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支援农业必须了解农业
——再论云南化工部门生产和推广磷肥的成功经验
工业部门支援农村,必须面向农村,了解农业,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昨天本报发表的云南化工部门生产和推广磷肥的成功经验,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只有很好地了解农业才能很好地支援农业。
工业要很好地支援农业,就要了解农村、了解农业、了解农民。对自己支援的对象都不了解,怎么能够确定究竟该支援什么、如何支援呢?我们常说做事要有的放矢,首先就是要了解“的”,要根据“的”的具体情况来改进自己的“矢”和改进“放矢”的办法。云南化工部门的不少同志原来认为“只要生产出化肥,就算完成了支援农业的任务”,事实证明,他们这种想法是错的。因为他们开初并不了解农业,不了解当地农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磷肥,不了解当地农民施用磷肥的实际情况。所以,虽然生产了磷肥,却是无的放矢,并没有达到支援农业的目的。结果他们生产的磷肥,农民并不欢迎;好心好意给农民生产的肥田粉,变成了使农民吃苦头的“头痛粉”。生产了,卖不出去,工厂被迫停产,全省四十一个工厂生产磷肥,最后只剩下了四个工厂继续生产。这是一个失败。失败的原因就是不了解农业,不知道自己的生产同农民的关系。
以后,云南化工部门改正了这个缺点,他们坚持四年种试验田,就从懂得一点书本上的农业知识,到懂得当地的农业生产的实际知识,懂得当时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实际情况。他们在四年中,从种一小块试验田到种很多块试验田,从小块试验到大田生产,情况越来越清楚、知识越来越丰富,磷肥生产和推广的成绩就越来越大。
云南化工部门生产和推广磷肥的经验,对于一切支援农业、为农业服务的工业部门来说,都是值得深思的。为什么有不少的工业产品因为货不对路长期积压在仓库里?就是不了解农业。
了解农业,首先要了解农业对于工业产品的要求。什么是农业对于工业产品的要求呢?从云南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看,大体说来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点:第一是有较高的效能,如化学肥料就要有良好的肥效,高质量,用了能够增产;第二是价格低廉,产品的价格不能超过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的经济水平,不能超过社员购买力的水平;第三是使用操作方便,易学易教,不能过于复杂;第四是适应性强,能够因地制宜,适合本地条件和群众习惯。把这些要求概括起来,就是物美价廉。工业要很好地支援农业,就要求工业部门为农业生产更多的物美价廉的产品。
云南化工部门的同志们为什么能够坚持种试验田、达到了解农业支援农业的目的呢?当然还是政治挂了帅。云南化工部门的领导和云南省委的领导,在生产和推广磷肥的工作中,都做了比较艰苦的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是密切结合磷肥的生产和推广中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的,抓着生产和推广人员的活思想,始终坚持进行巩固工农联盟、密切城乡结合、全面为农业服务的教育。这是特别值得学习的。
一定要在生产工作中贯串巩固工农联盟、密切城乡结合、全面为农业服务的革命思想。每一件工业产品送到农村去,都不仅要发挥生产上的效益,而且要发挥出政治的影响。农民是通过工业产品来认识工业在农业现代化中的主导作用的。每一件优质低价的产品同时也是一件最好的社会主义宣传品。要使工业产品发挥这样的作用,就要让政治在生产过程中当统帅,要精心地设计和制作每一件产品,不管它是产值多么小的大路货。要坚持作到物美价廉,绝不要因为是销到农村就可以在质量上马虎一点,价钱就可以贵一点。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思想。工业生产受了这种思想的影响,就不能达到很好地支援农业的目的。
工业要作到真正支援农业,必须抛弃那种只是根据书本知识和实验室的结果就盲目生产的作法。一切为农业服务的工业部门的领导人员和技术人员应当采取各种适当的形式,深入到农村去,研究农业生产的条件,听取农民对工业产品的意见。产品试制后要同农民一道去使用,取得直接经验。事实证明,许多产品的缺点,一经自己动手使用,立刻就暴露出来。不这样作,就不可能对自己产品的性能和效用有真正的了解。真正对路的产品,用闭门造车的方法是生产不出来的。只有到农村去调查研究,才能有所作为。这些工业部门的领导人员和技术人员要同农民一起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不仅要向农民学会种地,学会在种地中使用自己的产品,而且还要在共同的斗争中,同农民建立亲密友谊和阶级感情,以农民之乐为乐,以农民之苦为苦,用这种伟大的阶级的思想感情作为改进工业生产的动力。
