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更狠地打击敌人
——在北方胜利的时刻寄给亲爱的南方解放军 〔越南〕春 勉
解放军同志,
我想请问你,
胜利的消息,什么时候传到你那里?
是在安溪丛林高山上,
伏击敌人车队的休憩时刻,
那时你刚消灭一连多敌人,
敌人的车辆,还在到处冒浓烟;
抑或是在介卑战斗后,
一千多敌人刚被粉身碎骨的欢乐时刻?
我仿佛看见
你欢跃高歌:
欢呼敌人在安仁西狼狈逃窜,
咱们北方刚打下八架敌机!……
呵!反美斗争前线的战友,
多少年来你屡建奇功,
如今听到胜利的消息,
你的心呵可激动?
你会知道经过整整十年的苦练,
北方部队一心向往着
“北村”英雄的业绩。
你为空防战士们欢呼!
你为海军战士无比英勇而欢呼!
就象我们时刻敬佩你一样,
你英勇地穿过枪林弹雨,打落敌人
的“飞凤凰”。
美国强盗闯过来,
一定要把它消灭,
他们将粉身碎骨,就象在安溪、
在塔梅平原,
在北村、茶腊和西原……。
别向我们挑衅,
一个朝着胜利勇往直前的民族,
一个仇恨深重的民族,
就连年幼的孩子,
也能够消灭敌人,
敌人闯过来,我们把他送进坟墓。
象在荣市、广宁和清化,
在这土地上,一片树叶一棵草,
也会变成剁碎敌人心脏的尖刀!
呵!解放军弟兄:
我们屹立在北南两岸,
让我们竞赛,争取建立更大的功勋!
如同秋风扫落叶,我们坚决把敌人消灭!
在南方,敌人碰到了铁壁铜墙,
在北方,堡垒坚如钢,敌人休妄想!
他们每走一步都是走向死亡!
我们坚决打!坚决消灭它!
〔张 越译〕

学会独立辨别香花毒草的本领 阮沅
星期日,一位青年同学来谈天。我知道他平时是爱读文艺作品的,便问到他近来读了什么书,不料却引起他一番怪议论。他说:报刊上最近批判了不少文艺作品,使他提高了警惕:文艺书籍,还是少读为好。
古话说“开卷有益”,当然缺乏分析,因为“开卷”未必都有益。但如象那位青年同学那样,怕中毒就避之唯恐不及,就未免因噎废食了。这些年来,出版了很多好的文艺作品,也的确冒出了一些宣扬封建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毒草。毒草,需要铲除,然而,它们毕竟是少数。怎么可以因为花丛里有几株毒草,就连花圃也从此禁步了呢!
报刊上对某些作品的批判,文艺界对某些作品的议论,应当看作是一种正常现象。没有种种议论,就不可能有“百家争鸣”的研究气氛。被批判和议论的作品,有的是毒草,有的只不过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而其基本倾向却是好的、革命的。既不可以把有缺点的书一概看作毒草,也不能因为怕中毒,不分香花毒草一概拒绝。脏水需要泼去,但不能把盆里的婴孩也一起倒掉。
也许有人会说,青年人思想还不成熟,缺乏辨别和批判能力,会不会误把毒草当香花呢?这是可能的。但这也不能成为因噎废食的理由。重要的是去认识它、鉴别它、批判它。《早春二月》,你不去看,怎么知道它的毒素在哪里,又怎么提高识别这种电影的能力呢?
学会独立地辨别香花和毒草的能力,对青年同志特别重要。我们的青年,是十分纯洁可爱的。他们热爱社会主义,憎恨封建的和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他们在集体事业中,做出了许多使人钦佩的工作。但只有这些仍然是不够的。我们的每一个革命青年,都要练就一身在集体领导之下独立作战的本领。在工作中,在学习中,能够独立地辨别是非黑白,是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必须具备的本领。不同毒草作斗争,甚至对并非毒草的东西也不敢接近,怎能使自己得到锻炼呢?
怎样培养识别毒草的本领呢?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同群众一起来学会谨慎地辨别香花和毒草,并且一起来用正确的方法同毒草作斗争。”这就是要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从各方面向群众求教。在深入群众的基础上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学会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认识事物。
毒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识别香花和毒草的能力。因此,我对那位青年同学说:“出版社出了不少好书,报刊上也常有评论和介绍,这些都能给你提供阅读的帮助。当然,你自己更需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练出独立识别香花和毒草的过硬本领。”

不能让心爱的枪遭到敌人的侮辱
——越南南方游击队员的故事
一九六三年一月中旬,广义省巴德的一位青年游击队员,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落入敌人的埋伏圈。敌军冲上来,把他打倒在地,抢走了他的卡宾枪。敌人看到卡宾枪上刻着“竞赛奖品”四个字,都叫了起来:“这个家伙不简单呀!”
