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正确的设计从实践中来
本报配合设计部门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开展“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的讨论,引起了普遍重视和广泛兴趣。四个多月来,这个讨论围绕着“正确的设计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深入展开,仅仅本报收到的读者来信来稿就将近两千件。许多同志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工作中的错误和教训,介绍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切身的体会。从这些讨论中可以看出,“正确的设计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是设计革命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什么叫做正确的设计呢?
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是有计划的。设计工作是经济建设计划的具体化。因此,设计的内容和进度都必须符合国民经济计划的要求,必须从中国的具体情况出发。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给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指明了道路。我们设计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总路线、多快好省地进行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基本建设,早日完成我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早日实现国防、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我们不但要总结自己的经验,吸收外国的经验,并且要着眼于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们做出的设计,合乎这些要求,就是正确的;违反这些要求,就是错误的。换句话说,正确的设计必须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切合客观实际,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
十五年来,我国的设计工作成绩是很大的。设计队伍有了很大的发展,设计水平有显著提高,保证了国家大规模基本建设的需要,而且做出了不少质量较好的设计。广大的设计人员工作是努力的。但是,由于我们的设计工作很年轻,旧中国根本没有大规模工业设计的经验,因此,在开初一个时期,我们曾经不得不主要依靠学习外国的经验。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很多设计单位没有注意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又没有在实践过程中注意总结自己的经验。同时,绝大多数的设计工作者又是直接从学校进入设计院的,缺乏生产知识。许多设计人员还存在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凡此种种历史的、主观的和客观的原因,造成了设计工作中比较普遍地存在一种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轻视实践的倾向。它的表现形式是:本本主义、公式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想当然”,再加上设计方法上的烦琐哲学、设计工作中贪大求全、片面追求建筑的高标准,因循保守、效率低等等缺点,都是这些错误的设计思想造成的。
针对目前设计工作的实际状况,开展一次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是十分必要的。在这次设计革命运动中,除了解决设计工作为谁服务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以外,就是要解决正确设计从哪里来的问题。这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总的说来,是设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问题。我们必须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为指针,用唯物主义克服唯心主义,用辩证法克服形而上学,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克服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是一个伟大的思想革命运动。
毛泽东同志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文章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设计,是人在一定的政治思想指导下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计划、方案和办法,因此,正确的设计也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有些设计人员认为,正确的设计不是从实践中来的,而是从本本上来的。他们不亲自去调查或者不认真调查建设地点的自然情况、社会情况和各种条件,而是坐在设计大楼里,仅仅依靠地质勘察部门和建设单位提供的书面资料,千篇一律地拿本本上的规范、公式去硬套。他们也不重视和不调查现有同类厂矿的生产建设经验,不重视过去设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了解国内外科学技术的新成就,不关心和不参加科学实验,只是按照一成不变的死的书本做设计。这些同志不懂得,书面资料和直接调查是两回事。