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周恩来总理从雅加达到仰光
奈温主席和缅甸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仰光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缅甸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这里,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他在机场受到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是在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之后,从雅加达来到这里的。
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乔冠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外交部顾问章文晋和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
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有: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国防部情报处处长伦上校,外交部常任秘书吴苏丁,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周恩来总理和奈温主席同乘一辆汽车前往国宾馆。

周恩来总理在雅加达举行告别宴会
昨日上午到独立宫拜会苏加诺总统向他告别
周总理在宴会上说,苏加诺总统在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仪式上的讲话鼓舞和激励了全世界的革命人民莱梅纳第二副总理在宴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是站在反帝反殖共同战线上的战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周恩来总理昨晚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向印度尼西亚政府、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合作国会和最高评议院等方面的领导人告别。
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托诺,全国发展计划统筹部长苏哈托,财政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警察司令苏吉普托·达努库苏莫,内政部长苏马诺,情报部长阿赫马迪,体育部长马拉迪,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部长级国务秘书伊赫桑,雅加达市市长亨克·安统,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总主席苏罗托。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乔冠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外交部顾问章文晋,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
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前线歌舞团团长沈亚威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表示感谢以苏加诺总统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次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所作出的良好安排。他说,纪念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周总理还说,更加使人高兴和振奋的是苏加诺总统在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仪式上的讲话,这篇讲话鼓舞和激励了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他在讲话中,不仅总结了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十年中的斗争经验,还深刻地分析了当前的世界形势,指出今后的发展前途,从而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周总理说,来自各国的代表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表示的热情,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所做出的组织工作,以及对于苏加诺总统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感到十分满意。所有的外国代表,有必要向自己的人民传达苏加诺总统的这篇讲话。中国代表也将向中国人民传达这篇讲话。
周总理说,苏加诺总统是一位具有创造性和革命精神的领导人。在国际上,苏加诺总统高举万隆精神的旗帜,着手进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筹备工作,在发展新兴力量的基础上举行了新兴力量运动会,并且正在为举行新兴力量会议作准备。在国内,他在建国五基的基础上提出纳沙贡团结的主张,把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现在,他提出自力更生地建设伟大的印度尼西亚的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以有这样伟大的印度尼西亚革命领袖作为他们的革命战友而感到自豪。
他说:“我们将承担宣传印度尼西亚巨大成就的责任。我们将在国内外宣传我们这次在雅加达学到的东西。”
周总理接着说:“苏加诺总统说得对:帝国主义还存在,殖民主义制度还没有死亡,我们和帝国主义之间不可能有和平共处,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肩上还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任务。”
周总理高呼口号:“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粉碎‘马来西亚’!”“加诺兄万岁!”“印度尼西亚万岁!”“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万岁!”接着,他举杯祝酒。
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在讲话中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他说,“我们深深感到,中国政府是真心诚意地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对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巨大注意证明,它十分重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努力和亚非以及全世界人民的事业。”
他表示感谢周恩来总理对苏加诺总统讲话的高度赞赏。莱梅纳说,这篇讲话将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斗争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莱梅纳表示深信,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将为成功地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
莱梅纳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是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战线上的战友。他高呼:“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最后,他提议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健康以及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干杯。
