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形势图解 朱育莲绘(新华社发)

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运动声势益大
约翰逊派大员奔走“解释”也压不下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美国各阶层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态度鲜明的政治运动,反对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政策和战争冒险。从大西洋边到太平洋岸,从大湖区到南部诸州,千千万万正直的美国人已经行动起来,愤怒地发出了强大的吼声:“不许干涉越南!”“美军撤出南越!”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它标志着美国远涉重洋对一个与美国毫不相干的亚洲国家,发动赤裸裸的侵略,不但受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而且也打开了多年来被美国政府蒙蔽的美国人的眼界。他们认识到美国政府的强盗行径是美国的可耻污点,坚决地站出来,反对自己的政府。
投身到这个斗争的洪流中的,不仅有工人和其他劳动者,还有知识阶层的代表——大学教授、科学家、艺术家和医生;不仅有年轻的学生,还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黑人,也有白人;有教会人士、和平人士,也有家庭妇女。他们坚决拒绝让自己的儿子、丈夫、兄弟远涉重洋,为垄断资本的利益流血送命。不仅如此,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示威行动已经不是不加区别地、一般地反对战争,而是把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政府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群众政治觉悟空前提高,还表现在下面这样的事实上:在三月中旬旧金山的一次示威中,示威群众曾在市内新建的联邦大厦顶上升起了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在美国官方发布首次轰炸越南北方的消息之后还不到两个小时,在纽约等一些城市的大街上就出现了愤怒抗议的游行队伍。仅仅在二月十九日和二十日这两天,就有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三十个大城市举行了反对美国扩大南越战争的抗议示威。
华盛顿和纽约是当前示威斗争的两个中心。自从二月七日美国大举轰炸越南北方从而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以来,在华盛顿的白宫和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外面,抗议示威就此伏彼起。二月十三日和四月十日在联合国总部外面举行的示威,都有数千群众参加;而四月十七日在华盛顿有两万多人参加的“争取停止越南战争的进军”,则是抗议斗争的一个高潮。这次进军的主要发起者——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在号召人们踊跃参加示威的呼吁书中强调指出,对美国来说,南越战争是“一场正在输掉的战争……一场自招失败的战争……一场危险的战争……一场极不道德的战争”。呼吁书强调,这场战争既伤害越南人民,也伤害美国人民,因此必须加以制止。
不少城市的群众分别到募兵站、专门替南越美军运送军事物资的港口和生产直升飞机的工厂外面示威,反对扩大南越战争,号召工人们不要为侵略越南出力。
除游行示威外,人们还为抗议美国侵略南越而绝食。芝加哥一位八十二岁的老太太甚至自焚而死,这样来对约翰逊政府侵略和战争政策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汹涌的抗议浪潮冲破了政治空气一向比较沉闷的美国各高等院校的围墙。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教职员走进了示威者的行列。二月间,美国七十多所高等院校的教职员发表了给约翰逊的公开抗议信。今年二月以来,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著名大学在内的五十多所高等院校的部分师生分别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南越的示威。二月中旬,为抗议美国扩大南越战争而举行的绝食斗争迅速扩大到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等十四所大学和十所中学。三月底,密执安大学三千多师生彻夜举行抗议大会,接着其他大学就纷纷效法。不久前,哥伦比亚大学三百多名学生还联名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要竭尽全力来制止这种野蛮的袭击。还有一些大学生发起了募捐运动,捐赠药品给南越人民武装。大学生抗议运动的蓬勃发展使《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二十二日不禁惊呼:“抗议约翰逊政府(南越)政策的运动正席卷美国所有的大学。”美国当局十分伤脑筋,慌忙采取对策。美国国务院在二十三日宣布,它决定派一批官员前往各高等院校,向学生们“解释越南政策”。
科学工作者、医生、作家、艺术家、和平人士和教会人士,也同美国其他阶层一起,同声抗议。二月初,一批宗教界人士与和平人士联合发表宣言,宣布他们“拒绝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同美国政府合作”。他们还鼓励人们“拒绝服兵役”,“拒绝参加军事器材的制造或运输,或拒绝从事军事研究和武器发展的工作”。在宣言发表后短短的三周内,就有一千多人在上面签名,表示赞成。在这以前,一批教会人士在一月下旬还声明,他们拒绝为侵越战争纳税。
三月下旬,两千五百多名美国科学家联名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南越施放毒气。此外,两千五百多名教会人士、一百五十多名科学工作者、旧金山地区的一批外科医生以及四百多名作家和艺术家,也先后在报上发表公开信,要求停止在越南进行战争冒险。
目前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浪潮还在一浪高一浪地滚滚向前推进。这股潮流同美国黑人反歧视、争自由的另一股强大的斗争潮流相汇合,使得在国际上众叛亲离、形单影只的美帝国主义者在国内也陷入了人民的重重包围,处境十分狼狈。

