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欢呼乒乓健儿的卓越成就
学习乒乓球队的革命精神
首都各报就我乒乓球队取得五项冠军发表评论
本报讯 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在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五项冠军,四项亚军。这个卓越的成就,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奋勇直前的全体人民,感到无比的振奋和鼓舞。
昨天北京各报纷纷发表评论,庆贺我国乒乓健儿的巨大胜利。本报社论提出:全国各个岗位上的同志们,应该认真地向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们学习,学习他们坚持政治挂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学习他们敢于斗争、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把政治和业务密切结合起来,用革命精神钻研业务和精通技术的优良作风。
打出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格
《体育报》的社论说:我国乒乓球队在二十八届世界锦标赛上打得好,打得漂亮,打出了中国人民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风格!他们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敢打敢拼、灵活认真的战斗风格,高尚的道德作风,和热情、友好、谦逊的精神,受到人们广泛的赞扬。他们同世界五大洲的老友新交,切磋了球艺,交流了经验,使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艳丽。全国人民为我国乒乓球队在政治上、思想上、技术上获得的全面丰收,无比欢欣鼓舞。
我国乒乓球队取得的胜利,是我国乒乓球运动史上空前的一次胜利。它标志着我国乒乓球运动水平的全面大跃进,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的巨大成就,也标志着世界乒乓球技术的新发展。我国乒乓球队,不愧是一支充满了革命豪情的体育队伍,不愧是一支拥有千军万马力量的体育队伍,不愧是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又红又专的体育队伍,不愧是体育战线的标兵。我们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认真地向他们学习。
女子队的大跃进,男子队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事实,又一次说明了精神可以变物质,物质可以变精神,尤其说明了人的精神作用的巨大威力。在毛主席伟大的革命思想、革命方法、革命作风的哺育下,我国乒乓球队提高了阶级觉悟,树立了为革命而打球的思想,扫除了骄娇二气,培养了三八作风,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革命的思想指导着革命的行动。他们吸取百家之长,自成一体,树立自己的风格,坚决走自己的道路,发扬自己的特长。同时,百花齐放,提倡和发展世界优秀的不同打法,使各种打法经过不断的竞赛,在对立斗争中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和提高。经过反复的实践,反复的总结,形成了“积极主动、快速准确”的指导思想,形成了“快、准、狠、变”的独特风格。正确处理了在发展我国乒乓球运动上,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直拍打法与横拍打法的关系,进攻与防守的关系,特长与特短的关系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样就使他们不断革新,不断创造,不断前进,在每届世界锦标赛上,技术和战术都有独到之处,都有新的发展和提高,从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象乒乓球队一样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报》的社论说:我国乒乓球队是体育战线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一支标兵。他们切实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辩证法运用到打球上去,用得非常好,用得非常活。不论是处理政治思想和技术的关系,不论是处理战略上藐视敌人和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关系,不论是处理学习和创造的关系,也不论是在分析“敌情”、研究对策、使用战术、提高技术等一系列问题上,处处都讲唯物辩证法,反对唯心主义和一切形而上学。
乒乓球队的实践告诉我们,对任何对手都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只有在战略上藐视它,才能长自己的志气,灭他人的威风;只有在战术上重视它,一切雄心大志才有坚实的基础。任何强大的对手,都是有懈可击的,但必须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摸清规律;这样才能发现对手的强点和弱点,以己之长,击彼之短;进而创造条件,把对手的长处转化为短处,把自己的短处转化为长处,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打球是这样,打仗是这样,做任何工作也都是这样。
我国乒乓球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最生动地显示了唯物辩证法的无比威力。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一切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都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论,都必须学会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这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我们全军同志一定要按照毛主席指示去做,象中国乒乓球队那样,努力学习辩证法,宣传辩证法,运用辩证法;使辩证法成为我们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创造四好、加强战备的锐利武器。
为了社会主义祖国,勇敢接受乒乓球队的挑战
《中国青年报》的社论说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胜利,给了我们青年很大的鼓舞。我国乒乓健儿早已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全国人民和青年提出了挑战。现在,他们又以夺得五项世界冠军的出色成就,增强了这个挑战的份量。青年们,让我们勇敢地接受挑战,象中国乒乓球队的同志们一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了革命,为了社会主义祖国,让我们同我们的乒乓健儿展开一次革命的竞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来。
《北京日报》的社论说:我国乒乓球队的胜利和他们所走的道路,是值得我们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学习的。只要我们象乒乓球队的同志们一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那么我们各条战线上的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都会象乒乓球选手那样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工作中取得更出色的成就。

热烈祝贺我乒乓球队获得巨大胜利
共青团中央、对外文委希望我乒乓球队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参加杭州乒乓球邀请赛的全体人员表示决心,努力学习,把乒乓球运动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峰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热烈祝贺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你们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向世界人民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表明了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巨大成就,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运动员能够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希望你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地总结自己的经验,认真地学习别人的长处,突出政治,苦练过硬本领,不骄不躁,继续前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祝贺他们在这届锦标赛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并向他们表示慰问。
电报说,你们荣获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五项冠军等一系列胜利的捷报传来,举国欢腾。这次胜利是你们为了革命,为了祖国打球,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希望你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戒骄戒躁,为进一步提高球艺而继续努力,并胜利地完成在非洲和欧洲几个国家友好访问的任务。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参加一九六五年杭州乒乓球邀请赛的全体人员,今天打电报给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热烈祝贺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捷报传来的时候,我们奔走相告,十分兴奋,有不少同志激动得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
电报说,“这是你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结果。我们要高呼: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毛主席万岁!”