设计者不可能样样事情亲自去做,书面资料是不可少的。但是,任何第二手的资料,再好再详细,也不可能代替第一手资料。这些同志不懂得,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认真读书,努力学习有关的基础理论,通晓专业知识。现在我们读书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但是,本本总是中外古人今人根据当时当地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或者是就一般情况一般条件而言的。应用本本上的理论、规范、公式,必须从此时此地的具体情况、具体条件出发,否则,正确的理论也会产生错误的设计。何况,客观事物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书本知识必须不断在实践中来充实它。如果把书本知识当作僵死不变的东西,那么,据以做出的设计,只能是落后的,不能促进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
有些设计人员认为,正确的设计不是从群众中来的,而只能由少数有专业知识的设计人员去做。他们认为,群众是设计工作的外行,只能按照设计去施工、生产,对设计本身却没有发言权。这些同志在设计工作中不认真征求和听取施工单位、生产单位的意见;特别是不重视征求直接参加生产的、施工的、勘察的、使用的工人、农民和有关人员的意见,不调查群众的经验。这些同志不懂得,一切知识都来源于实践。天天在实践着的工农群众,有丰富的生产建设经验,对设计工作有很大的发言权。设计工作就是要把建设者和生产者向自然作斗争的实践经验集中起来,用科学实验的成果加以补充提高,然后再返回去指导新的实践。一个正确的、先进的设计,是劳动者和专业设计人员、科学研究人员的集体创作,决不是少数设计人员闭门造车能够做得好的。没有专业的设计人员,固然难于做出正确设计;但是,要做出正确的设计,也离不开群众。设计工作者脱离了群众,也就脱离了实际。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一个正确的设计,当然也必须经历这样一个物质到精神,精神到物质,实践到认识,认识到实践多次反复,才能够完成。从设计工作来看,这个反复过程,大而言之,从接受建设项目的任务到完成书面设计文件,是从实践到认识的第一个飞跃;从书面设计文件,经过施工到正式投入生产,实现了设计任务,是从认识到实践的第二个飞跃。而每一个飞跃,又在它各自的发展过程中,包含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反复过程。
在实现第一个飞跃,即由接受任务到完成设计文件的过程中,首先要向大自然、向社会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搜集有关的材料。从调查研究中,了解国民经济在这方面的需要,了解矿产资源的埋藏量和品位,了解工程建设地点的地质、地形、水文、气象等自然情况和社会情况,了解工程的施工条件和原材料供应、劳动力来源、生产工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动力来源、辅助设施等各种协作条件,了解同类厂矿工程的生产建设经验,了解有关科学试验的新成果,等等。然后结合基础理论和各个专业的数据、常用公式、技术规范,从实际中得来的大量材料中,引出正确的思想和方案,进行各种比较,最后做出比较正确的设计来。
设计文件完成了,还只是完成了整个设计过程的一半。设计文件是否正确,还要拿到实践中去考验。正象毛主席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文章中所指出的:“这时候的精神、思想(包括理论、政策、计划、办法)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外界的规律,还是没有证明的,还不能确定是否正确,然后又有认识过程的第二个阶段,即由精神到物质的阶段,由思想到存在的阶段,这就是把第一个阶段得到的认识放到社会实践中去,看这些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等是否能得到预期的成功。”因之,设计单位对每一个设计的项目要负责到底,必须在施工过程中,检验自己的设计,不断进行修改和补充,同施工单位通力合作,保证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工程竣工了,设计工作者的任务还没有结束。设计单位还必须参加试运转,参加生产劳动,在生产中检验设计的技术经济效果。只有在工厂、矿山、电站全部投入正常生产,或者铁路开始正常运行,并且达到了设计预期的要求,这个设计才完成了第二次飞跃。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这次飞跃,比起前一次飞跃来,意义更加伟大。因为只有这一次飞跃,才能证明认识的第一次飞跃,即从客观外界的反映过程中得到的思想、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等,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
做一段工作,要总结一段工作的经验。一次设计任务完成后,认真总结经验,并且继续注意吸收生产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那末,在下次进行设计的时候,就能进一步加以提高。
上述情况说明,整个设计过程中,一步也离不开实践。为此,设计人员就必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到生产建设现场去,去调查研究,了解自然经济条件的实际、科学研究的实际、设备制造的实际、施工的实际和生产的实际。这就要求设计单位积极主动同勘察、施工、生产、科学研究、设备制造等各有关单位密切结合。这就要求设计人员下现场,要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参加体力劳动,向工人学习施工和生产的技术。