在美国人民包围中的冒险家们
腊斯克大骂美国人民“胡说八道”,但连参议员也给了他一记耳光
邦迪在替美侵越政策辩护时被驳得理屈词穷,只好叫警察解救困境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来平息美国广大人民对美国政府侵略南越政策的普遍不满和强烈的反对。国务院昨天宣布要派大批官员四出“解释”政府对越南的政策。腊斯克、威廉·邦迪等国务院的头面人物已经亲自出马,到处奔走,强词夺理地为美国不得人心的战争和侵略政策辩解。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二十三日说,美国国务院将特别派一批对东南亚问题有专门研究的官员向美国大专学校和公众团体“解释”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国务卿腊斯克将为此进行“特别的努力”。麦克洛斯基透露,美国国务院接到大批从美国各个角落提出的关于南越问题的质问。他承认,国务院难以全部解答。法新社在报道国务院这一决定时指出,这是由于“最近在五十多个(美国)大专学校,曾发生反对约翰逊总统对越南的顽固政策的学生示威”,“在美国大专学校,学生抗议运动一直在增长”。
美国大专学校和知识界中日益高涨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抗议示威浪潮使约翰逊政府十分头痛。气急败坏的腊斯克顾不了起码的礼貌,破口大骂反对美国侵略南越的教授和知识分子“胡说八道”,死“顽固”。
他二十三日晚在美国国际法协会发表演说时说,“我继续听到和看到对(在越南)的斗争的性质胡说八道。我有时候对受过教育的人的易受欺骗感到惊讶,对于那些被认为是帮助我们的青年学习,特别是学习如何思考的人不顾明显的事实的顽固态度感到惊讶”。
腊斯克透露,约翰逊政府明目张胆武装侵略越南的政策在国内受到四面八方的抨击。他说,“美国目前的政策引起了人们这样的批评”,这种政策是“太强硬了”。“有人要求我们停止袭击(越南北部的)桥梁,雷达站和军火库”,“有人对我们说,东南亚离得很远”,“有人对我们说,如果我们坚持要人们停止射击,那就是要求他们无条件投降”。
腊斯克在这次演说中表示,不管美国内外如何反对,约翰逊政府仍要顽固地坚持武装侵略越南的政策。他照例要玩弄贼喊捉贼的惯技,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
美国政府发动的这个宣传运动,显然平息不了日益增涨的民愤。连美国统治阶层的某些政治人物也站出来揭露美国政府的欺骗。
民主党参议员格伦宁就给了腊斯克一记响亮的耳光。格伦宁指出,违反联合国宪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格伦宁二十二日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一次有一千八百个听众参加的外交政策辩论会上指责美国政府“从来不对美国人民说老实话”。他说,美国在一九五六年阻挠越南南方进行选举,并且把大量武器和军事人员运进南越,从而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格伦宁反对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他说,美国开始轰炸越南北方,是因为它在南方的战争遭到失败。但是,“在经过了两个月的轰炸之后,我们的境况并不比过去好。”
他说,由于美国在越南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它已经陷于孤立,甚至它在东南亚条约集团的盟国都不愿参与这场战争。
出席这次辩论会为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辩护的威廉·邦迪,处境十分狼狈。邦迪的发言屡次被不满的听众打断。他们反复高呼:“停止在越南的战争——把部队撤回国来”。最后,邦迪只好调警察来镇压。
在布法罗市从事同样不光彩的“解释”工作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帮办伦纳德·昂格的命运,也和威廉·邦迪同样糟糕。愤怒的学生的嘘声和口号声使他除了谎言以外还是谎言的演说没办法讲下去。
约翰逊政府坚持扩大战争、压制反对意见的作法,连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也公开表示不满。《纽约时报》二十三日的社论写道:“有些人一直担心二月初以来战争的进程将迫使美国承担越来越大的义务,并使亚洲和世界遇到越来越大的危险,不幸的是,事实正在证明,这些人的预言是正确的”。“继续采取目前的作法可能导致一场大灾难”,“今天对美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在时间还不太晚的时候正视这种严酷的事实。现在有一种愈来愈强烈的倾向,就是嘲笑或谴责反对意见,并以爱国主义为名要求人们坚定不移地支持进一步扩大战争的作法。”
《纽约邮报》二十日的社论认为,美国国内对约翰逊政府“目前采取的路线所抱的怀疑态度比在参议院公开辩论中已经暴露出来的要更加广泛和更为深刻”。
在美国出现的这些新动向说明,美国政府在南越无恶不作,多行不义,不但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而且在美国国内也开始自食其果。

