,这是社会主义戏剧的又一次大丰收。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鲜艳红旗,在戏剧舞台上大放光芒;革命英雄人物和工农兵先进分子的形象,成了舞台上的主人公。戏剧在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中,起了先锋的作用。戏剧舞台上的这个革命的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们的戏剧所反映的生活面,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丰富和广泛,戏剧工作者所关心和注意的生活领域,正在日益扩大。一年多来,不仅出现了一批反映工人、农民和战士的生活和斗争的戏,也出现了反映商业工作者、知识青年、医务工作者、服务性行业和少数民族生活的戏。亚非革命人民反帝斗争的英勇事迹,也开始展现于我们的戏剧舞台。这些戏真正表现了新的社会主义时代的精神。
我们的戏剧的最突出的成就,是塑造了许多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新人的形象。他们本来是生活里的主人公,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分子,现在也成了戏剧的主人公,在舞台上获得了应有的地位。这些共产主义新人的形象,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鲜明的、深刻的印象,成了人们生活和斗争中的鼓舞力量。塑造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英雄形象,通过他们来教育人民,培养共产主义新人,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戏剧和社会主义文艺最崇高的使命。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象春潮一样地正在涌现着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他们都有一颗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革命事业的红心,都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优秀品质,描写他们的成长和斗争,描写他们如何在矛盾斗争中依靠党和群众的力量、战胜敌人、改造世界、同时也改造了自己,正是社会主义作家、艺术家的义不容辞的任务。在这里,我们坚决反对用资产阶级的阴暗眼光来看英雄人物,他们看不到或者不承认英雄人物的优秀品质,而热中于提倡甚么“写中间人物”,这是十分错误的;同时,也不赞成刻板地来描写英雄人物,给他们规定各种框框。我们应当按照生活中丰富多姿的英雄人物的本来面貌,塑造出各种各样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来作为人们学习的榜样,来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的戏剧队伍里涌现了一大批新的剧作者、新的导演、新的演员和新的舞台美术、音乐工作者。就从这次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来看,参加观摩演出的四十多个剧目中,大部分是青年作者创作的,有一半以上出自业余作者之手。这批新生力量的成长,展示了社会主义戏剧的无限生命力。青年作者特别是业余作者,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生力军。有不少业余作者,本身就是劳动中的好手,熟悉劳动人民的要求和思想感情,因而他们的作品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生动的群众语言。专业作者应当热情地帮助业余作者,同时又好好学习他们的长处。
我们的戏剧工作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首先是由于戏剧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地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坚决地贯彻了毛泽东文艺路线。一年多来戏剧舞台革命的成果,雄辩地证明:凡是对毛泽东思想学得比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工作就有成绩,精神面貌就起了变化。许多戏剧工作者正在按照党的教导,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且同自己的生活实践和创作实践结合起来,活学活用。学习毛泽东思想,就可以使自己的立足点逐步移到工农兵方面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思想感情,就可以坚定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学习毛泽东思想,就可以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和分析事物,能够从复杂的社会生活中看到本质的矛盾冲突,从而正确地进行创作;学习毛泽东思想,就可以找到鼓舞自己前进、克服各种困难、消除个人杂念的动力。一句话,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使戏剧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发生变化,而这正是改变戏剧舞台面貌的前提。在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上,应该说,比起工人、农民和战士来,戏剧工作者以至整个文艺界仍然还是比较落后的,今后,我们要继续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一切行动的指南。
其次是由于大批专业的和业余的戏剧工作者,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下厂下乡下连队,深入了工农兵生活。一年多以来,戏剧工作者在革命化、劳动化的大道上迈进了一大步。许多戏剧工作者参加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许多剧团和文化工作队,学习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的革命精神,把社会主义的革命文艺送到工厂、农村和连队中去。
他们同工农兵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一起参加火热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在同劳动人民结合的过程里,他们提高了阶级觉悟,改造了思想感情,取得了创作的丰富源泉,也积累了创作走群众路线的好经验。凡是深入了工农兵生活的,无论在思想上、生活上、艺术技巧上都有所收获;相反,凡是浮在上面的,就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我们要时刻记住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我们要把接近工农群众这件事,造成一种风气,就是说要有很多知识分子这样做。”(《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戏剧工作者和所有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这种好风气继续坚持下去,加以推广。
第三是由于提倡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并且在实践中开花结果。经过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下,我们的戏剧舞台上,真正出现了社会主义百花竞放的局面。这是同戏剧工作者推陈出新的努力分不开的。他们从内容到形式,大胆地、勇敢地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之陈,出社会主义之新。没有这种创新的革命精神,舞台上的新面貌是不可能出现的。一切古今中外的艺术遗产,我们都可以学习,但是这种学习只能是为了“古为今用,外为中用”,而不是盲目迷信,不是无批判地生搬硬套。我们提倡创新,就是要鼓励标社会主义之新、立无产阶级之异。革命的戏剧工作者,要敢于打破资产阶级戏剧的许多条条框框,建立无产阶级自己的戏剧艺术。这就要坚持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下,提倡艺术风格的多样化,提倡不同意见、不同主张的自由讨论。我们要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是一个基本性的同时也是长期性的方针,不是一个暂时性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使社会主义戏剧、社会主义文艺得到更好的发展,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概括起来说,戏剧舞台上大好形势的出现,正是文艺工作者努力贯彻毛泽东文艺路线的结果;是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文艺思想进行坚决斗争、严肃批判的结果;是戏剧工作者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促使自己革命化、劳动化、群众化的结果。要使这个大好形势巩固下去,使戏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各级领导负有很大的责任。我们希望全国各地文艺领导部门、戏剧领导部门,把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举得更高,充分发挥戏剧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继续组织他们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戏;要重视总结经验的工作,即使一点一滴的经验,也要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才能有所前进,有所提高。此外,要加强评论工作,批判资产阶级的各种错误思想,发展正确的、实事求是的、有助于创作繁荣的评论,热情地保护新生事物的成长。新生力量也要有不怕批评、勇于接受不同意见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更快地成长壮大。评论工作同样可以正确地实行领导、专家和群众的“三结合”,特别重要的是,评论工作者也应该走出书房,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熟悉生活。“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个原则对于评论工作是完全适用的。
展望戏剧舞台上的大好形势,使人对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灿烂远景,充满了无限的兴奋和信心。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文艺路线,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经过全体戏剧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诚支持,社会主义戏剧和社会主义文艺一定会更加繁荣,更加发展!

