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加诺总统在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仪式上讲话
必须解散“马来西亚”必须对抗联合国 美国唯一体面道路是撤出越南和亚洲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苏加诺总统十八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仪式上说:“一切帝国主义者,不论他们是在什么地方,都必须听着:任何特种战争都打不败为独立而战斗的人民。对于美国来说,唯一体面的道路是从越南撤出去,让越南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遵守日内瓦协议。老挝问题,整个印度支那问题也是这样。其他的道路一概都是不体面的道路,彻底失败的道路。”
苏加诺说:
“十年前,我们在‘第一次奠边府’的气氛中聚会。今天,我们看见了英国《新政治家》周刊所说的‘第二个奠边府’。帝国主义者现在是陷在南越的泥淖里了,他们在想,他们是被第一流的游击队所打败,让他们去从这种想法里寻找安慰吧!”
苏加诺说:
“帝国主义总是提出一些最可笑的‘理由’。如果我们说美国必须撤出越南,他们的‘理由’就是:‘如果我们走开,中国人就会占领越南’。但是谁都明白,现在占领着西贡的是美国,而中国并没有占领任何外国领土;不是吗,甚至中国自己的一部分领土台湾还被别人占领着哩!”
苏加诺说:“三十年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人员为保卫西班牙共和国而战斗。为什么能组织志愿人员同法西斯战斗,而不能组织志愿人员同新殖民主义战斗呢?”
他说:“美国正在动员蒋匪帮侵略越南。帝国主义认为这是十分‘正常的’。但是当各地组织前往越南的志愿人员时,他们就暴跳如雷。”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帮助和支援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刚果人民的斗争,现在正在帮助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我们始终随时准备好帮助任何保卫民族独立事业的人,包括提供武器和人员!”
苏加诺说:“我一再指出,最根本和最重要的事情,是帝国主义必须让亚洲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必须从亚洲撤出和撤除他们的一切军队、基地和军舰。如果英帝国主义者撤出‘马来西亚’,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一定能通过民主程序选出他们自己的政府。如果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和南越,朝鲜和越南人民一定能和平统一他们的国家。此外,如果美帝国主义从日本的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撤走他们的军队,日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可以恢复。”
苏加诺总统说:“最近,报上有两条很有意思的消息。一条是:如果越南民主共和国愿意进行谈判,美国将向东南亚提供十亿美元的‘援助’。另一条是:美国作为‘援助’花的每一块美元,可以给自己捞回一块五角三分美元。”
他说“我相信,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包括越南在内,会让自己被人收买。我相信,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会愿意为装满帝国主义者的宝库而生活、劳动和斗争……。”
苏加诺指出,“‘马来西亚’必须解散,因为‘马来西亚’霸占了北加里曼丹,那里的独立还没有得到保证,那里还没有举行民主的选举……。”
他说:“美利坚合众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头号成员国,苏联是‘华沙条约’的头号成员国,但它们两国却彼此‘妥协’。另一方面,美国和法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但它们两国之间却有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
他说:“现在还有些人想使我们相信‘帝国主义已经死亡’。有些美国人最近甚至问我:‘既然战斗已经打赢,你为什么还同殖民地问题纠缠?’对这一类的话,我总是回答说:不,不!帝国主义还没有死,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还没有过去!”“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在全世界到处驻扎他们的军队,派他们的舰队到世界各地巡弋,都正是为了反对这些‘落后’国家!一个人凭良心说话怎么能够说‘帝国主义已经死亡’,‘反帝斗争已经过去了呢’?这样考虑问题的人到底是什么人,我要说,是疯子!”
苏加诺说:“对于我们来说,经济上的独立是政治和文化独立这个目标的前提。我们的确是首先夺取我们的政治独立的,但是,反过来,我们又必须用这种政治独立作为武器来建立经济上的独立。”
“让我们来建设反帝经济,真正的民族经济,自立的经济,互相帮助的经济,不依赖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的经济吧!”
苏加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时说:“对联合国的最严厉的批评来自联合国本身……。远比财政危机严重的正是联合国自己的一些决定所引起的联合国危机,这些决定使它声名狼藉。如果在朝鲜和刚果没有使用联合国的旗号,联合国也许还有可能保持自己的名声!”
他说,我们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如果联合国竟然同意建立一支“国际宪兵队”,那么从作出这样一个决定的时刻起,联合国将重蹈“国际联盟”的覆辙。
他说,“我在开罗说过,我们这个时代是对抗的时代,因此,我们也必须同联合国对抗,是的,也同联合国对抗,是的,我们必须!”