工业要作到真正支援农业,还必须了解农民,尊重农民。看不起农民是一种资产阶级的腐朽恶习,必须坚决摒弃。农民,特别是占他们中大多数的贫农下中农是我们的阶级弟兄。工人和农民的伟大联盟构成我们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基础。我们要本着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的精神去为农业服务。这就要求办工厂的同志不但要同参加生产的工人打交道,还要同使用产品的农民打交道。两者缺一不可。有人认为,同农民打交道是商业部门和农业部门的事,工厂只要生产出成品,然后交给商业部门去卖,交给农业部门推广,就是完成了支援农业的任务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社会主义的工业部门不是为利润而生产,也不是为生产而生产。企业部门既要对工人负责,还要对农民负责;要对工业生产负责,还要对农业增产负责。怎样负责呢?除了解决企业经营思想的问题,改进生产的领导外,还应当直接到农村去,拜农民为老师,要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改进旧产品、创制新产品和推广工业产品。应当懂得,农民对于一个新产品的认识常常不是根据口头宣传,而是根据使用的直接结果。实践的成功,给农民以看得见的增产效果,可以取得农民的信任。工业部门可以象云南化工部门那样,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建立使用自己产品的试验田,从头到尾帮助农民进行全部过程的生产试验。在试验中要虚心向农民学习,注意吸收老农的经验。还要实行减产由试验部门包赔,增产不征购的办法。试验成功了,有了经验,推广工作就会顺利地展开。
过去几年,全国各地按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集中主要力量,加强了农业战线,调整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使工业和其他部门的工作逐步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给农业提供了大量的机械、农药、化学肥料等等产品。这个成就是极其显著的。我国的农业生产所以能够取得一年比一年好的收成,是与工业的支援分不开的。为了组织新的生产高潮,党和政府要求工业部门在支援农业方面做出更大、更出色的成绩。周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上的报告中说:“必须更好地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工业的发展规模,要同农业可能提供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相适应。各行各业都应当面向农村,为农业服务。”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更好地执行,绝不是一般地执行。这是要求大家不要满足于以往的成绩,而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扬成绩,纠正缺点,更好地面向农村,为农业服务,使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更有成效。
一切直接或是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业企业,在新的农业生产高潮中担负特别重大的任务。希望能够在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的前提下,牢固地确立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思想,要检查和纠正一切与这个正确方针背道而驰的思想。要彻底改变那种既不了解农业也不了解农民的作风。要在一切工作领域中,包括设计、制造、成本、修理以及新技术采用等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的领导,从农村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力争在今年农业新高潮中为农村生产多种多样的物美价廉的工业产品。

今年农业增产的第一个胜仗
我国南方春熟作物普遍获得好收成
从各地的收获情况来看,产量都超过去年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南方广东、福建等省的小麦、油菜、蚕豆、豌豆已经基本收割完毕;季节稍晚的四川、江西和湖南等省目前正在收割中。从已经收打的情况看,这些地区的春熟作物产量一般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广东省春熟作物主要产区汕头、湛江专区的小麦、甘薯和豌豆,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两成。福建省重点粮食产区的晋江东部平原和莆田南北洋平原,已经收割的小麦、蚕豆等春熟作物,普遍比去年增产两三成。
