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军反“扫荡”打飞贼连战皆捷
在平定和广治挫败美伪三个多团毁伤敌机九架
朱笃省游击队击落一架滥肆轰炸和扫射的美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四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粉碎一个团的敌军对符吉县一些村庄进行的“扫荡”。
在这两天中,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拼凑了一团军队,在四十一架飞机和十三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向符吉县吉山乡的石盘村和吉合乡的隆定、安恬、大宽、顺丰等村进行“扫荡”。解放军和游击队马上给以迎头痛击,并两次截击敌军。在猛烈的战斗中共击毙击伤敌军一百六十七人,击伤敌机两架,击毁一些M—113型两栖装甲车,缴获各类枪械三十件,其中有重机枪两挺。敌军受到严重打击后慌忙向符吉县城逃命。
这是平定省解放军在十六天中第三次打败敌军的“扫荡”。四月四日和九日,解放军和游击队挫败了两个团的敌军在安仁和怀仁两县平原地区进行的“扫荡”,歼敌四百多名,击毁和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四辆。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治省人民武装和游击队四月十三日在反“扫荡”战斗中,毙伤敌军一百五十人,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五辆,击落敌机两架。
十三日,广治省敌军两个排到海陵县的海而、海文、海尚等乡进行“扫荡”,他们到处奸淫掳掠,立即遭到解放军的包围,并被全歼。
接着,敌人又急忙调动主力部队四个连,在两栖装甲车十二辆、飞机十二架(内美国喷气机四架)和大炮的掩护下,进行反扑,企图消灭人民武装。解放军和游击队互相配合,坚守阵地,击退敌军六次冲锋,又歼灭敌军一部。
在这以前,广治省军民接连进攻了广治市和海陵军事分区的敌军,在巴隆县和甘露县的古阿地区击落击伤敌机五架。四月十二日夜间和十三日凌晨,人民武装还曾炮击广治市和附近地区,歼敌一百二十二人,其中有三名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朱笃省靖边县巴祝村的游击队,在四月十八日击落一架轰炸和扫射这一地区的美国飞机。美国飞行员被击毙,飞机上的武器全部被缴获。
另据报道,四月二十五日,伪军的一架飞机在轰炸和扫射广治省省城以东的居民的时候坠毁。伪飞行员被击毙。
四月二十六日,伪军的一架L.19侦察机在离西贡东北二十英里的边和地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时候,同美国侵略者的一架L.19飞机发生了碰撞。由于引擎失灵,伪军飞机被迫在边和空军基地着陆,美国飞机在附近的森林中着火坠毁,美国飞行员被击毙。(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同北方战友一样,狠狠地惩罚美国飞贼,不断取得辉煌胜利。图为南越英雄们在猛烈地射击美国侵略者的飞机。
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两架击伤多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机轰炸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此间今晚公布:义安省军民今天又击落两架入侵的美国飞机,击伤多架。连同昨天击落的算在一起,第四军区军民在这两天中共击落敌机十一架。
据宣布,美帝国主义今天又派遣飞机侵入清化省上空,并派遣另外一些飞机入侵并轰炸和扫射了义安、河静、广平等省沿交通线和沿海一带的居民区和永灵区的昏果岛。这些地区的军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坚决地进行了还击。据初步消息,义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击落两架美国飞机,击伤多架。
此外,据第四军区发表的补充公报,在四月二十八日的战斗中,被击落的美国飞机除了已经公布的五架外,广平省军民还击落了四架。这样,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中,第四军区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共达十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飞机在二十七日夜间和二十八日多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许多地方进行轰炸、扫射和挑衅活动。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急电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五次派遣战斗机多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地方进行轰炸和扫射的新罪行。何文楼大校在电报中,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随时准备同南越人民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越
印度尼西亚几千名志愿军举行大检阅
苏加诺总统重申美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越南南方
阮文孝强调必须赶走美国强盗而不能同强盗谈判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几千名印度尼西亚志愿军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大检阅,表示随时准备同南越人民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越。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团特使阮文孝检阅了志愿军,并对他们讲了话。
昨天下午,由工人、学生和妇女组成的几千名志愿军,穿着军服,在军乐队的伴奏声中,游行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雅加达代表办事处去。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准备同南越人民并肩作战”,“美帝国主义者滚出南越”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瓦尔诺·苏波诺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庄严宣布,印度尼西亚青年准备到南越去抗击美国侵略者,直到最后一个美国杀人犯被赶出南越为止。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关于举行谈判的言论是一个狡猾诡计。它谴责企图强使人们同美帝国主义举行谈判和阻挠人们争取最后胜利来帮助美帝国主义的可耻阴谋。
