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表彰许多师生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的功绩
越南国会、政府和胡主席授予勋章奖状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义安等地区军民六天击落美机十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向许多教师和学生颁发勋章和奖状,表彰他们在最近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的功绩。
广平省初级中学教师张公衡被授予三级勋章。他是在过去的抗法战争中失去了一只手臂的残废军人。他最近从被敌人的炸弹和火箭炸毁起火的房子里勇敢地救出了好些人。
胡志明主席给河静省潘廷凤高级中学和广平省广富初级中学的师生颁发了奖状,以表扬他们同军队一起对美国强盗飞机英勇作战和看护伤员的热情。
广平省省会洞海市北宁初级中学的师生和这个省的咸义小学的教师裴思宏,被授予总理府的奖状,以表扬他们积极协助作战和在敌机空袭后迅速恢复正常活动。
永灵地区一个幼儿园的一位女教师和一位小学教师被授予教育部的奖状,表扬他们保护学生生命的勇敢行为。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打电报给义安、河静和广平省以及永灵地区昏果岛的武装部队和人民,热烈祝贺他们从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十一架,击伤多架,赶走了美国别动艇。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表示相信,这些地区的军民将高举胡志明主席的旗帜,不断地击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更大的战绩。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还发表公报说,从四月十一日到十六日,美帝国主义派遣战斗机和别动艇多批,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和领海。它们多次轰炸和扫射义安、河静和广平省交通线沿线许多人口聚居的地区和昏果岛,在四月十四日和十五日晚连续轰炸了广平省和义安省的许多村庄。
这些地方的军民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还击,击落美机十一架,击伤多架,击退了美伪别动艇。其中在昏果岛击落美机两架,广平省击落五架,河静省击落一架,义安省击落三架。

越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谈反美战斗大好形势
号召边战斗边建设狠狠打败美侵略者
揭穿美帝在“和平解决”伪装下扩大战争的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双豪中将今天在《人民军队报》发表文章,号召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认清当前形势的特点,加强思想工作,加深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坚持始终不渝的战斗到底的立场,胜利完成一切战斗任务,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北方,全心全意支持南方解放革命。
文章说,当前形势的突出特点是: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抗战救国,已经成为从南到北的全体越南人民的紧急任务。我国北方人民在进行建设、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任务的同时,已经并正在站起来拿起武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北方的行动和制止它扩大战争的阴谋而直接战斗,坚决为南方的解放斗争作出贡献。
文章说,上述形势正在要求我们的军队在各方面工作中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以完成保卫北方的战斗任务,全心全意支持南方的解放革命和印度支那、东南亚的革命运动。为了胜利完成这些任务,我军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生活方面必须及时大力转变,把我们的军队从在和平建设的状态转变为边建设边战斗的状态,使它符合当前革命形势的特点。
文章说,首先必须使我军在思想认识方面有深刻的转变,使指战员的思想符合战斗任务的要求。思想工作必须使全军认识新的形势和当前的迫切任务,发扬革命气概,激发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提高警惕,在一切情况下都能坚持始终不渝的战斗到底的立场,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稳稳地保卫北方,全心全意支援南方解放革命,进而统一祖国。必须坚决为反对消极、和平主义、战斗意志松懈的一切右倾表现而斗争。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处于被动、衰弱和手忙脚乱的境况,越打越败,越败越窘。它无法避免走向彻底失败的道路。至于我国人民,却正在战胜和继续战胜敌人。
文章说,我们再次肯定,以革命的暴力粉碎反革命的暴力,我们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民族、保卫祖国而进行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国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是敌人蓄意侵略我国,迫使我们要拿起枪来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当我们拿起枪来的时候,我们就要打到底,决心赢得胜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正在用现代化的武器和技术装备以及用“心理战”,企图恫吓我国人民,妄想使我国人民不敢起来争取胜利。
文章说,实际上,南方人民在几年来的战斗中,已经并正在挫败它一个又一个的阴谋计划,北方人民击沉了美国的炮艇,击落了美国的喷气式飞机,这都是极生动的证据,表明美国的现代武器,并不能削弱我国军民的决心。几年来,美帝国主义既然使用一切现代化的武器,无法战胜南方军民,那么,怎么能够战胜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都已经不断强大、并正在为正义和伟大的目的而战斗的我国南、北两方人民!