南越解放军粉碎美伪陆海空军联合进犯
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反“扫荡”战中,击落美伪飞机三架,击沉敌装甲登陆艇一艘,打死美国侵略者六人,毙伤伪军八十九人。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越南南方解放军经过三天激烈的战斗,打退了美伪陆、海、空三军配合的“扫荡”,使美伪遭到很大的损失。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扫荡”是在四日开始的。当时,有二十四架直升飞机在十三架带武器的直升飞机掩护下,把“突击队”员和伪正规军运到攻击地区。伪海军内河炮艇队也参加了这次“扫荡”。此外,美国空军在六日出动了B—57型喷气轰炸机,对解放军阵地进行了十六次袭击。美伪军飞机遭到解放军猛烈炮火的反击,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的消息承认,解放军击落了一架战斗轰炸机和两架直升飞机。据报道,解放军的地面火力,使美伪军感到“很棘手”。在这次三天反“扫荡”战中,解放军还击沉了一艘装甲登陆艇,打坏两辆装甲汽车,打死美国侵略者六人、打死打伤伪军八十九人。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七日下午在岘港以北十五英里的地方用地雷炸了一列军用装甲列车,炸死炸伤伪军九名。

首都各界集会热烈欢迎萨布里顾问
陈毅副总理出席大会 万里副市长萨布里顾问讲了话
大会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重返家园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各界三千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大会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重返家园,恢复他们合法权利的斗争。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北京市副市长万里等陪同萨布里和夫人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花。
欢迎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主席台中央帷幕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旗,主席台对面的巨幅标语是用中阿两国文字写的:“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在大会上讲话。他说,阿拉伯人民正在掀起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在这个斗争中,阿联人民占有重要的地位。
万里赞扬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不顾美帝国主义的卑鄙干涉和粗暴威胁,坚决支援刚果(利)的爱国武装力量。
万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加紧扶植以色列。他指出,这是对阿拉伯人民的全面挑战,也是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万里说,阿拉伯人民愤怒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随时准备还击帝国主义挑衅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团结反帝的阿拉伯人民一定胜利,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彻底破产。
万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使用毒气和汽油弹屠杀越南人民,加紧轰炸越南北方。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万里说,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不怕困难,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进攻,赢得最后胜利。
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是反帝斗争中的伙伴。
一个共同的目标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这就是在全世界消灭帝国主义和各式各样的新老殖民主义。伟大的中国人民与我们在一起并支援我们,我们阿拉伯人与你们在一起并支援你们。
萨布里说,最近,你们反对以色列,反对西德和以美国为首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与战争物资来帮助以色列侵略我们,你们的这一立场是坚定的正直的。你们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斗争的支持,也是一种极其光辉的立场。这种立场的巨大影响深入到阿拉伯祖国的各个地方。
他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促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获得成功方面,已经起了并且仍在起着卓有成效的积极作用。他说,你们向新独立的各国人民提供不附带条件的物质援助来支持他们重建祖国;你们正在支援越南和朝鲜人民及其它斗争中的亚洲各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立场是伟大的立场,这也正是我们的立场,我们同你们肩并着肩、手携着手,直到全世界解放运动获得胜利,直到我们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帝国主义消灭掉。
萨布里说,中国人民在如何反对和消灭帝国主义这一点上,给各国人民作出了伟大的榜样。你们支援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也门的阿拉伯人民、南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你们和你们英勇的领袖们都宣布了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鲜明立场。支持他们重返家园,恢复合法权利和收回被霸占的土地,支持他们消灭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世界的走狗和工具以色列。
他说,我们也同你们站在一起,支持你们恢复在联合国应有席位的合法权利,支持你们收复被帝国主义占据的领土台湾。
他还赞扬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家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和力量,自力更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萨布里在结束讲话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我们必胜。”
万里和萨布里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出席欢迎会的,还有姬鹏飞、李一氓、范瑾、王纯、乐松生、曹孟君、张铁生、杨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欢迎会。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国和阿联的歌舞节目。

陈毅副总理同萨布里顾问继续会谈
阿联大使为萨布里顾问访华举行午宴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进行会谈。
新华社八日讯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今天为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的访华,在大使馆举行午宴。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应吉、丁西林、徐光霄、萧向荣、龚普生、曹孟君、张铁生、乐松生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萨布里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为中国阿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为亚非人民的伟大团结干杯。
亚非国家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陶铸副总理接见击落美帝无人驾驶飞机有功人员
他勉励作战部队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练好过硬本领,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美帝胆敢再来侵犯,就狠狠地消灭它。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今天上午在中南某地接见了三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有功人员。
接见时,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李一清和当地党、政府的负责同志也在座。
陶铸副总理听取了参战部队负责人的汇报后,和作战有功人员董小海等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勉励作战部队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戒骄戒躁,练好过硬本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就狠狠地消灭它。
陪同接见的有,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副政治委员王辉球和当地空军部队领导人吴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