接着,瓦尔诺·苏波诺向阮文孝赠送了反美示威者从这里的美国新闻处大楼上扯下来的一面星条旗。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在检阅时发表的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男女志愿军准备奉命到南越去帮助那里的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这个行动是亚非各国人民团结的表现。
他向阮文孝教授赠送了一支步枪,并且高呼:“让我们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团特使阮文孝今天参加了支援南越人民的几千名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的检阅仪式。
阮文孝在仪式上讲话时说,我们有你们这样的充满了雄牛精神的战士站在我们一边而感到自豪。”
他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人民,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支援表示感谢。
他说,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南越人民将把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定将赢得胜利。
他又说,美国正在增派军队和增运武器到南越去,企图挽救自己的失败,但是没有任何东西能使它逃脱等待着它的更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重申,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美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越南南方。
苏加诺总统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特使阮文孝在独立宫向他告别的时候重申这番话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特使阮文孝说:“对于我们南越人民来说,我们必须把斗争进行到底,把侵略者赶出我们的祖国。当强盗跑进屋来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强盗赶出去,不能举行谈判。”
阮文孝是四月二十七日在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一次会议上作长篇报告时讲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他最近的巴尔的摩演说中大谈其‘和平’。他谈‘和平’已经有几十次了。但是他每谈一次‘和平’,就加紧一次在南越的战争。”
阮文孝还说:“越南南方人民从自身的经历中得出了结论,在美帝国主义加紧镇压的情况下,人民应当选择的唯一正确道路,就是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阮文孝说:“我们认为,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道路是美国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军事装备完全从南越撤出去,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阮文孝报告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苏佐诺少将代表全体议员表示深深感谢阮文孝的精彩报告。他说,这个报告充满了胜利的信心,反映出南越人民的战斗精神。

美国著名公众四千余人联名向白宫递交宣言
拒绝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同美政府合作
康奈尔大学学生奋起示威高呼“必须在越南制止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公众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浪潮还在继续高涨。
一项由美国著名科学家、作家、宗教界人士、和平人士等共四千五百多人联名发表的反对美国正在南越进行的肮脏战争的宣言已经在昨天递交给白宫。
宣言说,“美国的军事资源正被用于在越南和其他地方镇压当地人民要求政治独立和经济自由的愿望”,“美国所装备、供应、训练和资助的部队正在进行不人道的折磨和毫无意义的屠杀”。
在宣言上签名的人士一致表示,他们“拒绝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同美国政府合作”,而且他们还鼓励其他人“拒绝服兵役”,“拒绝参加军事装备的制造和运输、或拒绝从事军事研究和武器发展的工作”。他们还表示要采用“其他非暴力行动……来制止美国士兵和弹药流往越南”。
在这前一天,在纽约州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庆祝建校一百周年的大会上,当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以校董身份起立发表演说时,一百多名学生突然站起来挥舞旗帜,高呼反对侵越战争和要求撤回美军的口号。
然后他们列队走出会场,高举写有“停止屠杀!”“必须在越南制止美帝国主义!”等口号的旗帜,在细雨霏霏中继续示威。

反映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坚强意志 揭露美帝侵略越南滔天罪行
“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韩念龙、孙晓村、吴晗,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出席开幕式。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大使馆参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应邀出席开幕式,同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展览图片。
会上展出的二百五十多幅图片,都是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真实记录。这些图片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有力地揭露了约翰逊政府假和谈真扩战的侵略面目。也生动地介绍了越南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战斗,准、狠、稳地打击敌人所取得的辉煌战绩。图片还介绍了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继续加紧生产,积极练武的许多动人场面,反映了越南人民威武不能屈,誓死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钢铁意志。展览会上还展出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声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闻照片。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应邀观看图片展览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附图片)
