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阿尔及利亚和阿联领导人的热情接待
周恩来总理分别致电感谢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离开阿尔及利亚时,打电报给艾哈迈德·本·贝拉总统表示感谢。
电报说:“在离开你们国家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对我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祝阿尔及利亚繁荣,人民幸福。”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结束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天访问之后,今天上午离开阿联国境前往卡拉奇时,分别打电报给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总理阿里·萨布里,对他们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在这两份电报中祝愿阿联繁荣,中国和阿联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附图片)
四月一日,周恩来总理乘专机从阿尔及尔到达开罗,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访问。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萨布里总理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刘开宸摄(传真照片)

艾地主席谈印度尼西亚当前革命任务
粉碎“马来西亚” 消灭美国经济阵地
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暂时监管美国泛美石油公司雅加达工人又接管一家美国公司总办事处和分处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昨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说,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处在为完成民族民主革命而奋斗的阶段,也就是为在印度尼西亚消灭帝国主义统治的民族革命的胜利和扫除封建残余的民主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艾地三月二十五日给日惹移民局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书面贺词中说:“在苏加诺总统的独立节演说‘不怕危险生活的一年’的鼓舞下,我们目前正高举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在斗争中继续前进,以执行两项人民命令,粉碎‘马来西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消灭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最后的和最重要的阵地——从它的种植园到占据着印度尼西亚油田中最大的一部分的石油公司。”
艾地说:“在接管美帝国主义的企业中,印度尼西亚工人又一次起了先锋作用。同时,同工人一起构成我国革命的支柱的农民也在为实行民主改革,为彻底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而不懈斗争。”
艾地在谈到自力更生问题时指出:“只有在执行下列四项原则的时候,自力更生的方针才能实现:一、清除我国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经济残余;二、建立民族经济;三、执行自力更生的原则;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经济关系。”他说,这四项原则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不能同时执行这四项原则,我们要在经济上实行自力更生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内阁主席团已经作出决定,立即由政府暂时监管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泛美石油公司,同时保留美国的所有权。
这是在这个国家最后一个被监管的美国石油公司。
决定说,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情绪日益高涨。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工人一日在雅加达接管了美国全国现款记录器公司的总办事处和它在万隆、泗水、三宝垅、棉兰的分处。
工人们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这家美国公司的所有财产已经被印度尼西亚工人所控制,并且将被移交给政府。声明要求允许工人代表参加这家公司的管理工作。
茂物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一日接管了美国电影协会头子、美国特务比尔·帕麦尔在茂物附近的别墅。
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副总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革命电影工作者、文化界人士和地方当局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接管行动。
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委员巴苏基·埃芬迪在宣读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这座别墅和已经接管的美国电影协会办事处,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特务比尔·帕麦尔用来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及其民族文化进行颠覆和侵略活动的巢穴。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据《国民经济报》三月三十日报道,东爪哇玛琅的美国福特基金会的一切活动已经停止,福特基金会的财产被置于玛琅的中央师范教育学院的直接监督之下。
这是这所学院的教师举行的集会上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附图片)
三月十九日,印度尼西亚工人在雅加达接管了当地的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总办事处。图为青年工人们攀上“美国德士古公司”建筑物上的旗杆,升起印度尼西亚的红白两色国旗。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在开罗接见舒凯里主席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的库巴宫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周恩来总理同这位在几天前从中国回到这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舒凯里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两件象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自由的意志和决心的艺术品。
一件是一只银盘,上面刻着一幅巴勒斯坦地图和一句座右铭:“我们要返回家园”。另一件是一位巴勒斯坦艺术家所作的一幅表示巴勒斯坦人民战斗决心的画。

