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农村新一代
——介绍南充市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
政治技术密切结合
火花公社位于南充市郊的都尉坝,是个著名的水稻产区。在去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广大社员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集体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热烈响应中共四川省委的号召,纷纷提出种植棉花的要求,作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重大措施。但是,这个公社过去从没有种过棉花。怎样帮助群众掌握植棉技术,把棉花种植成功,这就成了公社党委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这个公社出现了大批贫下中农家庭出身的青年积极分子。他们一般具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很多人还有高小或初中以上的文化水平。公社党委考虑到把这批贫下中农青年组织起来,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加以培养和训练,使其成为在群众中开展政治宣传和传播先进技术的骨干。
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呢?根据中共四川省委负责同志的倡议和具体指导,火花公社党委决定举办一个政治技术推广站,首先开设棉花技术班,传授植棉技术。由种植棉花的生产队选派思想好、劳动好、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贫下中农青年,参加学习,在生产队里担任政治宣传员和棉花技术员。
但是,政治技术推广站刚刚创办,棉花刚刚播种,少数有保守思想的人立即议论纷纷。有的说:“一方黄土养一方人,都尉坝根本不产棉花。”有的人甚至向棉花技术员说,要是种不出棉花,就要找他算肥料账和劳力账!年轻的政治技术员们初学种棉,已经遇到不少困难,再碰上这种情况,一部分人就有些动摇。有的人甚至想辞职不干。
正在这时候,省委负责同志又及时向公社党委指出,政治技术推广站不能单学习技术,要把政治、技术结合起来,政治重于技术。省委负责同志并多次在推广站讲政治课,同群众一起种植棉花,讲解植棉技术。
根据省委负责同志的指示,公社党委加强了推广站的政治教育,决定以大部分时间,组织政治技术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有关文件,联系实际,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其余时间用来学习技术。同时教育这些技术员,回到生产队以后,首先应该是一个政治宣传员,不仅要向群众传授植棉技术,而且要担负起进行政治宣传的任务。接着,推广站领导棉花技术员着重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著作,技术员们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用先进人物的榜样要求自己,他们说,科学技术是人创造的。只要我们刻苦钻研,哪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河!
学习和推广相结合
学习和推广相结合是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培养和教育青年技术员的一个特点。开始,担任技术课程的一些干部,光在课堂上讲一些书本知识。结果,有的人学了防治土蚕的办法,回去却不认识土蚕;学了棉苗的去弱留壮,回去却把矮健苗拔了,留了高脚苗。公社党委又及时对技术干部进行了教育,说明推广站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学习技术是为了在生产实际中运用、推广,促进生产。因此,必须根据推广站学习和推广结合的特点,在技术课讲授中,学用结合,实教实用。于是,推广站采用田间教学、边做边学、种试验田、做样板田等多种办法,改进了技术课的讲授方法,使技术员既学懂了基本理论知识,又掌握了具体操作技术,成为在群众中普及先进科学技术的桥梁。
在省委和南充地委负责同志帮助下,火花公社党委总结了棉花技术班的经验教训,从生产实践和培养广大青年的需要和可能条件出发,按照政治和技术结合、学习和推广结合的原则,又陆续开办了水稻、林业、兽疫防治、卫生保健等四个政治技术班,在各生产大队先后成立了政治技术推广组。同时,许多大队和生产队,以政治技术员为骨干,设立了业余政治技术学校、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和科学研究小组,联系的青年群众在一千二百人以上。全社四百多名政治技术员,到公社推广站是学员,回到生产队又是政治宣传员和技术推广员。到了每十天一次的学习时间,推广站都要根据当前生产和斗争的需要,向他们布置在生产队里应该完成的政治宣传任务和技术指导任务。
培养了一批好青年
火花公社的四百多名政治技术员,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贫下中农青年。在政治技术推广站引导下,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逐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安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远大志向。
