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平壤隆重集会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
严厉谴责美帝强占南朝鲜侵略越南
郑准泽副首相呼吁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展开反帝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二千多人今晚在大剧场举行大会,热烈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
金一、朴金喆、洪命熹、朴正爱、韩相斗、郑准泽等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和正在朝鲜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同志的夫人以及其他印度尼西亚客人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十年前举行的万隆会议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它显示了亚非人民为摆脱殖民枷锁而斗争的伟大生命力。
他说,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是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团结起来的重要旗帜。万隆会议进一步鼓舞了所有的亚非人民,更加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郑准泽在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时强调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在“无条件讨论”的幌子下,为了争取时间,进行愚蠢的阴谋活动。
但是,美帝国主义无论怎样挣扎,绝不能挽救它自取灭亡的命运。
他说,朝鲜政府和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在声明中表示无条件地支持越南人民,将给予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支援。朝鲜人民目前正在展开全民运动,支援越南人民,奋起参加抗美援越的志愿军。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国会最近通过的给各国国会呼吁书中提出的主张。
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二十年来,使南朝鲜变成了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阻挠朝鲜统一的犯罪行为。它为了早日结束“韩日会谈”,组成“东北亚军事同盟”,使日本侵入南朝鲜,挽救在南朝鲜的困境,正在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当前局势迫切要求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展开反帝斗争。
他说,这次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将显示亚非人民更高地举起反帝旗帜,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这一地区的团结,为今年六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创造良好的条件。

西哈努克亲王电贺万隆会议十周年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战胜亚非国家
雅加达舆论要求把庆祝活动变成支持越朝人民斗争运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祝贺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电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战胜亚非国家。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可以看到,新兴力量完全能够自力更生。
电报说:“柬埔寨继续遵守在万隆确定的原则,并且已经证明,自豪、坚决和团结一致的人民是能够保卫自己、抵御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的。”
电报说:“今天,我们看到帝国主义方面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国家发动了总攻势。这次攻势的目的是使印度支那沦为附属国,这并不是奥妙难解的,大量物资正在被动员来保证这一攻势的胜利。但是,在我们方面来说,我们深信,不管我们被迫经受怎样的考验,我们道义上的勇气和决心将保证我们善良而正义的事业的胜利。”
电报指出,帝国主义提供“援助”的目的是要奴役别人。大多数民族领袖选择了依靠自己的努力并且从而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道路。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十六日又有九个国家的代表到达这里,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至此,有代表来到雅加达的国家已超过三十个。
十六日到达的是:阿联副总统毛希丁及其随行人员,由外交部长布托率领的巴基斯坦代表团,由教育部长穆斯塔法·哈达德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由国防部长阿丹·伊萨克·艾哈迈德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由国务部长蒙吉·斯陵率领的突尼斯代表团,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塞萨尔·本格松率领的菲律宾代表团,由副总统威廉·托尔贝特率领的利比里亚代表团,由外交部长他纳·科曼率领的泰国代表团和由粮食部长克·苏布拉马尼亚姆率领的印度代表团。
他们到达时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一再高呼“亚非团结万岁”。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十四日发表广播讲话,要求把万隆会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变成支持越南人民粉碎美国侵略的斗争的运动,变成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的运动。
他还要求把庆祝活动变成迫使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撤出一切军队的运动,变成使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的运动。
他说,在过去十年里,万隆精神确实武装了亚非人民来实现光荣的历史任务,那就是,把他们的国家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剥削下解放出来。依靠帝国主义的“仁慈”是不可能获得独立的。

朝《劳动新闻》赞扬南朝鲜学生英勇斗争
南朝鲜爱国者团结起来粉碎“韩日会谈”
爱国者的鲜血不能白流一定要为金俊培报仇
据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粉碎“韩日会谈”是全民族的斗争任务,南朝鲜一切爱国力量应当紧密团结起来,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的行动,把斗争的火焰烧遍整个南朝鲜,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彻底粉碎“韩日会谈”。
社论指出,在汉城街头,学生们点燃的救国斗争火焰正在熊熊燃烧。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通过这次斗争,再一次向全世界显示了朝鲜民族在“四·一九”等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的爱国气概和斗争精神。
