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热烈赞扬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国家的成就
周总理的访问加强了反帝战斗团结
尼泊尔报纸说陈毅副总理访尼增进了两国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赞扬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和几个亚非国家的成就。
评论说,“周恩来同志及其随行人员在我国的访问,对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来说是一个伟大的重要事件。它有助于加强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锤炼有利于我们共同事业的战斗团结。这次访问仍然在我国激起反响,因为它在我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忘怀的纪念。”
评论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对阿尔及利亚、阿联、巴基斯坦和缅甸的访问时指出,“这些友好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合作。”
评论说,“周恩来同志对友好国家的访问,对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本·贝拉、纳赛尔、阿尤布·汗、奈温会谈的主旨,是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问题。第二次亚非会议将给予两个大陆上的自由和独立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以新的推动。因此,在他们的会谈中,坚决地重申将尽所有力量使这次会议获得完全成功。”
评论最后说:“周恩来同志同亚非几个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有助于加强维护世界和平、加强战斗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日电 尼泊尔《新社会报》四日发表社论说:“我们欢迎尼泊尔—中国新闻公报。”它说,“陈毅元帅对尼泊尔的访问,从各方面来看都将证明是对两国有利的。”
社论说:每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中国总是热诚地同我们合作。”报纸说:“全体尼泊尔人民都感谢邻邦中国对尼泊尔的发展事业所给予的无私援助”,“所有的尼泊尔人对中国援助兴建的各项工程的进展情况,都感到满意。”
《社会报》四日的社论说,尼泊尔同中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保持着友好关系。报纸赞扬了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并且指出,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将日益增强。《语言报》也在一篇社论里表示,陈毅副总理对尼泊尔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加纳
代表团同加纳国民议会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 由刘宁一和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从布拉柴维尔乘专机到达这里。他们是应加纳国民议会议长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阿克拉国际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有:加纳国民议会议长约·里·阿塞杜,副议长雅库布·特利,国防部长、国民议会领袖科菲·巴科,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国民议会部长级秘书科努,人民大会党总部教育书记奎库·阿克韦,以及全非工会联合会和加纳工会大会的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大使黄华和外国使节以及在这里的中国专家和华侨的代表。
阿塞杜议长代表加纳共和国和恩克鲁玛总统,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且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代表团驱车前往宾馆时,沿途受到两旁人群的热烈欢呼。他们高举着标语牌欢迎代表团,标语牌上写道:“加中友谊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加纳工人和中国工人是一家!”
据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和全体团员今天下午在这里和加纳国民议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加纳议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民议会议长约·里·阿塞杜,副议长雅库布·特利,国防部长、国民议会领袖科菲·巴科,部长级国民议会秘书科努和国民议会书记官阿延苏。
刘宁一团长和阿塞杜议长在会上分别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加纳国民议会的制度作了介绍。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防部长、国民议会领袖科菲·巴科今天晚上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民议会的全体领导人,养老金和国民保险部等部长。

沙、伊领导人电谢周总理的致意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日收到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费萨尔的电报,他在电报中对周总理在从阿联赴巴基斯坦途中打电报向他致意表示感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收到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的电报,他在电报中对周总理在赴罗马尼亚途中经过伊朗时打电报向他致意表示感谢,并向周总理致最良好的祝愿。

就西德议员企图访问民主德国首都事
德意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五日就出席在西柏林非法召开的西德联邦议院会议的西德联邦议院议员们企图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一事,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出席西德联邦议院违反国际法的准则在西柏林召开的全体会议的西德联邦议院议员和其他人,在会议期间只有在下述条件下才准予进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同波恩政府的复仇主义政策脱离关系,并在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时宣布自己反对实行核武装的政策,反对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部的前进战略,反对计划中的紧急状态法,赞成两个德国关系正常化。