中国前线歌舞团的艺术家在宴会上表演了两国的歌舞节目。演出受到客人们的热烈欢迎。观众对《雅加达—北京》这支歌曲报以热烈的掌声。女歌唱家马玉涛用印度尼西亚语唱了一支印度尼西亚著名革命歌曲《纳沙贡团结起来》,这支歌曲受到客人们的高度赞赏。印度尼西亚内阁部长、军队将领和各政党的领导人同她一遍又一遍地同声高唱这支象征着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团结的歌曲。宴会的欢快气氛达到了顶点。
宴会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陪同客人一起步出宴会厅,并同他们热烈握手。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和前线歌舞团的艺术家走进大使馆的前院,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欢送客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独立宫拜会了苏加诺总统,向他告别。
周恩来总理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陪同。
拜会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
陪同周恩来总理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乔冠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外交部顾问章文晋和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
印度尼西亚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其他各界代表几千人,一清早就拿着彩旗,唱着革命歌曲,聚集在机场的广场上,等候向中国总理送行。
由印度尼西亚陆海空军和警察部队官兵组成的仪仗队整齐地列队站在广场的另一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国旗在他们头上飘扬。
十点钟,周恩来总理在总统府向苏加诺总统告别后,从那里来到机场。周总理下车时,在群众代表的行列中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岁!”周总理向群众挥手致意。
中国总理随后走向站在群众队伍和仪仗队之间的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和其他知名人士,同他们一一握手告别。
他们当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全国发展计划统筹部长苏哈托,情报部长阿赫马迪和部长级国务秘书伊赫桑。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苏蒂斯曼及其他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柬埔寨首相康托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特使阮文孝和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人员,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前线歌舞团,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接着,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和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军乐队高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
在登上飞机以前,周总理热烈拥抱了莱梅纳、哈鲁尔·萨勒、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艾地。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的夫人也代表目前正在医院动手术的苏班德里约博士向周总理告别,祝他一路顺风。周总理表示感谢,并请她向苏班德里约博士转达他的问候。
周总理的飞机带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友谊离开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苏加诺总统、周恩来总理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独立宫共进早餐。
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印度尼西亚公共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空运部长帕托诺和夫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

我乒乓球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炼成思想红球艺精作风好的战斗队伍
荣高棠分析我国乒乓球队获胜的根本原因,提出要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虚心向各国优秀运动员学习,保持和发扬荣誉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访问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请他谈谈对本届世界锦标赛的估价和中国队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荣高棠说,这届锦标赛是国际乒乓球坛各路劲旅的一次大会师,是两年来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的一次总检阅。锦标赛本身证明了,这是一次高水平的比赛。各国选手之间实力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队虽然取得了五项冠军,但在比赛中不是一帆风顺的。
荣高棠接着指出,一九六一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时,国际乒乓球界的专家们曾经指出,从那届比赛中,看到了积极主动、生气勃勃的打法,它带来了乒乓球技术的革命,展示了新的风格,新的方向。现在可以看到,在这届比赛中,这种新风格、新方向已经为更多的运动员所接受。不仅中国男女运动员技术有了提高,更鲜明地体现了“快、狠、准、多变”的直拍技术风格,以及“守得稳,削得低,旋转变化好,两面能反攻”的横拍风格,日本队的实力也有加强,除了远台长抽的传统打法外,也培养了类似中国近台快攻型的选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千里马”的姿态跃进,其他亚非拉美国家的选手也有长足的进步,过去偏重消极防守的欧洲,也加强了攻势。
荣高棠指出,本届锦标赛的组织工作是成功的,比赛进行得很有秩序。当然,有时也出现一些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代表团在卢布尔雅那受到当地人民特别是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欢迎。每天都有新闻记者访问我们的选手。在这里,我们同许多老朋友愉快地重逢,也结识了更多的新交。通过与各国运动员的友好相处,共同练球,一道比赛,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获得了许多教益。
