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云南省负责人宴请范文同总理和全体越南贵宾
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应邀出席
朱德委员长说中越老人民将更紧密团结同美帝斗争到底
新华社昆明二十四日电 朱德委员长今晚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为欢迎范文同总理和全体越南贵宾举行的宴会上说,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是争取自身解放,具有世界意义的革命斗争,这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鼓舞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朱德委员长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范文同总理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我们有着战无不胜强大的思想武器,这就是:人民战争的思想。
范文同总理表示坚信: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彻底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苏发努冯亲王并在宴会上祝酒,热烈赞扬中、越、老三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举杯祝贺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取得辉煌胜利。
刘明辉代省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表示云南省人民将尽全力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直到反美斗争最后胜利。
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健康干杯。
出席宴会的云南省和昆明市负责人还有:鲁瑞林、孙雨亭、郭超、吴作民、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赵增益、潘朔端等。
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代理馆务黎友普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观看了歌舞节目。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自北京回到河内。
同机回到河内的有代表团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和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治局委员、政府代总理范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的成员,部长、副部长和各政党、国家机关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欢迎。

越南劳动党发出庆祝“五一”节通知
号召全民全军积极生产英勇战斗打败美国强盗
越《人民报》强调要坚持列宁的彻底革命精神战斗到底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就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出的通知说,今年越南人民是在革命运动澎湃高涨和形势紧张中庆祝国际劳动节的。
通知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对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北方的轰炸、扫射、挑衅和破坏,越南全国正转入不同程度的战争状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气势正日益高涨。
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以便高度地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和战斗作用;发扬民族团结一致、决战决胜的传统,在全党、全军、全民中加强坚决抗美救国的意志;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使大家懂得,促进生产和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而坚决战斗的任务,积极支援老挝革命的任务,是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切实的贡献。
通知号召积极展开生产竞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时刻准备战斗和胜利地进行战斗。号召大力展开“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
“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三准备”、“三承担”等运动。
通知还提出了庆祝国际劳动节的口号,号召全民团结,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号召全民、全军决心实现胡主席的号召、国会决议、越南祖国战线号召书,提高革命勇气和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展开生产竞赛,英勇战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让我们在抗美救国斗争中透彻领会列宁的彻底革命精神》为题发表社论,强调越南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中必须坚持列宁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彻底革命精神,决心把反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社论强调指出,目前,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疯狂地加紧侵略战争,并且通过袭击和破坏越南北方冒险扩大战争的时候,全体越南人民面临着具有共同的抗美救国的极其紧迫的革命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刻地领会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的观点和列宁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彻底革命的精神。
社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虚伪地说什么美国准备进行“无条件讨论”以便谋求“和平解决”。但是世界人民从约翰逊的讲话中已经看清了愚蠢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傲慢地要求正在取胜的越南人民无条件地投降,从而使美帝国主义者能够通过“和平手段”得到他们在侵略战争中所得不到的东西。
社论说,为了要实现这一阴谋,约翰逊再次轻率地夸耀武器的“威力”并且把他的美元作为诱饵。我们应该正告约翰逊,越南人民并不害怕美国所使用的武器和战争手段,我们也不需要美帝国主义者的肮脏的美元,因为正如列宁所说的:“每一块美元都有污迹……”而且“每一块美元都有血迹”。
社论最后说,我们已经向世界宣布了我们完全正确的立场。我们一贯坚持彻底革命的精神,我们一定会挫败美帝国主义者反对我们这一立场的一切阴谋和活动,我们决心加强我们的反美救国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天津陈塘庄木材厂工人 诸葛增仁
〔全国工农业余美术作品展览会作品〕

美国侵越战略基地建立在火山口上
岘港人民反美怒火在燃烧
人民纷纷集会示威罢工罢市到处出现反美标语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岘港是美国侵略者侵略南越和扩大战争的重要战略基地。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这里驻扎有大量伪军、大批美国空军、八千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一营导弹部队。他们在这个城市层层设防,对那里的人民严加控制。然而,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斗争。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要求美国强盗滚出南越的斗争,最近在岘港人民中已经有了蓬勃的发展。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在岘港市里最近到处出现了反美传单和标语,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要和平,就必须奋起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方内部事务由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三月二十日,在岘港的新市、昆市、火车站、光忠街、“晨星”学校、和平戏院等地,还出现了用越文和英文写的反美传单。这些传单写道:“谁破坏和平?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谁发动侵略战争?谁派二千名南朝鲜军队到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谁派三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岘港?美帝国主义!”
在岘港的一些学校里,学生们用粉笔在黑板上写道:“我们要白鸽,不要美国的隼!”(指美国运进岘港的隼式导弹)。
此外,岘港人民还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一月二十五日,成万岘港市民举行了罢市、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侵略越南南方、霸占他们可爱的城市的美国强盗。当天,还有二万五千多人在征王广场举行反美集会,参加集会的人高呼“泰勒滚回去!”他们还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在弥漫着反美的气氛中,岘港市人民三月二十九日在一条街道上杀死了两名横行霸道的美国侵略者。