廖承志办事处复电高碕办事处
佐藤政府必须承担破坏中日贸易责任
日舆论和经济界反对佐藤政府屈从美国阻挠中日贸易
新华社六日讯 廖承志办事处五日就佐藤政府破坏中日贸易问题复电日本高碕办事处。
电报说:日立造船公司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六日签订出口万吨货轮的合同后,我们以极大的耐心期望该合同能够完满执行。但是由于贵国政府公然表示要接受“吉田书简”的约束,始终不批准“日立”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表明贵国政府公开容忍台湾蒋帮干涉中日两国的民间贸易,这就使合同的履行丧失了起码的保障,因而迫使合同于三月三十一日失效。
电报说:我们不能不严正地指出,该项合同的失效和它给“备忘录贸易”所带来的极端恶劣的影响,必须由贵国政府负全部责任。
我方曾多次表明,任何容忍蒋帮干预中日民间贸易,接受“吉田书简”约束,或变相执行“吉田书简”的做法都是我方所绝对不能接受的。但是,贵国政府始终顽固地执行歧视和敌视中国的政策,不仅阻挠“备忘录贸易”的正常进展,而且还故意混淆视听和转嫁责任。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
电报还说:“备忘录贸易”是故高碕达之助先生、松村谦三先生、竹山祐太郎先生、古井喜实先生、冈崎嘉平太先生,以及有关朋友们和我们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希望贵方为早日排除一切人为障碍和台湾蒋帮所设置的阻挠,继续努力,使“备忘录贸易”能够在正常轨道上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破坏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在日本舆论界和经济界引起了强烈不满和谴责。
《读卖新闻》四月二日发表社论,担心佐藤政府这种做法将为今后的中日贸易投下阴影。社论主张日本政府应该明确表示“不受吉田信件的约束”。社论说,“对中国出口时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是理所当然的”。这家报纸要求佐藤政府以实际行动证明它的“自主经济外交”。
《朝日新闻》四月二日也发表社论,指责佐藤政府的决定。社论指出,“造成纠纷的根源是佐藤政府以‘吉田信件’的形式接受了蒋介石的抗议”。它说:如果佐藤政府真正是象它说的那样“要自主地判断”,就应当堂堂正正地宣布“日立”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日本短波电台三日的述评说,佐藤政府“唯台湾政权之命是从”,“受吉田信件的约束”。
在佐藤政府做出这种决定以前,日本公众曾经强烈反对佐藤政府利用“吉田信件”破坏中日贸易。三月二十二日,日本关西贸易商社及其他三十个团体的代表在大阪举行的要求扩大中日贸易的大会,曾通过决议,要求佐藤政府废除“吉田信件”,不允许蒋介石匪帮干预中日贸易。三月二十三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中输出入组合、日本友好企业恳谈会等团体在东京举行会议,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

佐藤政府同美蒋站在一起竟破坏日中出口货轮合同
据新华社六日讯 由于佐藤政府的破坏,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同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六日签订的进口万吨货轮的合同,已于三月三十一日宣告失效。
这项合同的有效期限原是三个月。佐藤荣作上台以来,这项合同就一直无法履行。在合同期满失效(即二月十五日)前夕,日立造船公司董事长松原与三松在二月十日请求把合同有效期限延长一个半月,即延长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为了争取这项合同能够完满实行,表示了最大耐心,破例地予以同意。在此期间,虽然松原和许多日本朋友多方奔走,再三要求佐藤政府按日本出口船舶的正常作法,尽速加以解决。但佐藤政府始终不肯答应。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佐藤政府在三月三十日举行内阁会议,就日立造船公司向中国出口货轮合同问题决定了“统一见解”。这个所谓“统一见解”,拆穿来说,就是一切依照“吉田信件”办事。佐藤政府还玩弄两面手法,表面上说什么“应该立即履行合同”,但是,却不按日本出口船舶惯例,批准日立造船公司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故意搪塞说,资金问题以后“另行考虑”,从而实际上破坏了这项合同。
另据东京消息,日本新闻界人士曾透露称:三月二十七日美国政府公然向佐藤政府施加压力,说什么“如果(日本政府)批准以延期付款方式向中国出口,就是一种资敌行为,因此不能容忍”。同时蒋匪帮也一再要佐藤政府遵守“吉田信件”,并以拒绝接受日本一亿五千万美元贷款相威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佐藤政府决定同美国和蒋帮站在一起,来破坏中日民间贸易。