图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大主席郭沫若,政协副主席高崇民、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和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等在观看图片。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罗伯特·威廉揭露约翰逊“和平建议”欺骗阴谋
号召美国黑人声援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侨居古巴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昨天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发表谈话,号召美国黑人声援越南人民的斗争,从而加强自己争取自由的斗争。
罗伯特·威廉说:“在这个紧急的时刻,我号召所有的美国黑人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三K党式的恐怖侵略,同全世界千百万正直的人民一道表示抗议。”“我号召美国黑人支持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全体越南人民的正义要求:美国政府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侵略南越的战争,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国军队和军用物资,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他强调指出:“世界被压迫人民已经奋起斗争。种族主义的美国是争取解放和人类尊严的人们的共同敌人。正是屠杀和伤害越南和刚果的妇女和儿童的禽兽剥夺了种族主义美国的被压迫的黑人的人格,并且大批消灭他们。”“只要白人种族主义的帝国主义还在世界任何地方张牙舞爪,美国黑人就永远不能获得自己的自由和人的尊严。”罗伯特·威廉说:“约翰逊关于越南问题的所谓和平建议,只不过是极其狡猾的白人妄图收买受他无情剥削和压迫的有色人种受害者,这同以残羹剩饭来收买他们的生存权利一样的卑鄙。这个建议同虚伪的民权法和选民权法是同样的货色,提出民权法和选民权法不是为了使人们享有人权和真正的政治权力,而是要使人们不上街示威、不再在战场上争取解放,使真正社会进步沦为欺诈的谈判,其目的在于造成腐化倒退的局面。”

南越伪军士兵倒戈炸死美国“顾问”
永隆市伪军打死在酒馆里作威作福的美国兵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美伪军三月二十三日对茶荣省省会附近的隆德村发动的一次“扫荡”中,一名伪军士兵被美军“顾问”的三番五次的辱骂所激怒,用手榴弹,炸死了这个美国“顾问”。在场的许多伪军对这一行动表示赞赏。
一个美国兵在永隆市“宴春”酒馆里一边狂饮,一边作威作福,把椅子和酒瓶砸碎。瓶子碎片击伤了旁边的一名伪军突击队员。
一些伪军忍无可忍,他们包围了他,并把他狠狠地揍了一顿。当永隆伪当局刚把他送到医院,他就死了。

麦克纳马拉的神话
何卓
最近,约翰逊和白宫的高级官员腊斯克、麦克纳马拉,一个接一个地发表演说、谈话,来对付国内外的批评,为美国侵略南越和扩大战争辩护。据他们说,美国所以要坚决“呆在南越”,并且要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是因为越南北方对南方进行了“渗透”,亦即“侵略”。麦克纳马拉说,只要用这种扩大战争的行动,把来自北方的“渗透”制止住,南越的局势就会变成一种可以“由南越政府从内部加以应付的局势”。
这样看来,来自越南北方的“渗透”,真是了不起!如果没有这种“渗透”,南越早就太平无事,美国和他的傀儡也就可以稳坐南越的江山了。那么北越究竟向南越“渗透”了多少人员,竟能有这样大的力量呢?四月二十六日,麦克纳马拉郑重其事地公布了这个数字,说是根据最新“得到的证据”,“总共三万九千人”。
就算按照麦克纳马拉的说法,从北越“渗透”了总共三万九千人,而据美国方面公布的,南越的傀儡军队有五十多万人。这样多的军队,难道对付不了由北越“渗透”来的三万多人吗?还有,美国派去的三万多军事人员,加上美国的“海空优势”,再加上凝固汽油弹、化学毒剂和毒气等等,难道也对付不了由北越“渗透”来的三万多人吗?这究竟是什么道理呢?
当然,谁也不会相信麦克纳马拉编造的这个神话。近十一年来在南越同美国和它的走狗斗争的,并不是什么从北越“渗透”来的三万九千人,而是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他们进行的是一场反对美国侵略和奴役的正义战争,是全民参加的伟大的人民战争,也就是腊斯克咬牙切齿咒骂的民族解放战争。正是因为这样,美国侵略者到处都遭到南越人民的反抗,到处都会碰上人民复仇的炸弹。无论在波来古高原,在西贡闹市,或在重兵防守的岘港,美国侵略者都找不到一片安全之地。正是因为这样,尽管美国侵略者和它的傀儡拥有那么庞大的军队,拥有各式各样的现代化武器,还是被打得落花流水,焦头烂额。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疯狂挣扎,扩大战争,都不能挽救它的失败的命运。美国侵略者如果不夹起尾巴卷铺盖回家,那就只有死路一条。
真正向南越“渗透”,对南越进行了侵略的不是别人,是隔了半个地球闯进印度支那的美国侵略者。是你们,从天上,从地上,从海上,大规模地“渗进”了南越。你们不但“渗进”了大批军事人员,而且“渗进”了两千多架飞机,八百多艘舰艇,以及大量的军事物资,在南越建立了一百六十九个军用机场,十一个军港。是你们,不但把南越变成了美国殖民地,而且把南越变成了向东南亚进一步发动侵略的军事基地。这个事实,连你们自己也不否认。参议员莫尔斯说:“自从我们一开始在南越建立了第一个傀儡政府以来,我们就已经渗进南越”。
约翰逊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但是,这样干不但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而且碰到了美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于是,他们只好搜索枯肠,编造出越南人“侵略”了越南人的谎言。这种谎言,过去欺骗不了任何人,将来重复一千次也是没有用处的。但是有一点倒值得人们注意:约翰逊、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越是叫嚷“北越加紧渗透”,就是他们要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序曲。就在他们大肆发出这个叫嚣的同时,美国政府不是在给侵越美军发给特别津贴,鼓励他们去当炮灰,并且把越南沿海的广大水域划为美军“作战区”,又向扩大战争前进了一步吗?(附图片)
麦克纳马拉:告诉全世界的人说,只要不是瞎子,谁都能看得到渗入你们南越的是北越人,明白吗?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