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男子团体赛第二阶段比赛紧张激烈
我队又连胜西德队和南斯拉夫队
日本队也三战三捷保持不败纪录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七日电 上届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中国队和亚军日本队,今天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二阶段争夺前十二名的分组赛中,分别击败了第三个对手,成为仅有的两个保持不败纪录的球队。
第一组甲组中,中国队获得三战三胜。中国队以五比○击败苏联队后,又以五比一和五比○的比分,先后击败了上届男子团体世界第三名西德队和世界一级第五名南斯拉夫队。中国队还剩下对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罗马尼亚队的两场比赛。
第一组乙组中,日本队也是三战三胜。它以五比○击败英格兰队后,遇到了欧洲冠军瑞典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两个强大的对手。日本队以五比○胜瑞典队,但五盘中有四盘赛了三局才取得最后胜利。日本队对朝鲜队的比赛,是经过两个半小时的七盘苦战才取得胜利的。
和中国队在一个组的南斯拉夫队的战绩是两胜一负。南斯拉夫队在输给中国队以前,曾经以五比二和五比一分别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罗马尼亚队。
同日本队在一组的朝鲜队和瑞典队的战绩都是两胜一负。朝鲜队曾经以五比一和五比三分别战胜了匈牙利队和伊朗队。瑞典队获胜的两场是:以五比一胜伊朗队,以五比二胜英格兰队。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六日电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十六日晚上以五比一战胜了上届男子团体世界第三名之一的西德队。
中国队出场的阵容同第二十七届时一样,由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三个攻球手出战西德的男子单打冠军绍勒尔、著名“怪球手”阿恩特和能攻善守的米歇洛夫。
在这场紧张、激烈的战斗中,“稳削派”的绍勒尔以二比○赢了徐寅生,为西德队取得了唯一的一分。
最精采、争夺最激烈的两盘比赛,是李富荣和徐寅生分别在第三盘和第五盘对号称“削球机器”的绍勒尔的攻坚战。中国选手的重板扣杀和绍勒尔的稳健削球,曾经多次相持不下,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采声。
有一次绍勒尔把球削到李富荣这边球台的左角,球极其轻微地碰了一下球台边就落在地上。当裁判员还没发现时,李富荣立即用手一指,告诉裁判员,绍勒尔赢了这一分。中国运动员的这种高尚风格,受到了观众的赞扬。
同上届世界锦标赛时一样,两队今天的第一盘比赛,又是在徐寅生和左手横握拍、善于打侧旋球的阿恩特之间展开的。上一届,阿恩特曾经以二比一战胜徐寅生。显然,徐寅生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一上场就猛“拉”阿恩特的反手,并积极起板扣杀,使阿恩特发挥不出他的著名的怪球——侧旋球的威力。
庄则栋、李富荣在第二盘和第六盘对米歇洛夫比赛时,都是一路领先以较大的优势获胜的。
这场比赛的具体比分是:
徐寅生胜阿恩特——二比○(二十一比十、二十三比二十一)
庄则栋胜米歇洛夫——二比○(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五)
李富荣胜绍勒尔——二比○(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二比二十)
庄则栋胜阿恩特——二比○(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三)
徐寅生负于绍勒尔——○比二(十比二十一、十五比二十一)
李富荣胜米歇洛夫——二比○(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六)。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七日电 由庄则栋、李富荣、周兰荪三人组成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天上午以猛烈的攻势以五比○击败了南斯拉夫男子乒乓球队。
这是一场紧张而又激烈的快速对攻战。五盘比赛共历时一小时二十分。当这场比赛结束时,其他球台上的比赛刚进行了一半。
头三盘比赛,中国选手周兰荪、庄则栋、李富荣以二比○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了南斯拉夫第二号选手科尔帕、一九六四年全国冠军韦茨科和老将马科维奇。
其中第二盘庄则栋对韦茨科的比赛,庄则栋一上场就以“连珠炮”式的猛烈扣杀,成功地压住了韦茨科的反击。韦茨科在庄则栋的猛扣下,连叫“糟糕”。
但是,韦茨科在第二局力争主动,猛攻庄则栋的反手,一度以二十比十八领先两分。庄则栋在这紧要关头,仍然连连起板扣杀,一气赢了四分,打败了韦茨科。庄则栋的这种勇敢顽强的战斗风格,受到了观众和乒乓球界人士的热烈赞扬。南斯拉夫女子队教练对记者说,这位世界冠军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还非常镇静,如果换上我们的选手,在这种情况下就再也不能控制自己了”。
第四盘庄则栋对科尔帕、第五盘周兰荪对马科维奇的比赛,打得最激烈,尽管庄则栋、周兰荪都输了一局,但是他们表现得都很镇静,在关键性的第三局继续施展“左右开弓”的扣杀技巧,赢得最后胜利。
这场比赛的具体比赛结果是:
周兰荪胜科尔帕——二比○(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三)
庄则栋胜韦茨科——二比○(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二比二十)
李富荣胜马科维奇——二比○(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五)
庄则栋胜科尔帕——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二十三、二十一比十五)
周兰荪胜马科维奇——二比一(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八)。