美国《挑战》报痛斥约翰逊大骗局
不是“无条件讨论”而是美国无条件撤退
铁托集团策划十七国“呼吁书”是为美帝效劳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挑战》报二十日发表了利萨·阿曼德的文章,揭露美国总统约翰逊一面口唱“和平圣歌”,一面却在越南扩大血腥的侵略战争。
文章揭露说:“约翰逊四月七日在他的‘和平圣歌’中说什么‘我们并不谋求扩大冲突’,自从这时以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已经加紧”;此外,美国还派“喷气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上空,从事极富于挑衅性的、危险的行动”,并且进一步增兵南越。
文章谴责贝尔格莱德策划的十七国“呼吁书”为美国政府的侵略效劳,它说:“铁托—夏斯特里‘不责备任何一方’并且要求‘无条件讨论’的方案,得到约翰逊如此赞许,以致他在他的演说中一开头就宣称他同意这些原则。这个方案正好是生病的美帝国主义的医生所开的药方。它帮助华盛顿建立这样的原则:不远千里而来,干下杀人、折磨人、烧毁并且毒死庄稼和人民之类的勾当,把美丽富饶的越南变成一片废墟的美国侵略者,同严阵以待、抗击侵略的越南人民,有同样的权利。”
文章指出,约翰逊的“全部谎言都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包括大吹大擂的‘无条件讨论’在内”。它说:“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这个真骗局,已经被他提出的最大的条件所拆穿:他不同在南越正在战斗而且正在赢得他们的自由的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谈判!”
文章说,美国帝国主义正在被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打败。“华盛顿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的赌局,过去和现在都输得很惨,它完全孤立,甚至它的盟国……都觉得越来越难于支持它。在美国本身,越来越广泛的各阶层美国人民开始表示反对这种希特勒式的‘报复’,凝固汽油弹、铁丝网包围圈、化学毒剂、瓦斯战和炼狱般的场所,这些东西使美国在各国当中成为一个无赖流氓。”
文章还指出,约翰逊的所谓开发东南亚的计划是一种“经济讹诈”,是一个“和平诱饵”。文章讥讽地说,这不过是“穿插在约翰逊的‘新’政策演说中最陈腐的笑料之一”。
文章强调说:“在越南的唯一的侵略者是美帝国主义。”“需要的不是‘无条件讨论’,而是无条件地接受这个原则:把美国的军队、基地、军事人员和战争武器全部撤除。”

华盛顿叫嚷孤注一掷扩大战争
美报哀叹在南越没有实力地位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军政头目举行檀香山会议以后,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和政客接连发出要继续霸占南越和扩大侵略的战争歇斯底里叫嚣,妄图孤注一掷,作垂死挣扎。但是,它却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片混乱和不安。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北卡罗来纳州拉达姆发表的一个讲话里强调美国要死赖在南越不走。他说,“美国已经保证要在越南工作,作出牺牲和流血几个月,也许几年”。他对美国国内外都有人批评美国政府“在世界上把手伸得太长”感到很恼火,并且表示美国政府将不顾舆论的指责,继续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叫嚷,“美国要继续承担它在国外的义务”。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四日晚上再一次为约翰逊政府破产了的战争讹诈政策捧场。他说,“在越南,约翰逊总统进行活动的方式对美国来说确实是非常好的”。他说,共和党人对这个政策应当支持。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二十五日大力鼓吹“对共产党北越加强空袭”,包括扩大轰炸的范围。但是,美国政府企图通过进一步扩大战争来挽救败局的阴谋也引起一些美国报刊的不安,这些报刊不相信扩大战争的行径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
《纽约时报》昨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说,“对美国来说,增加一倍两倍的空军、派遣三个师而不是一个师的兵力、在军事力量方面花费两三块或十块美元而不是一块美元,都是容易的。如果这样做将使越南问题得到解决的话,那就没有必要担心。但是它无法使越南问题得到解决。恰恰相反,它只会导致对方进一步的扩大,从而大大增加危险。”
同一天的《费城问讯报》发表斯·马歇尔的一篇文章承认,尽管美国政府一再炫耀“实力地位”,但是,“在南越,我们没有这种地位”。
据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二十三日说,他从今年年初以来已收到一千三百多封信件,大部分信件都表示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战争,要求停止这场战争。共和党参议员埃肯也透露,他每天接到二十多封信件,这些信件都表示反对美国轰炸越南北方。

美国加紧驱策仆从充当侵越帮凶
约翰逊特使洛奇到台湾日本和南朝鲜活动
佐藤竭力巴结表示要为美国侵越政策效劳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洛奇今天结束了他在日本历时三天的阴谋活动后前往汉城。洛奇一到东京就马上找佐藤会谈,据报道,他们着重讨论了越南问题。据共同社二十五日报道,洛奇在向佐藤说明美国在越南问题的立场时指出,“美国为了保卫自由,正在费尽心血,不因国际上有任何批评而退缩,而正在努力确保越南的自由。”
对此,佐藤奴颜婢膝地表示日本“作为美国的很好的伙伴”,完全了解美国“正在努力保卫自由的心情”。洛奇大肆吹嘘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和“帮助东南亚发展的合作性计划”的旧货色。
佐藤马上附和说,日本方面也要确定对发展亚洲经济的想法,“要用充分的热情努力拟订日本方面的具体方案”。日本政府将研究湄公河计划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台北消息:洛奇于昨天上午到达台湾。他到台北后,同蒋介石两次举行会谈,并同蒋匪帮一些军政头目会晤。
据蒋匪帮“中央社”报道,洛奇在台北还叫嚣什么蒋匪帮“长期对付共产党威胁的经验,对解决目前越南的情势极有价值”。
台湾报纸报道,在洛奇到台湾以前,南越傀儡集团新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黄文高为谋求蒋匪帮“军事援助”,最近也在台湾活动了十多天,与蒋匪军头目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他在十日离开台北时宣称,南越傀儡集团同蒋匪帮已加强了“军事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