我们的设计人员,应该是既有书本知识,又有生产和施工经验的能文能武的技术干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推广石油工业部那样的做法,凡是从学校毕业分配到设计院的学生,都要先当两年工人,然后再到设计院担负设计工作;在工作当中,又坚持经常参加劳动的制度;或者采取交流干部的办法,同生产、施工、科学研究单位交流技术干部。这样培养出来的设计人员,既懂理论,又懂实际,并且经过生产劳动锻炼,同工人有共同的语言和感情,有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但是,从全国情况来看,由于大多数设计单位过去没有这样做,因之,针对目前我国大量设计工作者普遍缺乏实际生产知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党的方针政策限于抽象的了解,辩证法很少、形而上学很多的情况,比较切实有效的克服办法,是强调设计人员下楼出院,深入现场。凡是有条件进行现场设计的,应尽可能在现场做设计。这是革命性的措施,应该大力提倡。
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革命的认识论。没有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是不可能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的。在设计革命运动中,许多设计工作者检查了自己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例如,怕艰苦,不肯深入现场,不肯千方百计地去搜集第一手资料;个人得失的念头比较重,只求“合法”,不求合理;迎合迁就,不敢坚持真理;墨守成规,不从实际出发,不敢创新;自以为是,放不下知识分子的架子,不虚心向群众学习;追求名利,想通过设计来为个人树立“纪念碑”,根本不顾党的方针政策,等等。要改造这些思想,必须到实际中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参加体力劳动。因此,强调下楼出院,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又是设计工作者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改造自己世界观的正确道路。
下楼出院,是设计工作者的大革命,既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大革命,又是生活习惯、生活作风的大改变。既然是革命,就不能没有困难、没有矛盾和斗争。问题在于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它。是用排除万难的革命精神,勇敢迎接困难,一个个地解决实际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呢?还是逃避困难畏缩不前呢?一个决心革命的人,应该采取前一种态度。设计人员思想革命化,首先就要表现在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革命上面。我们设计单位的领导,对于设计人员的革命行动,应该给予热情的支持,勉励设计人员以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为荣,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设计只能从实践中来的这个唯物论的观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范围很广阔,方法也很多。工厂、农村、科学实验场所,都是现场;与工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工人农民交朋友,有事同他们商量,拜工人农民为师,这都是联系群众的好方法。但对设计工作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到施工现场、同类生产厂、设备制造厂、科学实验场所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跟班劳动,搜集第一性资料。有些设计就可以在这些现场进行。比如工艺设计,就应该到许多同类的生产厂去,总结工人的革新创造经验,进行分析对比,吸取其中最先进的技术,用到自己的设计中来。这样设计出来的工艺,才能一个比一个先进,一个比一个合理。也可以到设备制造厂去,同生产工人以及产品设计人员一同研究,怎样使工艺设计更加合理先进。再如总图、土建等的设计,就应该在施工现场做。现场设计的好处是,能够密切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随时随地听取施工和生产工人的意见,把设计修改得更加合理。这样,对于提高设计质量,减少返工,加快设计进度,都有很大方便,应该大力提倡。当然,也不能把现场设计绝对化,不问条件,一切项目都拿到现场去做设计。
现场设计是个新事物,我们的经验还不够。为此,应该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领导,要做细致的组织工作。首先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是加强政策领导和技术指导,因为现场工作组是远离设计院的独立作战单位,所以应该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独立作战能力,在专业工种配备不全的情况下,一方面应该培养他们一专多能,以便全面地出色地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强设计院对现场工作组的领导。就是说,既要充分发挥连队的独立作战能力,又要加强司令部的领导,这就要求设计院的领导加速革命化,改进领导方法、领导作风,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此外,做好资料供应;及时解决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后勤工作,免除外出人员后顾之忧,这也是很重要的。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以便不断改进工作。