电报接着说,“我们决心向你们学习,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苦练,不断总结,把乒乓球运动水平推向新的高峰!”

乒乓健儿的革命精神鼓舞了首都人民
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决心以我乒乓球队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本报讯 我选手荣获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五项冠军的消息,鼓舞了首都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大家一致表示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北京低压电器厂的黑板报上,近日天天公布中国乒乓球队的战报,“用打好乒乓球的干劲来搞好工作”这句话,已经成为职工们在生产高潮中互相鼓励的新口号。连续十八年出色完成运输任务的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的乘务员们,受到乒乓健儿胜利消息极大鼓舞。他们改进烧火技术,碰到了不少技术困难。大家说:“我们一定学习乒乓球运动员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怕困难,克服困难,争取胜利。”
我国乒乓球队夺得五项世界冠军的消息传到北京第二轧钢厂二车间的时候,正是这个车间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的时刻。工人们非常兴奋,都表示要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学习乒乓球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轧出更多更好的钢材。
京华胶印厂的职工二十六日早晨听了广播,知道我国乒乓球运动员获得五项冠军的消息后,都很兴奋。他们正在印刷《新体育》杂志的封面和彩色插页。这期《新体育》的封面上有一幅徐寅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职工们说,我们要学习徐寅生同志和乒乓球运动员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的思想,把《新体育》印得更好。
天桥百货商场的全体职工二十六日晨给中国乒乓球队写信祝捷,信中说:“我们是商业战线的战士,决心以你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事事要突出政治,以顽强的革命精神战胜困难,练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促进我国的工农业生产高潮。”
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体育系的师生举行了庆祝会,师生们在会上纷纷表示:要以乒乓球队为榜样,为祖国人民刻苦锻炼,一定要敢于胜利、走自己的道路,攀登本专业的高峰。
再次蝉联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庄则栋中学时代的母校二十二中,二十六日早晨,全体师生在周会上共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巨大成绩。全体同学给校友庄则栋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说:你再次取得冠军,是平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刻苦锻炼过硬本领的结果。你的精神鼓舞和教育着我们。
灯市口女中少年乒乓球队的小选手们,听到中国乒乓球队大哥哥、大姐姐们的胜利,手舞足蹈,兴高采烈,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用刻苦顽强的精神来学习和练球,争取将来也能为祖国争光。
女飞行员们对女队的胜利格外高兴。他们在贺电中说,解放了的中国妇女,什么都能干,我国女子乒乓球队解放了思想,为祖国争了光,也为中国妇女争了光。
在北京部队某部的练兵场上,我国乒乓球队连连获胜的捷报,鼓舞了战士们的练武劲头。五好战士李庭根等表示,要学习乒乓健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政治在百分之百的时间起作用,加紧练好过硬本领,随时准备着打击侵略者,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决赛之后