春熟作物面积最大的四川省,今年的小麦、油菜等作物也长得较好。现在,著名粮食产区川西平原的小麦已高及人腰,穗大粒饱;油菜秆壮枝多,果荚结满枝头。丘陵地区的重要粮食作物豌豆、胡豆也比去年长得好。绵阳、内江等地的豌豆有很多开双花结双荚。江西省的三百多万亩小麦可望丰收,不少地区已经收割的油菜,产量超过去年。
今年,南方各省春熟作物的好收成,是广大社员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发挥了革命干劲在生产上打的第一个胜仗。各地社员为争取春熟作物丰收,千方百计地挖潜力,添措施,扩大面积,提高产量。四川省春熟作物播种时,由于低温多雨带来不少困难,但是经过广大社员的顽强斗争,保证了适时播种,出苗以后又用各种办法加强田间管理,因而大部分春熟作物长得比去年好。福建主要越冬作物产区今春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社员们及时开辟水源,灌溉麦田,促使小麦顺利生长,争得了较好收成。

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运动在我国农村普遍兴起
农业战线涌现大批先进典型
这批高产旗帜的共同特点是: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方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考验,它们成为各地农村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的学赶对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我国农业战线涌现出的大批先进典型,已经成为各地农村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的学赶对象。
最近一个时期,全国许多省、市、专区和县,先后举行了农业生产先进单位代表会议,表扬和树立了一批高产旗帜,号召和发动当地广大干部和社员,以它们为榜样,找差距,鼓干劲,挖潜力,添措施,大力开展比学赶帮运动,迅速提高生产。现在,一个以学大寨和学本地先进单位相结合的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运动正在我国农村普遍兴起。
这批先进高产旗帜,大多数是经过当地领导机关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后树立起来的。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发展生产上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方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般都经过了相当长时间考验的。
在这批先进高产旗帜中,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不仅包括社队和农场、农业机械站等单位,还有一批高产的县和范围更大的高产地区。这说明我国农业战线不仅有许许多多典型单位的高产经验,而且有了大片地区的高产经验。上海郊区的高产经验,已经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平均每人不到一亩半地的上海郊区十个县的农民,依靠集体力量,发挥革命干劲,大力改革技术,精耕细作,使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去年,全郊区粮食、棉花、油菜籽都获得大幅度增长,粮食总产量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八以上,棉花总产量增加四成,油菜籽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二。广东省的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江苏省的苏州专区、南通专区,也是著名的高产地区。潮汕平原的二百多万亩耕地,连续多年平均亩产粮食千斤以上。这些地区的社队在培育水稻壮秧、合理施肥、科学排灌等方面积累了一整套经验。他们的先进经验,正在华南、华东一些水稻地区大面积推广。
不少省市还出现一批领导班子强、生产发展快的县。在南方有以粮棉双高产著称的江苏省启东县,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样板示范的广东省新会县,科学实验成绩突出的湖南省祁阳县,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发展的上海郊区南汇县等;在北方也有粮食、棉花高产的山西省太谷县、曲沃县和河北省遵化县等。它们都以革命精神,改造自然条件,实现全县粮食高产。
