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陈毅谢富治副总理回京
刘少奇邓小平彭真李先念陆定一康生李雪峰郭沫若 林枫等领导人以及八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谢富治副总理,结束了在国外的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前往机场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谢富治副总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罗马尼亚乔治乌—德治同志的葬礼,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在这以后,周恩来总理等访问了阿尔及利亚、阿联、巴基斯坦和缅甸。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先后访问了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
随同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的章汉夫、赵毅敏、罗青长,随同陈毅副总理出国访问的韩念龙、张彤等,今天也一起回到北京。
在机场上,少先队员向周总理,陈毅、谢富治副总理等献花。
到机场欢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彭真、李先念、陆定一、康生、李雪峰、郭沫若、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邓颖超、廖承志、刘晓、伍修权、许光达、徐子荣、蒋南翔、李昌、方毅、刘震、周荣鑫、张奚若、李一氓、姬鹏飞、乔冠华、刘新权、王新亭、刘志坚、刘少文、杜义德、林海云、邹大鹏、冯铉、许立、吴冷西、丁西林、龚子荣、杨奇清、汪金祥、凌云、邝任农、史良、罗叔章、王绍鏊、季方、陈其尤、周培源、王芸生、郑天翔、崔月犁、陆平、马纯古、杨蕴玉、王伟、张友渔、张铁生、张杰、沙梦弼、周叔迦、魏章玲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联、巴基斯坦、缅甸、阿富汗、尼泊尔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陈毅、谢富治副总理等同前往欢迎的刘少奇主席、邓小平同志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年青雄鹰展翅云霄痛击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空军部队首战告捷
四月三日协同地面部队击落美机二十架后安全返航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的战斗机四月三日在同美国空中强盗进行的首次交锋中旗开得胜,在击落若干架美国飞机后安全返防。
越南通讯社记者访问了参加这次空战的越南青年驾驶员,并作了如下的报道:
四月三日早晨,机场上每个人都准备好了。
在这以前,美国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轰炸和扫射我们的村庄和房舍的消息曾经多次激起我们青年驾驶员的强烈愤怒。他们全都要求展翅云霄,把空中强盗打下来。
作战命令下达了。由L率领的一个小队在起飞后不久,发现许多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就在射程以内。
他们心中积压了几年的怒火燃烧起来。L一马当先,率领整个小队冲入敌机的编队。
L是南越中部庆和省人。他开足马力,冲向美国空中强盗的领队机。一秒钟,两秒钟,一架灰白色的敌机渐渐出现在他的视镜里。
这架敌机突然降低高度,离开了编队。但是L没有放过它。
L的亲密战友Q,紧紧地跟着L。这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企图逃跑,但是没有逃掉。L赶上了它,朝他“猛扑”过去。L咬紧牙关,射出他的全部炮火。子弹打中这架敌机的左侧,冒出一股股黑烟。L继续紧紧追赶不放。几秒钟之内,Q也赶上这架敌机,一阵炮火把它报销。这架敌机后面冒出的烟火越来越浓,最后一个倒栽葱坠落下去。
这架敌机被击落了。我们的驾驶员们认为这是美国强盗的一架领队机。
在不远处,T瞄准另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这架敌机赶快加大速度,企图穿过云层逃遁。但是,它也没能逃掉。T和他的伙伴紧紧地追赶这架敌机。T和他的整个战斗小组赶上敌机,开火把它打落。
剩下的敌机显得慌乱了。美国侵略者毕竟是逃命要紧,他们以为自己掌握了的最新技术证明并不顶用。大模大样飞来的整个敌人机群散开了,每个驾驶员都力图逃命。
我们英勇的驾驶员收到返航的命令。小队在返航途中,一队敌机偷偷跟在后面,企图偷袭。担任后卫的P立即提醒前面的飞机有敌机接近。
P片刻也不犹豫,立即急跃升高,然后掉头向下,扑向敌机。当时,尽管他是一架单机,但仍冲向敌机的编队,朝最近的一架敌机开火。
四架敌机全都匆匆遁去。
这第一次空战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些越南青年驾驶员为清化省军民的光荣胜利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清化省的军民当天击落美机二十架,另击伤多架。
青年驾驶员们安然返回驻地。他们的胜利引起在南越的美国空军司令穆尔这样一句叫苦的评语:“我们没有击落任何喷气式飞机。”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萨布里到京
陈毅副总理等和首都各界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六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以及首都各界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萨布里和夫人走出机舱时,欢迎的人们敲锣打鼓,挥动着花束,高呼口号:“欢迎阿联贵宾!”“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鲜花。
专程到上海迎接贵宾的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礼宾司副司长李超,今天同机回到北京。前往上海迎接的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今天也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雷任民、丁西林、董越千、林兆南、张铁生等。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萨布里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是在访问上海后来京的。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曾参观访问了电机厂、郊区人民公社、舞蹈学校和少年宫等,受到了热烈欢迎。

专栏:社论

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韩日会谈”
