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军民撰写伟大壮丽的革命史诗
人民战争必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人民报》指出:不论敌人使用什么武器,不论我们的军队可能配备什么新武器,决定胜利的因素仍然是越南军民的政治和道义力量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完全掌握人民战争的观点,击败美国侵略者》的社论中指出:人是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基本因素。决定越南人民最后和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者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越南全体军民的政治和道义力量。人民战争的观点,是越南劳动党的军事路线中的根本路线。
社论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者由于在南越遭到惨重的失败,肆无忌惮地使用空军和海军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他们力图摆脱“特种战争”的泥沼,但是他们愈是挣扎,就陷得愈深。他们使用了各种现代化武器和战争手段,以空前巨大的规模不断进行活动,但是遭到了越南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二百五十二架美国飞机被击落,十艘以上的美国军舰被击沉和烧毁,许多美伪驾驶员被打死或俘虏。越南北方军民英勇战斗,敌人来到的时候,反击敌人;侵略者被赶走的时候积极恢复生产;抗美(帝国主义)救国的革命热情日益高涨。
这是当前我国人民伟大的史诗。这是我国在政治、意识形态和军事上的辉煌胜利。这是我国人民的宝贵经验。我国人民有着数千年对入侵者进行武装斗争的历史。他们知道怎样以小的力量击败较大的力量,以弱的力量击败较强的力量,以正义击败残暴。
这也雄辩地显示了我们党在新的条件下不断丰富的人民战争路线的伟大价值。
人民战争的观点是我们党的军事路线中的根本路线。它反映了战争的阶级和群众的概念。我们党认为,在有阶级的社会里,战争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战争有两种形式:一方面是正义和革命的战争,另一方面是非正义的反革命战争。我们正在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革命的战争。敌人所进行的奴役我国人民和侵犯我们国家的战争是非正义的、反革命的战争。
不管他们是继续进行他们的“特种战争”,还是疯狂地发动局部战争,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击,并且定将用我们的人民战争把他们打败。人民战争是一场革命战争。我国目前的人民战争,是由劳动人民,首先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全体工人和农民进行的。嗜血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对我国进行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掠夺我国的财富、榨取我国人民的鲜血,破坏我国革命事业宝贵的果实。
英雄的越南人民,无论在北方或者在南方,都同样决心不受帝国主义者的奴役。我们大家,男女老少都坚决奋起把他们消灭掉。革命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是群众的事业。在任何情况下,决定人民战争胜利的最基本的力量,是以人民武装部队为核心的全体人民进行的斗争。
最近几个月来,第四军区的军民不断进行的英勇斗争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些最壮丽的情景:美国飞机每次前来袭击时,全体人民就拿起武器对它们进行射击。不仅防空部队,而且步兵和海军,不仅正规部队,而且地方人民武装力量、人民公安武装部队和民兵自卫队,都参加战斗,射击敌机,保卫人民。许多工人刚刚放下工具,又立即紧握枪炮射击敌机。在渡口的许多渡船工人,一面摆渡,一面射击敌机。许多正在耕地的农民,迅速地拿起枪炮射击来犯的飞机。
广平省丽水县的民兵在黑夜用步枪击落敌机一架。
整个越南北方成了一个射击场,把美国飞机打得落花流水。美国和西贡伪政权的许多头等驾驶员不是被打死,就是成了俘虏。英勇的民兵和老百姓不分男女老少,冒着敌人的轰炸和扫射,帮助军队修筑工事、运弹药、送水送饭,或者到前线去慰劳军队。军民的关系就象鱼和水的关系一样。不论什么情况,他们紧密配合,就有战胜一切困难和取得胜利的必要力量。
除了正规军之外,我们还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不穿军装的战士。他们会使用高射炮,担任工兵和后勤。这确实是光辉的协作,使得在许多战场上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不论敌人使用什么武器,不论他们采用什么卑鄙的侵略诡计,不论我们自己的军队可能得到什么现代化武器,决定我们胜利的因素仍然是有全体人民参加和积极支持的人民武装力量。
决定人民战争的胜利,特别是决定越南北方目前对美帝国主义的摧毁战所进行的战争的胜利的首要因素是我国全体军民的政治和道义力量。我国军民万众一心地起来抗击美国的飞机和军舰,而且打得很好。这是因为人人都清楚地懂得,自己是在为保卫祖国的最高利益,为自己的家属和自己的最根本的权利而战。我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革命斗争和劳动的成果。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这个政权,是每一个人的崇高理想和神圣任务。我国人民也懂得,打败美国侵略者不仅是保卫越南北方,而且是积极支持南方的解放革命。重新统一祖国的决心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上沸腾。美国的新式喷气飞机、火箭和凝固汽油弹都不是这种决心所产生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的对手。
正是这些因素帮助了我国军民坚守自己的岗位,镇定而英勇地进行战斗,以极大的热情提高生产。
正是这些因素帮助了我国的民兵和自卫队用步枪打落敌机,帮助了我国的防空部队和空军瞄准敌人和打落美帝国主义者最新式的飞机。
正是这些因素使昨天的普通人民变成了今天在战斗中的新的英雄。我国军民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英勇精神帮助了我们在战斗中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了多种巧妙的作战方法,吓坏了美帝国主义者,博得了世界人民的称赞。