美国海军陆战队连遭袭击
西贡附近游击队伏击美伪车队
新华社二十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的美国军方发言人承认,昨天在两次战斗中,有十名美国侵略者被击毙。
据美联社报道,昨天三架美国直升飞机在平定省归仁以北进行空运活动时,被南越人民武装的地面小型武器的火力击中,两架被击落,一架被击伤,九名美国侵略者丧命。这家通讯社还报道,昨天在西贡通往边和的公路上,当地游击队伏击了一个车队,打死一名美国官员,另有一些人受伤。而这条公路被认为是南越“最安全的”公路。
美联社说,最近在岘港登陆后开到顺化附近芙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近日来接连遭到南越人民武装的袭击。十七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大炮阵地受到人民武装的“试探攻击”,阵地上落了几枚手榴弹。十八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车队又遭到人民武装的射击,有两辆卡车被击中。

越南军民二十三日击落美机九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伪对越南北方的新挑衅
第四军区积极学习昏果岛战友的革命精神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这里今天上午公布:越南第四军区军民在四月二十三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九架。
根据第四军区的补充消息说,四月二十三日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军民在痛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除了已公布击落的八架敌机以外,还在二十三日凌晨击落了另一架敌机。这是最近以来在夜间被击落的第四架美国飞机。
这样,第四军区军民在四月二十三日击落的美国飞机共达九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据这里公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新的侵略罪行。
电报指出,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三日夜晚和二十四日,美国及其走狗四次派遣许多战斗机和军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地方进行轰炸、扫射和挑衅活动:二十三日二十三时零五分到二十三时三十分,军舰轰击昏果岛;二十四日六时四十五分到七时十五分,许多飞机侵入清化省上空;十时三十分,扫射义安省西部地区;十四时,轰炸和扫射义安和河静等省沿交通线的许多居民区。
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用空军和海军进行上述的强盗进攻,并坚决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尊重和严正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今天多次派遣喷气式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扫射和挑衅的战争行动。
电报列举美国及其走狗今天所犯下的罪行说:“八时三十五分,轰炸昏果岛;九时十五分,第二次轰炸昏果岛;九时三十分到十时三十分,轰炸义安、河静两省沿交通线的一些居民区;八时至十六时三十分,多次侵犯清化、义安和河静等省领空;十四时五十分,轰炸边水地区。”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第四军区各武装部队展开学习昏果岛指战员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表现出的“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的精神。
报道说,美帝国主义仅仅在四月份的前二十天就对昏果岛进行了五十多次海空袭击。
决心保卫越南北方这个前哨的指战员发挥顽强战斗的精神,日夜猛烈反击敌人的袭击,进行了极其英勇、机智和灵活的战斗。从四月三日到二十日,他们先后击落美机十一架,击伤多架,击退了美伪军别动艇的袭击。
他们荣获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军功章和胜利勋章,得到了胡志明主席的嘉奖。
目前第四军区许多部队都写信给昏果岛的战友,保证向他们学习,取得更大的胜利,作为对“五一”节和胡志明主席七十五岁寿辰(五月十九日)的献礼。

辛加坡将军支持范文同总理解决越南问题四项主张
美国不撤出南越就谈不上“和平解决”
丰沙里集会决心同越南人民一起埋葬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昨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时指出,要解决越南问题,美国必须从越南南方撤退。
辛加坡将军在谈话中表示全力支持范文同总理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他说,“这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精神和符合越南实际情况的,也是符合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愿望的。”
辛加坡将军指出,约翰逊提出的所谓“无条件讨论”是要欺骗世界舆论,掩盖它的侵略面目,企图使用军事恫吓和政治讹诈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让美国长期霸占越南南方。他说,“目前越南问题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美国从南越撤退,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如果美国连这点都不愿意做,那就谈不上什么和平谈判。”
在谈到约翰逊的“开发东南亚计划”时,辛加坡将军说,“约翰逊想用十亿美元来收买东南亚人民,妄图使包括越南人民在内的东南亚各国人民放下武器,不和他斗争。但是,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看得很清楚的。我们不需要这些钱。”他说,正当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时候,铁托修正主义集团策划的所谓“无条件和谈”纯粹是替美国涂脂抹粉,企图为挽救美国在南越的失败帮忙,这完全是妄想。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丰沙里省的县、区、乡政府官员、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二十一日在本怒举行大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和越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就是侵略老挝。老挝人民坚决与革命的越南人民一起,消灭美帝国主义这个杀人放火的强盗。”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丰沙里代表提丹和真正中立力量驻丰沙里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在讲话时,表示坚决站在英勇的越南人民一边,并肩战斗,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从老挝、从越南、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

四月二十四日,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欢迎在巴西受迫害的九位同志胜利回国。图为李先念、陆定一副总理,万里副市长同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位同志登上主席台向欢迎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四月二十四日,周恩来总理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巴厘的访问。图为周总理离开巴厘时,当地居民热烈欢送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图为全场热烈鼓掌,欢迎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位同志胜利回到祖国。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