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地主席电胡志明主席祝贺击落美机的辉煌战果
越南人民的胜利是对反美斗争的伟大鼓舞
朝《劳动新闻》说朝鲜人民正展开全民性援越抗美运动日共《赤旗报》和比共青联响应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打电报给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热烈祝贺越南军民在两天之内击落五十七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进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满怀喜悦地欢呼英雄的越南军民在四月三日和四日击落五十七架敌机。这是新兴力量对旧有势力的胜利。”电报说,这是对打倒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伟大鼓舞。
艾地在电报中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和越南南方的越南领导人和三千万人民,并祝他们健康。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把千方百计支援越南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看作是自己高尚的国际主义义务。目前,朝鲜全国正在展开一个支持越南人民的全民性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参加援越志愿军,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同生死共命运。
社论指出,美国空中强盗更加频繁、更加深入地轰炸越南北方和美国第七舰队在北部湾的海盗行为,具有极其严重的和冒险的性质,这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沿着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越走越远。
社论说,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显示了敢于斗争的英雄主义精神,为世界人民作出了榜样,并且极大地鼓舞着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斗争。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对越南北方的攻击使越南人民屈服,扼杀南越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是痴心妄想。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受到了世界全体进步人类的热烈响应。朝鲜人民重申,他们无条件地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项声明,并且将给予战斗的越南人民包括武器在内的一切支援。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的社论。社论强调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这场斗争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并且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解放运动的最有力的支持。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一斗争,并给予一切道义和物质支持,是世界各国人民和世界反帝和平力量应尽的国际义务。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要求全世界的反帝和平力量给予道义和物质支持的声明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社论说,“世界各国人民已经先后宣告,他们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的立场,并且已经开始采取援助南越人民的行动。”“这表明,各国人民把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他们自己的斗争。”
社论说,日本共产党早在三月二十五日就已经强调指出,日本人民有责任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社论说:“日本人民和民主力量必须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项声明,并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和援助南越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日电 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执行局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并且号召比利时青年在越南南方人民认为需要时,响应南越人民的呼吁。声明说,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体成员完全拥护比利时共产党三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援越南人民的声明。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正在进行一场极其残酷的战争。他们令人发指的罪行比之希特勒匪徒在比利时犯下的罪行有过之而无不及。”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就是今天的纳粹分子。”
声明说,“比利时青年必将证明,他们是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的。”

南越青年解放联合会召开第二次全南方青年代表大会
提出杀敌生产建设团结四大革命任务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警告美帝不得杀害南越爱国者阮文泰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于三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在解放区某地召开了第二次全南方青年代表大会。大会根据目前的形势和革命任务,向全体南方男女青年提出了四项主要任务:杀敌、生产、建设解放区农村地区的新生活和加强各界青年的团结。
代表各省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和各党派五十万男女青年的二百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以及各团体、各部门、各界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大会对越南南方男女青年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很高的评价。
大会热烈欢迎和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
大会接受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授予越南南方青年运动的一等“铜墙”勋章和绣有团结、猛进、英勇、决胜字样的锦旗。
大会在最后一致通过了许多重要文件和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不得杀害南越爱国者阮文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借口他同西贡美国大使馆在三月三十日被炸有关来杀害这位爱国木匠。
这项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授权发表的公报说:“如果美国和它的仆从处决阮文泰,民族解放阵线将立即下令把美国驻南越工作代表团成员赫茨处死,赫茨犯有从事间谍活动的罪行,并且对南越人民犯下了许多血腥罪行。他目前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手中,自从他被捕获以来,阵线一直是予以良好待遇的。”
公报强调说:“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仆从必须懂得,他们随便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杀死任何人而不受应得的惩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赫茨的命运正等待美国自己来决定。”