男子团体赛第二阶段第一组第二天比赛结果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六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二阶段赛第一组(获得第一阶段小组第一名各队参加的组)十六日比赛结果如下:
第一组甲组:中国胜西德五比一,中国胜苏联五比○,西德胜罗马尼亚五比四,南斯拉夫胜捷克斯洛伐克五比二,南斯拉夫胜罗马尼亚五比一,捷克斯洛伐克胜苏联五比三;
第一组乙组:日本胜瑞典五比○,日本胜英格兰五比○,瑞典胜伊朗五比一,朝鲜胜匈牙利五比一,朝鲜胜伊朗五比三,英格兰胜匈牙利五比四。

女子团体赛第一阶段分组赛名次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六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十六日全部结束,各组的名次顺序如下:
第一组:日本、比利时、葡萄牙、加纳;
第二组:罗马尼亚、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
第三组:中国、苏联、荷兰;
第四组:匈牙利、保加利亚、瑞士、苏格兰;
第五组:英格兰、瑞典、奥地利、伊朗;
第六组:西德、澳大利亚、威尔士、芬兰;
第七组:南斯拉夫、波兰、丹麦、希腊;
第八组: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加拿大。
按新的竞赛办法规定,获得小组同名次的各队,将在第二阶段各分成两组进行循环赛。其中第一阶段的第一、四、五、八组的同名次队分成一个组,第二、三、六、七组的同名次队分成一组。

女子团体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
我队以三比○击败西德队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七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第二阶段比赛今天开始举行。上届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日本队、亚军罗马尼亚队和第三名中国队首战都获得胜利。同中国队并列上届女子团体世界第三名的匈牙利队以一比三败给了英格兰队。
日本队今天由深津尚子、山中教子和关正子三人出场。她们以三比○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队,但是山中教子在第二盘对鲁佐娃比赛时,曾经以二十比二十二输了第二局。在第三盘双打中,山中教子和关正子在第二局是以二十二比二十险胜对手的。
和日本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在一个组的另外两个队——匈牙利队和英格兰队,今天进行了一场相当紧张的战斗。英格兰队由老将戴安尼·罗和新手香农出场,她们同匈牙利队名将福尔迪妮、卢卡奇妮打了四盘十局才分胜负。在比赛中,匈牙利队只是福尔迪妮在第一盘以二比一赢了戴安尼·罗。
中国、罗马尼亚、西德和南斯拉夫队分在一个组。中国队以三比○赢了西德队,罗马尼亚队以三比○胜了南斯拉夫队。罗马尼亚队今天出场的是亚历山德鲁和康斯坦丁内斯库,她们没有输过一局。
第二阶段其他六个组的比赛也在今天开始举行。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七日电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今天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第二阶段比赛中,赢得了第一场胜利,以三比○击败了西德女子队。
中国队今天出场的梁丽珍、李赫男技术发挥得比较好。三盘比赛中,只有李赫男在第二盘曾经以二十比二十二输给西德女子单打冠军、善于稳守的布霍兹一局。
梁丽珍今天在第一盘对西德名将西蒙的比赛中,以更加快速的推挡压住了西蒙的推挡,并且运用拉、搓、扣杀等多种技术,迫使西蒙处于被动。第二局,当西蒙放回一个高球时,梁丽珍猛力一扣,西蒙猛退到后面去接时,把挡板都碰翻了。
第三盘的双打,李赫男以拉弧圈来创造机会让梁丽珍上前扣杀。后来,对方阵脚大乱,李赫男也参加攻击,观众不时为她们的表演叫好。
这场比赛的具体结果是:
梁丽珍胜西蒙——二比○(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九)
李赫男胜布霍兹——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一、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七)
梁丽珍、李赫男胜西蒙、布霍兹——二比○(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

女子团体赛第二阶段分组情况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六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第一阶段中获得小组第一名的八个队,在第二阶段中的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组甲组:日本、匈牙利、英格兰、捷克斯洛伐克;
第一组乙组:罗马尼亚、中国、西德、南斯拉夫。
第二阶段比赛将在十七日开始进行。