美国继续发生反种族主义示威
亚拉巴马州首府等地群众游行抗议杀害同情黑人斗争的白人妇女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坎登市的数百名黑人昨天举行示威,支持当地一所黑人中学的学生为反对选民登记中的种族歧视而采取的抗议行动。
示威群众在学校大门口遇到了配备有警棍、手枪和催泪弹的大批警察的阻拦。许多学生不顾学校当局的禁令,也参加了示威行列。
几个小时以后,大约一百二十多名黑人青少年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他们被警察用“烟弹”横加驱散。许多示威儿童被烟熏倒在地上。
坎登位于塞尔马市东南六十英里。它所在的威尔科克斯县,是亚拉巴马州黑人争取选举权运动最近所扩及的几个县份之一。尽管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七十是黑人,但是威尔科克斯县却只有一名黑人在不久前获得了选民资格。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塞尔马市两百多名黑人和白人示威者三月二十七日举行沉默游行,抗议种族主义者暗杀一名同情黑人斗争的白人妇女的新罪行。
游行开始前,在黑人聚居区的一所教堂里举行了抗议集会,与会者高唱争取自由的歌曲。
这位被暗杀的白人妇女名叫维奥拉·利厄佐,家住底特律市,是五个孩子的妈妈。她参加了争取黑人平等选举权和反对亚拉巴马州警察暴行的塞尔马—蒙哥马利进军。在进军队伍到达终点的当晚,她自告奋勇开车送示威者返回塞尔马;在她送了一趟又折回蒙哥马利再接第二批的途中,遭到了种族分子的狙击,头部中弹而死。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四百多名美国黑人和白人昨天在亚拉巴马州政府大厦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种族主义分子杀害同情黑人斗争的白人妇女维奥拉·利厄佐。示威者在亚拉巴马州州长、种族主义者华莱士的房子外面高唱争取自由的歌曲。
示威者在劳恩迪斯博罗的一个农村教堂里为利厄佐举行了追悼会,这个教堂离开利厄佐二十五日被种族主义者杀害的地点不远。然后,他们向亚拉巴马州政府大厦进发。
示威者的一列车队载着十个用黑布盖着的空棺材,表示悼念在亚拉巴马州反对种族歧视斗争中被种族主义者杀害的十个殉难者。
底特律昨天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安葬利厄佐。许多民权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安葬仪式。二十九日晚上,有两千多人参加了追悼利厄佐的集会。

尼中友协为陈副总理访尼举行招待会
加德满都举行文艺晚会欢迎陈毅副总理
陈毅副总理参观修建中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一日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尼泊尔,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他赞扬了中尼两国日益发展的友谊。他谈到中国的成就时说:“在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民族解放运动,从你们的国土上连根拔除了长期剥削你们国家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今天的中国同心同德地在发展经济和文化,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这不仅给了尼泊尔,而且也给了亚非各国巨大的鼓舞。”
他在介绍了尼泊尔国家发展的情况之后说:“我们是一个不发达的小国,我们珍爱自由,也希望同其他人共同享有自由。我们遵守万隆原则,或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巴哈杜尔还说:“这里有句俗话说:患难中的朋友才是真朋友。朋友是不论在太平还是在困难的时候都互相同情互相帮助的。我们感谢你们的善意和帮助,我们相信,这种相互的善意和帮助会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的力量。”
陈毅在讲话中说,尼泊尔是一个和平、中立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尼泊尔在国际事务方面有自己的独立的看法。尼泊尔的这种品质将在国际上起很好的作用。
陈毅还说,有些国家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中立国家,但是事实上并不是什么中立国家。尼泊尔是一个真正的中立国家。有些国家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不结盟国家,但是事实上并不是什么不结盟国家。尼泊尔是一个真正的不结盟国家。陈毅副总理还说,真正的中立是对真理的支持。
陈毅赞扬了尼泊尔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为尼泊尔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陈毅对尼泊尔人民热烈欢迎他及其随行人员所表现的友谊表示感谢。他说,中尼友谊将日益增进。中尼两国将在维护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携手并进。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以及各界人士。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一日电 陈毅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三月三十一日晚间出席了为欢迎他在尼泊尔国家剧院举行的文艺晚会。
在晚会上,尼泊尔艺术家表演了尼泊尔的传统舞蹈。
出席晚会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杰斯瓦·德夫科塔、国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拉利特·昌德和其他高级官员和军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中国大使张世杰也出席了晚会。
晚会结束时,陈毅副总理上台同演员握手,并一同摄影留念。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达距加德满都约三十英里的巴内巴参观了目前正在修建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
陈毅元帅受到修建公路的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他还接见了正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公路专家。
陈毅元帅在回加德满都的途中,还参观了尼泊尔的古城巴克塔普尔市,受到当地数千市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巴克塔普尔市的街道上悬挂着横幅,上面写着:“中尼友谊万岁!”“欢迎陈毅元帅!”“让我们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制革和皮鞋厂。
当陈毅元帅到达工厂时,受到尼泊尔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以及在这里工作的中国专家的热烈欢迎。
这个工厂座落在加德满都的西北郊是中国帮助建设的。

刘少奇同志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冰岛出版
新华社一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刘少奇同志的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已译成冰岛文,并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出版。

