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京
邓小平彭真康生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苏联后回国途中,今天乘专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同机到达的代表团团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陈琼等。
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也到机场欢迎。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苏联之后回国途中,四月十八日到达北京。黎笋同志等在机场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等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表彰在华南地区上空击落美帝国主义间谍飞机的功绩
国防部授予舒积成战斗英雄称号
国防部号召全军学习舒积成同志的革命精神,百倍警惕,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加强战备,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防部最近颁发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部副大队长舒积成以战斗英雄称号,表彰他不久前在华南地区上空,击落美帝国主义间谍飞机一架的功绩。
命令说,这是舒积成同志继一九五八年二月与胡春生同志共同击落美制蒋匪RB—57型喷气侦察机一架以后,又一次取得击落敌机的胜利。
命令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步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全军同志应学习舒积成同志的革命精神,百倍警惕,在一切工作中都要突出政治,加强战备,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取得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战斗英雄舒积成
吴国坤摄(新华社稿)

周恩来总理会见范文同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乔冠华以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越南方面在座的有文化部长黄明鉴和越南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范平。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干达友好代表团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各界两千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乌干达工程和交通部长威廉·威尔伯福斯·卡勒马率领的乌干达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首都各界两千人,前往首都机场欢迎。
乌干达友好代表团成员中,包括有政府地区行政部副部长卡提提、布尼奥罗首相卡图拉穆、前中央议员穆旺加、外交部助理秘书埃提昂。
在悬挂中乌两国国旗的机场上,欢迎的人们挥动彩旗和彩花,高呼“中国乌干达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方毅、张奚若、姬鹏飞、林海云、陶琦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乌干达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四月十八日,乌干达友好代表团,在乌干达工程和交通部长卡勒马率领下到达北京。图为卡勒马团长(右二)在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受到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日本话剧团到京
中日两国艺术家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带着日本人民的战斗友谊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话剧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以后,同前往车站欢迎他们的三千多首都文艺工作者一起,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反对“日韩会谈”的示威游行。
日本艺术家同中国文艺工作者们高举旗帜、标语牌和巨幅彩色漫画,一路上唱着革命歌曲,呼喊着口号,昂首前进。在宽阔的街道上,“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粉碎日韩会谈!”“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等激昂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穿过车站广场、东单和东长安街,一直来到日本朋友在北京的寓所——新侨饭店。在饭店门前的广场上,人们齐声高呼:“中日两国人民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
日本话剧团的艺术家们是在团长泷泽修,副团长东野英治郎,副团长兼秘书长石山春子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五时五十五分到达北京的。当他们走出车厢时,受到了廖承志、楚图南、赵朴初、曹禺、李伯钊、周巍峙等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
楚图南会长和泷泽修团长在车站上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友谊的讲话。他们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艺术家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并肩前进。