越南祖国战线和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祝贺北方军民辉煌胜利
决心加强战斗给美国强盗更猛烈打击
清化人民打捞美机残骸 义安军民又活捉一名美国飞贼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九次扩大会议打电报给清化、义安、广平、永灵和白龙尾岛等地军民,热烈祝贺他们在四月三日、四日和五日三天反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所取得的击落美国飞机六十一架、击伤多架、生俘两名美国飞行员、击中一艘美国别动艇的辉煌胜利。
电报热烈赞扬各兵种和军民之间的勇敢精神和密切配合作战的精神,祝贺越南年轻的空军的首战告捷。电报说,清化、义安等地军民过去三天中所树立的战功,是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三月二十二日的历史性声明的热情的行动。
电报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越遭到惨重失败,就越要挣扎和冒险。电报要求清化、义安、广平等地军民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仇恨和保家卫国的决心,给美国强盗以更猛烈的打击,取得新的更大的战绩。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五日打电报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祝贺北方军民在四月三日和四日在反击侵犯北方的美国飞机和美国别动艇的战斗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热烈祝贺北方军民的显赫战功,并通过你们向在四月三日和四日取得神奇战绩的人民和陆、海、空军各单位致以兄弟的祝贺和问候。
电报说,全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以革命军人的崇高名义和以统一祖国的深切心情,向你们、北方人民和军队保证:我们将不惜鲜血,不顾任何牺牲,不怕艰苦,英勇战斗,持续战斗,决心踏平一切障碍,毫不灰心,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我们将说到做到。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此间今天上午公布:义安省军民最近在反击美国入侵飞机的战斗中,又俘虏一名美国飞行员。
新华社清化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清化省人民正在纷纷打捞和收集四月三日和四日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残骸。
这两天被击毁的四十七架美国飞机大部分坠落在清化省的田野里、河流里和海边上。
记者今天在这里看到好多架已经被打捞和收集起来的美国飞机残骸,其中有美帝国主义吹嘘的最新式的F—105D型喷气式战斗轰炸机。
记者还会见了当时参加捕捉两名美国飞行员的民兵和群众。他们告诉记者,这两名美国空中强盗在跳伞着陆后,惊慌怕死,丑态百出。他们见了前去捕捉的人们就战战兢兢地举手投降,其中一个还学着佛教徒的姿势,双手合十,连连求饶,口中念念有词:“我苦极了”。

越南《人民报》警告泰国充当美国侵越战争帮凶
泰国当局逃不了承担严重后果的责任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严厉警告泰国当局允许美国利用泰国的领土作为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基地。
评论在揭露了驻在泰国基地的美国四十架喷气战斗机和二十八架F—105D喷气战斗轰炸机参加四月四日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扫射的事实之后指出,泰国当局一向为美帝国主义实现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效劳。泰国曾经让美国利用泰国军队武装干涉老挝,并且同美国一起在老挝边界组织了多次军事演习,威胁老挝人民。它还按照美国的命令反对柬埔寨,多次派遣军队和警察侵犯柬埔寨领土。对待越南方面,泰国当局公开支持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赞同美国对越南北方采取的战争挑衅行动,并且多次让美国利用泰国作为美国飞机出发地来袭击越南北方。
评论说,“泰国让美国把泰国当作美国飞机的出发基地,在四月四日轰炸和扫射我国北方,是泰国当局勾结美帝国主义实现反对我国北方的战争计划和对我国人民从事罪恶活动的新证据。”
评论说,“泰国当局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我国人民对它提出严厉警告,它一定逃避不了由上述行动造成的严重后果所承担的责任。”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谴责南越伪军不断侵犯非军事区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谴责南越伪军不断侵犯非军事区。
代表团在四月二日的信件中指出,从三月一日至十三日,南越伪军不断侵入非军事区的南部并唆使伪警察开枪达六十五次之多。
这封信指出,这种行动严重违犯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关于非军事区的规定。
这封信还要求国际委员会注意南越伪警察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今年一月六日无理杀害在非军事区北部的边海河上进行正常活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两个公民。
联络代表团在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给国际委员会的另外两封抗议信中说,在三月一日到十三日期间,西贡当局非法把载有九百二十八人(其中包括五百一十五名伪军和九名美国“顾问”)的一百六十四辆车辆引入非军事区的南部。
入侵者到横跨分界河的贤良桥和河岸的其他地方,向北方拍摄电影和照片。
代表团要求停止这种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关于非军事区的规定的行动。

