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中国同亚洲邻国世代和睦相处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圆满地结束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友好访问之后,满载着三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国了。在这次出访期间,陈毅副总理同三国的领导人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进一步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中国同这三个亚洲邻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阿富汗签订了边界议定书、文化合作协定以及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边界议定书和文化合作协定。中国和尼泊尔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更加密切了。这一切是中国同这些亚洲国家睦邻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标志,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又一个令人鼓舞的成就。
作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陈毅副总理在三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款待。不论是在喀布尔、拉瓦尔品第还是在加德满都,都洋溢着一片喜庆的气氛。陈毅副总理在三国访问的日子,自始至终都处在温暖的友情之中。这充分表达了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
中国和尼泊尔早在一九六一年就签订了边界条约,一九六三年又正式签订了边界议定书。现在,我国又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分别签订了边界议定书。这样,我们同这三个亚洲邻国的边界问题从此获得了圆满的解决。这三条友好和平的边界出现在亚洲大陆上,是有着重大的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这些边界的界桩,将作为我国同亚洲邻国之间的友谊的活的见证。这个事实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只要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原则,而不采取大国沙文主义、强加于人的态度,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和任何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都是可以得到顺利解决的。这三条和平友好边界的确立,无疑地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大胜利,是万隆精神的重大胜利。
陈毅副总理所访问的亚洲三国,有着天然的财富和勤劳的人民。这三个国家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对于三国的成就感到钦佩,并且祝愿他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在主要依靠自己力量进行建设的同时,相互支援,加强经济和文化合作,是我们亚非国家的共同愿望。无数事实表明,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近年来,我们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三国在经济上、文化上的合作日益密切,并且卓有成效。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通力合作,战胜了喜马拉雅山的天险,初步修通了一条联结两国的友谊公路,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我们一向认为,亚非国家之间的援助总是相互的。亚非国家越是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就越是高兴。因为,亚非国家建设得富强起来,就能增强亚非团结反帝的共同力量,这对于中国人民当然是宝贵的支持和鼓舞。
陈毅副总理所访问的亚洲三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珍视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势力的英勇人民。中国同这三国加强友好合作,不仅符合我们有关国家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目前,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罪行,遭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同声谴责和坚决反对。亚洲各国人民有责任加强团结和合作,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势力,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
近几年来,中国和亚洲国家的领导人的相互访问,越来越频繁了。这对于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同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起着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通过陈毅副总理的这次访问,中国同亚洲三个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定将获得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同亚洲邻国要世世代代和睦相处下去。我们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同阿富汗人民、巴基斯坦人民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欣欣向荣,万古长青!

庆祝击落美帝军用无人驾驶飞机的重大胜利
解放军海军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海军副司令员赵启民说,这是对美帝连续侵犯我国领空的有力惩罚,是对美帝侵略政策和军事挑衅的又一次狠狠的打击。荣膺战斗英雄称号的舒积成表示一定要虚心学习越南人民军有我无敌的英勇战斗精神,叫敢于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有来无回。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今天在华南某地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海军航空兵部队三月三十一日击落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并奖励作战有功单位和人员。
作战有功人员舒积成在会上荣获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海军副司令员赵启民,副参谋长马冠三,政治部副主任郭炳坤和当地海军部队首长方正平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赵启民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颁发给作战有功部队的嘉奖令和国防部授予作战有功人员舒积成战斗英雄称号的命令,并把奖状发给受奖单位和人员。会场上响起雄壮的军乐声和一阵阵热烈掌声,向受奖单位和人员祝贺。
海军副司令员赵启民在大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这次作战的胜利。他说,这次胜利,是继空军部队今年连续击落三架敌机之后,我军所取得的第四次胜利。这是对美帝国主义连续侵犯我国领空的有力惩罚,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军事挑衅的又一次狠狠的打击。你们这一仗打得勇猛机智,打得勇敢,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
赵启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不断对我进行军事挑衅。他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玩火者必自焚。不管它们派来有人驾驶的还是无人驾驶的,我们都将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把它消灭。
赵启民指出,这次战斗胜利,再一次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他勉励作战部队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更高举,坚决贯彻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牢牢握住思想上的枪,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刻苦锻炼杀敌的过硬本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百倍警惕,加强战备,更多地消灭来犯敌人,争取更大的胜利。
战斗英雄舒积成,代表全体立功受奖人员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崇高荣誉和鼓励。他说,这次作战胜利,首先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归功于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当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以及兄弟部队的积极协同。他表示,一定要虚心学习越南人民军有我无敌的英勇战斗精神,和兄弟部队对空作战的先进经验,苦练杀敌本领,百倍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叫敢于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有来无回。
大会开始前,赵启民、郭炳坤和方正平等部队首长,接见了立功受奖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四日在华南地区某地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海军航空兵部队三月三十一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并奖励作战有功人员。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赵启民(右)向作战有功人员授奖。左一人是荣获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的海军某部舒积成。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传真照片)