新华社记者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五个单项决赛,二十五日以中国选手取得三项冠军、日本选手取得两项冠军而宣告结束。当举行了授奖仪式之后,场内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取得优胜的各国选手,特别是获得冠军最多的中国选手,被观众团团围住,久久不能离去。
在比赛场中心的中国运动员接受了献花以后,都高举鲜花,向四周观众致意。这时,全场观众也都对着中国运动员鼓掌。
就在这热烈的掌声中,中国选手纷纷跑向看台,把手中的鲜花投向观众。
接着观众从四面拥下台来。观众喊着庄则栋、李富荣、林慧卿、张燮林……的名字,并且要求他们签名。有的人又把刚刚接到的鲜花,插到中国运动员的衣襟上。许多外国运动员还请摄影记者把他们和中国运动员一齐摄入镜头。
中国选手们准备退场了。然而他们无法脱身。庄则栋和李富荣为一批观众签名过后,另一批又涌了上来。
观众把中国选手整整包围了二十分钟,很多观众对中国选手说,你们打得太好了。这是我们看到过的最好的一次比赛。

大学毛主席著作 大学解放军作风
我国体操运动水平显著提高
全国体操健将级比赛结束。廖润甜赖沛淋分别获得男女全能第一名
新华社南昌二十六日电 在南昌举行的一九六五年全国体操健将级比赛二十六日结束。经过八天紧张激烈的竞赛,解放军队选手廖润甜和江西队选手赖沛淋分别获得了男、女全能第一名。他们的总分分别达到了一一三点八五分(满分一二○分)和七四点二分(满分八○分)。
获得男子全能第二至第六名的是:上海队杨明明(一一二点三分)、北京队张连生(一一一点八分)、上海队黎承基(一一一点○五分)、解放军队刘荣弟(一一○点八五分)和解放军队徐景林(一一○点八分)。
获得女子全能第二至第六名的是:贵州队杨方羽(七三点六分)、上海队许国宁(七三点四分)、江苏队殷惠芳(七二点七分)、黑龙江队赵秀珍(七二点七分)和江苏队顾夕珍(七二点七分)。
在男子六个单项比赛中,解放军队廖润甜获得了双杠、吊环、鞍马和纵跳马四项第一名,上海队杨明明和黑龙江队邹世胜分别获得了单杠和自由体操第一名。
获得女子四个单项第一名的是:自由体操——安徽队丁照芳,平衡木——江西队赖沛淋,高低杠——江苏队殷惠芳,横跳马——陕西队陆耀华。
这次比赛共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二百二十多名男女选手参加。除去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一部分优秀选手如张健、尹锡南、郭可愚、佘淑勤等人外,国内许多优秀选手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从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我国体操运动员经过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以及经过更加严格的训练以后,在技术水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这次比赛的各项规定动作,无论是难度还是类型,都不亚于国际比赛的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方面,除许多难度很高的动作已经被更多的运动员所掌握外,还出现了一些过去没有人做过的难度更高的动作。各地运动员在推进体操运动革命化和民族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许多后起之秀在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全能和单项比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赖沛淋、杨明明和丁照芳,都是从事体操运动时间不长的年轻选手。

我国部分乒乓选手离南赴法
部分选手将在南访问两天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六日电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一部分选手,在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的率领下,于今晨乘飞机离开此间,应邀前往法国访问比赛。
前往访问的运动员有庄则栋、李富荣、周兰荪、廖文挺、林慧卿、梁丽珍和李赫男,教练傅其芳。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六日电 应南斯拉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部分运动员在中国体委副主任李梦华的率领下,今天下午离开卢布尔雅那,前往萨拉热窝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前往访问的运动员有徐寅生、张燮林、王家声、余长春、马金豹、郑敏之、狄蔷华和冯梦雅,教练容国团。
