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少将在国会会议上作补充报告
越南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 全军全民信心百倍战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少将在越南第三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当前局势和军事任务的补充报告时指出,北方军民当前迫切的任务是:积极加强北方的国防力量,全力以赴地支援南方人民的反美抗战,积极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陈贵海少将说,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必须“加强武装力量,以随时准备对付和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一切阴谋,保卫祖国的安宁;加强防空、守卫沿海和保卫治安;积极建设后方,把经济要求和国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工作,使我们军民的思想符合于新的形势,积极树立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决战决胜的思想,随时准备战斗和响应祖国号召、到任何地方工作的思想,随时准备击败敌人任何战争的思想,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完成一切任务的思想。”
陈贵海少将说,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对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的各次战斗中,我们军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进行了十分英勇的战斗。我们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民族的英雄传统,军队的决战决胜传统,进行了连续的战斗,建立了许多辉煌的战功。主力部队、防空部队、空军、人民公安武装、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进行了十分勇敢的战斗,以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和领土。在各武装力量中出现了许多英雄人物。
陈贵海说,“在最近的战斗中,各地群众同军队紧密团结、全力支援军队杀敌,立下了巨大的功劳。同胞们不惜牺牲自己的鲜血和财产,随时愿意以鲜血输给伤兵,砍下树枝来给战士们伪装,挖筑工事和做其他一切事情,为军队完成任务创造条件。同胞们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战斗的精神,同军队并肩战斗。”
陈贵海强调指出,最近的胜利是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是我国军民对美帝国主义决战决胜精神的胜利,是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是党的正确革命路线的胜利。
陈贵海说,“美帝国主义以为,它们轰炸北方,就能削弱我国军民的战斗意志,但是它们大错特错了。美帝国主义的炸弹、枪弹以及所有现代化武器,都吓不了我国军民——一个有着上千年反对外国侵略的自立、自强的历史的民族。”
他说,“敌人的残暴行动,只能使我国军民更加团结一致,更加激发对美国强盗的仇恨,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更加坚定战胜美帝国主义、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钢铁决心。青年们的‘三准备’运动、妇女们的‘三承担’运动以及各人民武装力量‘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运动,表明了我国军民在敌人的新阴谋面前的坚决态度。”
陈贵海说:“现在,我们全民和全军比任何时候都更要加强队伍的团结,团结在党中央和胡主席的周围,在党的战无不胜的旗帜下充满信心地前进。”
陈贵海说,“几千年来,我们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的强大——强在物质力量,强在团结抗美、救国救家的精神,强在胜利的决心,强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经验,强在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进步人民的支持。现在我们比在奠边府战胜法帝国主义时更为强大,比我们全国人民起来反对法帝国主义侵略者时强大许多,比我们成功进行八月革命时强大很多。”陈贵海说,“在这严峻和紧张的时刻,我们全民和全军正在把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强大力量和决心,变成具体的革命行动。这个革命行动首先表现在每个越南人的热爱祖国和热爱社会主义的精神。”