文章强调说,我们依靠对敌人的深刻仇恨,依靠决战决胜的意志,依靠人民战争的路线,完全有足够的力量来战胜美帝国主义。
文章说,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知道,在被迫要同敌人战斗并赢得胜利的时候,就一定要作出牺牲,要忍受艰苦。我们付出了许多血汗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我们很希望有和平的环境来继续建设幸福的生活。但是,敌人既然蓄意破坏我们的和平劳动,我们就有足够的勇气来抗击它们,以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并且决心打到最后胜利。我国军民决心按照“宁愿牺牲一切而不愿充当奴隶”的真理来行动。
文章还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鼓吹“和平解决”,但实际上,它却正在越南南方和北方扩大战争,继续制造血腥的罪恶。在南方,它增派了美国的战斗部队,同伪军一起加强
“扫荡”,洗劫村庄,残杀人民。这些野蛮、残暴的战争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和平解决”的论调是虚伪的,是为了掩饰它扩大战争的阴谋和罪恶,为
了欺骗世界舆论,并转移我国人民的战斗目标。我们必须揭穿这一恶毒的阴谋。
文章最后说,我们永远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任何幻想。必须提高警惕,激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坚决更狠狠地打,争取完全胜利。

日访华人士在京向阮明芳代团长郑重表示
日本人民决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六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团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佐佐木一司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据这家通讯社驻北京的记者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京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接见了他们。
佐佐木一司在向阮明芳赠送礼物时强调说:“我坚决相信,日本人民将以实际行动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呼吁。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一定会击败美帝国主义。”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代表理事、访华代表团团长小佐佐八郎也向阮明芳赠礼物,并且表示支持南越人民正在进行的艰苦而极其勇敢的反对热爱和平的人们的最残暴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正在中国工作和学习的几百名日本侨民和留学生在北京举行了集会,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呼吁。
与会者派出代表团把一项声明交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京代表团。声明表示在中国的日本侨民坚决支持南越人民。代表团还交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些礼物和一笔捐款,用来购买武器歼灭美国侵略者。

美国学生在白宫前日夜示威要求撤出越南
意大利三万人示威声援越南人民斗争要美国停止侵越 新西兰人民示威要求新政府撤出派往南越的军事人员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批美国大学生三天来坚持在白宫外面示威,抗议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从越南撤走。
在两万多美国人,其中大多数是大学生,十七日在华盛顿举行声势空前浩大的示威之后,一部分大学生两天来夜以继日地一直坚持在白宫外面示威,直到今天上午为止,这一示威还在进行中。
昨天晚上,示威学生冒着风寒,高唱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种族迫害的歌曲,在白宫外面游行。他们的发言人宣布,这一示威将一直坚持到约翰逊从他的牧场休假回来、他们把一份呼吁书交给约翰逊后才结束。他们在这份呼吁书上提出的要求是:美国立即、无条件地从越南撤出去。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批美国学生昨天继续在白宫门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
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决不在越南打仗”,“告诉我们在越南的真相,不要编造。”
在奥斯丁,约有五十名学生昨天宣布开始二十四小时的绝食,抗议美国侵略越南。他们当中的八个人十七日在警察设置的到约翰逊牧场的路上的路障外边,度过了整个的夜晚,约翰逊正在那里度周末。
他们向约翰逊的一个助手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愿书要求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撤出美国在南越的军队。
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北部波伦亚市有三万人,其中大多数是青年,十七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并且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有数以千计的示威群众是来自艾米利亚地区的各个省的。游行队伍穿过了波伦亚市的主要街道。游行结束后,示威者们在这个城市的主要中心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惠灵顿消息:惠灵顿市民今天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总统特使、前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到新西兰为美国侵略南越的政策进行游说。大约一百名示威者高举着“美国佬,滚回去!”“卑鄙的美国佬!”“洛奇滚回去!”等标语牌,对着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洛奇发出怒吼,抗议美国侵略南越,而且不顾警察的阻挠,向洛奇递交了一份抗议书。
当洛奇匆匆避开示威人群乘车前往旅馆时,许多示威的人又跟着赶到这家旅馆外面示威,高呼口号,表示决不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他们并且在旅馆外面拦截、袭击了前往迎接洛奇的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鲍威尔的汽车,撕毁了车上的美国国旗。
今天,在洛奇到达之前,还有四百多人在新西兰议会大厦外面举行了示威,表示反对新西兰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要求从南越撤出新西兰政府派去的军事人员。