“但是,西伊里安怎么样呢?难道西伊里安的解放不是由于联合国的帮助吗?我们派伞兵在那里降陆,并且派了海陆空军,我们在那里组织了游击队,并没有征得联合国的许可!事实上,在我们执行三项人民命令——同荷兰帝国主义对抗的政策——之后,联合国便马上心烦意乱,急于插手西伊里安。
“目前国外有人企图吓唬我们说:‘你们若是不在西伊里安举行公民投票,那就小心点儿。’我们为什么要举行公民投票呢?首先,全世界已经公认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领土;其次,我们已经不再是联合国组织的成员了!”
他说:“我经常说,不论在什么地方,完全依靠外国过活的国家,决不会强大起来。但是从另一方面说,当帝国主义包围我们,敌视我们,这是一种‘变相的幸福’,它锻炼了我们,使我们强大、成熟和伟大!”
“我们的世纪是干涉,颠覆和侵略的世纪;帝国主义者现在处于垂死的痛苦中,他们不进行干涉、不进行颠覆,不进行侵略就活不下去。另一方面,我们这个世纪又是反干涉,反颠覆,反侵略的世纪;是的,如果我们不进行反对干涉的斗争,如果我们不进行反对颠覆的斗争,如果我们不进行反对侵略的斗争,我们怎么能生活下去呢?”
苏加诺说:“通过协商取得一致,是我们从我们的祖先那里继承过来的明智的方法。针对我们的敌人,我们必须进行对抗。在我们相互之间,我们所知道的唯一方法是协商。”
“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吁请你们为不久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准备。我深信,本着这种精神,阿尔及尔确实将成为‘第二个万隆’。我可以肯定,万隆精神的神圣火炬将永远燃烧,越来越光亮,越来越炽热,烧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最后的堡垒。”
“我们要十分坦率。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在尽一切办法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失败,或者至少是要破坏它。让我们警告他们,他们是在玩火!让我们表示,我们决心同心同德反对和挫败他们的一切破坏活动。”
他说:“今天谁也不怀疑,亚非人民之所以团结在一起,这不是因为任何种族主义的缘故——象帝国主义者所说的那样——而是因为我们各国人民的历史命运相同。”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人民正在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事实上,对抗不是印度尼西亚专有的。每一个真正要摆脱旧世界的枷锁和建设新世界的国家必须进行对抗……不错,我们喜欢和睦相处,但是我们能同新殖民主义和睦相处吗?不错,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能同帝国主义和平相处吗?不错,我们同意共处,但是我们的共处是指共同争取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战士,不分意识形态、国籍和宗教而共处,不是指寄生虫同受其榨取者之间的共处。”
苏加诺详细地回顾了亚非人民在万隆会议之后的过去十年中取得的进步。他在谈到科学问题时说:在这个领域里,“十年前,人类对于外层空间飞行的事情还一无所知。但是今天,有一个亚非国家已经有了原子弹!”苏加诺说:“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强大的反帝风暴在风起云涌。我们这些长期受侮辱、奴役和掠夺的大陆再也不愿忍受帝国主义压在他们肩上的狂妄重负了。我们把这种重负丢开了!今天我们坚定地站在新兴力量的强大队伍里,我们现在在猛攻帝国主义的最后堡垒。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解放自己!”

范文同总理庄严宣告越南英雄人民的伟大誓言
站在反美前线坚决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
美国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军队,结束干涉和侵略政策,同时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战争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在这里说:“忠于不朽的万隆精神的越南人民,立誓要坚决地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前线,发扬亚非国家的革命精神和增强亚非国家日益壮大的力量,以自己的全部精神和物质力量来坚决地战斗,以便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这样做是为了自己的革命事业,也是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同时也是为了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利益。”
范文同是在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庆祝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十周年的时候,将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一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决心,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领域里采取一切适当的斗争方法和方式,斗争到最后胜利。各国人民必须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革命暴力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暴力,用人民的革命战争来打败敌人的侵略战争。”
范文同谈到了美国在南越的干涉和侵略以及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后十年多来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世界上得到日益深切的同情和广泛的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的地位和威望日益加强和提高。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则越来越陷于孤立和受到强烈的谴责,他们的走狗日益暴露出他们作为卖国贼和十足无能的傀儡的原形。”
范文同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到惨败之后,现在在越南南方面临一场灾难。为了摆脱这种危急的局势,他们最近走上了极端危险和凶恶的军事冒险的道路:美帝国主义者在加紧进行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同时,使用海空军把战争扩大到北方,进攻亚非独立自主国家之一、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越南民主共和国。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有了这一新的、极端严重的发展的情况下,越南人民正在进一步加强自己的队伍的团结,越来越坚决和有力地进行斗争,以保卫自己的神圣祖国和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
范文同说:“由于全世界和美国舆论要求美国政府从越南南方撤军、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的压力,约翰逊总统最近只好讲一些骗人的话。但是这只不过是阴谋诡计,其目的在于迷惑舆论和缓和美国和全世界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强烈地反对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呼声。约翰逊总统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的演说充满了美国政府的骗人言词及其在越南的罪恶行动之间的矛盾。”
范文同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的立场是: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要求正确执行这些协议的基本条款,即:美国政府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军队,必须结束它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同时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战争。在越南尚未实现重新和平统一以前,这两个地区必须严格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都不得同外国结成军事同盟,不准在自己的地区保留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越南南方的事务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来解决。越南的和平统一的问题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上述立场是越南问题的最正确的政治解决的基础。承认了这个基础,就将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使得有可能考虑举行象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那种式样的新的国际会议。”