参加巡回医疗队 促进思想革命化
全国各地许多著名中西医学专家等组成二百多个巡回医疗队,到农村、牧区和林区为保护劳动人民健康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医疗卫生部门已经组成了二百多个巡回医疗队,陆续出发到农村、牧区和林区,为保护劳动人民的健康服务。
从北京去湖南省的著名医学科学家黄家驷、林巧稚、张孝骞、吴英恺等三十多人,到达洞庭湖滨的湘阴县以后,组成了三个巡回医疗分队,分别到这个县的濠河公社、新泉公社和关公潭公社进行防病治病工作。他们从二月十九日到三月八日,已经诊治了砂眼、百日咳、哮喘等常见疾病患者九百多人次,还给有些病人做了小型手术。有一天,新泉公社新泉大队六十六岁的贫农社员蒋红春患了恶性痢疾,病情很重。正在那里巡回医疗的黄家驷和张孝骞听说这件事,马上带领青年医务人员上门出诊。他们细心诊治,直到深夜一点多钟才回去休息,第二天清早又前去探望。经过几次治疗,蒋红春终于转危为安。妇产科专家林巧稚一面检查治疗妇科疾病,一面向多子女的妇女社员宣传计划生育的好处,并且向她们讲解这方面的知识,受到农村妇女的欢迎。
在北京市郊区一些公社里,叶心清、朱颜、赵炳南、郗霈龄等著名老中医和钟惠澜、范秉哲、张晓楼等西医专家,都设点应诊,或者巡回医疗。北京市中医医院、中医研究院、北京医学院、北京市同仁医院的巡回医疗队的医生,治疗了不少病人。他们用针灸的方法治好了一位生产队长的阑尾炎;及时治疗一位患癔症性瘫痪的社员,使他能够下地走路。有的医生在抢救一个患中毒性痢疾合并败血症的病儿时,曾经彻夜不眠,守护在病儿身旁,直到病儿脱离了危险。
上海医务界组成的三十二个医疗队分两批先后到达上海市郊嘉定、松江、上海、奉贤、金山、青浦等县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市区工厂。第一批巡回医疗队到了金山县朱泾公社和奉贤县江海公社以后,已经治疗了三千三百多人次,还抢救了几个危重病人。有著名老中医程门雪、内科专家黄铭新、流行病学专家苏德隆等参加的第二批医疗队,大部分在嘉定县农村结合巡回医疗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有六个队到市区工厂防治多发病和职业病。还有几个专业队将在农村、工厂为工人和农民防治口腔、眼科和结核等疾病。
其他许多省、市、自治区组织的巡回医疗队,也已经分别出发下乡。时间虽然不久,他们已经做出了不小的成绩。来到南阳县的河南省农村医疗队,已跑了八十多个生产队,诊治了一千多名病人。由南京市派到江苏海安县工作的巡回医疗人员,在将近三周的时间里,帮助县人民医院抢救了二十多位垂危病人,并且做了一些重大手术。广州市的一支巡回医疗队来到中山县以后,把药物和医疗器械都装在一只谷箩里,每到一村就开设临时诊所。他们还在县人民医院开设了一个简易病室,对一些需要做复杂手术而经济上又有困难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不收住院费。在最初的十多天里,他们就已经给二十多个因患白内障引起双目失明的贫农社员做了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江西省的一个医疗队到达南昌市郊区塘山公社以后,首先对影响当前劳动出勤的主要疾病进行了调查和治疗。许多患疝气、鸡眼、眼睑内翻等农村常见疾病的社员经过治疗,已经痊愈。
在为农民防治疾病的同时,各地医疗队还通过临床辅导和举办短期训练班、卫生夜校、炕头讲座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训练农村基层卫生人员。
参加各地医疗队的医学工作者都把参加巡回医疗当作促使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好机会,自觉地进行锻炼改造。福建、四川等地的医疗队,除看病以外,还参加一些生产队的集体劳动。山东医学院、山东中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到达山东齐河县农村后,一面挨门挨户为农民检查身体、治疗疾病,一面同贫农下中农交朋友,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天津市医疗队的队员们,学习基层医务人员因陋就简、勤俭办卫生事业的精神,自己动手裱糊土房做手术室,自己垒砌炉灶消毒医疗器械,并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准备敷料。为了适应农村需要,参加医疗队的许多专科医生都学习了在农村中常用的医疗技术,使自己一专多能。北京医学院参加医疗队的人,几乎都学习了中医的针灸疗法。