敌军围上来看枪。就在这个时候,那位青年飞起一脚,把看守他的两名敌军踢倒,然后飞快地跑进树林里。敌人遭到这个突然袭击,乱成一团,他们一边追赶,一边盲目射击。那位青年在乱石、荆棘丛中,箭一样地奔跑着。他来到一条小河旁边,跳进小河,涉水而上,最后找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才喘了一口气,在那里稍事休息。这时,他口渴极了,便低下头来大口大口地喝水。喝完了水,他坐在一块平坦的石头上,观察周围的地形。但见四周密林满布,看不到敌人的踪影。他想,现在总算摆脱险境了。今天下午就可以回到父母身边去,还可以见到妻子,向她述说刚才脱险的经过,她将会多么高兴呀!
他一身轻松地寻路回家,但当他面对着小河,瞧见自己身影的时候,忽然感到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每当他昂然站在小河旁边,佩带着卡宾枪的雄赳赳的姿态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时,他总是感到十分自豪!如今,卡宾枪已经不在他身边了,他茫然若有所失,觉得自己犯下了大罪。
这位年轻的游击队员一边拔去脚上的刺儿,一边烦恼地思索着:这枝卡宾枪是他在广义省西部优秀游击战士大会上得到的奖品,他非常珍爱它,时时刻刻带在身边,经常擦得亮闪闪的。“竞赛奖品”四个字就是他自己刻上的。这样一枝宝贵的枪,难道能让它落到敌人手中吗?
“不,不能,不能让它遭到敌人的侮辱,应该不惜任何代价把它夺回来!”青年想到这里,便倏地站了起来,飞快地钻入林中去寻找敌人。他从小路抄过去,不久就赶到正往回走的敌人前面。
青年躲在路旁的草丛里,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着。敌人走过来了,一名……二名……五名……十五名,刚才他还以为敌人只有一个班,想不到他们竟是一个排。他小心地观察着,但没有看到拿着他那枝卡宾枪的敌人。
“喔,他就在那儿呢!”那个拿着他的卡宾枪的敌人走在队伍后面,他右边背着自己的枪,左边扛着那枝卡宾枪,神气十足地走着。青年看着,感到格外不顺眼。
青年游击队员尽量保持平静,目不转睛地盯住了那个敌军。等他走到跟前时,青年便象豹子扑食一样,一个箭步冲到敌人身边,出其不意地绊住他的脚,把他摔倒在地上,接着很快地把卡宾枪夺了过来。他紧紧地抱着枪,头也不回地撒腿就跑,越过荆棘,涉过浅滩……这时,整队敌军都慌了神,茫无目的地打了一阵枪,个个惋惜这块“香饵”两次从他们手中逃脱了。
〔原载《战斗的越南南方青年》〕

一个正义的美国黑人士兵
——赞《赤道战鼓》中的沃伦形象 陈斐琴
美国黑人士兵沃伦,在《赤道战鼓》一剧中,有重要意义。通过他同美国将军、上尉、白人士兵的纠葛,同刚果(利)劳动人民穆卡尼亚一家的纠葛,同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的纠葛,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尖锐化,揭穿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阶级实质。
毛主席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黑人在美国,是被压迫民族,受尽种族歧视的痛苦,沃伦又是劳动人民,是被压迫阶级。现在压迫、剥削、奴役、屠杀刚果人民的刽子手——范浑、戈培汉们,也正是在美国国内压迫、剥削、奴役、屠杀美国黑人的刽子手。共同的苦难,把美国黑人和非洲黑人团结起来了。
沃伦在第一场只是不被人注意地出现了一下。从第三场开始,经过第四场到第五场,沃伦这个人物的意义就一步步地显示出来了。随着剧情的发展,把他和美国统治者之间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一层深一层地揭露出来了。第三场主要是揭露美帝国主义所采取的阴险的两面手法。一方面要利用黑人杀黑人,一方面又赞美沃伦“忠诚”和“忍耐”的性格,企图转移矛盾。第四场沃伦营救了姆旺卡、打死了监刑的美国白人士兵的英勇行为,把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尖锐化,一下子揭示出来了。第五场沃伦的诉苦和控诉,是激动人心的。它既概括了美帝国主义迫害和虐杀美国黑人的罪行,又抓住了他父亲被三K党吊死的细致描写,突出了民族仇和阶级仇。但是,感人的力量不完全在诉苦本身。全部诉苦和控诉是短短的一段:“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为美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用尸骨为老板们堆起了摩天大楼,几年来,我为了先生阁下们所说的‘美国安全’充当着‘光荣’的角色。