美国侵略者在西贡又一慌乱丑态
竟把水泥当成炸弹吓得抱头鼠窜
据新华社七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记者五日从西贡报道:自从西贡美国“大使馆”被炸事件以后,负责保卫美国有关设施的美国宪兵和南越伪警察,“不分日夜,神经万分紧张”。西贡伪警察署三日晨忽然接到情报说,“有两辆汽车各带一百公斤的炸弹”要“爆破位于市中心区的美国新闻处大楼”。美军和伪警察署“特别慌乱起来”。当天,在这所大楼周围布置了特别警戒线,大楼里的职员都躲到别处去了。“警察对到新闻处的人进行了详细的盘问”,而对“汽车进行了特别严密的搜查”。
报道说,西贡伪警察署动员了全体伪警察来侦察这一“案件”。在四日就抓到了“秘密装运一百公斤货物的那两辆汽车”。但是,“打开一看,大吃一惊,装在里面的不是什么炸弹,而是水泥”。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七日讯 四月六日十八时四十四分至七日零时零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领海。四月七日七时十二分至十六时二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五架,七次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三次严重警告。

专栏:越南通讯

欢庆大胜利 笑谈纸老虎
——清化军民英勇歼敌记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刘振贵
四月三日和四日,美帝国主义的强盗飞机,对清化省北部一些居民区和经济设施,进行了空前规模的疯狂袭击。英勇的清化省军民迎头痛击美国飞贼,两天之中共击落敌机四十七架,生俘两名美国飞行员,使美帝国主义遭到从它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连续的袭击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损失。
清化省位于北纬十九度到二十度之间,距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只有一百三十多公里。它是越南北方最大的省份,素以产稻和椰子闻名。这里的人民久经抗法战争的锻炼。
当四月三日和四日战斗刚刚结束的时候,我们连夜赶到了这里,到处看到清化省军民庆贺胜利的笑容,到处听到人们笑谈美国“空中优势”破产的丑闻。
四月三日,清化省上空万里无云。上午七时许到下午四时许,从停泊在东海海面上的美国第七舰队起飞的数以百架次计的美国飞机,分批侵入清化省上空。狡猾的美国飞贼转了一圈,调转机头朝着海洋方向对着清化省北部的一些居民区、民用工程、经济设施俯冲下来,滥肆轰炸、扫射。他们以为这样一旦被击中时,也可跳伞落到海洋里,让直升飞机来救命。但是,美国强盗的这种如意算盘完全打错了。英勇、机智的清化省防空部队、地方部队、海军、民兵自卫队,就在敌机俯冲下来的一刹那间,各种火力一齐射向天空,组成强大的严密火网,使冒险窜扰的敌机一架架被击中,冒着浓烟倒栽下来。这一天,清化省军民一举击落十七架敌机,生俘一名美国飞行员,创造了一天之中击落敌机最多的新纪录。
取得三日歼敌辉煌胜利的清化省军民,并没有因为胜利而轻敌。他们预料吃了苦头的敌人,会象垂死的野兽一样,在毙命之前总要进行绝望的挣扎。因此,在一天的紧张战斗之后,他们马上整修工事、补充弹药,作好各种新的战斗准备。
果然不出所料,四月四日,美国强盗又来了。然而,这一次他们失败得更惨。清化省军民这一天共击落敌机三十架,又生俘一名美国飞行员,从而把越南北方击落美机的数字提高到一百六十架的纪录。
我们在这里会见的同志,都以赞叹的口吻告诉我们,在这两天的战斗中,清化人民武装力量射击敌机,就象神枪猎手射击可恶的乌鸦一样,敌机拖着浓烟火柱坠地。由于打得狠,被击中的敌机,绝大部分坠落在陆地上,飞行员不是被生俘就是粉身碎骨。
清化省军民在两天的激战中所表现的动人事迹是说不完的。高射炮部队第十二分队的年青炮手,个个作战勇敢、坚定沉着。在火线上,就有七名青年战士被批准成为光荣的劳动青年团团员;捍卫清化北部某经济设施的一个机枪小组的三名战士,作战中被敌机扔下的重型炸弹震昏。他们苏醒以后,马上又投入战斗。一个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退伍军人,现在的民兵排长、农业合作社副主任武文德,为了活捉一名被击落的美机驾驶员,他从战壕里跑出来,带领他的民兵排朝着降落伞下落的地方跑去。当这个驾驶员着陆时,民兵早就把枪口对准了他。这个美国强盗吓得直发抖,低头站着,举起了双手。还有一位清化餐馆业的自卫队队员全大娘,她同自己的老伴用一支步枪轮流射击敌机。一支主要由妇女组成的民兵队同附近的部队协同配合,同时用十支步枪射击敌机。一位顽强射击敌机的女民兵,手部受伤,上级让她退下火线,而她却坚持战斗,直到把敌机打退为止。
现在,清化省军民在欢庆胜利的时候,一面总结歼敌经验,热烈表扬作战有功人员;一面时刻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随时准备更沉重地打击来犯的敌人。在战斗不忘生产的口号下,清化省广大工人和农业社员正在为庆祝胜利而开展新的竞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争取早稻获得好收成,作到战斗生产两丰收。
(新华社清化七日电)(附图片)
图为越南人民军某防空部队坚守在战斗岗位上。他们在四月三日和四日,对侵入清化省上空的美国飞机,进行了猛烈的射击。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外论摘要