四月六日,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及随行人员乘飞机到达北京,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朝鲜印度尼西亚人民踊跃申请志愿抗美援越
决心同南越人民并肩战斗消灭美国侵略者
朝鲜支援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成立中央和各地分委员会加强支援活动
据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越来越多的朝鲜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申请当志愿人员到越南南方去帮助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咸兴市、平安北道和黄海北道的工人、农民和学生,四月三日和四日分别举行集会,在要求当志愿人员的申请书上签名,表示决心同越南南方的兄弟们共命运。
工人洪根成在本宫“二八”维尼龙工厂的集会上发言时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权利和国际主义义务。”
农民柳振善在黄海北道沙里院的景岩合作农场的集会上说:“我将以我过去在解放朝鲜的爱国战争中打垮美帝国主义的那种精神帮助越南人民。”
新义州师范大学科学研究所所长、理科硕士朴禹镇,在申请签名当志愿人员时说:“我们大学的全体教职员和学生决心支持和鼓励越南人民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并且完全准备好作为志愿人员前往越南。”
据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日报道,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恩顺发表谈话说,许多朝鲜妇女申请作为志愿人员去支援战斗中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并表示准备把她们的丈夫和儿女送去越南南方当志愿人员的坚定决心。
她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妇女有积极支援战斗中的南越兄弟姐妹的国际主义义务。
据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支援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今天决定在朝鲜北部的各道、市和郡成立委员会分会,并在平壤成立中央委员会。
这项决定是这个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对兄弟的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给予物质和道义援助的措施。
这项决定指出,朝鲜北部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热情正在日益高涨,在朝鲜北部各地的工厂、企业、群众团体、合作农场和学校里,愈来愈多的人要求作为志愿人员去支援南越人民。
出席会议的有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金曰龙、副委员长全炳哲和申鼓颂。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农民组织联合秘书处三月三十一日通过的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农民已经准备作为志愿人员同越南人民一道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并且宣布,它的成员准备随时参加志愿军到南越去同美帝国主义作战。
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会一些会员四月一日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这里的大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这里代表,表示准备到南越去当志愿军。
据安塔拉通讯社三十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越南友好协会号召印度尼西亚群众团体展开志愿军运动,以支持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控诉美国用烈性炸弹滥炸平民
越南人民一定要给美帝以更严厉惩罚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几天继续派遣飞机,侵入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并且投掷大量凝固汽油弹、磷弹等,轰炸普通居民和村庄以及人民福利设施的新的野蛮罪行。
社论指出,“嗜血成性和卑鄙下流是法西斯侵略者的本质。作为一切法西斯侵略者的第一号头子的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当代、而且是人类全部历史上嗜血成性和最卑鄙的战争罪犯”。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连续不断地袭击越南北方,残杀普通居民和破坏人民的和平生活,这种完全丧失了人性象疯狗咬人一样的疯狂行动,只能证明它已经陷入绝望的困境。它越是发疯乱咬人,也就越加激起越南南北军民更加仇恨它,并更加坚决地击败它。社论说,“我国(南北)两方人民的怒火正熊熊燃烧,我们将更握紧武器,勇猛前进,一定给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以更加严厉的惩罚,争取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不见棺材不落泪
统治集团承认轰炸无效讹诈破产南越局势恶化但心还不甘仍叫嚷要不惜工本继续作疯狂冒险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人士对美国武装侵略越南遭到的沉重打击表示忐忑不安,但是他们并不甘心失败。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五日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尽管美国疯狂地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但是,这种轰炸“并没有能够改善潮流。”而在南越,局势“在过去一年一直在恶化,今天的形势是非常严重的”。他说,南越人民武装部队“今天在人数方面已经比过去增加”,“他们的装备也比过去优良”。他们已经“可以用更大的部队采取行动,并且可以提高进攻的水平、增加攻击的强度”。
麦克纳马拉认为,南越恶化的局势对美国来说,“决不是毫无希望的”,美国今后将继续不惜工本地进行侵略战争。他说,“我们(美国)在越南的人有权最优先使用(美国)整个防御结构中的每一块钱和调用每一个人”,他们“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自由而充分地行使这个权力”,“不论他们在越南需要什么东西……我们都从来没有拒绝供应。”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邦迪四日在电视谈话中也说,美国在越南面临的“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问题”,“这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局势。”邦迪承认美国战争讹诈的破产。他沮丧地说:“总统已经说了许多次,美国的目标就是要站在谋求那个地区的体面的解决的国家的前列”,而且美国的“耳朵是张开的”,并且“正在同也张开耳朵的其他许多政府经常进行密切联系”,但是,中心问题仍然是“目前没有人可以谈判。”
他说,对方“宣称的态度是,除非美国离开那个地区,否则就不可能进行讨论。”邦迪说,要美国“这样做是不可能的,当然,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是不可想象的。”
邦迪还承认,美国对越南北方的空袭在美国国内外使“许多人确实感到不安”,美国扩大战争的行径受到谴责。他恼怒地说,他完全不能理解美国一些人这样一种想法:即美国侵略者在南越遭受打击是“无关紧要”的,而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空袭是不道德的。”
据报道,为了研究如何挽救在越南的困境,美国总统约翰逊五日上午曾数度同国务卿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邦迪等人会谈。腊斯克在昨天动身前往伊朗的德黑兰参加“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前还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竭力为美国不断扩大战争的行径辩护。他并且表明,为了争取支持,美国政府还将设法使德黑兰会议“广泛讨论越南的局势”。
美国侵略越南政策的严重挫折也引起许多国会议员的不满。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四日说,他一度曾支持约翰逊袭击越南北方的政策。他说,但是现在,“我正越来越担心”这种袭击没有取得成功。
克拉克要求美国政府的头脑要清醒些,不要进一步扩大战争,以免遭到更大的惩罚。他说,“我非常希望我们可以找到一个不卷入美国地面部队的解决越南危机的办法,因为我想,如果我们投入地面部队的话,则我们将进行另一场朝鲜战争,而我认为这是徒劳无益的。”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说,“我们在南越的政策一开头就是错误的……我们依靠财富和军事力量来在南越建立一个亲西方政府的做法一直是失败的”。莫尔斯还哀叹,“我们在越南的真正问题是:我们并不能用我们晓得的最好的手段——金钱和军事力量——来控制局势。”