洛奇是在美国步步加紧和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时候,奉约翰逊之命,来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为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辩解,并企图拉它的仆从更深地卷入这场肮脏的战争。他在到新西兰活动之后,将前往澳大利亚、菲律宾、台湾、南朝鲜和日本。(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美国学生在华盛顿集会,抗议美国政府在越南的战争政策。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越南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塔斯社讯:苏越公报全文如下: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于四月十日至十七日在苏联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莫斯科期间,就由于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和美国在南越武装干涉的扩大而在印度支那地区形成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尼·维·波德戈尔内同志,苏共中央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同志,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同志,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谢·安·斯卡奇科夫同志。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
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强盗行为、旨在反对南越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武装干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公开侵略行动和海盗式的袭击。
美国奉行的帝国主义掠夺政策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粗暴违反,其目的是破坏这个国家的和平统一并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实际上的殖民地和军事跳板。
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在南越领土上建立了军事基地,把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军事技术装备非法地运到那里。它对越南人民挑起了一场血腥的歼灭性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使用了包括凝固汽油弹和毒气在内的野蛮杀伤手段来对付和平居民。
世界各国人民义愤填膺地抗议侵略者在越南土地上所干的暴行。他们永远也不会饶恕和忘记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
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动不仅对东南亚的和平造成威胁,而且也在加剧全世界的紧张局势,扩大对世界各国人民有严重后果的军事冲突的危险。
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全体苏联人民对正在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英勇正义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声援。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指出,苏联所给予的国际主义声援和各方面的援助,在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防方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回击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的能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支持加强着越南人民对他们的正义事业的最后胜利的信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兄弟的苏联人民、苏共和苏联政府给予的巨大的兄弟般的和国际主义的支持与援助表示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深深的谢意。这种支持和援助在巨大程度上加强着越南人民在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斗争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野蛮侵略的斗争中的力量。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在它访问苏联期间所给予的兄弟般的、亲切的接待表示感谢。
越南人民高度评价苏联人民经常不断的支持,这种支持表现在许多次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会上和会议上,表现在苏联劳动人民表示愿意作为志愿人员前去同越南兄弟共同对侵略者作战的信件中。
如果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加剧的话,苏联政府将在必要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下,同意那些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表示愿意为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为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成果而战斗的苏联公民前往越南。
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讨论了南越局势后认为,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的真正表达者,是他们唯一合法的代表。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因为它宣布:独立、民主、和平,停止帝国主义的干涉,在南越成立一个完全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奉行独立和中立的政策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在谈判过程中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在苏联得到了肯定的反应,得到了支持。
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坚信,南越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定将以完全的胜利结束。不管帝国主义者采取什么手段,他们都不能使捍卫自己独立和自由的人民成为奴隶。
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谈判过程中对美国总统不久前就越南局势发表的声明作出了自己的评价。这个声明表明,美国仍然坚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侵略行动、对南越人民进一步扩大战争的方针,没有致力于寻求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途径。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总统发表所谓和平解决的声明的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遭到进一步的轰炸,美国作战部队和装备进一步运到南越以加紧对南越人民进行血腥侵略,——而且这种侵略行动仍在继续进行。
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致认为,为了解决越南问题,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应该立即停止;美国政府应该根据日内瓦协议从南越撤出自己的军队、军事人员和装备,停止对南越的侵略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侵犯。
根据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和平统一以前的时期内,必须做到:越南两部分不同其他国家缔结军事同盟,在自己领土上没有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