最近对美帝国主义者的飞机和军舰进行的战斗,更加清楚地证明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一条原则:人是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不论我们的军队可能配备什么样的新式武器,但是决定我们最后和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者的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我国全体军民的政治和道义力量。不断加强我国军民的政治和道义力量,是我们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首要任务。
为了争取胜利,人民战争必须置于我们党的集中和统一领导之下。第四军区军民的光辉胜利证明了这一点。当前的战斗任务和生产任务要求我们党的村一级以上的组织更加透彻地领会人民战争的观点,加强党在国防工作、在准备战斗和战斗中的领导,动员全体人民发扬彻底革命的精神和击败美国侵略者的决心。

在反美怒潮中涌现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越南二百万青年参加“三准备”运动
广大青年和学生积极练兵并英勇参加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抗美救国”旗帜下发起的“三准备”运动,正在越南北方各省波澜壮阔地深入发展着。
从二月初到现在,越南北方各地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的青年已经超过二百万人。从中央机关到基层,从工人、农民、学生、科学技术人员、文化工作者到天主教徒,反美怒潮汹涌澎湃,纷纷写报告,表决心,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目前,清化省报名参加这一运动的青年达二十一万人,占全省青年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处在十七度线附近的永灵地区,约有百分之九十的青年报了名。在多民族聚居的越北和西北地区,“三准备”运动同样获得巨大发展。单是老街省,就有包括二十四个民族的一万二千名青年报了名。谅山、高平、义路等省也都有成千上万的青年投入到运动中来。这次运动,无论从它的规模、声势或者发展速度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越南北方广大青年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的革命气势。
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越南北方广大青年正在实现生活战斗化和军事化,变成一支强大的“抗美救国”生力军。许多在和平环境下长大的青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很快就从思想上、生活上作好准备,适应了战争环境的需要。大敌当前,不少青年主动推迟婚期,放弃休假。“一切为了抗美救国”、“一切为了胜利”,成了他们行动的准则。现在,几乎在所有的民兵组织中,青年都已占到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经过各种军事训练,斗志空前旺盛,战斗力显著增强。除了参加民兵自卫队以外,还有大批青年参加了“突击排”、“突击连”和“三准备”运动中的其他组织,一面负责运送弹药,运送粮草,挖壕修路,救护伤员,直接为战斗服务;一面坚持军事训练和国防体育训练,学习军事知识,培养军事作风,随时准备补充武装部队和民兵。两个多月来,仅河内市参加武装行军的青年,就超过了五十万人次。与此同时,还有四万五千个青年参加了射击练习,二万四千人参加了投弹练习,五千人参加了武装游泳活动,并且取得了一次比一次更为出色的成绩。师范大学和百科大学的全体学生都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其中申请参军的达到数千人。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烈士墓前庄严地宣誓,决心发扬革命先烈的战斗精神,为“抗美救国”事业立功!接着,成千上万的学生带着仇恨练兵。
大批参加“三准备”运动的青年,在战斗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表现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顽强革命精神。有的不顾敌机狂轰滥炸,在枪林弹雨中为战斗服务,保证了前线的需要。有的日夜守卫着天空,在击落敌机的战斗中立下了辉煌的战功。清化省南岸乡青年民兵连副连长阿达,四月三日早晨正发着高烧。他听说敌机来犯,立即抱病起床指挥战斗,并不顾敌机疯狂扫射,勇敢地为部队运送子弹。这个民兵连的另一个青年黄春远,为了保证电讯联络,不顾敌机扫射,冒着危险游过一条大江,把电讯设备送到安全地带。由于这个民兵连在战斗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一级战功勋章,阿达和黄春远
也受到了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的表扬奖励。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五一”节前向南方劳动人民发出号召
加强团结战斗到底粉碎美帝奴役枷锁
越南《人民军队报》盛赞越安大捷是对美帝的严厉警告
南越解放军在西贡附近一个晚上三次发动胜利进攻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写信给越南南方全体工人和劳动者,号召他们加强团结,坚决战斗到底,粉碎美国及其走狗残暴的奴役枷锁,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信中要求越南南方工人和劳动者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垂死挣扎中所采取的一切狡猾和恶毒的阴谋和行动,完成自己光荣的历史使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号召越南南方工人和劳动者,进一步加强团结,配合农村中正在蓬勃兴起的斗争,以一切形式进行斗争,不断进攻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坚决战斗到底,粉碎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极端残暴的奴役枷锁,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信中说:“在解放区,你们要大力促进生产竞赛,促进各方面工作,支援解放军歼灭敌人的更多有生力量,迅速发展我们的力量。
