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赤旗报》谴责志贺等鼓吹通过“美苏合作”来“解决”越南问题
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在假“抗议”外衣下推行投降主义路线
所谓“政治谈判”实质上是要维持美帝侵略越南根本现状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日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反党修正主义者的阴谋活动》的社论。全文如下:
(一)
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残暴而且厚颜无耻的侵略越南的战争,越来越清楚地证明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以及我们党的纲领及其路线的革命观点是正确的,同时再次暴露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迄今为止独家经销、到处兜售的一切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论调是荒谬的。
提出“美帝国主义向两翼分化的论调”的人一直叫嚷说,应当把肯尼迪和约翰逊等“明智派”同戈德华特等“好战派”区别开来。现在已经通过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在公众面前证明,这种论调完全是胡说八道。
他们制造出来的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将会“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全面缓和”的幻想,已经完全破灭。
约翰逊政府甚至使用凝固汽油弹和毒气,企图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不仅如此,他们还想挑起直接侵略中国的战争,从而给世界和亚洲的和平造成了迫在眉睫的严重威胁。在这种时候,就连修正主义者,也难于明目张胆地、不加掩饰地宣扬这些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论调了。
对于一直猖狂地进行活动、同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勾结起来、破坏我们党、并且串通一部分反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把反共主义、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塞进日本人民的运动的志贺、神山、内藤、春日庄次郎等我国反党修正主义者来说,情况也是一样。他们曾经企图实现“大团结”,举起反党的“新组织”的旗帜,请求三月会议“公认”这个组织。苏共领导召集的三月一日“起草委员会”会议的失败,使他们的这个组织路线遭到了严重的打击。而美帝国主义越来越残暴地侵略越南的事实,则使他们的政治路线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他们的政治路线就是在否认反帝斗争的基础上,使独特的“和平共处论”和以此为依据的机会主义策略形成一个体系。
但是,正象他们最近在东京地方区推举神山茂夫为他们的“统一候选人”,准备竞选参议院议员,以阻挠野坂主席当选这件事所显示的那样,他们越是遭到失败,就越要加紧进行新的阴谋活动和新的破坏党的活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揭露他们所策划的关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新阴谋活动,揭露他们所起的美日反动派的别动队的真正作用,在目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
志贺、神山等人的《日本之声》一伙、内藤一伙、春日庄次郎一伙反党修正主义者们对越南问题的新阴谋活动的第一个做法是,他们面对昭然若揭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为了掩饰他们的路线的破产,就要竭力装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样子。
例如在今年二月十日,他们联合向佐藤首相和美国大使馆提出了对侵略越南的“抗议”。还有,《日本之声》在二月八日致电越南劳动党,表示支持。《日本之声》一面附和苏联反对侵略越南的论调,一面进行宣传,说得好象他们也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前列。
但是,这些做法只不过是十足的欺骗而已。
没有多久以前,志贺、铃木、神山等人追随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把一切希望都寄托于现在任何人都不再认真看待的那个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之上,投靠到无原则的“美苏合作”方面,背叛了我们党和反帝和平力量。
在我们党发表以《肯尼迪和美帝国主义》为题的评论员文章,根据事实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为肯尼迪、约翰逊等人涂脂抹粉的机会主义理论和行动的时候,志贺、神山、中野、内藤等人用尽一切恶毒的字句对我党进行诬蔑和谩骂,拼命为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辩护,这是记忆犹新的。
就在不久以前,志贺、神山一伙在对我们党《向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报告草案》进行的诬蔑和攻击中,一味赞扬赫鲁晓夫的投降主义的“和平共处”,企图使民族解放斗争服从“和平共处”。
而且,就在今天,他们仍然丝毫也没有改变这个观点。例如,二月十六日出版的《日本之声》的社论说,“为了阻止帝国主义势力对民族解放斗争的干涉,要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这简直是说,美帝国主义之所以侵略越南,是因为“美苏合作”还不够。