周恩来总理给奈温主席的感谢电
新华社仰光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离开缅甸时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向他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在离开贵国的时候,我要对我和我的随行人员在缅甸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款待再一次向阁下和缅甸政府表示衷心感谢。这种款待是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胞波”情谊的生动表现。
祝缅甸繁荣,缅甸人民幸福!
祝中缅友谊日益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就周总理结束对阿联访问的感谢电
纳赛尔总统萨布里总理复电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阿联总统纳赛尔三日发来的对他感谢电的复电。周总理二日在结束对阿联访问时曾分别致电纳赛尔和阿联总理萨布里,对他们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纳赛尔的电报说:“虽然在你的友好访问中,你对我国的访问只有几个小时,但是我相信这对于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合作是卓有成效的。”
电报说:“你这次访问也使我们有机会就世界上的迫切问题和支持人民争取自由和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问题交换了意见。”
电报祝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
周恩来总理还收到了萨布里总理对他感谢电的复电。

粉笔增产的争论
是限制生产、限制消费,组织消极平衡呢,还是积极支持生产发展、满足增长中的消费需要,组织积极平衡呢?这两种“平衡论”的对立和斗争,是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和斗争。
北京的粉笔生产有悠久历史,畅销华北、东北、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几年来,粉笔的生产和销售基本上是平衡的。从去年开始,出现了需要大于生产的趋势,因此,工业部门安排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要求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增加收购。
在这种形势下,是增产增购呢,还是不增产不增购呢?这在我们公司中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同志不同意增产增购。他们的理由是,今年增产了能销售出去,明年怎么样?后年又怎么样?现在把生产促上去了,如果外地的产品质量提高了,成本降低了,北京的粉笔销售受到影响,生产保不住“水平”,到那时,再把产量减下来,就困难了,到头来还是商业部门背“包袱”。因此,他们主张把生产稳定在原有水平上,在供应上偏紧一些,即使不能满足消费需要,也不会冒太大的风险,这样才是“瞻前顾后”。
坚持增产增购的同志认为,工业部门在不添人、不添设备的情况下,能够增产,这是件好事情。同时,从目前市场需要来看,本地供应偏紧,外地需要不断增加,既然工业部门能够增加生产,我们何乐而不为?
在这两种不同意见的面前,公司领导支持了后一种意见。经过协商,确定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增产粉笔百分之二十,商业部门全部收购。
从这场争论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做一个社会主义商业人员,究竟采取什么态度来组织生产和销售之间的平衡?是限制生产、限制消费组织消极平衡呢?还是积极支持生产发展,满足增长中的消费需要组织积极平衡呢?这场争论的实质,是两种“平衡论”的对立和斗争,是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和斗争。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世界上没有绝对地平衡发展的东西,我们必须反对平衡论,或均衡论。”我们从这里体会到:不能把生产和消费的平衡绝对化。目前,北京粉笔的生产落后于消费的需要,出现了两者不平衡的情况。工业生产部门不增人、不增设备实现粉笔的增产,就能更好地适应消费需要,使不平衡逐渐趋于平衡。从现在情况来看,外地粉笔生产的发展,在一个短时期内,还不会对北京粉笔的销售发生重大影响。即使以后外地粉笔生产的发展,使北京粉笔要大量减少外地销售,一时出现北京粉笔供过于求的新的不平衡局面,我们也可以自觉地通过计划工作,调节供求关系,组织新的平衡。既然生产和消费总是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因此,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我们不要怕不平衡的情况出现。不平衡就是矛盾,矛盾出现了,解决它,在新的基础上求得矛盾的统一,在新的基础上求得新的平衡。这样,我们商业工作才能有所发展,有所前进,才能更好地体现“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
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 尔谦 希光