各地在普遍提倡向这些大面积高产单位学习的同时,还层层树标兵,树立了大批大寨式的先进社队,并以它们为中心,把条件大体相同和距离较近的社队串连起来,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在江苏省,除了普遍学习启东县经验外,还学习奋战八年、改造盐碱土、变穷地为粮仓的东台县三仓公社新五生产大队,和坚持科学实验十三年、把数千亩不长苗的盐碱地改造成良田的盐城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新洋试验站。广东省在学潮汕、学新会的同时,还以四会县清塘公社芙蓉大队、清远县新洲公社等先进社队作为不同类型地区学赶的对象。福建省提出“沿海学音西,山区学坪寨”的口号,福清县音西公社音西大队和尤溪县梅仙公社坪寨大队,都是执行自力更生方针、连年粮食高产的先进旗帜。在东北地区,也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分别树立了一批不同类型的旗帜。在治山治水方面,大力推广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公社、凌源县宋杖子公社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治理“三沟”的经验;在抗风沙防干旱方面,推广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兴公社太平大队和辽宁省彰武县章古台公社的经验;在治理盐碱方面,推广盘锦农垦局的经验;在改造低洼易涝农田方面,推广辽宁省营口县西部地区和吉林省怀德县大岭公社的经验;在机械耕作方面,推广黑龙江省双城县农业机械站和吉林省九站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经验,等等。我国主要产粮区的四川省,正在开展“学严龙,赶驷马”的学赶活动。乐山县严龙公社创造了“讲形势、摆条件、比产量、找差距、添措施”的组织生产高潮的十五个字的工作方法;平昌县驷马公社在旱灾、涝灾、雹灾连续发生的年头,实现了农副业全面增产。在其它省区也都以各种不同类型的旗帜,作为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的学赶对象。
由于各地在学大寨的同时,树立了本地的先进旗帜,就使比学赶帮运动开展得更加普遍和扎实。干部和社员反映是:比有条件,学有对象,赶有目标,帮有方法,把外地经验和本地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效果。河北省总结了遵化县的“一面红旗带一片,百面红旗带全县”的经验,现在已经在全省推广。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办好“基点”生产大队,由它们去带动“附点”,再由附点带动“梅花点”,在农村逐步形成一个比学赶帮网。此外,很多地方还普遍推行“对口赛”和“对手赛”,等等。这样,使本地的高产经验,在当地迅速开花结果。

中国红十字会召开执行委员会议
讨论了今后工作任务,选举了新的领导成员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二十七日召开执行委员会议,讨论并研究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和今后任务,改选了领导成员。
会议听取了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研究了中国红十字会国内工作的今后任务。
会议对中国红十字会最近就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一再追随美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行为提出的抗议,表示完全同意,认为必须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到会的委员极为愤慨,认为这是违反人道、违反国际法的严重罪行,表示决心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会议最后选举了会长,增选了副会长,补选了常务委员。中国红十字会新的领导成员名单如下:
会 长:钱信忠
副 会 长:伍云甫 刘清扬 熊瑾玎 赵朴初 彭 炎 孟 谦
常务委员:刘清扬 伍云甫 李德全 陈其瑗 孟 谦 赵朴初 钱信忠 倪斐君 龚普生 彭 炎 熊瑾玎
秘书长:彭 炎(兼)
副秘书长:倪斐君 王 敏

歌颂英雄的越南人民
痛斥万恶的美国强盗
首都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诗歌朗诵会,表达中国诗人和文艺工作者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的决心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首都的中国和外国诗人们,今天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诗歌朗诵会上,用他们的爱憎分明的诗句,向战斗中的越南人民致敬,向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开火。
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主持了这次诗歌朗诵会。这位七十多岁的老诗人在会上第一个朗诵了他的一首新作:《英雄民族不怕鬼》。这首诗尖锐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这个“全身披挂”的唯武器论者外强中干的丑态,热烈地赞扬了“热爱祖国、热爱正义、热爱真理、热爱自由”的三千万英雄的越南人民。他的朗诵,引起了全场热烈的长久的掌声。