南越的事情应当由它自己在民族解放阵线纲领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越南的和平统一应当由越南人民自己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
还就由于美国不断干涉老挝和柬埔寨的事务而形成的这两个国家的局势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现实道路。为此目的,召开相应的国际会议,将是有益的。
在探讨关于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防御能力的措施问题时,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党政代表团满意地指出,以前达成的有关这些问题的协议正在预定的范围内通过预定的方式实现。
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旨在保卫已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的对象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捍卫它的主权的今后的步骤,达成了协议,并商定了为了这些目的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苏联重申,准备继续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必要的援助,来击退美国侵略。
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党政代表团着重指出,在帝国主义势力活动积极化和他们企图镇压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条件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人们的行动一致和加强团结。
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为了保障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利益,呼吁一切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终止美国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帝国主义侵略。美国在越南侵略的继续和扩大,不仅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而且是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
同时,这种美国的侵略也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切珍视和平与民族独立事业的人的挑衅。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利益要求遏止侵犯越南人民自由和权利的帝国主义势力和侵略势力。

美军方人士供认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又一挑衅行动
美无人驾驶飞机从岘港起飞侵犯我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岘港消息:美国军方人士承认,美帝国主义的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最近从岘港起飞定期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
美联社十七日从岘港报道说,美国空中强盗这一名之曰“闪光活动”的间谍飞行“是定期进行的以便使美国情报局尽可能密切地了解中国的军事行动。现在这种情报特别重要,因为越南战争在扩大”。
这家美国通讯社说,美国定期派到中国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飞机是“携带在C130运输机机翼下,而在南中国海上空发射”。美国军方人士说,这些飞机在发射后飞到中国上空侦察中国军队的调动、军事设施等情况。
消息说,“许多月来,有人看到C130赫格居里士式母机带着无人侦察机从边和空军基地起飞,最近则有人看见它们从岘港起飞。从地面上可以很清楚地看见这种飞机以及翼下所携带的无人驾驶飞机。”

战斗的工厂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刘振贵
走进清化市边谷锯木厂,完全是前线的战斗景象。坚固的交通壕,弯弯曲曲地从各个车间伸展到工厂的外边。民兵自卫队的射击手们头扎树叶,身披松枝,在阵地上警惕地监视着天空,随时准备消灭来犯的敌人。这里距离海边只有几公里,敌人的喷气飞机从海上起飞,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清化市上空。但是,在“抗美救国”的战斗旗帜下,这里每天照常进行生产,机器照常转动,从早到晚,照常有大量的木料和木制品装运出去……。
厂长黎伯泽同志告诉记者,最近厂里正在庆贺“双喜临门”:四月三日和四日,民兵自卫队员们在击落敌机的战斗中作出了贡献;同时,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也超额完成。
正当我们谈话的时候,忽然听到喇叭里喊着“敌机来了!”工人们敏捷地离开了车间,机器停止转动,民兵自卫队员们的枪口齐指天空,准备射击。我们在离阵地不远的交通壕边,准备亲眼看看动人的战斗场面。可是,敌机飞得很高,“嗡嗡”了一会就消失了。一位越南同志半开玩笑似地对我们说:“今天真不巧,敌机侦察一下马上跑了。如果它敢冲下来轰炸扫射,我们的民兵自卫队一定打下几架给你们看看!”
敌机一走,工人们立即回到生产岗位,机器又很快开始转动。尽管下班铃声响了,运料工人还是使劲地把那又粗又大的圆木往锯木机上送;加工工人继续把木料切削成部件……。
今年以来,由于敌机入侵次数增加,白天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全厂工人牢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每天夜晚,街上夜市已经结束,店铺纷纷关上了大门,可是,在边谷锯木厂里,仍然灯火辉煌,一派忙碌景象。各个车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竞赛,革新技术之风席卷全厂。全厂抽调了十五个手工操作工人学习开机器,提高了机器的利用率,一部圆木锯木机,从每天开一班变为开两班,产量增加了一倍;一部手工锯木机的产量增加了近四倍。为了使坚守在阵地上的民兵自卫队员都能完成生产计划,留在生产岗位的工人,发扬“一人上阵,大家承担”的集体主义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支援。民兵自卫队员们也是分秒必争,战斗一结束,又成了生产上的突击手。
“边战斗,边生产”的响亮口号,激起了工人们忘我战斗的精神。
厂长同志向我们谈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第一车间的工人、民兵自卫队三号机枪手梅宣常,因为接连几天的战斗和劳动,疲劳过度,又着了点凉,感冒了。医生叫他休息。可是,他吃完了药,马上又不声不响地闯进了车间,同大家一起连夜加工木料。保健员知道了,急忙赶到车间劝阻。
这时候,正在劲头上的梅宣常,哪里肯离开车间一步。一个强调“健康要保证”,一个强调“计划要完成”,谁也说服不了谁。保健员着急了,只好跑到厂党委会去“告状”。梅宣常也跟着跑过来,理直气壮地申辩:“现在是战争时期,不能按常规办事。南方同胞不怕流血牺牲,坚持打击敌人;我这点小毛病算得了什么……”。厂党委会的同志赞扬了他的忘我精神。随后,又叫保健员给他配了药,让他干完当天的工作。这样,矛盾才算获得解决。
讲完这个故事,黎伯泽同志满怀信心地对我们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侵略我们的祖国,他们妄想通过轰炸和扫射,使我们屈服,可是,在充满着忘我的战斗精神的越南人民面前,他们的痴心妄想,一定要被彻底粉碎。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附图片)
是战斗英雄,也是生产能手。越南文典制糖厂工人在作好一切战斗准备的同时,加紧生产,提高产品质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