志贺、神山等反党修正主义者所以在同他们的观点完全发生矛盾的情况下仍然采取了抗议侵略越南的姿态,只不过是因为,如果不收敛一下他们一向公开提出的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论调,稍稍摆出一些抗议的姿态,那就会暴露出他们已经成为和平民主力量的敌人的真面目,为他们仅有的一些群众所唾弃。
只要赫鲁晓夫一说话,他们就象鹦鹉一样地学舌,只要赫鲁晓夫的继承人们说出多少有些不同的话,他们又随声附和。他们这种态度最突出地表现出我国反党修正主义者的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相结合的特点,欲盖弥彰地暴露出他们毫无独立性的出卖党的本性。
(三)
反党修正主义者对越南问题策划的新的阴谋活动的第二个做法是,在假“抗议”的外衣掩饰下,实际上提出他们那条阻挠正确解决越南问题的机会主义、投降主义和分裂主义路线。
他们的主要手法是,同一部分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报纸的主张相呼应,以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口号为名,抬出与美帝国主义“和平谈判”这块招牌。
“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前提是,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全部美军从越南撤退。不实现这项前提而提出什么通过“国际会议”和“政治谈判”的途径来“解决越南问题”的主张,实际上只会陷入这样一种投降主义的泥坑:原封不动地维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根本现状,主张承认美帝国主义赖在南越不走的“停战”。这种主张是违背越南人民提出的“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问题以及和平统一越南”这种要求的。
他们虽然有时也提出“美军要立即从越南撤退”的口号,然而他们正是企图靠“国际会议”和“谈判”的办法来寻找撤退的途径。
内藤一伙的机关报《新路线》(三月十五日出版的一期)在它的社论中提出要求说:“我们要求佐藤内阁为促进举行那种争取完全实施日内瓦协议的国际会议而采取行动。”
他们妄图通过“国际会议”来解决问题,而且妄图让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双手沾满鲜血的帮凶佐藤内阁来“加速实现国际会议”。这非但不是尊重日内瓦协议,甚至是对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挑战。
志贺、神山、内藤和春日庄次郎集团在参加参议院竞选时发表的“呼吁书”(《日本之声》三月二十三日出版的一期)就有关越南形势问题号召人们实行一种无原则的妥协。它写道:“古巴事件可以这样解决,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也是这样签订的。和平与民族解放是凝成一体的,在和平共处总路线的指引下,必将赢得胜利。”
这番话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他们所谓的“美军从越南撤退”云云,只不过是一种口头上的漂亮话而已;他们的真正主张在于,就象赫鲁晓夫在“古巴危机”时不顾古巴政府的立场、在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不顾各国人民的意愿而同美帝国主义举行了会谈那样,事实上是要靠投降主义的“美苏合作”来“解决”越南问题。
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是在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不团结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情况下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的。我国的反党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这种阴谋活动,也将会起到这样的作用:分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的斗争,歪曲人民斗争的方针,从侧面援助美帝国主义。
我们必须同参议院选举的准备工作配合起来,向群众揭露一切反党修正主义者策划的新的阴谋勾当。这不仅是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和争取整个民主力量为进行上述斗争而采取统一行动的斗争的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对于进行建设党、群众斗争和参议院选举斗争这三根支柱的工作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斗争。

越南英雄儿女斗志昂扬坚决保卫祖国河山
清化省军民英勇战斗在三日一天内打下美国飞机十七架
一百七十万男女青年参加抗击美国侵略的“三准备”运动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一篇关于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一天内击落十七架美国海盗飞机的通讯。
通讯说:四月三日上午八点四十五分,从第七舰队起飞的多批美国飞机从海上飞来,企图对清化省人民聚居的地区发动突然袭击。
但是,它们很快遭到了人民武装部队的回击。第一批飞机想要俯冲,立即受到地面密集炮火的射击,其中的第一架就中弹着火,在会门河口坠毁,另一架被击中,向海上遁去。同时,来自后禄县的消息说,当地军民也击退了许多批敌机。敌机逃走后,当地军民立即积极地准备另一次更加激烈的战斗。
约在中午的时候,美国飞机多批又从各个方向飞来。由于遭到猛烈的地面炮火的射击,它们就对平民的茅屋狂轰滥炸。干部和人民冒着危险,去抢救着火的房屋。
许多老人和儿童爬到山上,为战士供应弹药。有些人还扯下自己的衬衣来擦子弹和炮弹。这些动人的事迹大大地鼓舞了防空战士。有些人被爆炸的气浪震倒,但是他们立即起来继续战斗。许多青年战士在战场上被吸收加入越南劳动青年团。
在这个省的北部,高射炮手一面开炮,一面愤怒地喊道:“让我们为阮文追报仇”、“瞄准敌人,把他们打下来!”