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撮合下,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同日本佐藤政府四月三日草签了“对日财产请求权协定”、“渔业协定”和“旅日朝侨法律地位协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五日就此发表声明,严正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重申佐藤政府和朴正熙集团签订的任何协定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声明庄严地表示,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同亚洲人民及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为粉碎“韩日会谈”,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为粉碎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的狂妄野心,而更加顽强地进行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朝鲜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继今年二月朴正熙集团同日本当局草签“韩日基本条约”之后,现在又非法草签了三项协定。这标志着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了十四年的罪恶的“韩日会谈”,就要最后结束了。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目的,是阴谋通过“韩日会谈”,拼凑起一个以日本军国主义为核心,包括南朝鲜傀儡集团和蒋介石匪帮在内的东北亚军事同盟,作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工具。这是对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美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要赶快完成“韩日会谈”,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是它在亚洲进行疯狂挣扎的一个步骤。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到处碰壁,越来越孤立,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在南越,在整个印度支那,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更是不妙。美国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败局已定,这一点,连美国统治集团也都公开承认了。它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每一次都受到了有力的惩罚。在老挝,反美爱国力量愈战愈强。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印度尼西亚人民坚持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都在不断高涨。从东南亚到东北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阵地一块一块地土崩瓦解。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为了稳住它在亚洲的侵略阵脚,妄图搞出一个东北亚军事集团来补充早已瘫痪了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同时,它为了加紧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推行使南越战争国际化的阴谋,竭力通过“韩日会谈”把日本和南朝鲜纠合在一起,为实现它的“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阴谋效劳。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的死敌,是日本人民的死敌,是亚洲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
朴正熙集团同佐藤政府草签的三项协定,是对朝鲜民族主权和利益的大叛卖。它通过这些卖国性文件,为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略南朝鲜大开方便之门。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的发言人所指出的:朴正熙政权是在美帝国主义刺刀下制造出来的傀儡政权,是殖民统治的工具。它根本不能代表朝鲜人民,无权签订任何协定或文件;即使画了押,也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朴正熙集团的这种卖国行径,只能激起朝鲜人民的愤怒和强烈反对。朴正熙集团原想依靠完成“韩日谈判”来维系它摇摇欲坠的傀儡统治,但结果只能是加速自己的灭亡。
战后十多年来,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加速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一直妄想重走侵略朝鲜的老路。佐藤政府上台后,日本统治集团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加快了结束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会谈”的步子。通过今年二月草签的“韩日基本条约”,朴正熙集团就已经答应保证日本统治集团和日本垄断资本能自由进入南朝鲜,从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方面进行奴役和掠夺的条件。这正是日本统治集团和日本垄断资本一心所追求的。现在,又草签了三项协定。无怪,佐藤荣作已经在表示“高兴”了,并且准备不久就正式签订和批准日朴集团的条约。这就充分暴露了日本统治集团为重新染指南朝鲜进而重温侵略朝鲜和亚洲的旧梦,而不惜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显然,不论是“韩日基本条约”也罢,三项协定也罢,都是完全违背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美帝国主义以为只要它指使日朴集团签了字,就可以把这些东西强加给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在朴正熙集团和佐藤政府草签三项协定后,美国国务院赶忙出来叫好,说什么对朴日“会谈”在这方面取得“成功”“有很深的印象”。但是,约翰逊政府未免高兴得太早了。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它越是加快完成“韩日会谈”,就越加激起全体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反美怒火。在朝鲜北部的各大城市,仅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五日,就已经有七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打倒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再次侵入南朝鲜!”“打倒卖国贼朴正熙!”的愤怒声浪,激荡在朝鲜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地上。从汉城到釜山、从马山到大丘,南朝鲜人民声讨美朴集团、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与此同时,日本各界人民和民主力量反对日朴“会谈”的斗争,也不断走向高涨。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声明,庄严地宣布,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日朴双方草签的三项协定,并号召日本人民和民主力量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团结,开展全体人民反对日朴“会谈”、声援朝鲜人民的统一行动。这一切表明,今天的亚洲,不管在哪里,只要美帝国主义策动侵略阴谋,就逃避不了斗争风暴的袭击,而只会使自己陷于各国人民反美怒火的重重包围之中。