当好生产上的助手
商业采购员仅仅完成商品采购任务是不够的,还必须经常深入调查研究市场需要,积极地指导生产,增加适销商品。
我是采购搪瓷用品的采购员。前一段时期,看到市场上商品供应充沛,工业生产不断上升,商品库存随着增长,对怎样贯彻执行“及时收购”原则,一时想不出点子,感到有劲使不出,工作上有些束手束脚。
学习人民日报《以革命的精神做好一九六五年的商业工作》社论以后,眼界开阔了,工作也有了目标。我过去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想得还不深,看得还不远,做得还不细。就以库存商品来说,看到有些商品库存较多,就以为“吃饱”了。事实并不是这样。最近,我们对几十种搪瓷商品的库存算了一笔细账,情况就比较清楚了。原来仓库里数量较多的是一些不大对路和花色陈旧的小汤盆,而各地需要的痰盂、口杯等却不足,有些时令商品的品种花色不齐,新花色、新花样也不多。通过这样一算账,思想开朗了。
为了把劲使在刀口上,有的放矢地做好商品采购工作,我就跑出门去,根据不同商品的使用特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市场访问,把调查来的情况及时向工厂反映,请他们生产适销商品。
有一天,我在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当营业员,遇到好几位顾客要买搪瓷茶桶。我想:天气快热了,茶桶应该及早准备。我又到几个集体使用单位去了解,证明这种商品确实很需要。我就把这个情况向有关工业公司和搪瓷厂的领导作了汇报,请他们提前安排生产。工厂领导很重视,立即组织技术力量研究茶桶的生产计划。目前正在积极开模试制,不久就将投入生产。
在搪瓷器皿中,有很多品种是集体单位使用的。他们对商品有什么要求和意见?我带着这个问题上门去了解。上钢三厂的同志对我说:“口径十六厘米的汤盆,面积大,容量小,蒸二两半饭嫌大,蒸三两又放不下,一只大蒸笼只能放二十只。”这确实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新情况。我把这个意见及时反映给搪瓷厂,请他们改变汤盆造型。现在工厂已经设计出一种新颖的碗型汤盆:盆面小,体积高,容量大(由原来蒸二两半饭增加到三两),一只大蒸笼可以放二十七只。这一新品种试销以后,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做好采购工作,除了随时向工厂反映市场需要以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积极地配合工厂解决生产上的问题,当好生产的助手。
久新搪瓷厂生产一种大口径面盆,需要比较厚的铁皮原料,一时供应不上。我知道后,就到生产这种铁皮的钢铁厂反映情况,在钢铁厂的支持下,很快地生产了一批,及时保证了这种大面盆的原料需要。
最近,久新搪瓷厂又准备生产一批适合农民需要的新花样面盆,我就主动帮助他们寻找花样的线索。后来了解到上海纺织印染工业公司正在举办一个花样展览会,内容很丰富,我就代为挂钩,请搪瓷厂的美工设计人员去参观。他们看了这个展览会,感到对设计面盆花样很有启发。现在,搪瓷厂正在积极设计,打算在五月以前设计出十二个面盆新花样,供应农村市场。
通过最近一个时期的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商业采购人员做工作,一定要统观各方形势,全面考虑问题。不能只是满足于单纯的采购,还要根据市场需要,积极地指导生产,帮助生产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只有这样,才能把劲用在刀口上,更好地为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
中国百货公司 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 孙梅仙

既要把“关”还要帮助过“关”
我是一个商品检验员,负责检验民用剪、小开刀和剃刀、苗剪、轧刀等用具。过去,我在检验商品时,比较注意外观质量,不大注意内在质量和使用实效。因此有些商品,从表面看,质量符合标准,而实际使用却有问题。自己花力不小,但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现在看来,我这样的工作方法,显然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目前,工厂生产的劲头很大,我觉得,作为商品检验员,应该在帮助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贡献一份力量。所以不久前,我带着剃刀样品到上海郊区的松江县、川沙县和市区几家理发店去征求意见。理发师们说,剃刀的质量,几年来有所提高,但使用起来,还有不煞根(锋利度不高)的毛病。经过这样几次实地调查,我进一步体会到了配合工业部门提高产品内在质量的重要性。在这以后,我对自己负责检验的其他商品,也根据不同特点,去听取不同使用对象的意见,并且将调查的材料,及时向工厂汇报,供他们作为改进生产的依据。
反映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和要求,只是工作的开始。要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达到先进水平,还要配合工业部门做大量工作。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改变过去检验多、帮助少的做法,在“把关”的同时,积极帮助工厂过好质量“关”。我把剃刀“不煞根”的毛病向新中华刀剪厂和姜万兴剃刀厂汇报后,两家工厂的领导都很重视,马上成立工商联合检验小组,对剃刀内在质量进行专题研究,找出了“不煞根”的主要原因是刀口线厚薄不均匀。厂里改进操作技术,将过去刀口线抛磨时不测定厚度的做法,改为一面抛磨,一面测定,使刀口线控制在一定厚度上,提高了锋利度。我准备将改进的产品,再送到理发店去,请理发师使用鉴定,以便工厂进一步研究提高质量。
中国百货公司 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 卫根生

专栏:编后

生产和流通的辩证关系
今天发表的这几封来信,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生产和流通的关系中,流通对生产起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通常说,生产对于流通,起着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这是因为:没有生产,就没有流通;没有生产的发展,也就没有流通的扩大。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不是唯物论者。但是,流通也并不是完全处于受生产所支配的消极被动的地位,流通对生产也有反作用,在一定条件下,还会起着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不是辩证唯物论者。如果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不增加对粉笔的收购,北京市的粉笔生产能够发展吗?显然不能。如果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的同志不积极地指导生产搪瓷的工厂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上海搪瓷的生产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吗?也显然不能。在这种情况下,流通对于生产,就起着重大的反作用。在生产和流通的关系中,只有既承认生产的决定作用,同时也承认流通的反作用,才算是真正坚持了辩证唯物论。可见,流通对于生产并不是无所作为的,而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以革命精神改进商业工作,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论,进一步改善流通工作,进一步促进生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