“在各个城市和敌人暂占区,目前,你们要紧密团结其他各阶层人民,坚决斗争,反对敌人的屠杀、迫害、镇压、剥削,反对敌人的一切欺骗手段,要求它们必须停止侵略战争,这样,你们将对全民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的斗争作出贡献,为全民带来独立、自由和温饱。”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解放军在越安地区取得的五次大捷表明,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各方面,尤其是在战斗精神、战术思想和作战技术水平等方面的迅速成长。解放军在所有这些战斗中,不但发扬了勇敢非凡的战斗精神,而且卓越地运用了革命军队的各种战术原则。他们高度发挥了积极性、主动性以及灵活、机智和出其不意的因素,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评论指出,这些大捷歼灭了敌军的有生力量,其中包括敌人许多精锐的主力部队,挫败了敌人企图占领和控制这个人口稠密、物产丰富的地区的阴谋。越安大捷使伪军的士气更加低落,并且严重地土崩瓦解。评论说,越安大捷和南越人民武装的其他胜利,是对处境危困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个严厉警告:他们越是执迷不悟地冒险和加紧侵略战争,他们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的失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解放军昨天晚上同时袭击了西贡附近的三个敌军据点,并重创敌军。
据法新社报道,西贡的一个“美国人士”透露,南越解放军昨天晚上进攻并占领了西贡以西三十公里德和地区的一个敌军据点。驻守这个据点的五十五名敌军被全部歼灭,计打死三十五人,打伤十人,另十人“失踪”。南越解放军向这个据点发动进攻的同时,还用迫击炮攻击了邻近的另一个敌军据点,毙伤敌军三十多人。
消息说,在同一个晚上,南越解放军还炮轰了距西贡四十五公里的边葛地区的敌军,毙伤敌军近二十人。
这家通讯社说,“这是近几个月来越共第一次在同一个晚上在西贡附近发动三次进攻。”

抗议美国报纸对柬埔寨王后和国家元首的诬蔑
柬埔寨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席卷全国
柬议会和政府联合声明愤怒谴责美刊对柬王后的攻击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二十六日在金边开始的反美示威风暴,已经迅速席卷柬埔寨各省,抗议美国报纸对柬埔寨王后和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诬蔑。据国家广播电台和当地报纸报道,昨天在八个省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示威者一致要求柬埔寨政府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禁止一切美国和西方的新闻记者、摄影记者以及摄影师进入柬埔寨。
在茶胶省,三万五千多名工人、农民、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盟员、警察和官员参加了反美示威游行。他们举着许多标语牌和漫画,高呼口号:“美国是亚洲动乱的制造者!”“美帝国主义者立即从亚洲滚出去!”“我们要求政府立即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茶胶省省长杜朗在接见示威者时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经常侵犯柬埔寨的边境地区,杀害柬埔寨的无辜居民,抢劫他们的财产。柬埔寨人对美国的这种暴行已经忍无可忍。此外,美国报纸竟敢诽谤王后陛下和西哈努克亲王。因此,柬埔寨人民已经起来站在他们的国家元首周围,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在柴桢、磅同、波萝勉、子丹、磅清扬、磅士卑和白马等省市,也都举行了反美示威。参加的人数从两千到一万不等,其中包括公务人员,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盟员、工人和学生。他们要求谴责美国报纸、特别是《新闻周刊》对柬埔寨王后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诬蔑,要求断绝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他们还举着“美国必败!”“美国佬,马上滚出柬埔寨!”等标语牌。
在白马,市长丁洞对示威者说:你们的愤怒也就是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愤怒。他说:“柬埔寨人民今天被美国对柬埔寨的态度所激怒了。在美国佬的报纸的中伤和诬蔑之外,还有在我国村庄里被迫害的农民、妇女、儿童和婴儿的鲜血。”
柬埔寨《祖国报》、《礼貌报》和《柬埔寨电讯报》今天也要求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民议会,王国议会和柬埔寨政府在一项联合声明中愤怒谴责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五日对柬埔寨王后的诬蔑性攻击。
柬埔寨议会和政府“对美国杂志《新闻周刊》对受到崇敬的王后陛下的史无前例的侮辱表示柬埔寨人民的痛恨和理所当然的愤怒。
“议会和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正式表明它对我们庄严的王后陛下遭到的这一如此严重的无礼攻击所持的态度。
“议会和政府注意到,美国报刊对柬埔寨的敌对和蔑视态度日益使柬埔寨与美国的关系恶化,并且在导向两国之间的关系的迫在眉睫的破裂。”

约翰逊政府偷天换日玩弄“和谈”新骗局
妄图利用讨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诱使越南人民投降