约翰逊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西欧和日本资产阶级报刊看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失败
注定要失败的冒险
约翰逊总统的政府在越南正在走上歧途。
我们有资格认为,有控制地扩大(战争)是战略村、直升飞机、推翻吴庭艳或扩大绥靖区的“油点扩散”战略等一长串措施中的另一个。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南越的)军事特别是政治局势仍是每况愈下。
美国政府由于采取了诸如空袭这样大规模的行动,正在危险地把它的威信押在注定要失败的冒险上。
——三月二十日英国《卫报》
在各方面都输定了
正如杜鲁门执政时对朝鲜一样,美国政府甚至不讳言自己(对南越)的干涉。
约翰逊现在在南越输定了,脸皮丢尽了,为了尽力掩盖自己的失败,就蛮干一通,直接攻击越南北部。但是,一味屠杀,怎么能制服一个国家的人民呢?
这种放肆的行径使任何谈判都成为不可能。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几乎在世界各地,你们(美国)的大使馆的玻璃窗被打得粉碎;即使是在欧洲,你们的好多使团也受到呵斥和辱骂……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唾弃你们。……你们在各方面都输定了。
——三月十二日法国《国际论坛》周刊
飞旋镖击中了自己
美国既没有能够巩固南越政府,也没有能够通过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而使得它的对手准备谈判。
通过轰炸,约翰逊本当能够安定国内所有政敌的情绪。但是这项军事政策犹如飞旋镖一样,也击中了(美国)政府自己。
“逐步扩大”的曲线似乎正在更加笔直地上升。此外,美国人也惊慌地看到,美国所蒙受的损失的曲线也同样笔直地上升。
——四月一日和六日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轰炸改善不了事态
即使美国直接参与了战斗,对北越加强了轰炸,事态丝毫也不会得到改善。反而随着美国军队的正面出动,(美国进行的)越南战争,将丧失道义。人们会提出这样的疑问:美国究竟以什么为目标进行战争?通过扩大战火能否达到这样的目标?在孕育着怎样的危险?
——三月十六日日本《读卖新闻》
一场没希望的战争
以为把数以百计的炸弹投到十七度线那边,就可以使北越降服,这肯定是错误的。美国军事战略的这一新阶段,开始已八周了,河内似乎并未被吓倒。而是恰恰相反。严酷的事实是,单单靠袭击,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显示力量本身绝不是目的。
这是一场没有希望的战争,无论如何,不同外交措施联系着进行的战争是如此。……在美国历史上的严重时刻,美国很少有象这样孤立的。
——四月一日瑞士《洛桑日报》

胜利越来越大
“又写不下了”。
“那就再扩大”!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