一个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展开,设计工作已经开始出现了新面貌。通过正确设计从哪里来的讨论,我们进一步懂得了大学毛泽东同志著作的重大意义。《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本本主义》这五本书,是一切设计工作人员必须熟读精读的书。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作为设计工作的指针。我们要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话:“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一切有志气的设计工作者们,拿出气力来,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到生产建设现场去!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要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要努力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克服各种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的设计工作一定能够出现一个伟大的飞跃。

苦练杀敌本领 时刻准备战斗
首都民兵举行春季军事野营演习
北京市卫生学校民兵演习“火线”救护,观众称赞他们的本领过得硬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首都工厂、学校和机关的许多男女民兵,最近纷纷举行春季军事野营,进行急行军、登山、越野、射击、投弹、刺杀、救护、通讯联络等操练和演习,苦练保卫祖国的杀敌本领。
十八日星期天,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北京汽车分公司所属的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第二汽车附件厂、汽车配件厂和齿轮厂的四百多名男女民兵,来到十三陵附近的北武当山进行了来回三十华里的山路急行军和登山活动。在崎岖的山谷行军途中,突然发现“敌情”,民兵们打了一“仗”之后,分别只用了二十九分到三十六分钟就全部登上了山顶。这天,北京火柴厂四十多名民兵营、连、排干部背着步枪、扛着轻机枪到西郊香山附近进行了“攻占山头”的进攻演习。北京大学十二个民兵连的一千二百多名男女学生民兵,也利用星期天分别进行了急行军演习。一千名男民兵在二十华里急行军中仅用了七十分钟到七十五分钟,另有二百四十多名男女民兵进行了刺杀表演,八十四名男女民兵进行了四百米武装障碍赛跑。工程民兵进行了爆破表演。十八个男女摩托民兵还驾驶着九辆摩托车举行了通过独木桥、火墙和断桥的表演,侦察民兵也作了捕俘表演。北京体育学院这天也有一千多名男女民兵进行了六十华里的长途行军和攀登了一个从地面起约有五百八十米高的山峰。
一支由机关干部民兵组织的“轻骑队”——国家计划委员会民兵团的团、营、连干部和民兵五十多人,在十七日骑着自行车通过高低不平的小道来到郊区芦沟桥畔,冒雨进行了军事野营。民兵们一会手持“短刀”练捕俘拳,一会又进行进攻和投弹等演习活动。这个机关从一九五八年成立民兵团以来,一直坚持操练,常备不懈。一些未经过战斗锻炼的青年干部,经过民兵训练,现在有的成了十发十中的优秀射手,有的成了投弹五十四米远的投弹能手。在这天的演习中,电话员成了架线兵,只用八分钟就架通从团部到连部的电话。炊事员也变为炊事兵,到达营地只有五分钟就开始烧水、做饭。在营地上,大家还读了《人民日报》社论《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竖起“毛主席语录牌”:“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们寸步难行。”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北京市卫生学校的民兵带着敌情观念和阶级感情,练出一身“火线”救护的过硬本领。
四月十八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学校一群卫生民兵冒着春雨和冰雹,时而卧倒,时而匍匐,急速前进。当“指挥员”发出要去抢救“伤员”的命令时,几个民兵赶上前去,有的把“伤员”搬运到安全地带,熟练地用三角巾包扎好“受伤”的头部。有的发现另一“伤员”大小腿“骨折”,就用夹板固定好断肢上端和下端,再和健康的肢体绑在一起。这时,抬着担架的民兵立刻赶来,把“伤员”转移到“后方”。
在演习开始时,在场的一位人民解放军军官特意记录下这些民兵训练的成绩:头顶部包扎用了十四秒钟,胸部包扎二十秒,操作比较困难的臀部包扎,最快的只用了八十二秒,在胳膊上用橡皮带止血,最快的只用了二秒钟。观众都称赞这些民兵的救护技术过得硬。

革命的教学艺术
新华社记者 成一 刘回年
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器材展览会,毛主席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语录琳琅满目,强烈的政治气氛首先感染着成千上万的观众。
“教育方法要简明易懂。不要用资产阶级办法,资产阶级把教育当成营业,故弄玄虚,拖长时间,抬高价格。要简明,模型、图表,多种多样,使大家真正学到东西。形式主义、烦琐的东西都不要。”人们走进展览馆,就看到林彪同志这个指示。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聚精会神地抄录它,年轻的教师和学生热烈地谈论它,校长和党委书记说它是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运用,道出了教育革命的实质,指出了教学改革的方向。
这里展出的上千件教学器材,就是解放军许多工程技术院校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遵循着军委和林彪同志的指示,在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它们既闪耀着破形式主义、烦琐哲学,立简明易懂、活教活学活用的光采;又放射着奋发图强、勤俭办学的光辉。

在二十多个展览室里,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那些抽象问题形象化、复杂问题简明化的教学器材。