在谈到中国队取得优异成绩,是不是有什么秘诀时,荣高棠指出,自从第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以来,人们看到中国选手打得这样快、准、狠,削得这样稳、低、转,有些人就怀疑中国的球拍有什么奥妙。这次锦标赛技术委员会在检查了各国运动员的球拍后,一位检查员在报上发表谈话说,中国选手的拍子除了小得象孩子的玩具一样使我惊讶外,没有任何特殊的东西,它是极普通的板子,获得优胜的不是拍子而是运动员。这话说得对,问题不在于什么样的球拍,也不在于什么样的握拍法,而在于人去掌握运用它。中国男队能够保持荣誉,女队突飞猛进,最根本的原因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结果。中国乒乓球选手,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广大人民的支持鼓舞下,不断革命,不断进步。特别是近几年来加强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近又认真学习了徐寅生同志对女队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编者按,以及贺龙副总理的批示,思想有很大提高。进一步明确了为谁打球,学会运用一分为二的革命辩证法看问题。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敢于胜利,善于斗争,树雄心,立壮志,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带着高度的革命热情和政治责任感去打球。平时苦学苦练,从难从严,比赛时敢打敢拼,敢闯敢搏。在这届比赛中,中国队员们顽强战斗、临危不惧、转败为胜的坚强意志、高尚的体育道德,和团结友好的作风,高度的纪律修养,都受到人们的赞扬。年青的中国乒乓球队,是在党的抚育下正在成长的一支思想红、球艺精、作风好的战斗队伍,是一个充满革命精神的坚强集体,胜而不骄,败而不馁,始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成为我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
荣高棠最后说,当然,这丝毫也不意味着这支队伍没有缺点。它无论在思想上、技术上,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这次比赛中,就暴露了一些问题,有待今后去进一步解决。中国乒乓球队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戒骄戒躁,认真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继续虚心向各国优秀运动员学习,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保持和发扬荣誉,为祖国为发展世界乒乓球运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艾地主席接见阮文孝特使时说
解决南越问题最重要的条件是美帝滚走
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尽力支持越南人民粉碎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二十四日说:解决南越问题最重要的条件是美国滚出南越,希望解决南越问题的各方都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代表。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艾地主席是在党的总部接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团特使阮文孝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接见时,越南客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人们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
艾地在致欢迎词时说:“我们从来没有忽视南越人民的斗争。我们为他们的胜利感到振奋,并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
艾地说:“我们以一切可能的办法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因为我们认为,越南人民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觉得,我们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是那么坚强有力,相形之下我们的支持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请相信,我们将继续尽一切能力支持越南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艾地指出:“东南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南越人民的斗争。我们将担负起争取我国的革命形势成熟起来的任务,作为对东南亚革命作出的贡献。”
阮文孝在讲话中说明了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形势和前景。他说,同一九六一年比较,南越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部分地区已处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控制之下。南越人民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真正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我们对胜利充满了信心,美国已经没有取胜的希望,因此进行恫吓,企图使谈判能够举行。”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政治局委员苏蒂斯曼和萨基尔曼,“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胡塔珀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际部副部长扎因·纳苏蒂安。
陪同阮文孝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雅加达代表黎光政和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苏罗索。

西哈努克亲王给阮友寿主席的复信宣布
柬埔寨全力声援越南兄弟反美斗争
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美军必须离开南越并撤除基地
金边两万多人举行反美大示威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柬埔寨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并且全力声援越南兄弟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是在写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的复信中这样说的。
他说,柬埔寨人民以无限钦佩的心情注视着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勇斗争,而且深信:越南南方人民的努力和牺牲将使他们赢得彻底的胜利。
西哈努克又说:“不久以前,我有机会对在雅加达聚会的亚非国家的代表强调指出:要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美国军队就必须离开南越并且撤除他们的基地。这一正义立场也得到爱好正义与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充分支持,得到不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国家的政府的支持。”
他接着说:“最后,同你们一样,我为我们印度支那的意识和团结的发展感到高兴,印度支那的团结对打败美国侵略者作出贡献之后,也必将在我们三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起巨大的作用。”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金边两万多名愤怒的市民今天下午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以及美国对柬埔寨王后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诽谤。
下午三点钟,示威者开始从四面八方到美国大使馆前集合。他们向这个使馆的墙上和玻璃窗扔烂土豆、石头和墨水瓶,美国大使馆从底层到三层楼的玻璃窗几乎全部被打碎。一位示威者把三层楼上的美国国旗扯了下来。这一果敢的行动立即受到群众的欢呼。
愤怒的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墙上贴满反美漫画和标语。用红字写的标语是:“打倒美国纳粹约翰逊!”“打倒美国佬!”“美国国务院是亚洲动乱的祸首!”“打倒新殖民主义!”“美国佬滚回去!”“盎格鲁撒克逊记者不准再到柬埔寨来!”