美帝国主义者不得不为他们的袭击付出惨重的代价:单是在清化省,一天就打下美国飞机十七架。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此间《前锋报》报道,越南北方青年为保家卫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展开的“三准备”运动,正在全国广泛和深入地发展。据统计,目前已有一百七十万青年报名参加这一运动,其中有五十多万是女青年。为了更好地实现“三准备”,各地青年积极进行练武,锻炼身体、准备各种战斗工具。
海阳、海防、宁平、太平、河东、宣光等省青年举行“战斗日”活动,检阅团员和青年实现“三准备”的情况。数以十万计的青年,全副武装,接受了检阅。宁平省有三万团员和青年,紧握武器和其他战斗工具,举行了反美武装示威。
义安省青年最近超计划挖成九万个战壕和长达六十二公里交通壕,这个省的琼琉、安城等县青年又新成立了二百五十五个猎机组,二百六十七个救护组,三百四十六个救火组。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河内市各界妇女代表二千人,二日晚上隆重集会,热烈响应越南妇女联合会发动的“三承担”运动,决心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家卫国贡献力量。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在集会上讲话时指出,妇女们的“三承担”运动是一个革命运动,它是北方军民、青年和妇女很好的战斗配合,并且显示了越南全民抗美救国的坚强意志。(附图片)
四月三日,越南清化省军民击落入侵美机十七架,击伤多架,给了美帝国主义又一次严厉的惩罚。图为越南人民军驻清化省某防空部队在打击美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帮凶的面目
本报评论员
美国加紧侵略南越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冒险,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抗议和强烈谴责,甚至在美国的盟国中间,也得不到什么支持。美国的处境空前孤立。唯独英国工党政府,亦步亦趋地替美国的侵略行动和战争讹诈捧场。在这方面,英国工党政府留下了极不光采的记录:
一、它同美帝国主义一鼻孔出气,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南越进行了所谓“侵略”;
二、它公然支持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说什么这种袭击是“正当的”,“不可避免的”;
三、它无耻地为美国侵略军继续赖在南越辩护,公开宣称英国拒绝“美国军队完全地和无条件地撤出(南越)”;
四、它甚至丧心病狂地赞同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竟然说什么这“并不违反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或者其他条约”。
英国工党政府的这些言行,把自己摆到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上去了呢?英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它理应同其他日内瓦协议的参加国一起,严格维护这个庄严的国际协议,坚决制止美国对这个协议的粗暴蹂躏和破坏。但是,英国工党政府的所作所为,同它所承担的义务完全背道而驰。它不仅一个字也不谴责美国的侵略,相反地,美国在扩大南越战争的道路上每跨出一步,它就帮腔助威。英国工党政府简直已经堕落成为美国侵略越南的可耻帮凶,沦为美帝国主义的一名可怜的小伙计。
必须指出,英国工党政府这样做,实际上是用自己的手毁坏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正如今年三月在金边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总决议严正指出的,英国严重地没有尽到它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这种谴责是完全正当的,完全有道理的。
英国工党政府以为,替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尽犬马之劳,就能够捞到一点好处。它心里想的是,用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支持,来换取美帝国主义对英国在“马来西亚”地区岌岌可危的殖民统治的支持。但是,有必要提醒英国工党政府:你们当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扩大军事冒险的战火一旦在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蔓延开来,那么,毁灭的决不是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而是赖在这个地区的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

越南兄弟,各国人民全力声援你!
刚果(布)政府支持越南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
比利时等西欧国家和玻利维亚公众示威抗议美国侵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 刚果(布)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刚果政府谴责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及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并支持越南政府的正义立场。”
这项联合公报是由刚果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在布拉柴维尔签署的。
公报说:越南政府代表团“向刚果政府和人民为巩固自己的独立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致敬,并表示越南政府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刚果人民,以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公报还说:“双方欢迎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并保证竭尽全力使这次会议获得成功,从而有助于亚非团结事业以及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据新华社三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三月二十八日,几千个比利时青年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刚果、要求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的游行示威。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就这两件事发表公报说,参加游行示威的青年有几千人。比利时共产党、瓦隆共产党、佛兰德共产党以及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参加了示威。