社论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乙巳亡国的悲惨命运重演,决心为粉碎美帝国主义操纵的朴正熙集团的罪恶阴谋而斗争到底。
社论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染指南朝鲜的侵略活动日益露骨了。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应当更高地举起救国斗争的旗帜,坚决击退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的侵略活动。
社论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共和国北半部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斗争,全世界善良的人民和公正舆论都站在战斗的南朝鲜人民一边。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具有光荣的爱国传统的南朝鲜青年学生,近几天掀起了反对“韩日会谈”的激烈风暴。
在汉城,从十三日开始,连续三天每天都有数千名学生愤怒举行声讨大会,浩浩荡荡上街示威,并同前来镇压的伪军警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搏斗。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斗争已经从大学生扩及到中学生,从学生扩及到市民,从最大城市汉城扩及到中等城市大丘、里里等地。有迹象表明,反映了全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激情的这场烈火,将进一步蔓延。
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纪念日即将来临。在五年前的四月十九日,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汉城市人民奋起烧毁了伪中央厅和自由党总部,捣毁了“美国驻韩国经济合作处”。随后把美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李承晚赶下了台。在这个光荣的纪念日前夕,南朝鲜学生再次掀起爱国斗争,将是对“四·一九”烈士的最好纪念,将是对“四·一九”精神的最有意义的发扬。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朴正熙集团杀害为反对“韩日会谈”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东国大学学生金俊培的罪恶事件发表评论,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应当毅然奋起,粉碎敌人的镇压,为在神圣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爱国者讨还血债。
评论指出,朴正熙集团为了让日本军国主义者进入南朝鲜,一方面干着卖国勾当;另一方面一直用刺刀来回答人民的爱国斗争。朴正熙集团的警棍,沾满了无数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民的鲜血。
评论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们,不要让战友的宝贵鲜血白流,要在南朝鲜所有地方将卖国贼连根清除。(附图片)
汉城东国大学学生不顾警察的镇压和催泪弹的袭击,英勇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至十五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会议决定今年七月十九日召开罗马尼亚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的议程将是:(1)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的报告,报告人尼·齐奥塞斯库;(2)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人康·帕伏列斯库;(3)关于罗马尼亚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对于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的报告,报告人杨·格·毛雷尔;(4)关于罗马尼亚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对于发展动力的十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报告人基伏·斯托伊卡;(5)关于修改罗马尼亚工人党党章的报告,报告人格·阿波斯托尔;(6)选举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中央全会还讨论了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党组织、培养干部和选举工作等问题,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斯托伊卡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基伏·斯托伊卡十四日接见了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惠庶昌率领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彼·卢普、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佩·埃纳凯和书记埃·波帕拉德。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在座。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四日到七日访问了罗马尼亚的巴克乌州,参观了这个州的“列宁”水电站等单位。七日到十日在雅西州进行了参观。十二日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州的蒙特尼—布泽乌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
代表团在上述各地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广平英雄篇民 兵显威力
广平省清泽乡有一个顽强勇敢的民兵中队,中队长是阮文遵,队员们都是二十来岁的青年人。他们在不久以前曾三次全歼敌人从海上派来的特务和“蛙人”,二月七、八、十一日反击美帝国主义飞机扫射和轰炸的战斗中,又立了功,获得越南劳动党广平省委奖予“决胜中队”的称号。
三月二日的战斗中,这个中队又显出了它强大的威力,狠狠地打击敌人。是日下午,当第一批敌机到来时,队员们有的正在生产,有的正在开会。战斗的哨声一响,不到三分钟全中队就集中到沙丘阵地上了。
正好那时两架敌机俯冲下来,还来不及扫射,中队的几个机枪组就一齐发出猛烈的火力,迎着敌机猛烈射击。迫得这两架敌机不敢低飞。
敌人的飞机又转过来轰炸,大量的炸弹投到沙丘上,卷起满天的沙土。全中队都沉着应战。中队长阮文遵看到一挺机关枪被沙土闭塞,立即扑去抢修,不到十分钟,这挺机关枪又向着俯冲下来的敌机射击了。队员潘禄,看到子弹快打完,立即报告并跳出战壕冒着弹雨去搬子弹,使全中队的机枪,连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战斗。
一架敌机被击中,坠落海里。中队长立即命令四个队员跳上渔船,冒着弹雨到海上去活捉飞行员。那时,四架敌机围着这只渔船扫射和轰炸,但是,这四个队员却顽强地回击了敌人。
忽然,另一架敌机在空中被击中,飞机残骸落在沙滩上,潘禄、黎释、武海、黎奇四个队员乘敌机在我军民强烈的还击下不敢低飞时,迅速冲到沙滩上把飞机残骸拖回来,不让敌机炸毁飞机残骸。
父子打敌机
广平省仁责乡西村六十岁的黎勒老大爷刚出海回来,还没喝上杯水,警报就响了。黎大爷的儿子黎旺拿起枪立刻跑到战斗岗位上,镇定地对俯冲下来的美国飞贼开枪。黎大爷跟着上去作个临时弹药手,给孩子送子弹,还频频吩咐:“看准了才打!”