独有英雄驱虎豹
——记战斗英雄舒积成  杜蔼文 刘忠 金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海军航空兵某部副大队长舒积成,带着领袖的教导,人民的嘱托,在北京参加三届人代会首次会议后,回到了战斗岗位。一个最强烈的念头在他心中跳动着:歼灭空中强盗,争取战斗胜利,用最好的成绩向人民汇报,向党和毛主席汇报。
痛惩空中飞贼
舒积成回到部队,就参加了战斗值班。
三月三十一日这一天,他穿好飞行衣,拿起图囊,等候着到机场去的命令。
战斗警铃响了,那是有敌机侵犯我国领空的信号。舒积成满怀怒火,飞步跨进座舱。接着,两颗绿色信号弹飞上天空,随着发动机的隆隆吼叫,银鹰腾空而起。在地面引导下,舒积成迅速升上高空,发现了美国间谍飞机。他从瞄准光环里,看清了敌机,暗暗地提醒自己:要沉着,不打则已,打就要把它打得粉身碎骨!距离在迅速缩短,舒积成猛按电钮,“嗵嗵嗵”!一排炮弹,眨眼间,“轰”的一声巨响,敌机在空中爆炸了。
这一仗,给了明目张胆地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惩罚。同志们赞扬他机动灵活,打得狠,打得猛,打得准。
舒积成是在一支英雄的空军部队里成长起来的。这支部队的许多飞行员在抗美援朝战斗中,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一再穷追猛打,使敌机胆颤心惊。舒积成每当看到战友们的飞机上一颗颗标志战绩的红星,心里就充满了战斗的激情。
不久,他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一九五八年,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一架美制蒋匪帮RB—57型喷气侦察机窜入了大陆。驾驶这架飞机的,是得过美帝国主义“飞虎奖章”的蒋匪空军上校赵广华。第一次参加战斗的舒积成跟着长机胡春生升空迎战,发现敌机就在自己的右下方,他向长机报告了敌情。胡春生在舒积成掩护下,对准敌机直冲过去,连续三次开炮,击中了敌机,又向舒积成发出“继续攻击”的命令。舒积成一推机头来了个鹞子翻身,飞机半滚半转地扑向目标,一排排连珠炮弹在敌机身上连续爆炸。他还不放心,又对准下坠的敌机补了一串炮弹,只见敌机成了一团火球掉进大海。
这次战斗是舒积成初试锋芒,他开始把这支英雄部队敢打敢拼的战斗传统接过来了。
时刻准备战斗
舒积成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他把这个警句当作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时刻准备着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时刻准备着驾战鹰,驰长空,把侵略者埋葬。值班时,他从没有忘记过战备用具,图囊、手套、飞行帽、手枪,随身携带,一有情况,立即出动。
夏天,烈日当头曝晒,跑道上热得烫脚。每当进入到一等战备时,舒积成坐在座舱里一动不动,全神贯注地听着指挥员的命令。周围的热空气紧紧地包裹着他,满身的热汗顺着衬衣向下流,负荷衣里的衣服湿透了,汗水从头部、脊梁流到皮靴里。他还是一动不动,手扶着操纵杆,瞪着眼睛,静静地等待着。他想的是,怎样以最快的起飞动作,给敢于侵犯祖国领空的敌机以迎头痛击。
冬天,大雪纷飞,风沙迷目,滴水成冰。舒积成为了在跑步进入一等战备时,缩短几秒钟时间,每天练长跑。白霜盖满灰黑色的毛衣领,呼出的气也在帽沿上凝成冰霜,他却满头大汗,热气腾腾。风雪严寒征服不了舒积成的顽强意志。所以,在进入一等战备时,他从休息棚三步两跳,用几秒钟时间就跑到了飞机的座舱,而且脸不红,心不跳,手不颤,气不喘,沉着地做着战斗动作。他常说:“时间,对我们飞行员来说,是最宝贵不过了。有时提前一秒钟,敌机就会粉身碎骨,迟一秒,敌机就会逃掉。”
杀敌要把刀磨快
当舒积成还是一个新飞行员的时候,领导上对他说:“和敌人交手,必须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敌人在磨刀,我们的刀要磨得更锋利。”
舒积成懂得没有过硬本领就不能消灭敌机的道理后,便以全副精力去钻研,去苦练,不练出过硬功夫绝不罢休。在科目飞行中,哪一个动作没做好,他就拉着别人和自己一起钻研。他只有小学的文化程度,学习理论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困难,在有着顽强毅力的人面前,只有屈服。每次飞行,他都是反复钻研,力争飞一次,进一步。飞行手册上关于飞行中特殊情况的处理部分,可以一字不漏地背得出来。
每次飞行,他都按实战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他飞高空特技,因为较长时间没有飞,做动作时,就觉得头有点发胀,手也不大灵活。按理说他完全可以请求返航着陆。可是他一想,假如正在作战,能这样让敌人跑掉吗?不能,一定要坚持。于是,他一推油门,坚持做完了科目的全部动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舒积成十分清楚,空中作战必须力争首次命中,否则,一眨眼就会失去战机。他想尽各种办法苦练打得准的过硬本领。有一次战斗前,为了争取首次命中,他抓紧一切空隙进行苦练。他用铁丝编成敌机模型,手里拿着瞄准光环,反复练习瞄准;他还在宿舍里拉起一条小绳,上边挂上飞机模型,不停地练习着攻击动作。他在射击训练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突破难点,终于达到了神炮手的水平。
现在,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但他并不自满,他时刻记着一位烈士的话:“荣誉,只能说明你的过去,不能说明你的将来!”他表示永不停止,永远前进。
(新华社稿,本报有删节)

四月十八日,首都各界人民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致开会词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周恩来总理(前右)在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庆祝仪式上在“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册”上签名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传真照片)

四月十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举行招待会,纪念第一次亚非会议(万隆会议)十周年。图为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前右)在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