灯塔大队的贫农姑娘赵素华开始担任兽疫防治员的时候,感到这工作又脏又臭,少数社员也认为一个女娃娃学医猪医牛,不体面,没出息。那些日子,只要别人叫她一声“猪医生”,她就满脸通红,根本无心学习技术。正在这时候,推广站组织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为人民服务》,地委负责同志又给他们作了“人活着为了什么?”的报告。她想,我是个贫农的女儿,现在贫下中农需要我搞兽疫防治工作,我就应该把这个担子担起来,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从此,这个姑娘逐渐转变了。她不再把医猪医牛看作没出息的事,而当作为人民服务的一项本领,开始向老兽医和有经验的老农认真学习、请教。半夜里她妈妈入睡以后,她还悄悄挑灯起床,温习学过的教材。第一次出马医治猪病的时候,白天,她几乎整天呆在病猪旁边,一面试体温,看神态,一面翻查学过的教材,用了土方和中西医等几种办法进行试医;到了夜晚,她还几次起床,观察病猪的反应和变化。即使在梦中,也不断念叨着各种药剂的名字。她终于把这头病猪治好,并且逐步掌握了防治猪牛疫病的一些基本技术。
二十岁的女共青团员任联清,是都尉大队第一生产队的棉花技术员,文化水平很低,又从没种过棉花。棉苗出土,需要治虫,她却弄不清农药兑水的比例;棉花需要整枝了,她连果枝和徒长枝也不能分辨。困难可真多呵!但是,任联清想:“要为人民服务,咋能怕困难,怕失败?失败了,再来,总要搞成功!”她把农药带到公社,请技术干部详细讲解兑水的比例;打徒长枝的时候,她一面听取干部的讲授,一面把自己打下的徒长枝,一枝枝交给干部检验,请他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每天天刚亮,她就到了棉地里。即使酷热的中午,也不休息,一丝不苟地坚持贯彻推广站传授的整枝、治虫等全套技术措施。她妈妈有时看见她浑身农药浑身汗,心疼得很。她却劝妈妈说:“妈,你莫替我操心啦,要把试验搞成功,不多流几身汗咋行?”她负责管理的一亩多棉田,终于取得平均亩产一百九十多斤皮棉的收成,为新区种棉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应该给他们记一功”
由于他们的努力,在社员群众中开始形成相信科学、学习科学的新风尚。这是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在农村引起的一个新的深刻变化。在这里的许多社员中,不论是种植棉花、防治水稻螟虫,以至施用化学肥料,都发生过一个从不相信到相信的变化。原来,好些人断言这里不产棉花,但是,在棉花技术员和其他社员的辛勤努力下,全社种植的五十五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六十多斤,有十五个生产队平均亩产还达到一百斤以上。去年,经过水稻技术员的宣传、推广,全社水稻普遍采用了秧田治青苔、合理密植、防治螟虫等先进经验,虽然遭到严重夏旱,产量仍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此外,兽疫防治、林业、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技术员,也都对保证农业增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即使五六十岁的老汉,现在也得出结论:科学技术硬是有用!他们说,去年农业增产,应该给这些年轻人记一功;今年农业生产要大发展,还得要这些年轻人再加把劲!在当前棉花、水稻的选种、整地等活动中,许多老年社员也积极参加了政治技术员们种植试验田的活动。
现在,在火花公社已经有一批有觉悟、懂技术、有文化、爱劳动的新型农村青年迅速成长起来。近一年来,全社四百多名政治技术员中,有四人参加了共产党,十四人加入了共青团,十九人被选为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六十二人担任了会计和记分员。他们在群众中传播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组织生产新高潮中的一支骨干力量。(附图片)
四川南充市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兽医训练班的师生们,在屠宰公司上解剖学课。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培养教育广大农村青年的一种良好形式
本报评论员
怎样在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和教育革命的青年一代,这是一个大问题。培养和教育的工作可以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进行,也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进行。要根据不同地区条件采取适合青年要求的形式把他们组织起来,使他们受到锻炼,得到改造,得到提高。本报今天介绍的南充市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提供了一种比较好的形式,值得重视。
火花公社的政治技术推广站有三个特点:
一、它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要求,既不是脱离生产地组织农村青年学习政治,又不是脱离政治地组织青年学习技术,而是把政治、技术密切结合起来,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为统帅,作为促进技术学习的动力。这样,就为广大农村青年指出了又红又专的正确方向。青年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就能以坚忍不拔的革命毅力,排除万难,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全心全意为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二、它把学习和推广结合起来。政治技术员是学员,又是政治宣传员和技术推广员。他们学习知识,不是脱离生产和斗争实践,而是为了在生产和斗争中推广和运用。通过他们,还联系了广大农村青年和其他群众,大家共同学习和传播毛泽东思想,学习和传播先进科学技术。
三、坚决贯彻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路线,培养和教育贫下中农青年,使其成为在群众中传播新思想新技术的骨干。贫下中农青年是青年队伍中最活跃、最积极的部分。他们能够比较好地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接受先进科学技术,并且能够积极地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广大群众。