我人大代表团到刚果(布)访问
周秋野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我人大代表团在布拉柴维尔进行参观访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 由团长刘宁一和副团长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从班吉乘飞机抵达这里,对刚果(布)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副议长、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布坎布·儒利昂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议员、高级官员、知名人士和各界人民几百人的热烈欢迎。
在机场上,代表团检阅了仪仗队,刚果妇女向代表团献花。
列昂·安戈尔在机场致欢迎词,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盛赞中国。他说,中国“已经走过了其他国家曾经用几个世纪才走完的历程。它在革命过程中所经受的艰辛,它为挣脱自己所蒙受的祸害和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斗争,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中间有谁会不承认,历史学家称之为‘长征’的这一英雄的战争,是中国人民本着精神和政治方面的坚强意志取得的伟大胜利之一?”
他指出:刚果(布)人民正设法解决他们在八月革命后所面临的问题。他说:“正是这种谋求解决问题的不懈的努力,使我们渴望学习世界上其他光荣的人民的经验教训,并使之适应我们非洲的需要。我们将坚持不懈地为这一振奋人心的任务而努力。我们的信念、我们对国家前途的信心以及我们取得成功的希望,将使那些诬蔑我们的人一无所得。”
他强调说:“我们这种革命的态度是正确的,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这种态度就是自己动脑筋,学习适合于我国情况的东西,这也就是说,学习对我们有用的经验。”
刘宁一在讲话时以代表团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雄的刚果(布)人民表达了兄弟般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刚果人民具有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在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后,刚果人民发扬了这种革命传统,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粉碎了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各种颠覆阴谋,维护了国家独立和主权,并且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以及肃清殖民主义势力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国际事务方面,刚果政府和人民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并为在反帝斗争中的亚非团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很敬佩贵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并且为自己有象刚果共和国这样一个国家作为朋友而感到自豪。”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是在反帝斗争中的兄弟和战友。我们极其满意地看到,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迅速和令人鼓舞的发展。我们谨此表示最好的祝愿,愿我们的访问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战斗友谊、团结和合作。”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刚果外交部秘书长伊萨克·科梅兹,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巴加纳和布拉柴维尔市市长让—路易·马米穆。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梅阿康达,刚果工会联合会副总书记邦杜·保尔,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扬扎夫人,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贝里·马丹,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一执行书记恩达拉·格拉耶。
中国大使周秋野、正在这里访问演出的中国南京杂技艺术团团长王显宗也到机场欢迎。
外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候机室中,许多刚果民兵和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成员长时间地鼓掌,向中国代表团热烈致敬,并高呼“中国—刚果友谊万岁”等口号。
代表团到达后,刚果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刚果举行招待会。
刚果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公共工程、运输、矿业部长艾梅·马齐卡,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蒙查卡以及国民议会议员和政府高级官员。
布拉柴维尔市市长马米穆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家雇员联合会总书记邦杜·保尔、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扬扎夫人、刚果全国革命运动和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士以及布拉柴维尔的知名人士。
外国驻布拉柴维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和全体团员,今天上午在布拉柴维尔进行参观访问。
他们由刚果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综合医院院长约瑟夫·梅阿康达陪同参观了这所医院。代表团还参观了茹埃水坝和几个工厂。
中国驻刚果大使周秋野也陪同参观。
新华社班吉一日电 由团长刘宁一和副团长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非共和国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班吉前往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
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的有中非共和国的议员们,中非妇女联合会主席弗朗克夫人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杜瓦。
刘宁一在机场向中非共和国电台发表的书面谈话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对中非共和国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友谊”。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中非共和国朝气蓬勃的人民热烈地希望巩固独立和建设自己的祖国。今天,他们在逐渐地改变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旧面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中非共和国的斗争。”
刘宁一强调说:“我们看到中非共和国的领导人表示他们要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的真诚愿望,感到很高兴。”他说:“我们深信,在团结反帝的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已经有了令人鼓舞的良好开端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一天天迅速发展。”
刘宁一团长、王平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分别向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达马·当布和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告别,表示衷心感谢中非共和国领导人和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陈毅副总理接见我驻尼使馆人员和我专家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昨天上午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专家。
陈毅副总理还同他们一起合影。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智利参议员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宴请智利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上午接见智利参议员埃塞基耶尔·冈萨雷斯·马达里亚加,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赵伯平、王荫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张化东,今天宴请智利参议员埃塞基耶尔·冈萨雷斯·马达里亚加。(附图片)
四月二日,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智利参议员埃塞基耶尔·冈萨雷斯·马达里亚加。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新共《人民之声报》副总编辑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人民日报》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副总编辑雷克斯·霍利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等。
今晚,《人民日报》编委会设宴欢迎霍利斯。

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我大使在雅加达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夫人一日晚间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常任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财政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等一百多人。

我经济考察团访问印度尼西亚后回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和副团长、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边疆率领的中国经济考察团,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的考察访问,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