忘我为人民
美机把炸弹一连串地扔在中茶村教堂周围,烟火弥漫,广平省驻军某部战士阮德柱仍然镇定地在火中抢救居民的财产。他一手抱个小孩,一手扶着一位老太太到防空壕里去。这时一群敌机正往下俯冲,贴近木麻黄树梢向村里扔下几十颗炸弹。德柱还来不及趴下,就被弹片打中了额头,血不断往下流。德柱擦擦眼上的血,看见院子里有许多枚菠萝型炸弹还没有爆炸。靠近他的地方有三枚,一枚近猪栏,一枚在屋子前面,一枚吊在屋檐上。
“假如让这些炸弹爆炸了,民房就会被烧毁,隐蔽在附近的人可能会死亡、受伤……”想到这里,他顾不得敌机还在头上盘旋,炸弹还在四处轰响,就毫不迟疑地跳上几步,一手按住伤口,一手拿下屋檐上的炸弹用力地扔到远处去。他还没有来得及扔其他的两枚,敌机又往下俯冲射击,让两枚炸弹都爆炸了。过后,德柱又到各防空壕救伤,并去寻找那些还没有爆炸的炸弹。 (摘自越南《新越华报》)(附图片)
越南广平省洞海市民兵狠狠地准确地打击进犯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侵略者处在南越人民重重包围中
铁路公路交通瘫痪使城市据点成了孤岛 美国加紧疏浚扩建几个港口又管什么用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不仅解放了南方广大的土地,而且摧毁了敌人的主要交通线,使敌人的陆上交通陷于瘫痪。
目前,不管是在南越中部,还是在西贡周围,大部分重要的交通线已经处在人民武装的控制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盘据的许多城市和据点已成为被分割和被包围的孤岛。即使是敌人的统治中心——西贡的周围,许多交通干线也处于人民武装的控制下。敌人的军车经常在距离西贡十几英里、甚至几英里的地方被人民武装炸毁。
在南越,贯通南北的第一号公路和铁路,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交通命脉。但是,敌人这两条交通命脉不仅在西贡附近被斩断了,而且在南越中部的许多地方也被斩断了。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南越解放军在中部地区沉重打击和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各地游击队更加活跃,他们破坏公路、铁路,炸毁桥梁,切断敌人的交通线,围困敌军。在庆和省,游击队和人民破坏了成百公里长的铁路和公路。第一号公路在富安省境内一段,在许多地方已被切断,敌人的军车无法通行。在平定省、广义省和广南省,都有数十公里长的公路和铁路被破坏。今年二月份,南越解放军在平定省全歼敌军两个主力营之后,游击队便完全控制了第一号公路的许多地方。据美联社报道,西贡的美国官员现已无可奈何地承认,要想使南越中部的铁路和公路交通“重新畅通已没有什么希望”。这些美国官员说,即使“某些段在采取军事行动期间是暂时通行的,但是,在政府军无法避免地退出以后不久,常常就被越共迅速地封闭了”。
目前在南越中部,不仅沿海一带从庆和省和广南省的陆上交通几乎完全瘫痪,而且横贯中部的交通干线——从归仁、平定通往波来古的第十九号公路在二月份也有十几处被人民武装切断。波来古已成了一个孤立的据点。一个美国军官供认,“我认为我们永远也无法使这条公路通行”,因为到被切断的地方去修路是个“难题”。敌人由于陆上交通陷于瘫痪,许多据点陷于孤立,有些距离城镇仅仅十公里的据点,也要靠直升飞机接济给养。
交通线被切断,不仅使美伪军供应困难,而且打乱了伪军的指挥系统。伪第二战术区所辖的广义省,由于同战术区总部之间的陆路联系被切断,而不得不在去年划归第一战术区。但是,现在它同第一战术区总部岘港也失去联系了。
美国侵略者已经陷入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不管它们如何进行挣扎,都无法摆脱最后覆灭的命运。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由于南越的陆上交通线已大部分为南越人民武装所控制或切断,美国侵略者正在南越加紧疏浚和扩建少数沿海港口,以适应其继续并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
美国新闻处承认,美国所以加紧进行“大规模的改善港口的计划”,是由于“现在大段大段的铁路和公路不能使用”。