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示威的队伍中来,挤满了通往美国大使馆的各条街道。

泰国爱国阵线号召泰国人民展开斗争
粉碎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罪恶计划
发表声明全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警告他侬政府如参加美帝对印度支那的战争,全体泰国人民将给以严重处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爱国阵线四月一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就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发表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并且滥施轰炸越南人民的严重罪行。
声明说,当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南方战争受到惨重的失败而且在处境非常狼狈的时候,它疯狂地使用了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美帝国主义这种连希特勒法西斯独裁者也无法比拟的野蛮和惨无人道的行为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爱好正义人民的震惊和无限愤怒。
声明说:“我们——泰国爱国阵线以全泰国的爱祖国、爱和平、爱正义人民的名义,严重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疯狂地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并且几乎每天都在大肆轰炸北越人民,是企图挽回它失败的处境,威吓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向他们屈服,以便进行和谈,换句话说,就是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其肮脏的目的,企图利用讹诈的手段,扩大南越战争的一种阴谋。
声明说,“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劣行为,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以三月二十二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答复了美帝国主义。声明表示了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多少时间也要坚决、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直到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全部、干净地撤出越南。同时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还呼吁全世界正义的人民给以人员和物资的援助,越南南方人民的呼吁是完全正确的,正义的,我们全体爱国的泰国人民谨表示全力支持,并把这一支持当做我们泰国人民不可推卸的责任。”
“泰国人民与越南人民是亲密的邻邦,有着好几世纪的友好关系。目前,泰国人民正遭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蹂躏、欺凌和压迫,泰国人民与越南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因此,泰国人民认为越南南方人民的痛苦也就是泰国人民的痛苦,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也就是泰国人民的胜利。在这里,泰国爱国阵线以泰国爱国人民的名义谨向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坚定和牺牲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号召泰国全体爱国人民加紧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
声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任何凶恶的武器,也不能挽回它的失败命运,美帝国主义曾在朝鲜进行过细菌战,最后已成为埋葬它的坟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野蛮残暴的战争也必然成为它最后的葬身之处。”
声明说:“最后,我们警告卖国独裁的他侬政府,他侬政府所干的卖国独裁勾当,已经到了相当卑劣的地步,假如再执迷不悟,听使美帝国主义的指挥,参加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战争,引狼入室,把属于泰国人民的亲爱的泰国推向毁灭的深渊,泰国的全体人民必将给他侬政府一伙以罪有应得的严重处罚。”

坦桑尼亚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邓小平代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罗金巴纳临时代办李先念副总理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罗金巴纳临时代办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罗金巴纳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把全体非洲人民的自由看作是同她本身的政治与经济独立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支持非洲各国民族主义运动,同情他们反对其殖民主义统治者的斗争。
他说,坦桑尼亚在国际事务中遵循着严格的不结盟政策。我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共同努力,使得他们之间的持久友谊和合作得到迅速发展。
临时代办还说,坦桑尼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非国家之间在许多方面可以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在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上多多地探讨这种合作的途径,并且祝愿这个会议圆满成功。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两个兄弟国家的联合,加强了坦桑尼亚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加强了东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这是坦桑尼亚人民和东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他赞扬坦桑尼亚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他还赞扬坦桑尼亚坚持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他说,坦桑尼亚积极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努力促进非洲团结和亚非团结,在国际事务中正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李先念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肆无忌惮地侵略越南并加紧准备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野蛮地镇压刚果(利)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一再策划颠覆刚果(利)周围的邻国。他说,越南人民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有力地支持和鼓舞着刚果(利)人民。刚果(利)人民坚持爱国武装斗争,也同样支持和鼓舞着越南人民。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声援下,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必胜,刚果(利)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必胜。
在谈到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时,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兄弟友谊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不论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还是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坦桑尼亚人民并肩前进。
罗金巴纳临时代办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坦桑尼亚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中外来宾的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