火花公社政治技术推广站是个新兴的事物,在某些方面可能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是,这个推广站的主要经验是应该肯定的。现在,四川省已决定在各地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行试点,逐步推广火花公社创办政治技术推广站的经验。火花公社也正根据近一年来的实践经验,对推广站的活动内容加以丰富和充实。
目前农村的知识青年越来越多,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为了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就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有些人以为青年人喜欢玩乐,只要办起俱乐部,让青年人在劳动之余搞搞文娱活动,就可以把他们团结起来。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有些人虽然关心青年的学习,但是只关心他们对农业技术的学习,而不关心他们的政治学习。这种看法也是片面的。
对于青年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迫切地要求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在这三者之中,又必须以学政治统帅和带动其它。农村的党、团组织应当象火花公社那样,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形式,把青年的学习切切实实地组织起来,使他们红在农村,专在农村,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深深地扎下根子,充分地发挥作用。这不仅关系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开展,也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一件大事。

专栏: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各单项比赛后期对阵形势
我男选手在单打前八名中共占得六名
女子单打男女双打前八名我各占一半
男子单打第六轮
六名中国男子乒乓球选手今天晚上胜利通过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的第六轮比赛,进入了前八名的行列。
在争取进入前八名的第六轮比赛中,中国的周兰荪顽强奋战,以三比二淘汰了男子单打第四号种子、日本全国冠军木村兴治,成为最重要的新闻。
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同上届锦标赛一样,包括一名日本选手和一名欧洲选手。这名日本选手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高桥浩。欧洲选手是西德的绍勒尔。
进入前八名的六名中国选手在第六轮中,分别击败了两名中国选手、两名日本选手和两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
除周兰荪对木村兴治之外,另一场中日选手的交锋是李富荣对日本学生冠军野平孝雄。野平站位比较近台,速度也较快,打法类似中国选手。比赛中,他出色地同李富荣展开猛烈的对攻战,但李富荣的球路变化比他多,力量比他大,结果李富荣以三比一获胜。
中国选手在第六轮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的两场比赛是:胡道本和徐寅生分别对朴信一和金永三。第一次进入前十六名的这两位朝鲜选手,再一次表现了顽强勇敢的战斗风格。上届男子单打安慰赛冠军朴信一在对胡道本一仗时,第一局两人从十六平后,接连打平了十二次之多,一直打到三十一比二十九。这个比分是单项比赛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场上每一球的得失,都引起了观众的惋惜和赞赏。两场比赛都以中国选手的胜利而告结束。
两场中国选手之间的比赛是张燮林以三比○胜余长春,庄则栋以三比○胜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于贻泽。
女子单打第五轮
四名中国选手、三名日本选手、一名罗马尼亚选手,二十三日进入了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的前八名。
同当天举行的男子单打争夺进入前八名的八场激战相比,女子单打争夺进入前八名的八场比赛,有六场都打得比较轻松。其中第五号种子、日本的深津尚子胜西德布霍兹的一场,布霍兹的得分没有一局超过八分;梁丽珍赢波兰卡林斯卡的一场,梁丽珍每一局至少领先八分。
在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两名中国选手中,李莉以三比○赢了匈牙利的福尔迪妮后,又以三比○赢了南斯拉夫的皮尔奇,进入前八名;周一玲同第一号种子亚历山德鲁打了四局后,以一比三被淘汰。
进入前八名的两名横握拍的中国选手林慧卿和郑敏之,再一次显示了她们的多变的削球技巧,以三比○的优势分别战胜了英格兰名将戴安尼·罗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卢佐娃。戴安尼·罗是一九五一年的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之一。
日本第一号选手关正子在三比○击败西德名将西蒙后,也进入前八名。其中第三局的比分是二十二比二十。
男子双打第五轮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的双打,经过五轮比赛,已剩下八对优胜者。其中,中国占四对,日本和南斯拉夫各占两对。
进入前八名的选手中,打得最艰苦的是日本的荻村、高桥一对。他们经过五局激战才淘汰了匈牙利的皮格尼茨基和法哈席。
