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越南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今天会见并设宴招待由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越南方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陈琼,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同志。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李先念,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康生,中央书记处书记罗瑞卿,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央候补委员罗贵波、杨成武,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等同志。(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会见并设宴招待由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图为会见时情形。左五是黎笋同志。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我男女乒乓球队双获团体赛冠军
我女队由上届第三名跃居第一名 我男队再次蝉联冠军
日本男队女队分别获得团体赛亚军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九日电 以攻势凌厉著称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今天却出奇制胜,用“柔克刚”的办法击败了猛打猛攻的上届世界冠军日本队,从而获得了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团体冠军。这场决赛的结果是三比○。
比赛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观众热烈祝贺中国女子队从一九五三年参加世界锦标赛以来第一次取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日本队获得了世界亚军。
中国女子队今天上场的是两名横握拍的削球手林慧卿和郑敏之。日本队出战的是两名直握拍的攻球名将关正子和深津尚子。当观众知道中国队排出了这个惊人的阵容时,全场为之轰动。
这场决战的具体结果是:
郑敏之胜关正子——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一、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
林慧卿胜深津尚子——二比一(二十一比十六、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五)
林慧卿、郑敏之胜关正子、深津尚子——二比○(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四)。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九日电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十一时三十分(北京时间二十日晨六时三十分)夺得了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团体冠军。他们在决赛中以五比二战胜了日本男子队。日本队又一次获得世界亚军。
这是中国队继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三年之后,第三次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
这场比赛的具体结果是:
张燮林负于高桥浩——一比二(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十六比二十一)
李富荣胜小中健——二比○(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九)
庄则栋胜木村兴治——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三、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
张燮林胜小中健——二比○(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
庄则栋负于高桥浩——○比二(十八比二十一、二十比二十二)
李富荣胜木村兴治——二比一(二十二比二十、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
庄则栋胜小中健——二比一(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六)。

在人民武装沉重打击下南越伪军军心涣散
今年首季起义伪军达一万二千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以来在军事上和政治上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使南越伪军军心涣散,日益走向瓦解,伪军中逃跑、哗变、起义投向解放军的现象,在各地广泛发生,据统计,仅在今年头三个月中,伪军各单位中,就有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二名士兵相继起义,投向人民和解放区。
这家通讯社说,面对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对美伪军的强大进攻和沉重打击,目前南越伪军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国及其走狗的坚固的哨所、碉堡和工事今天都已不能抗拒南方军民暴风雨般的进攻。因此,追随美国及其走狗,就是可耻的死路一条,只有投向人民才是唯一光明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以来伪军士兵哗变、逃跑、起义投向人民的事件,不仅接连在南越各战场上发生,甚至在敌人所谓“绥靖重点”——南越中部中区、南部东区、西区和中区的一些省也越来越频繁地发展着。
在中部中区,由于解放军今年以来在一号公路和十九号公路沿线取得的巨大胜利和人民游击队强有力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二月间,这一地区的伪军主力部队、别动队、保安队和“民卫队”中就有三千五百名士兵先后脱离了敌人队伍。在多乐省,奔也别动训练营的二百名别动队士兵集体逃跑。在广南省,解放军消灭伪军在越安的据点之后,有几百名伪军士兵先后脱离敌人队伍。仅仅从二月七日到十六日的几天中,广南省先福、三圻和升平三个县,就有八个排以上的伪军保安队和“民卫队”士兵,携带九十支枪投向解放军。在平定省,富吉县的三百零五名投诚士兵和机关人员携带枪支三十七件、子弹和手榴弹数千发向人民解放军起义投诚。
在南部中区,今年春节期间,有四千多名伪军士兵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同伪军指挥官展开斗争,要求回家过年。回家以后,他们就留在解放区,许多人志愿参加了人民武装力量。在塔梅平原的一个伪军训练营中,有五百九十一名士兵先后逃跑,使三个连的伪别动队完全瓦解。在美伪西贡防卫地带中最重要的“绥靖重点”地区——新安—堤岸地区,今年头三个月共有一千六百六十三名伪军士兵,其中包括三百四十六名正规军,不肯再为美伪当炮灰,而弃枪逃跑。

狠狠地打!准准地打!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七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机连续侵犯北方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此间今天晚上公布,越南北方第四军区军民今天又击落七架美国飞机。
今天,美帝国主义战斗机多批对义安、河静和广平等省沿交通线的一些地方以及永灵区的昏果岛进行骚扰和扫射。
具有高度警惕性的上述各地军民立即予以迎击,击落七架,击伤多架。
其中,在广平省击落敌机三架,河静省和义安省各击落敌机两架。
今晨五时,敌机刚侵入义安省荣市上空,还没来得及扫射,就被当地部队和民兵击落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十八日和十九日多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
电报说,一九六五年四月十八日,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多批多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轰炸和扫射位于非军事区以北的昏果岛和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同一天,从十八时四十五分到二十二时三十分,它们的许多架飞机又向广平省的交通沿线进行扫射,并在义安省领空进行挑衅活动。
电报说,四月十九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和五时,它们的许多飞机又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扫射荣市和河静市附近的一些地区。
同一天十四时三十分,多批美国飞机又多次轰炸和扫射河静省和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