而我年老的父亲,却因为在街上不小心踩了白人太太的脚,被三K党非刑毒打。挂上‘调戏白人妇女’的老色鬼的标签,吊死在树上,一个星期不许收尸。妈妈拉着我,看着爸爸的尸体,眼泪都哭干了。”最后,他终于喊出了“美国,我的祖国,但不是属于我的!”(见上图)沃伦的控诉之所以具有十分强烈的感染力,和穆卡尼亚一家每个人的心有着那么强烈的感情交流,主要是因为在第四场沃伦有过大义大勇的行为,站到刚果人民一边。联合国驻刚果(利)使团顾问、美国将军范浑,收买刚果(利)黑人士兵姆旺卡去杀害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不成,宣判他死刑,要美国黑人士兵沃伦去执行。他却在刑场上宣判了美国侵略者的死刑,坚决宣读了如下的判决词:“你听着,你对刚果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这是对你最后的判决。”打死了监刑的美国白人士兵,营救了刚果黑人士兵姆旺卡,并热情倾吐了自己为刚果黑人兄弟姆旺卡不受美元、法郎、勋章、股票的收买所受的感动,喊出了“难道我一个美国黑人,就为了我自己的面包和一文不值的宪法(当前美国镇压黑人要求给予平等权利的暴行正证明了这一点),去杀害一个正直的黑人。杀害了正直的黑人,就等于枪毙了自己的良心!”第五场戏的末尾,沃伦和姆旺卡一起跟随武装斗争的领导人米林迪进入了丛林。
第七场,我们终于高兴地看到了这位美国黑人弟兄参加了刚果(利)人民反抗美国武装侵略的战斗行列,并且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到刚果人民的武装革命斗争,不是黑人反对白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不分种族和肤色,都应该联合起来,消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附图片)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一辆大车
一九三四年春,中共满洲省委为了加强对珠河游击区的领导,派赵一曼同志到珠河任县委特派员。一九三五年秋,日寇妄图扑灭珠河地区日益炽烈的抗日怒火,疯狂地进行烧杀。当时抗联三军二团在赵一曼等同志领导下,曾多次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使敌人一听到赵一曼的名字就心惊胆战。
十一月间,在一次战斗中,三军二团遭敌重重包围,赵一曼同志为了掩护部队撤退,身受重伤被俘,押送到哈尔滨。敌人为了从她口中得到抗联的机密,用尽了心机,施尽了酷刑,但赵一曼同志却象岩石上的青松,屹立在敌人的面前,以浩然正气痛斥敌人,揭露敌人的侵略罪行。由于刑伤过重,敌人将她送到伪哈尔滨市立医院,准备医好后继续审讯。
在医院中,赵一曼同志启发了护士和看守警的爱国思想。在他们的帮助下,在一个漆黑的雨夜,租用一辆小汽车,一同逃出了哈尔滨。到阿城县的金家窝堡后,在群众的协助下,换乘了一辆大车,继续奔向游击区。当他们走到离游击区仅有二十几里路的时候,敌人的马队追上来了,赵一曼同志再一次陷入敌手。
一九三七年七月,敌人在各种诡计完全失败之后,将赵一曼同志杀害了。
赵一曼同志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的英雄形象,给了敌人严重的打击,同时也给了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复仇勇气,向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
这幅照片,就是赵一曼同志乘过的那辆大车。现在,每当人们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里看到有关赵一曼同志事迹的照片的时候,就会想起她那不畏强敌、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并且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
赵一曼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东北烈士纪念馆供稿〕(附图片)

阿维只身战群敌〔木刻〕
 韩柯
在R·P·村反“扫荡”战斗中,守桥的游击队员阿维阻击正面的敌人时,被从后面摸上来的敌人包围。阿维机智地把敌人的枪拨开,打倒了三个敌人,又用手榴弹炸死了四个敌人。最后,阿维和另一位战友会合,一同杀出敌人的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