绝大多数示威者拿着标语牌,高呼口号:“要越南,不要美国佬!”“美国佬滚出越南!”“支援越南!”“美国佬是纳粹!”等等。沿途,公众对游行队伍表示支持和同情。
参加游行的群众几百个人被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罪行激起了满腔怒火,临时决定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
布鲁塞尔警察用警棍袭击示威者,使四人受重伤,其中包括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书记莫伦努。群众不顾暴力镇压,坚持示威,高呼谴责美国纳粹和声援越南人民的口号达半小时之久。
据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英国许多地区的工人、学生、市民和其他公众组织连日来继续抗议美国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
默西赛市民在一次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
伦敦工艺学校的教员和学生曾联合签名,交给美国驻英国大使馆一份抗议书,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在威尔斯登的一家工厂门口举行的集会上,群众散发了抗议传单。英国退伍军人保卫和平运动组织在斯温西举行了抗议游行。
新华社巴黎一日电 几百名法国青年今天傍晚在巴黎美国大使馆附近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示威青年不顾警察当局的禁令,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街道上集结成许多小队,高呼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口号。
警察驱散示威者,并且进行了逮捕。
新华社一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大约七百至八百名芬兰人,昨天前往美国驻芬兰大使馆,抗议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并在南越使用毒气。
示威群众在将要到达美国大使馆时受到警察的阻挠。警察只允许他们派遣一个由四人组成的代表团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一封抗议信。
信件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行为并从南越撤退美国军队,并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和禁止使用毒气的国际协议。
新华社三日讯 雅典消息:约三百名希腊学生昨天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希腊当局出动警察镇压,打伤十五名学生,并且逮捕了四十名学生。
新华社三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学生一日晚上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示威者扯下并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他们还向美国大使馆的墙上扔掷了红墨水瓶。

西贡美国佬害了恐惧症
风闻游击队又要爆破吓得逃的逃躲的躲
新华社四日讯 西贡消息:自从美国驻西贡“大使馆”挨炸之后,在西贡的美国侵略者个个犹如惊弓之鸟。昨天,他们被一个捕风捉影的消息,吓得草木皆兵,四处乱窜。
据合众国际社记者从西贡报道,三日中午,从西贡伪警察那里传出一个消息,说是人民游击队的“一个爆炸小组”正在市内巡行,寻找爆炸目标。美国侵略者闻讯丧魂失魄。据报道,西贡美国新闻处的一座四层办公大楼里的人员“全都跑了”,被雇佣的南越“秘书和职员”跑得不见踪影,剩下的一些美国人不分男女,全都挤进一个“通往主任办公室的钢骨水泥休息室”。
报道说,“在西贡的其他地方,全市的美国文职人员办公处的人员今天都躲起来了”,“在某些美国设施,例如美国援助代表团,全体美国人员也搬走了”。
报道说,“但是,直到傍晚为止”,传出关于“越共爆炸小组”消息的伪警察,“并没有看到表明有神秘的共产党汽车的迹象”。

“特种部队”的特种疾病
——为甚么这时候都害上了“颤抖病”?
——因为他们快上战场了。
钦哲

约翰逊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一些议员和报刊惊呼南越是个“致命的陷阱” 哀叹扩大战争挽救不了败局,担心轰炸只会带来更大风险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政府不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的时候,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资产阶级报刊不安地承认,美国政府扩大战争的手法不但没有能够达到挽救在南越的败局的目的,而且正在给美国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
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戈温一日晚上在一篇演说中忧心忡忡地说,“由于美国在越南在军队和武器方面的义务越来越大,这就可能使美国在军事、政治和道义上遭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灾难。”他警告约翰逊政府说,“看来很清楚,我们现在正处在螺旋形地进行打击和反打击的情况之下,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在对美国说来可能是最坏的情况下发生一次大战。”“这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的陷阱”。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三日在一次讲话里对美国政府扩大侵略战争遭到普遍的谴责表示很不安。他说,“我们的双手沾满了亚洲人的鲜血,这将使我们永远声名狼藉”。
他还说,美国在越南犯有侵略罪行,并将受到历史的谴责。
《纽约时报》二日的社论说,“美国目前在越南的困境可以用一个法国字眼来形容,那就是‘被卷入纠葛之中’。”社论哀叹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至今没有达到目的。社论说,“看来很清楚,轰炸是不会使河内无条件投降的”。它甚至认为,“增加袭击的次数或强度或者在选择目标方面加码也不会有什么用”,而且这“将在空中和地面冒同中国冲突的风险。而这一来就意味着另一个朝鲜。”
三月三十一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说,尽管美国对越南北方已经轰炸了七个星期,“但是至今为止,在这七个星期中并没有迹象说明北越看来准备向压力让步。”这篇社论实际上承认,美国企图用轰炸越南北方和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办法来阻止它在南越的彻底破产的努力只能是徒劳的。社论说,这是因为“在大多数亚洲和非洲人看来,在越南(南越)的战斗是民族解放斗争。……正如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一年在阿尔及利亚一样,这是一场结束外国统治和驱逐外国妖怪的战争。而正如阿尔及利亚的经验所说明的,在这样的战争中,占压倒优势的军事力量是不能摧毁哪怕是衣衫褴褛的武装起来的人民坚持战斗的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