电报说,美国侵略者遭到当地武装力量和人民的猛烈反击,受到应有的惩罚:据初步消息,敌机被击落七架、击伤多架。
电报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明目张胆和严重的战争行动。这些行动更加揭穿了约翰逊政府的侵略和好战本质,同它大吹大擂的所谓越南问题的‘和平谈判’完全背道而驰。显然,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道路上滑下去,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日益变得极其严重。”
电报说,美国空军的上述强盗袭击,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极端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电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强烈抗议美国上述严重的侵犯行动,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和侵略行动,把美国及其附庸国的所有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我九名人员回国途中到卡拉奇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美帝国主义指使巴西当局制造的政治迫害事件的受害者王耀庭、侯法曾和王唯真等九名中国人员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飞机从日内瓦抵达卡拉奇。
他们在这里稍事休息以后,预定明天上午启程回国。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人员的热烈欢迎。
同中国人员同机到达这里的还有今年二月前往巴西探视他们亲人的第二批中国受害者家属的代表和前去照料中国受害者回国的中国红十字会副秘书长王敏。

首都青年和学生隆重集会纪念“四·一九”南朝鲜人民起义五周年
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陆定一副总理出席大会。共青团中央书记、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和越南、越南南方、日本留学生代表讲话,一致表示中国朝鲜越南日本青年和人民将进一步团结起来,同全世界革命青年和人民一起,展开更强大的斗争,把美帝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从南朝鲜赶出去,从日本和亚洲赶出去,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
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一万多名青年和学生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四·一九”南朝鲜人民起义五周年,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和青年正在掀起的、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大会在发给朝鲜青年的支持电中表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狂风巨浪,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同朝鲜青年和学生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战斗到底。支持电表示深信,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韩日会谈”必被粉碎,美国侵略者必将被英勇的南朝鲜人民赶走,朝鲜三千里锦绣山河一定能够重新统一。
陆定一副总理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场上充满年青人团结反帝的战斗气氛。首都青年和学生同正在北京访问的朝鲜朋友以及朝鲜、越南和日本的留学生们一起,不断高唱革命歌曲,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战斗口号。
在今天的大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伟,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廷松,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和日本留学生代表池田直隆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中国、朝鲜、越南和日本的青年和人民将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全世界革命青年和人民一起,展开更加强大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从南朝鲜赶出去,从日本和亚洲赶出去,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
王伟在讲话中说,五年前南朝鲜人民和青年掀起的四月革命风暴,把美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李承晚赶下了台。这场震撼世界的革命风暴,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统治基础,对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为六十年代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他说,五年来,朝鲜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国侵略者、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浪潮更加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了。朝鲜青年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赢得了中国和全世界青年的无限敬佩。
他接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还死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在最近又一手策划“韩日会谈”,签订了一个“韩日基本条约”,阴谋拼凑臭名昭著的“东北亚军事同盟”,作为它在远东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妄图依靠“东北亚军事同盟”达到它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长期奴役南朝鲜、日本和亚洲人民的可耻目的,完全是白日做梦。
他热烈地赞扬了南朝鲜人民和青年最近为反对“韩日会谈”和反对美朴集团而掀起的强大斗争。他说,南朝鲜人民和青年的反美斗争是对中国的有力支持,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有力支持和巨大贡献。
王伟在讲话中还热烈颂扬越南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反对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投降的“和谈”阴谋。他说,中国青年决心同朝鲜青年、越南青年一起,联合全世界青年,同全世界人民一起开展一个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的强大群众运动,为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计划而斗争到底。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在大会上愤怒谴责美朴反动集团对南朝鲜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把南朝鲜变成了暗无天日的黑暗世界。他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的“韩日会谈”,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相互勾结,以便永远分裂朝鲜,拼凑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势力为首的“东北亚军事同盟”。
他指出,美朴集团的任何残暴镇压,也阻挡不住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粉碎“韩日会谈”和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的正义斗争,这个斗争是亚洲人民反美斗争的重要一环。
他强调,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共和国北半部全体人民一致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斗争。北半部是南半部人民的强大革命基地。
临时代办郑重宣称: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祖国疆土,粉碎日本帝国主义重新入侵的企图,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任务。朝鲜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亚洲、非洲以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新战争挑衅阴谋斗争到底,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全部赶出亚洲时为止。