英国工党政府从中牵线要求同苏联共同召开这个会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约翰逊“无条件讨论”的骗局被拆穿以后,美国政府正在英国政府的帮助下策划另一个阴谋:施展偷天换日的手段,妄图使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际会议变为诱使越南人民屈服的场所。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五日晚上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通知一些有关的政府”:如果召开“一次由一九五四年的会议参加国政府出席的国际会议,来考虑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我们将欣然参加”。他还宣布,将派巡回大使哈里曼作为美国的代表,去参加这个会议。
谁都知道,美国一向反对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道理很简单:正是美国在千方百计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并且唆使南越伪政权一再破坏柬埔寨的领土完整。现在,它忽然一反常态,表示对这个会议非常热心,不但要“欣然参加”,而且迫不及待地宣布了自己的代表。其中奥妙在于:它要在这个问题上策划一个偷天换日的阴谋。
法新社在报道腊斯克声明的时候,一语道破了华盛顿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它说,在华盛顿的“观察家,把这种表示同约翰逊总统在巴尔的摩发表的建议就越南问题进行无条件讨论的那篇演说,归入同一类”。美联社也认为:“从发表这个声明的时间看来,它是一种策略,其目的在于:给予新的刺激力量去促进就越南冲突进行的和平试探。”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就说得更明白,它说,西方对召开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寄予的普遍希望,仅仅在于这一事实:亚洲共产党人会出席会议,因而有可能谈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建议”。这家报纸由此得出结论说:“这肯定是个计策。”
据美英报界透露,早在四月中旬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华盛顿的时候,约翰逊和腊斯克就同他一起策划了这个“计策”。在两国政府领导人在白宫密谋的第二天,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从华盛顿报道说,他们认为,应该进行“外交探索”,看看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否能为解决越南战争打开方便之门。接着,这家报纸又发表社论,为这种阴谋鼓吹,它说:“无论如何,探讨这个建议都不会削弱美国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它加强我们的外交地位,并且有助于加强总统的巴尔的摩演说的力量。”
英国报纸也证实了这种阴谋。《泰晤士报》说,如果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能够成为“‘议程没有限制’的、而且可以正式地——或者,更可能是非正式地——导向一个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那么,美国政府就支持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卫报》说得更直率,它说,华盛顿和伦敦现在正在探索“从后门走向越南问题谈判的捷径”。
英国工党政府一贯为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冒险叫好,为美国的“无条件讨论”骗局牵线。现在,它又为这种妄图使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际会议变质的阴谋积极效劳。在腊斯克声明美国将“欣然参加”这个会议的第二天,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就连忙在下院宣布,英国已经通知苏联,它准备同苏联一起,“以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发出一封联名信,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他表示,希望这个会议有可能提供机会去处理甚至解决越南问题。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自从四月间“威尔逊访问华盛顿以来,英国就把早日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的希望集中在召开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一次会议的可能性上”。为此,威尔逊忙得不亦乐乎,他为美国出谋献策,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商谈,并且赢得了吴丹对这个“柬埔寨方案”的赞同。接着,专程来远东为美国奔走的英国政府特别代表、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更是一个劲地向他访问的各国政府推销“柬埔寨方案”。
但是,正如短命的“无条件讨论”骗局一样,约翰逊和威尔逊的这个阴谋刚一露头,就受到致命的打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三日拆穿华盛顿和伦敦的骗局说:“我们看透了他们的卑鄙的用心。我们断然拒绝只是作为关于南越或越南问题会谈的借口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

美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四月二十七日三时十七分至十八时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黄岐半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老挝桑怒军民又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据初步消息,老挝桑怒省军民二十六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B—57型喷气轰炸机一架,击伤多架。
美帝国主义二十六日下午派遣喷气飞机多批侵入桑怒省解放区领空,对沿第六号公路的村寨滥施轰炸和扫射,桑怒省军民立即予以还击,给入侵的敌机以应有惩罚。

这就是美国侵略者的可耻下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