进入前八名的四对中国选手,除周兰荪和余长春是以三比一击败罗马尼亚第一号选手内古莱斯库和朱尔朱卡外,其他三对都是以三比○击败对手的。
进入前十六名的另一对中国选手于贻泽和陈盛兴,在第五轮中,以一比三负于南斯拉夫的韦茨科和科尔帕,每一局的比分都十分接近。
女子双打第五轮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已进入最后阶段。经过五轮比赛,现在已经剩下八对优胜者,其中中国占四对,日本、罗马尼亚、波兰和匈牙利各占一对。
进入前八名的四对中国选手中,有三对是经过顽强战斗,激战五局取得最后胜利的。
在第五轮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李莉和冯梦雅以三比二淘汰了第四号种子选手、日本的深津和矶村。这场比赛,中国小将先以一比二落后,但是她们顽强奋战连扳回两局反败为胜。林慧卿和郑敏之以她们出色的防守和突然起板扣杀技巧,打败了攻势猛烈的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卢佐娃和博萨。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周一玲同横握拍的仇宝琴合作,也战胜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对选手,进入前八名。
直握球拍的梁丽珍和李赫男在第五轮以三比○击败南斯拉夫的一对选手后,在以后的比赛中,将遇到她们在团体赛中的老对手亚历山德鲁和康斯坦丁内斯库。还将遇到日本关正子和山中教子或匈牙利的卢卡奇妮和帕普。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
二十三日电)

专栏: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赛场内外话友谊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健儿在这里不仅以他们的球艺博得好评,而且也以他们珍重友谊、诚恳待人的作风给人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卢布尔雅那后的第二天上午,好几名外国记者赶到市区十六公里以外的中国运动员临时住地。在他们采访后,主人们用丰盛的中国饭菜招待了这第一批客人。
四月十三日上午,中国选手们在锦标赛的练习场上同各国运动员相会了。他们首先见到老朋友日本选手。由于他们之间早已有了“共同的语言”,只要做几个相互熟悉的简单手势,彼此便了解了那种久别重逢的心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很多国家的选手,同中国选手都不是“一日之交”了。他们一见面,有的用对方国家的几句不太熟练的话,“重叙”着他们那些难忘的相会时刻。
在练习场上,中国选手常常同各国选手一起练习。乒乓球成为他们之间友谊的媒介。
十五日下午,狄蔷华应法国的女子单打冠军莱布拉的要求,同她一起练习。在练习中,狄蔷华发现莱布拉的防守很好,于是故意地放出高球,好让莱布拉多练练扣杀。莱布拉一球扣过来,狄蔷华后退接球时,猛力一跃,一脚踩到挡板的金属支架上,扭伤了左脚。狄蔷华的脚肿了,一连几天不能下床。莱布拉每天总带着歉意向中国女选手们询问狄蔷华的伤势。
比赛进行了几天之后,狄蔷华在赛场上又遇到了莱布拉。莱布拉高兴地拉着狄蔷华的双手讲了半天。狄蔷华虽然听不懂,不过她完全理解了这位法国姑娘的心情。
中国对罗马尼亚的女子团体比赛结束后的当天,罗马尼亚少年选手伊凡来到中国女选手的宿舍祝贺。中国选手同她一起照象、吃水果……象亲姊妹一样。
这次锦标赛中最年轻的运动员、十五岁的印度尼西亚小姑娘马拉迪,去年曾到中国访问过。中国运动员把她当成自己的小妹妹,谁遇到她都要和她说笑。常常可以看到她同林慧卿在一起交谈。
西德女选手布霍兹也爱同中国女选手在一起。她一见到中国选手就用中国话说:“晚安”。
每场比赛结束后,看台上总有许多手伸向中国运动员,有的同他们握手,有的请他们签名。在赛场内外,可以看到许多人的胸前有一枚中国选手赠送的纪念章。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电)

专栏: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赛场特写镜头
李莉淘汰欧洲冠军
二十三日下午,一九六四年欧洲女子单打冠军福尔迪妮(即高基安)上场对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选手李莉。
十九岁的李莉虽然遇到乒乓球坛上的名将,但她一点也不慌乱。在比赛中,她打得有条不紊。第一局福尔迪妮以稳健的削球从落后的情况下追到十一平,后来以二十比十七领先。这时,李莉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看准机会,连扣带拉,反以二十二比二十得胜。
第二局战局起伏很大,李莉先以七比二领先,福尔迪妮追成七平。李莉再以十三比七领先,老将福尔迪妮沉着应战,又追到十三平。此后场上出现十四平、十五平、十六平、十七平,两人寸步不让。李莉拉了四板得了一分,再拉四板又是一分,最后,她出其不意地放了一个短球,再胜一局。
第三局,李莉同头两局一样,用足力气一板一板地提拉,以十六比十一领先。这时,好几名摄影记者从别处赶来,提前把这里即将产生的“新闻”拍入了镜头。最后,李莉以二十一比十六获得了全胜。
林慧卿挫败欧洲名将
在女子团体赛决赛时,曾经以变化莫测的削球战胜日本攻球手的林慧卿,二十三日在对英格兰横握拍名将、一九五一年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之一的戴安尼·罗的比赛中,常常使得戴安尼·罗防不胜防。
在头两局中,林慧卿以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四的优势接连获胜。
有经验的戴安尼·罗力图扭转战机,在第三局开始时曾以七比二、十二比六领先。这时,林慧卿不慌不忙地沉着应战,又施展了她拿手的多变的削球技巧。一连追了六分,扳成十二平。林慧卿又削又扣,最后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八赢了第三局,进入女子单打前八名。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