中国运动员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将在那里同南斯拉夫选手进行一场比赛,还将进行一场表演赛。
这一批中国运动员在萨拉热窝访问后将赴希腊访问。

初生牛犊不怕虎
——记十九岁的乒乓小将李莉再胜世界名将
中国十九岁的小将李莉在这次锦标赛女子单打第四轮中,战胜欧洲冠军、第七号种子选手福尔迪妮以后,又以三比○轻取本届第三号种子、日本的关正子,再次引起轰动。
关正子一向以攻势勇猛而闻名。面对这位劲敌,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李莉却毫不畏惧。她以“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气势,一上来就发球抢攻,大板扣杀连连得分,转眼间就以十一比二领先。
这时,正在观看其他精彩比赛的观众被这小将勇打猛扣的精彩表演所吸引。关正子以攻对攻,企图力争主动,扭转战机。但是李莉常常把关正子猛扣过来的球迅速挡回去,使得对方无暇应接。最后李莉以二十一比十五赢了第一局。
第二局开始,李莉又很快以七比四领先。但关正子奋力反击连得数分,打成七平、八平、十平。这时李莉看到猛攻不行就改变战术。她一忽儿抽,一忽儿拉,一忽推挡,一忽短吊,用变化多端的球路调动了对方,并且出其不意地袭击对方空挡。这时,比分又拉开到十四比十,十七比十三。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七又胜一局。
第三局中,李莉从开始一直领先到十一比六。但是,关正子毕竟不愧为世界名手,她使出绝技,连得五分,场上出现了平局。这时李莉沉着地按原计划同关正子斗智、斗力。只见她击出的球忽左忽右、忽长忽短、忽轻忽重,使关正子难以正确判断,而常常击球失误。李莉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五战胜了关正子,从而进入了世界前四名的行列。 (据新华社电)

五项冠军争夺战
二十五日下午,蒂沃利公园体育馆里的二十张乒乓球台只剩了中间的一张,因为经过五天的激烈战斗,五个单项都只剩下了两名或两对优胜者,他们在这里展开决战,争夺五个项目的世界冠军称号。
参加锦标赛的近四百名男女选手,今天绝大部分都脱去了运动衣,成了观众。参加这五项决赛的,只有六名中国选手和四名日本选手。
这五项决赛,有三项由中、日两国选手对垒,有两项则是中国选手之间的交锋。两国运动员施展了各自的拿手绝技,使五项决赛场场都打得十分精彩,有四场都打满了五局才分胜负。
攻对削的“马拉松”战
首先进行的是林慧卿对日本选手深津尚子的女子单打冠军争夺战。
这是她们两人自一九六四年以来的第四次交锋。去年,深津访问中国时,曾经两次赢过林慧卿。而在这届锦标赛的女子团体决赛中,林慧卿也曾经以二比一战胜过深津。由于两人势均力敌,因此,这场决赛的胜负属谁,在赛前很难预料。
深津吸取了在女子团体决赛中因未摸清对方来球的旋转性能,攻球失误过多而被林慧卿削败的经验教训,一交手就打得非常谨慎,她轻易不起板扣杀,而是采取了稳拉弧圈球的办法争取胜利。林慧卿仍然以稳健的削球来对付。场上是这边正手拉一板,那边反手削一个。在五局中有四局都打到了规定的比赛时间,而不得不采用“轮换发球法”。
第一局,林慧卿的削球出界和落网的很多,比分一直落后,结果以十二比二十一失利。这一局,深津总共只扣了两个球。
双方换边再战,深津越拉越稳,越拉越转,比分总是超出。当她以十二比七领先时,她突然又想用攻球得分,但是她的攻球不是出界就是落网,反而被林慧卿追了上来。在十六比十八,深津领先时,比赛已打到十五分钟的时限。这以后两人就突然改为全力进攻,因为比赛规则规定,这时发球者必须在十二板内得分,否则就判失分。结果林慧卿以十七比二十一再失一局。
第三局对林慧卿来说,是争取胜利的最后机会。这时,她已经逐渐适应深津的加转弧圈球,越削越稳,并以落点的变化来调动深津左右奔跑。深津有些求胜心切,连扣几板都未收效。场上又恢复了“持久战”。到九比七林慧卿领先时,又打满了时限,不得不再次采用“轮换发球法”。此后,双方又加快了速度。林慧卿长抽短吊,连连得分,以二十一比十五扳回一局。
第四局深津拉球失误达十六次之多,林慧卿以二十一比十三又扳回一局。这时场上的比分打成二平。
随着战斗的进展,场内气氛越来越紧张。在决定性的第五局里,深津一开始扣了两个球失误以后,再也不肯起板。两人又展开“马拉松”战,比分交替上升。当打到十一比六深津领先时,又开始采用“轮换发球法”。在这之后,林慧卿虽然奋起猛追,但因比分落后过多,从而以十六比二十一失掉了这一局。
二十岁的深津尚子终于在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时候就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林慧卿第一次取得女子单打亚军。
“闪电般”的对攻战
接着,庄则栋和李富荣在万余人的热烈掌声中,进入赛场,开始了男子单打的冠军决赛。