会上朗诵的越南诗人的三篇作品,以磅礴的革命气概和钢铁的斗争意志激起了人们强烈的共鸣。
越南著名诗人素友写的《南方》和越南南方诗人青海写的《致北方》这两首诗,表达了被迫分离的越南南北方人民不可分割的手足之情,以及他们决心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北方的诗人倾诉出他对“屹立在硝烟火海中的南方”的思念,南方的诗人为“面对美国强盗寸步也不让”的北方人民痛击美国飞贼的胜利而兴奋欢畅。这两篇作品由一位越南留学生和一位中国的演员分别朗诵,全场听众都深深地被诗中流露出的战斗友情所激动。
在会上朗诵越南诗人制兰园政论《伟大的一九六五年》中写道:敌人“妄想以碎瓦破砖和灰烬来破坏我们热爱生活的信念”,然而“我们从开始就掌握住了刽子手的命运”。“我们无限地热爱我们幸福的生活”,但是,“正因为这一点,我们的战斗比任何时候都顽强”。
中国诗人袁水拍、臧克家、温承训、李瑛、许翰如先后在会上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一些演员们分别朗诵了光未然、李季、袁鹰、魏传统、张志民、贺敬之等诗人的作品。
参加朗诵会的印度尼西亚的梭勃伦·艾地、新西兰的路易·艾黎、锡兰的普瑞玛·瑞特纳等三位国际友人,也登台朗诵了他们火热的诗句。从他们那里发出的是怀着强烈的国际主义感情的战士的声音。
出席今天朗诵会的有曹禺、李伯钊、谢冰心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正在我国访问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员潘良娥、黎氏芝,以及其他一些越南友人,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朗诵会。
当潘良娥和黎氏芝应邀上台和大家见面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热烈欢迎这两位刚刚来自越南南方战斗前线的女战士。潘良娥在讲话中,向中国兄弟表达了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
朗诵会最后在全场起立高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雄壮歌声中结束。

《红灯记》是京剧革命化的样板
中国京剧院一团在广州深圳上海演出,受到广大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观众称它是思想上、艺术上的“一盏革命的红灯”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京剧院演出的革命现代戏《红灯记》,是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中的优秀剧目之一。这个戏经过不断的加工、提高以后,最近一个时期在广州、深圳、上海公演,引起了广大观众极其热烈的反响。人们称赞这出戏以高标准为京剧革命化树立了“样板”,说它是思想上和京剧艺术上的“一盏革命的红灯”。
“红楼迷”变成“红灯迷”
中国京剧院一团带着《红灯记》到外地巡回演出三个多月以后,最近回到北京,将在北京继续演出。据广州、上海等地报纸反映,这出戏受到的热烈欢迎,在京剧历史上是空前的。在深圳,前来看戏的港澳同胞住满了招待所,连客厅和走廊里也放上了行军床。在广州和上海,都出现了满城争看《红灯记》的盛况。这出戏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演出时,二千七百个座位场场满座。过去一些有名的艺术家在这里演出,最高上座率只达到过百分之九十六左右,可是《红灯记》的上座率一直是百分之百。许多想得到一张退票的观众,宁肯冒着初春的寒风在剧场外等上几个小时。有些人等不到退票,就想得到一张说明书,看看剧照。在广州、上海、深圳,不少人看过多次,有的人连看四次、六次以至十次。有些过去被称做“红楼迷”、“梁祝迷”的老观众,这次变成了“红灯迷”,耐心地加入了等退票的长队。
“让我们从《红灯记》中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革命的红灯接下来!”观众给剧院来信中这句火热的语言,说明了人们为什么这样喜爱《红灯记》。广大观众指出,这出戏里赤胆忠心、威武不屈的革命英雄形象,他们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感情,具有震撼人心的巨大教育作用和鼓舞力量,这是在传统戏里根本找不到的。许多观众说,他们看《红灯记》时,忘记了是在看戏,而是同剧中的英雄人物在思想感情上溶成了一片,感到自己也在和他们一起战斗。一位连看六次《红灯记》的京剧老观众说,他看了一辈子京剧,什么名角都看过,从来没流过泪,可是这次却禁不住为《红灯记》中革命英雄的伟大情操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红灯记》在深圳演出时,港澳观众中发出了“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一位香港观众在一篇观后感中指出,《红灯记》里“自始至终有一颗中国人民革命的心在剧烈跳动,中国人民的革命火焰在猛烈燃烧”,“使人热血沸腾,思想上感情上都得到最大的充实”。