泰勒回到西贡叫嚷要强化侵略战争
新华社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政府就南越败局举行一个星期的紧张磋商之后,五日乘飞机回到西贡。
泰勒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承认,美国总统约翰逊“知道我们前面的道路是很困难的”,但是,他又说,约翰逊告诉他,美国“将充分动用它的力量和资源来争取我们事业的成功”。
泰勒说,他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同南越傀儡头目潘辉括等人讨论“加强我们的共同努力的另外办法”。他叫嚣美国在南越“承担的义务是不能改变的”。
泰勒在回西贡途中四日抵达檀香山时,在飞机场同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进行了两小时会谈。太平洋美军陆军司令华特斯上将五日也到西贡活动。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伪企图处决南越爱国青年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五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南越的美国走狗决定在四月六日处决一名南越爱国青年。
信件指出,这是反对南越人民的又一骇人听闻的暴行。
信件说,据西方通讯社从南越发出的消息,西贡当局定于四月六日十时在岘港公开处决二十二岁的黎德,加给他的罪名是企图对在岘港的美国侵略者采取行动。
信件接着说:“美国远征军的出现激起了,并将继续激起那里的各界人民,包括许多伪军官兵的理所当然的愤怒。
黎德和其他南越爱国者的反美行动完全是正当的。”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要求美国和西贡当局撤销对黎德的处决令,按照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释放黎德,并保证他的一切民主权利。

越《人民报》揭露老挝右派蓄意对越南大使馆挑衅
谴责美帝策划敌视越南新阴谋
越驻老大使抗议老挝右派策划对越南人民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策划敌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政治阴谋。评论说,据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老挝极右集团正在蓄意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进行挑衅,同时打算把一批被它们称为“越盟俘虏”的越侨关在笼内放在万象运动场上展览。
评论指出,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卑鄙的政治诬蔑和严重的挑衅,其目的是煽动老挝人和越南人之间的民族仇恨,挑拨越老两个民族之间的悠久友谊关系,并且以此掩盖美国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罪行。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同老挝亲美反动势力的奸诈面目早已被揭穿,不论它们玩弄怎样的狡猾伎俩,也都欺骗不了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老挝的事实证明,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严重破坏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并勾结泰国和南越当局对老挝进行疯狂的进攻和扫射,给老挝人民带来了无数的苦难。正是美国悍然利用老挝领土多次派遣老挝反动派和乔装成老挝人的泰国飞行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行的人证、物证俱在。现在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和挑衅,只会更加暴露它们反对老挝和平中立政策和扩大老挝战争的反动面目。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四日向梭发那·富马亲王写了一封紧急信,抗议万象的极右派策划对越南人民进行蓄意的暴行。
黎文献大使在信中指出,据各方面消息报道,万象极右派企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进行挑衅,同时打算把一批被他们称为“越盟俘虏”的越南人关在笼内放在万象运动场上展览,以实现美国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挑拨越南人同老挝人的关系的计划。他说,这些消息如果确实,这就是对越南人民的蓄意的暴行和敌意行动,完全违反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
黎文献大使提请富马注意上述极端严重的事实,并希望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黎文献强调指出,按照国际法,老挝当局有义务保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和使馆人员以及在老挝的越南侨民的安全。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豁免权和特惠权和在老挝的越南侨民生命财产可能受到的任何侵犯所引起的后果,老挝当局必须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