这是他们两人接连第三次在世界锦标赛上争夺男子单打冠军了。这本身就是世界锦标赛史上的一项新纪录。因为自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开始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两名选手接连三次在一起争夺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同女子单打决赛成鲜明的对比,两人一交手就展开了“闪电般”的快速对攻,观众情绪高涨,为场上出现的每一个精彩镜头热烈鼓掌和欢呼。
在这场比赛的第二局中,庄则栋连续大板扣杀,把李富荣逼到靠近挡板附近。李富荣在接过几个球以后,突然从远台猛扫一板,打了一个“回头球”。庄则栋腾空跃起,以硬对硬,又狠杀一板。李富荣立刻跃身横扑救险。随着球儿来回,场内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李富荣扑球落空,观众又发出一片惋惜声。这时,庄则栋和李富荣上衣都已湿透。
第五局中,庄则栋、李富荣猛烈对攻,打得难解难分。最后,庄则栋以二十一比十五获胜,又一次取得了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庄则栋和李富荣接受了奖品以后,立刻被记者和向他们表示祝贺的裁判员和观众包围起来,长达十多分钟。
以“柔”克“刚”的激战
同第一场女子单打决赛一样,第三场女子双打决赛也极紧张。林慧卿第二次出场同郑敏之合作,仍以多变的削球同日本的攻球手关正子和山中教子决战。头四局,双方各胜两场。第五局又打得难分上下,一直打到十九平。这时,裁判员站起来,宣布第五局已经打满了规定时间,应该采用“轮换发球法”。
比赛继续开始后,观众小声数着:“一、二、三、四、……”,突然山中教子起板猛扣,球出界。比分变成二十比十九,中国选手领先。接着,关正子和山中教子小心翼翼地一板一板地拉。这时,很少起板的郑敏之看准机会,突然反手抖腕一击,球闪电般击中对方的中路空挡。比赛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结束了。
为中国队第一次夺得女子双打世界冠军的林慧卿和郑敏之出场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和男女运动员都向她们表示热烈祝贺。关正子和山中教子也同她们握手,祝贺她们取得新的成就,日本乒乓球队领队山本也从球场的另一边跑来同中国运动员握手。许多观众从看台上绕道来到赛场上,请林慧卿和郑敏之在本子、球拍和乒乓球上面签名。
“精彩激烈的攻守战”
男子双打决赛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庄则栋和徐寅生展开猛烈攻势,但张燮林和王志良两人经常在离球台好几米远的地方,以优美的姿势,把来球都轮流削了回去,就好象在对手面前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线”。庄则栋和徐寅生往往扣上十几大板才能得一分。
这两对中国选手的精彩球艺深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比赛最后以庄则栋和徐寅生的胜利宣告结束。接着,在一阵阵有节奏的掌声中,获得这届男子双打前三名的八名中国运动员一齐走上授奖台。中国选手第二次获得这个项目的流动奖杯“伊朗杯”。
至此,中国乒乓球选手在这届锦标赛中已经取得了五项世界冠军,创造了参加世界锦标赛以来取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纪录。
“又一场三比二”
最后一场混合双打决赛,由日本选手木村和关正子对中国选手张燮林和林慧卿。
木村是今天第一次上场,精力充沛。而中国一对选手中的林慧卿已是第三次上阵。在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决赛中,她已经经历了十局激战。
比赛开始,双方都打得很谨慎。木村和关正子面对这两个中国著名的削球手,不敢拿出他们拿手的大板抽杀,而是用稳拉弧圈球的办法,等待对方失误来求得胜利。第一局里,张燮林同林慧卿没有发挥出他们的削球水平,日本选手先胜一局。
第二局和第三局,张燮林和林慧卿逐渐适应了对方的打法,两人轮流用转与不转的削球控制了战局,使木村和关正子拉球和扣球连连失误。其中第二局木村和关正子丢了十二分,第三局丢了十三分。结果,张燮林和林慧卿连胜两局,以二比一领先。
这时,从五个单项决赛以来已经连打三场十三局的林慧卿,体力有了更大消耗,有经验的日本选手利用了这点,以长拉短吊迫使林慧卿的削球和扣球连连丢分。尽管林慧卿和张燮林顽强抢救,日本选手仍然处于得分领先的优势,最后又连赢两局结束了这场激战,为日本队在这届锦标赛上夺得了第二项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