他说:“越南人民衷心感谢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他们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可贵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范文同在讲话中转达了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最热烈的问候。他说:“我们也要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对继承了人类最古老和最优秀的文明、极其坚强有力地奋起为争取自身的解放和争取新生活而斗争的亚非各国的兄弟人民的亲切的问候和战斗的声援。”
范文同欢呼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一九五五年在万隆举行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所取得的伟大和光荣的成就。
他说:“在当前的时代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而且他们的威力一定会越来越增长;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对改造被压迫人民和全人类的生活作出贡献。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三个大陆上,人民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斗争越来越坚强有力。我们之所以必须团结,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即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他们用尽一切办法来侵略和奴役我们的国家;而他们永远不会放弃他们的恶毒阴谋。”
他说:“在过去这些年月里,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人民和其他亚非国家的人民在光荣的革命斗争道路上,对维护、巩固和发扬珍贵的万隆精神财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范文同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和退出联合国组织的行动。
他说:“我们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其它国家的政府为了今年六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作出的不懈努力,我们认为这个会议将对亚非团结、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解放和把我们这些国家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所有亚非国家全力支持越南人民
外国军队必须无条件地撤出越南 使越南人民享有统一祖国的权利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仪式上呼吁所有亚非国家支持越南人民的要求,使外国军队毫不迟延和无条件地撤出;使越南人民能自由地决定重新统一祖国的办法和享有在和平和独立中生存,从而摆脱美帝国主义者的占领、侵略和扩大战争的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有责任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越南问题上,因为美国的疯狂政策会使局势演变成为其后果不堪设想的一场普遍的战争。”
他说:“作为印度支那的一个国家的人民的代表、作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导人,我要向你们发出热诚的呼吁:要求所有亚非国家和政府,效法印度尼西亚所树立的榜样(印度尼西亚认识到,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我们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宣告它们毫不含糊地完全支持越南人民。而这是为了使外国军队毫不迟延和无条件地撤出这个受苦受难的国家,撤除在这个国家的外国军事基地,使越南人民享有在没有外国干涉、劝告或建议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重新统一(祖国)的办法和决定自己的一个或多个政权的形式的权利。最后,我们必须坚决要求让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享有在和平与彻底独立中生活的权利,从此摆脱美帝国主义者的占领、侵略及其穷凶极恶的扩大战争的罪恶行动,美帝国主义者的放肆行为可笑到这种地步,他们竟然要求越南人离开越南南方,然后他们才会撤走。”
西哈努克指出,柬埔寨和越南成了十分亲密的朋友,它们在任何情况下都相互支持。
他谴责柬埔寨的某些邻国不遵守万隆原则,并且同帝国主义结成同盟。他谴责西贡当局支持“自由高棉”叛徒,并且对柬埔寨怀有领土野心。
西哈努克认为这次聚会是很及时的,它使亚非国家和人民能更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存在的危险,它“威胁着我们作为自由和独立的人民而存在的权利,威胁着世界和平”。
他说,“我们高棉人绝对深信,只要我们决定从此消除分歧,联合起来结成一个亚洲大家庭,那些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就必定要完蛋。”

阿联副总统毛希丁赞扬万隆精神
要求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十八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仪式上讲话时,要求亚非各国领导人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毛希丁说,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历史上一个根本转折点,它推动和发展了他们之间的了解、合作和互助。
毛希丁说,在万隆会议后,有几十个亚非国家获得了解放,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了应有的地位。他表示确信,万隆精神将鼓舞亚非国家领导人保证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和对付这两大洲许多地方面临的巨大挑战。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完全相信我们两大洲有能力对付这些挑战。他们把自己的一切力量奉献给为发展万隆的巨大成就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他们深信,人民的意志将取得最后胜利。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主张发扬万隆精神
加强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十八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仪式上讲话时,要求加强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讲话中说:“在国家生活中,十年只不过是一瞬间,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亚非革命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使我们亚非人民处于人类解放战争的最前列。结束世界上一切地方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成为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对真主和人类负有不可规避的责任是消灭给人类带来了难以名状的痛苦的统治和剥削制度。”
他说:“我们将会做到,我们必须做到。我们一定要抛开我们的分歧,信守万隆宣言的十项原则来解决我们的争端。”
他说:“第二次亚非会议肯定会重申我们决不向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形式的压迫低头的决心。在会议上,我们必须再一次为支持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而贡献我们的力量,因为这是万隆宣言的思想基础,是没有折衷的余地的。”