谁都看得很清楚,今天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和南朝鲜等地陈列重兵,遍设军事基地,在南越大动干戈,并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狂轰滥炸,尚且稳不住侵略阵脚,挽救不了失败的命运,难道“韩日会谈”的几个协定就能有起死回生的效用吗?这简直是白日作梦。而谁想跟在美帝国主义后面捞点什么便宜,到头来除了充当美帝国主义的殉葬品外,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专栏:社论

为了共同事业的共同胜利
周恩来总理在率领我国党政代表团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参加了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葬礼之后,相继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联、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周恩来总理再一次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了这些国家的人民,现在又满载了这些国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祖国来了。
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深切哀悼,并且在友好的气氛中拜会了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我国党政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情洋溢的盛大欢迎和隆重接待。中阿两国的党政领导人就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诚挚、友好的会谈。我国党政代表团的这些友好活动,无疑地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同这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增进了中国和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兄弟的情谊,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贡献。
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阿尔及利亚、阿联、巴基斯坦、缅甸等四个亚非国家期间,同样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殷切款待。周恩来总理分别同这四国首脑,即本·贝拉总统、纳赛尔总统、阿尤布·汗总统和奈温主席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尤其是亚非国家和人民所面临的一些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会晤是十分有益的,对于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的国际形势大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革命斗争空前高涨,并且不断取得伟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正在亚非地区进行着疯狂的反扑和绝望的挣扎。面临美帝国主义的严重进攻,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的人民需要更加提高警惕,加强相互支持和援助,以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共同胜利。
目前,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焦点,在非洲有刚果(利),在中东有以色列,在亚洲有越南和印度支那,而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尤其具有重大意义。所有这些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支持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也支持了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由于越南人民的胜利斗争牵制了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大的力量,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在今天也就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周恩来总理在这次出访期间反复阐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立场,获得了亚非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亚非人民越来越懂得,他们的斗争是一个整体,支援越南人民就是支援自己。
形势的发展生动地证明,亚非团结的一个重要的坚不可摧的基石,就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亚非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斗争任务。正是因为这样,第一次亚非会议和两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很自然地把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因此,亚非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期望,将要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加强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并且对发展亚非国家民族经济和加强亚非国家互助合作,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发表的联合公报,就明确地指出:第二次亚非会议对非洲和亚洲国家有成效的团结,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干涉的共同行动,以及对亚非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这次会议的成功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周恩来总理这次出访,虽然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意义是重大的。可以预计,这次出访的成功,必将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