电波,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里有许多能显示它的形状和它的活动规律的教具。“波动演示仪”是用木匣做的,看来很简单,却能清晰地演示出八种波形;天线方向性示教器,制造得也不复杂,却能把各种天线和电波的关系显示得清清楚楚。声波、爱克斯线等不少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在这里都有一些“实物”,人们从这些“实物”中,不仅能了解它的形成过程,还能知道它的工作原理。
在这里,还有观众很感兴趣的升力演示器、推力演示器和“油槽式流线谱演示器”,这是讲飞行与空气的关系时用的。人们知道:飞机在天空时刻都在与气流打交道,空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可是飞行员就得摸着它的脾气。这门重要的基本理论课,在空军院校初办的时候,教员们沿用资产阶级教学方法讲,讲的尽是些抽象玄渺的公式、定律、数学分析和外文技术名词,高中毕业的学生听不懂,那些曾经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过、但文化水平不高的学员更象听“天书”一样,越听越糊涂。怎么办?从领导干部到教员翻开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毛主席的教导,成了他们大胆破除资产阶级那套所谓“教学艺术”的有力武器。他们废除了那种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教学法,大搞形象直观教学。搞直观教学,要有教具。当时,因为没有先例,既无资料可参考,又无实物可借鉴。怎么办?教学工作者们本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废寝忘食,苦苦深思,想出一个又一个办法。比如,讲推力原理的时候,教员们先用炮竹作试验,用炮竹为什么能升到空中的道理讲推力原理;以后又做了个“喷火筒”,用“喷火筒”为什么点上火就能动的理由,讲推力的作用。这些教具虽然比空讲公式、概念要好得多,但是不那么形象准确。他们反复研究,终于做出了“推力演示器”。这个演示器,能把喷气式飞机为什么能前进等许多深奥难懂的原理显示得清清楚楚。外行的人一看也明白其中的一些道理。学员普遍反映:过去虽然能背出公式,得了五分,但是食而不知其味,理解不了。现在,看得见,摸得着,忘不了,理论基础也打牢了。
在这里,无论是力学、电学,还是化学、医学,各个学科的各种各样形象化教具,都是这样诞生的。过去那些讲得玄而又玄的课程,运用认识论的观点,先拿出“实物”,再讲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授法要用启发式,废除注入式。这里展出的换件式、翻板式、积木式等示教模型,就是很受欢迎的启发式教具。这些教具在讲解复杂机件和精密仪表的工作原理时,有的采用层层剥皮的办法,先让学员看机件的外形,剥去一层皮让学员看内部结构,再剥一层皮让大家看各种零件,整个课程由表及里,步步深入;有的采用增添的办法,先演示简单的,再逐步增加复杂的,使整个课程由低级到高级,由片面到更多方面,逐步发展。一些复杂深奥的原理被他们讲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展览会上,同形象化教具并列的是大批练习器材。形象化教具是为了易学易懂,便于学员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练习器材是为了让学员多练,使他们尽快地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装甲兵有个学校在办学初期,有些人片面强调理论性、系统性,上起课来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培养出来的学员有些技术不过硬。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以致用,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后来,这个学校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破除资产阶级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在重要课程和基本技术上让学员们反复练、经常练。反复练,要有时间,他们遵照林彪同志指示的“少而精”的原则,精简了一些课程,去掉了一些烦琐的内容,并大搞简明易懂的形象化教具,以缩短课堂上的活动,使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操练。经常练,还要有器材,他们本着勤俭办学的精神,运用部队练兵“代用器材苦练,装备器材精练”的方法,发动师生自己动手制造器材。
展览会上陈列的上百件练习器材,都是破除了资产阶级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思想以后,由一些工程技术院校的师生们自己动手制造出来的。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练习器、操纵台,不同用途的教练车,各种代用机械、仪表和用马粪纸、废铁片、塑料布等做的经济实用的练习教具。这里有个简易气体分析器,它是分析舰艇和飞机的机舱里有多少氧气、多少二氧化碳时用的。用这种仪器分析气体是部队一些医务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技能。过去,有些军医大学由于仪器少,教这门课的时候,讲的多练的少,作起实验来也常常是教员作学员看。现在,他们制造出大批简易仪器,学员到了实验室里每人一件,有效地保证了反复练、经常练的需要。
在丰富多采的练习器材中,有一个别开生面的音响器,它是根据实战需要制造出来的。它很象个扩音器,打开这个开关发出一种声音,打开另一个开关发出另一种声音,内行的人从这些声音里可以判断出无线电收报机有没有毛病。这是教员们为了让学员学到符合实战要求的真本领,根据革命战争年代的经验制造出来的。这个小机器挂到教室、饭堂和宿舍里,学员经常听、反复听,很快就能掌握一门书本上找不到的真本事。
这里还展出一些机器上的保险装置,它们也是为了让学员能经常练本领制造出来的。万用表比较贵,学员经常练容易出事故。海军一个学校发动大家想办法,制造出一种保险针,安到仪表上,学员们就可以大胆练了。