他最后说:“十年前在印度尼西亚开始的事业必须继续下去。在我们正准备亚非人民的第二次世界大会的时候,让我们发扬给世界带来了新面貌的万隆精神。”

河内隆重举行群众纪念集会
阮文享强调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精神不可动摇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今天晚上在河内举行的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表示深信,越南人民反美救国的斗争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他强调说,美国目前唯一的出路是停止侵略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挑衅进攻,把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阮文享指出,最近,美国总统约翰逊侈谈“和平措施”和“无条件讨论”南越问题,妄图颠倒黑白和欺骗世界舆论。而美国当前的实际行动却证明,它仍然蓄意执行侵略越南的政策,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
阮文享说,美国及其仆从决不能挽救它们目前在越南南方的困境,决不能动摇越南人民不屈的精神和决战决胜的精神。美国在越南南方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日益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国正在日益束手无策和陷于孤立的境地。
阮文享在讲话中回顾了万隆会议十年来,亚非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取得完全解放的道路是,发展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走狗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阮文享表示热烈支持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并且深信,这一会议必将取得成功,必将进一步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团结战斗情谊,为进一步大力推进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为全世界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今晚集会的有: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继遂,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陈名宣,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以及各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在河内的亚非各国留学生代表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阿尔及利亚副总理赛义德呼吁团结对敌
尽一切可能积极声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仪式上说,阿尔及利亚站在为自由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一边,并将尽一切可能积极声援兄弟的越南人民。
他说,“二十年来越南人民没有过一天和平日子,而现在帝国主义的干涉比过去更加露骨、更加残暴,因为它企图以仅有的一切手段来危害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自由和主权,同时在被淹没在血泊之中的越南南方进行灭绝种族的战争。我们在这个崇高的讲坛上宣告,阿尔及利亚站在蒙受侵略的人民一边,站在为自由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一边,越南人民的英勇无畏是很少国家能与之相比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积极声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给予一切为独立这一神圣和正义的事业而斗争的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积极支援。”
他在讲话中转达了本·贝拉总统、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敬意。
他回顾了自从万隆会议以来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
他说:由于以万隆为出发点的在政治上团结一致的潮流的高涨,昨天遭受压迫和奴役的阿尔及利亚,象许多亚非国家一样,今天已经自由了。自从独立以来,阿尔及利亚在建设中取得了无可争议的成就。
他接着说:在苏加诺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中站在前列。
他说:由于亚非国家取得了无可争议的胜利,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变得更加阴险了。他呼吁亚非各国人民提高警惕,来挫败这种阴谋。

东京群众举行纪念集会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六百人昨天举行集会,纪念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会议是由亚非国家在日本学习的留学生举办的。
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阿联、柬埔寨和其他国家驻日本大使馆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代表以及日本各界人士。

雅加达举行亚非文艺晚会
苏加诺总统、西哈努克亲王和周总理等出席观看
亨克·安统市长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代表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昨天在这里举行了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亚非文艺晚会。
来自中国、朝鲜、柬埔寨、马里、几内亚、阿联和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们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精采节目。文艺晚会举行了大约五个小时。
一万多人观看了演出。其中有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其他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其他三十多个亚非国家的贵宾。
中国艺术家表演了描写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五年强夺泸定桥的故事的舞蹈《泸定桥》和歌颂亚非人民团结的歌舞,受到了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家在舞台上举起一面大旗,上面写着:“万隆精神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祝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向苏加诺总统阁下和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敬!”它引起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印度尼西亚歌唱家演唱的歌曲《亚非人民万岁》和印度尼西亚艺术家用竹制乐器“杭格隆”演奏的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以及朝鲜歌曲《金日成将军之歌》,也博得观众长时间的掌声。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雅加达市长亨克·安统今晚为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们举行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国家发展大厦举行的。
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越南总理范文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朝鲜副首相金光侠、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特使阮文孝等。
雅加达市长亨克·安统和副市长在国家发展大厦门口迎接客人,代表们参观了特地为他们展出的国家发展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