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总理陈副总理分别致电塔帕和比斯塔正副主席
祝贺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祝贺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电文如下:尼泊尔 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尼泊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和尼泊尔是亲密的邻邦。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一直互相尊重,真诚相待,互相支持,友好合作。五年前签订的中国和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是标志我们两国友谊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从这个条约签订以来,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事实证明,中尼友好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对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我深信,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尼两国人民将继续友好合作,并肩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祝贺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电文如下:尼泊尔 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
五年来,我们双方为增进两国的传统友谊,作了许多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我们的边界已成为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我们打通了一条联结两国的友谊之路。我们两国的领导人相互进行了友好访问。
不久前,我又重访了你们美丽的国家,受到了国王和王后陛下、尼泊尔政府的领导人和阁下的热情款待。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尼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睦邻关系不断得到发展。我愿意再次表示,我将同阁下一起,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尼友好事业而共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周总理电谢奈温主席
新华社仰光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离开缅甸的时候,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表示感谢。电文如下:阁下:
在离开贵国的时候,我的同事和我本人愿意对阁下、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给予我们的亲切热烈的款待再一次表示感谢。祝阁下身体健康。
祝中缅两国的“胞波”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朝鲜驻华大使馆新建馆舍完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馆新建馆舍工程已经完工,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移交验收仪式。
专程来北京验收的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南和北京市副市长王纯,分别在工程移交验收书上签了字。双方认为,全部工程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优良。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中朝双方有关方面负责人。
朝鲜驻华大使朴世昌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后,朴世昌大使举行宴会,招待北京市负责人和北京有关设计施工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代表。宴会上,宾主不断举杯,为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不断发展而干杯。
昨天晚上,万里举行宴会,庆祝大厦落成。今天,韩念龙设宴欢迎金永南。

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在团长、罗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秘书长乔拉·格奥尔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和委员会中国组其他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到机场迎接。

中巴两国民用航空机构负责人互致贺电
祝贺中国巴基斯坦通航一周年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巴航线通航一周年前夕,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收到了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发来的贺电。电报说,值此我们两国建立航空联系一周年之际,我向阁下致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愿对我们从你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所得到的合作和协助表示热诚的感谢。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衷心祝贺中巴航线通航一周年。电报说,值此中巴航线通航一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衷心的祝贺。谨祝今后双方进一步友好合作,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亚非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民主德国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德累斯顿专区妇联主席海尔托·米尔佐夫斯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及曹孟君、胡耐秋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尔特也到机场欢迎。

三位日本朋友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佐藤福、田岛淳、山田昭,在我国各地进行了四十多天的参观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拉宾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尔盖·格奥尔基耶维奇·拉宾,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和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同机到达北京。图为政府经济代表团斯皮罗·科列加团长(前左二)和工会代表团努什团长(前左三)在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邹建东摄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在前往朝鲜访问途中,路经我国,于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广州。图为塞古·杜尔的夫人在机场上受到周恩来总理和广州市各界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四月十九日,雅加达举行十几万人盛大集会,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图为苏加诺总统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四月十七日晚间,苏加诺总统举行盛大国宴,招待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亚非贵宾。这是周恩来总理、金日成首相、西哈努克亲王等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四月二十日,周恩来总理、范文同总理欢送金日成首相离雅加达回国。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四月十八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文孝(右)和苏发努冯亲王在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四月二十一日,苏加诺总统在万隆西爪哇省长官邸举行午宴,招待亚非客人。午宴后,周恩来总理应邀唱歌。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四月二十日,苏加诺总统和夫人哈蒂妮在茂物宫举行午宴招待亚非贵宾。出席午宴的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哈蒂妮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四月十九日,雅加达举行焰火晚会。图为象征亚非团结的巨大牌坊。
周昌平摄(新华社发)

由加纳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率领的加纳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四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科佐·博齐约团长(前左二)等加纳贵宾在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