由于有了这许多练习器材,学员能够反复练、经常练,使学校的学习空气生动活泼起来。在部队许多院校里,学员们已不再是整天伏在桌子上抄笔记、死背书,而是学了就练,练了就学,练中有学,学中有练。在这种学习气氛中,学员的思想更加活跃了,更能主动地探讨问题,研究问题。几年来,部队院校在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学员阶级觉悟的同时,由于教学得法,培养出大批又红又专,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熟练操作技术的保卫祖国的战士。
参观的人们对部队院校这样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称赞不已。许多人说:这真是活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毛主席著作用得活。

有人问:这些院校的师生们为什么能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那么高?毛主席著作用得那么活?破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那么坚决、有力?他们得到的回答是:有个革命化的思想,有颗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心。
带着形象化教具参加这次展览的铁道兵学院青年教员文万茂,谈了自己一段经历。他开始任教的时候,和许多人一样欣赏过资产阶级的从理论到理论的那套所谓教学艺术,也想埋头读书,走所谓自我提高的道路。有一年,领导上要他教干部班的工程力学课。这个班有师一级的指挥员,有团长、营长;年纪最大的将近五十岁,最小的也是三十开外。他沿用老办法讲课,学员们学起来很吃力。可是,这些学员却是在正课时间学,午睡时间学,到了晚上还是学。有的人累得消瘦了,头晕了还在坚持。这些在革命战争年代南征北战的老战士,如饥如渴的学习精神,使他十分感动。有一天晚上,他动员一位当过营长的学员早些休息,这位学员说:“不能啊!我的基础太差。小时候,给地主放猪,挨打受骂,连想也没想到读书。参军以后,又忙着打仗,没有学习机会,直到部队扫盲的时候,我才学了点文化。现在,党要我指挥一个营的施工,我真需要这些知识呀!……”文万茂越听越激动,他带着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越学越觉得自己责任的重大,越来越觉得每个学员都是自己的阶级兄弟。为了找到又快又好的教学方法,他一遍又一遍地读毛主席的书,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学习启发式的教授法。他废寝忘食地制造形象化教具,晚上干,假日搞,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努力,终于和大家一起做出了一些能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具来。
海军某工程学院教授俞懋旦和青年教师一起制造的形象化教具,也展览在这里。俞懋旦是一九四九年从美国回来的。当时,他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都是资产阶级的那一套,讲起课来净是公式、概念和外国技术名词,既不愿了解学生需要,又不想怎样教得通俗易懂。以后,党组织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使他认识到没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不能破除资产阶级思想的,是不能把学生教好的。他决心改造自己,更积极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更虚心地学习周围同志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他深入到学员中去,和学员一起扫教室、拉粪车,渐渐与学员建立了感情。新学员来了,没开课,他就到宿舍里熟悉学员的身世、水平和特点;开课前,他反复了解大家的需要;课后又一再向大家征求意见。为了把课程讲得通俗易懂,他和青年教师一起在夜晚车、锤、凿、钳,制造各种教学器材。

在解放军的院校里,有许多这样新的、老的教师。他们成年累月地孜孜不倦地读毛主席的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改进自己的教学。他们经常想的不是什么成名成家,而是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把自己的文化知识教给阶级兄弟,怎样用最快的速度为祖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人材。
在这些院校里,评论一堂课的质量好坏,不再是单纯强调所谓什么理论性、系统性,而首先谈论的是毛泽东思想突出不突出,毛主席著作用得活不活。教师备课和讲课,放在手边的常常是一本《毛泽东选集》,一本教学大纲,他们中有些人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讲自然科学,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在这些院校里,教师们经常深入连队、深入现场,他们除了经常当兵、代职以外,不断到部队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他们编写的教材和教学大纲,也都要拿到部队去看,有时不仅征求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的意见,还邀请老学员、毕业不久的学员和技术人员座谈讨论。在这些院校里,教师抓活思想也成了习惯,他们管教、管学、又管人。学员在学习中有了思想问题,他们去解决;学员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们也帮助解决;甚至家庭有了纠纷,他们也去管。他们常常为了让一个后进学员赶上前去,昼夜深思,费尽心血。
就是因为解放军院校的许多领导干部和教师们能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且有一颗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心,他们就在破资产阶级教学思想中不断地取得胜利,在教学改革中阔步前进,帮助学员们又快又好地攻下科学知识堡垒,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