十七万人次,几百封来信
这次《红灯记》到外地巡回演出,剧场观众达到十七万五千多人次,更多的观众通过广播和电视欣赏了这出戏。这些观众的绝大部分是过去不喜欢看京剧传统戏的青年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干部和儿童。许多人第一次看《红灯记》,就深深爱上了京剧革命现代戏。他们认为,这样的京剧,听得清,看得懂,受教育,开眼界,和自己有共同语言。据上海有关部门统计,仅仅全市一部分先进生产单位中就有近二十万工人要求看《红灯记》,要求看这出戏的青年学生更多。广大的工人、学生、干部一次又一次给剧场、电台、电视台写信,打电话,希望能多演和多转播几场,使他们能从这出戏中受到革命教育。看过这出戏的许多观众,感到浑身是劲,表示一定要学习剧中英雄人物的大无畏精神,不怕困难,不断革命,坚守岗位,做好工作。
广大工农兵观众不仅喜爱《红灯记》,而且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热情地、细心地栽培这朵革命的艺术新花。中国京剧院在这次演出中收到的几百封来信中,绝大部分都不是一般的赞誉,而是认真提出了十分具体的建议和批评。这种情况也是过去戏剧界很少遇到过的。有的观众在来信中,用几千个工整的蝇头小字详细表述了对剧本和演出的意见;有的工人的建议虽然只不过是改一两个字,但对更好地塑造英雄人物十分重要;有的来信虽然就一个细小动作以至一小段音乐提出修改意见,也是反复论述,不厌其详。这些事实表明,在广大工农兵观众和戏剧工作者中间已经建立起一种新的革命的同志式的关系。这一点是对创作人员们最大的鼓舞和最有力的鞭策。
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传统
《红灯记》在上海、广州等地演出期间,许多省市的剧团组织了观摩组去观摩学习。各地有关报刊发表了大量的评论文章,热烈赞扬这出戏的艺术成就和创作上的成功经验。许多戏曲界、文艺界人士以及京剧老观众异口同声地说,京剧革命现代戏的路子走对了,《红灯记》不仅仅内容是革命的,也是真正的京剧,而且扩大和丰富了京剧的表现能力。
许多文章在谈到《红灯记》艺术创作时指出,这出戏集中力量、笔酣墨饱地塑造好李玉和这个典型的当代英雄人物形象,从而鲜明地突出了革命主题,大大加强了这出戏的思想性,这一点是今后革命现代戏创作中应当吸取的一项重要经验。
许多戏曲界人士还认为,《红灯记》所以既有革新,又保持了京剧特色,主要是由于创作人员坚持从革命内容出发,从人物出发,从生活出发,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传统。
不少文章还指出,《红灯记》的艺术实践证明,京剧的传统形式和现代生活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不能解决的,而且解决得好,还能收到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收到的效果。香港京剧界一位著名票友原来对京剧革命现代戏有怀疑,可是他看了《红灯记》以后感到很舒服,一点也不别扭。他表示也要搞个现代戏,用事实来说服那些思想保守的人。
京剧《红灯记》原来是根据上海爱华沪剧团的同名剧本改编的,他们曾经向爱华沪剧团学习许多东西。这次爱华沪剧团的人员又吸取了京剧《红灯记》的长处,对自己的剧本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各地同行们表示要学习《红灯记》演员们为革命而演戏的精神,他们特别称赞京剧《红灯记》演员们在演出中,一切服从整体、服从人物,不卖弄个人、不突出自己的新作风。他们指出,正因为《红灯记》的演员为革命而演戏,服从整体,服从人物,才能真正把角色演得“不瘟不火”,恰到好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
精益求精,再改上十年
《红灯记》全体创作人员从这次巡回演出中受到了很深的教育。他们说,越看到工农兵观众对现代戏的热爱,就越感到做得太少;同行们越是鼓励我们,我们就应该更认真地克服缺点,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近他们在总结《红灯记》的创作经验时,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党的领导、群众的帮助、创作人员的努力,这三个方面的结合,是这出戏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他们说,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红灯记》;没有党和群众的帮助,《红灯记》也绝对达不到现在的水平。他们还要精益求精,准备对这出戏“再改上十年”。现在,这个戏的全体创作人员正在以更高的政治热情,信心百倍地投到新的生活实践和艺术实践中去。他们决心更好地同工农兵相结合,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为演好革命现代戏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