第一阶段团体赛初步检阅了各队实力
男女选手技术有新发展争战激烈 新手辈出比赛不断出现紧急情况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五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第一阶段经过今天一天的比赛已经结束。
上届世界冠军中国队、世界亚军日本队、上届第三名西德队和瑞典队以及南斯拉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伊朗、英格兰和苏联队分别取得十二个小组的第一名。
今天上午八时,比赛在蒂沃利公园体育馆内的二十张球台上同时开始。上届世界冠军中国队是最早投入战斗,也是最早取得小组第一名的球队,它在小组赛中,都以五比○的成绩击败对手,并且没有输过一局。
日本队在比赛中,以五比○的同样比分战胜澳大利亚和西班牙队。但在同丹麦队对抗时,输了一盘。前日本全国冠军、世界第十一号优秀选手小中健以一比二负于二十四岁的汉森。日本男子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就丢失一盘,使许多人感到意外。
横握球拍的汉森以稳健的削球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不论小中健怎么扣杀和拉弧圈球,他都把球一一削了回去。小中健进攻不得手就改为防守,这时,汉森又看准机会,狠扣过去。小中健攻守都遭挫折后,就急躁起来,失误连连,汉森终于以二十二比二十赢得决定性的第三局。
朝鲜队在上届锦标赛中由于接连击败欧洲强队,最后从原来的一级第十二名一跃而为一级第六名,引起了世界乒乓界的重视。他们今天的表现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对柬埔寨、威尔士和波兰队的三场比赛中没有输过一局。
伊朗队是这十二个队中经过最艰苦的战斗而取得小组冠军的。伊朗队是二级第一名之一,它在小组最后一场,也是今天最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以五比三战败了一级第十名的美国队。
今天的男子比赛中,双方争夺最激烈的一场比赛是柬埔寨队负于波兰队的一仗,双方打了九盘才分出胜负。在九盘二十一局的比赛中,有十二局的比分相差在三分以内。
综观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各国选手进一步加强了速度和力量。比赛中一再出现了快速对攻的场面,不少横拍选手在稳守中不断伺机进攻,有的甚至是以全攻的姿态出现的。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加纳等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青年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六日电 历时两天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十六日全部结束。世界一级前八名中,除第七名波兰队外,都取得了小组第一名。
以扣杀凌厉闻名世界的亚洲两个强队——上届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日本队和第三名中国队,在比赛中特别引人注目。这两个队不仅参加比赛的阵容同上届世界锦标赛时有很大变化,而且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两队都启用了横握拍的新手。日本队在对葡萄牙、比利时和加纳队的比赛中,四名选手——关正子、山中教子和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深津尚子和矶村淳都曾经轮流出场。在三场九盘比赛中,除山中教子曾经输给葡萄牙选手唐恩一局外,其他各盘比赛日本选手都以二比○获胜。
中国女子队的四名选手中,除梁丽珍外,其他三名选手林慧卿、李赫男、郑敏之,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团体赛。其中横握拍的林慧卿和郑敏之的削球落点准确、又转又低,使惯于横握拍打法的欧洲选手也感到难以对付。
上届女子团体世界亚军罗马尼亚队和同中国队并列世界第三的匈牙利队,这次也都有一名新手参加。
印度尼西亚队对意大利队的比赛打了八十分钟,印度尼西亚选手虽然以二比三失利,但是她们打得十分顽强,其中年仅十七岁的进攻型选手图图隆表现尤为出色,曾经用猛烈扣杀为印度尼西亚队连得两分。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四月十五日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的蒂沃利公园体育馆开幕。图为中国队进场。新华社记者楚英摄(传真照片)

朝鲜男队激战日本队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七日电 十七日上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乒乓球队同日本男子乒乓球队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零十五分钟的激战。朝鲜队虽然以二比五失利,但是他们的顽强战斗精神博得了观众的赞扬。
这是一场猛攻对猛攻的激战,七盘比赛中有三盘打满了三局。在七盘总共十七局的比赛中,有九局双方得分相差不超过五分,其中有五局只相差两分。双方的精采表演不时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朝鲜选手获胜的两盘是:朴信一在第二盘以二比○战胜了小中健;金昌浩在第五盘以二比一赢了高桥浩。其中金昌浩对高桥浩的比赛,金昌浩在二十比二十二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越打越猛,用快速推挡迫使高桥浩两面受攻,结果金昌浩以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八连赢两局。金昌浩在第一盘对木村的比赛、郑良雄在第六盘对小中健的比赛,也是经过三局的争夺才分胜负的。
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日本队教练荻村伊智朗说:“这是一场实力相当的紧张比赛。我们有些怕朝鲜队,因为日本队去年在北京的一次友谊赛中曾被朝鲜队打败。今天的结果比我预料的要好些,我原来估计要赛八盘或九盘才能取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