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廷松说,朝鲜南北方的青年学生和人民正在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对“韩日会谈”、反对朴正熙的卖国行为的斗争。我们越南青年学生完全和无条件地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有着祖国被分割的共同遭遇,有着共同的革命斗争目标,我们越南人民誓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并肩前进。
他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严重罪行,驳斥了约翰逊政府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骗人鬼话,表示越南人民将同美国侵略者战斗到底。他说,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只要美国侵略者还存在一天就要打到底。
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说,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都怀着共同的不共戴天的仇恨。我们都有着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正因为这样,我们两国的青年和学生将永远肩并肩地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斗争。我们要战斗到在我们两个国家里看不到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我们要战斗到使美国强盗听到我们两个国家的名字就胆战心惊。
他说,朝鲜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朝鲜民族是一个整体。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南北朝鲜永久分割开,正象不能永久把整个越南分割开一样。他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反美斗争的伟大胜利时说,只要在我们的国土上还有美国侵略者和反动派,我们的人民、青年和学生就不会放下武器。敌人越是凶恶,我们就越要打得狠。
日本留学生代表池田直隆在讲话中详尽地谈到了日朝两国人民为粉碎“日韩会谈”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他说,日朝两国人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援,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南朝鲜反动势力的阴谋而斗争到底,从而也将为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他说,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斗争高潮。这个斗争和越南、老挝、中国等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汇合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这股巨大的力量将掀起比一九六○年反美斗争时更加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而美帝国主义必将被这滚滚怒涛吞没掉。
所有大会上的讲话,都博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在讲话过程中,一万多人不时激昂地高呼口号。
今天的大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共同召开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专栏:社论

怒吼吧,南朝鲜人民!
南朝鲜成千上万的人民,高举粉碎“韩日会谈”的旗帜,迎着刺刀、警棍,冲上街头,同美朴集团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汉城的示威群众,袭击伪党部,怒打警察署,捣毁派出所,掀起了一场新的反美爱国的强大风暴。南朝鲜的人民怒吼了!
南朝鲜人民反美斗争的爆发,正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遭到惨重失败的时候,正是它的处境陷于空前孤立的时候。这就使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具有了更加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在南朝鲜人民斗争的不断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一换再换,它在南朝鲜搞的“民主橱窗”早已被丢进了垃圾箱。但是,在几个月以前,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还在拼命粉刷,说什么美国继续支持南朝鲜为创造一个能够满足南朝鲜人民的“政治和经济愿望的新社会”所做的努力。现在,南朝鲜人民再一次用实际斗争揭穿了约翰逊的鬼话,剥下了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假面具。正是这个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无恶不作,使南朝鲜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是美帝国主义用刺刀把朴正熙集团扶上了台,是美帝国主义撮合了叛卖朝鲜民族权益的“韩日会谈”,是美帝国主义把大批南朝鲜人民拉到南越去当炮灰。南朝鲜人民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统治,是他们所受一切苦难的祸根,不推翻傀儡统治,不赶走美帝国主义,就永无人民翻身之日。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向迷信它们手中的反动统治机器。朴正熙傀儡政权有几十万全副武装的伪军,有警察和班房,有镇压南朝鲜人民的各种暴力工具。美帝国主义还把它的六万五千人的侵略军摆在南朝鲜,并且把包括各种导弹和原子大炮在内的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美帝国主义满以为靠了这一套东西,就可以永远霸占南朝鲜。但是,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统治者的迷梦。同它们的愿望相反,它们的统治越是残暴,就越会激起人民的更加猛烈反抗。人民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南朝鲜人民一旦站起来,并且进行英勇的斗争,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队就不中用了,美国六万多名侵略军就不中用了,美国的原子大炮也就不中用了。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亚洲不仅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反对,而且也遭到日本人民的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反对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反对。亚洲正是呈现出一片大好革命形势。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敢于藐视世界上最强大、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已经在战场上把它打得落花流水。英勇伟大的南越人民,用自己的斗争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毫无疑问,英勇的南朝鲜人民和亚洲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各国人民,都将用自己的斗争戳穿这只万恶的纸老虎。
美帝国主义现在已经处在全世界人民的大围攻之中,它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了。它的侵略魔手伸展到全世界,因而也就把套在它自己脖子上的绞索交给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手中。美国的侵略军驻扎在哪里,美国的侵略政策推行到哪里,哪里就要掀起反美斗争的风暴,哪里就要发生地震。这已经是一条不以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全世界人民拉紧绞索,终有一天共同处死美帝国主义这个最凶恶的敌人。
今天的形势十分有利于南朝鲜人民和一切革命的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我们相信,只要南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斗争,那末,他们就一定会取得反美爱国斗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