据美联社透露,美国已经把扩建岘港的港口“定为一项突击计划。”此外还有芽庄、归仁、顺化和广义的港口也将扩建。这家通讯社说,美国官员们承认,要想使南越人民武装活跃的“南越中部的铁路和公路交通重新畅通已没有什么希望”。目前美伪军所需要的大量补给品“都必须用飞机和小船运输”,而“这两者运货能力很小,都不能令人满意”,因此他们不得不决定把扩建港口作为一项“紧急计划”。

南朝鲜雇佣军厌战情绪日增
五百人拒绝参加美伪“扫荡”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被送到南越去替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的南朝鲜雇佣军厌战情绪日益增长。最近,他们中的五百人坚决拒绝出动“扫荡”,并且要求把他们遣返南朝鲜。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南朝鲜雇佣军识破了美帝国主义要他们卖命的阴谋。尤其是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二日袭击颐安军营,打死打伤南朝鲜军三百多人以后,南朝鲜雇佣军中的厌战情绪越加增长。

“世界上最危险的铁路”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南越美伪集团鉴于南越沿海铁路线和公路遭受南越人民武装严重破坏,正在开始疏浚和扩建顺化、岘港、广义、归仁、芽庄等港口,为美国侵略者提供运输条件。
南越的交通命脉是从西贡到顺化、全长六百三十哩的铁路。边和、芽庄、广义、岘港等重要城市都在这条线上。美伪集团为了保持这条铁路的“畅通”,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数达一千七百万美元以上的巨款。一九六四年上半年,美伪集团还力求保持这条铁路每天开出两次直达快车、五十次区间车。但是,一九六四年六月八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悲哀地把这条铁路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铁路”。《新闻周刊》说,这条铁路快车全程需时三十七小时二十二分,但是“如果你乘坐的列车误点不到六十小时,你就算是准时到达了”。这家刊物还叙述了行车的情况。快车离开西贡车站以前,沿线大批人员出动检查铁道轨道及其附近有无爆炸物。随后,一辆按照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进行反人民游击战时使用的装甲车改装的摇车,先行出动再度检查一番。接着,一列满载铁道旧器材、零件的货车打头阵。这列沉重的火车可以触发轨道上未经发现的地雷,以免快车遭殃。最后,快车才正式出站。
美国《新闻周刊》说,美伪集团派了南越第九十六铁道保安队和十来名美国陆军“铁路顾问”,负担这条铁路的主要安全责任。按照美国首席铁路“顾问”雷诺斯的说法,这条铁路在铁路沿线美伪当局已经失掉控制的地区里,“是政府存在的一个标志,火车停驶就意味着失败。”虽然如此,在这条铁路线上,几乎没有一天不在轨道下面或其附近发现地雷。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铁路线上被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破坏的机车达一百二十辆以上。
现在,在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的英勇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所能控制的地区正在迅速缩小。那些目前暂时还处于美国侵略者控制下的地区,处境也是岌岌可危,朝不保夕。从西贡到顺化的铁路已经全部陷入瘫痪状态。全长六百多哩的铁路被切成一段又一段,中部将近三百哩的一大段根本无法通车。
《新闻周刊》写道:“从军事上讲来,最重要——而最不愉快的事实是,南越战争是一场没有前线的战争。没有任何地方是没有越共袭击危险而绝对安全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可能潜伏着死亡。”的确,现在对于死要赖在南越不走的美国侵略者说来,他们是越来越找不到一个能安身之处了。
(凡文)(附图片)
被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破坏的一列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