陈贵海最后表示,“各个人民武装力量——党的有力和可靠的工具、人民的子弟兵,保证绝对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为了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不惜一切牺牲,战斗到最后胜利”。

何文楼大校抗议美国连续对越南进行海空袭击
警告美国疯狂冒险只能加速陷入更悲惨败局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今天派遣军舰和飞机连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战争挑衅行动。电报说:四月十五日清晨二时四十分,美国及其走狗的军舰越过十七度线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炮击非军事区以北的昏果岛。同一天十时至十五时,美国军用飞机多批,其中包括B57型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轰炸了河静省宜春县的春年乡和义安省的孟显地区。
电报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战争挑衅行动。它极其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极其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有关非军事区的规定。
何文楼大校在电报中警告美帝国主义: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他指出,“疯狂冒险地把战争扩大到北方的活动挽救不了美国在越南南方遭到的失败,而只会使它迅速陷入更悲惨的败局。”

越《人民报》报道广平永灵军民英勇战斗事迹
碰到这样的战士这样的人民美国侵略者的失败是必然的
本报讯 越南《人民报》在三月二十七日发表陈旺写的一篇通讯,极其动人地描述了越南军民在反击美国空袭的战斗中所表现的英雄气概。现摘译如下:
从广平到永灵,我们几乎走遍所有曾被美国强盗飞机狂轰滥炸的地方。但是我们从未见过一个恐惧、担忧的面孔,从未听到一声悲伤的叹息。相反,我们看到了屹立在炸弹坑和已被炸成瓦砾的自己房屋旁边的人们,他们以无比兴奋的声音,叙述刚刚在自己故乡展开的对美国强盗的搏斗。每一个人全都兴高采烈地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每次美国强盗前来与我们格斗,他们都要遭到一次沉重打击。
一位名叫黎效,年逾七十高龄的老大爷发出非常质朴,非常乐观的言论。“美国强盗蠢极啦!”他老人家说:“他们能干出什么名堂呀?石灰、砖瓦咱们自己会造,木材咱们有的是,咱们难道还用得着去买吗?他们的飞机来炸塌咱们的房屋,咱们马上又盖起新的。但是他们的飞机,却被揍下一架又一架”。
在同美国强盗飞机战斗中,由于人民群众积极地挖交通壕和防空洞,我们人民很少受伤亡。在胡舍—永灵,敌人仅在一个狭小的面积就投下了几百颗炸弹,但那儿的一个交通机关里的工人、工作人员和九十七个孩子却一无损伤。
战争时期的疾速和军事化作风已经成为广平—永灵每一个人日常的习惯。在我们曾经到过的所有每一个村庄,只要发出警报的锣声或鼓声一响,不到一分钟,老年人和孩子们全都藏进防空洞,男女民兵和战斗自卫队则站在战壕里,枪口指向高空,等待敌机一到就立即开火。
在那刚刚灌满稻浆的碧绿的田野上,一群一群正在除草的农民,身上都带着树叶伪装。大约每十个人就有三枝步枪。在海滨的沙丘上,渔民们正在架在栏栓上的枪枝旁,修造渔船或整染鱼网。轻机枪小组则在规定的岗位上修理交通壕、种树、编织或制作农具,要不然就在他们所珍爱的轻机枪旁做点什么,以便一旦发出警报,他们就能跳到战斗位置上。
枪,随处都可见到丛林一样的枪。但是人民还是希望不断地增加。刚刚遭受过台风灾害,庄稼遭受损失的广平—永灵人民,并没有要求一寸布和一粒米,却要求多给他们一些枪!从这里就能看到,每一个人的心就是一座满满的弹药库,只有当党和政府能分给他们男女老幼每人一支枪,以便他们杀敌的时候,我们的人民才感到满足!
人们不仅对美国强盗怀着无比强烈的仇恨,随时都斗志昂扬地希望打击敌人,而且还具有高度的战斗纪律和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这是一种可贵的习惯和作风。广平省委会的必同志告诉我们:洞海市共有一万一千人。一天早上五点钟,省委发出疏散令。到了上午九点钟我们去检查情况时,已有九千四百人镇静而又有条不紊地离开洞海市。留下来的都是直接担负战斗任务和保卫人民财产任务的人员。有一位老大娘,她走的时候一直担心她那一圈仔猪要挨饿或闯出猪圈。但是当她晚上回来时,她却看到自己的猪不但一只也不缺,而且还都喂得饱饱的。
我们访问了海军某单位。海军少校柞同志对我们说:“一天由于紧急情况,夜里两点钟,我们报告省委,我们需要两百名民工,以便在早上五点钟之前完成一个紧急工程。到了二时三十分,就有三百一十九个民工前来与我们一起工作。”
这位少校同志接着说:“你想知道我们的战斗英雄模范吗?可以说,我们军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权为自己的英勇而自豪。每一个人都值得赞颂。”
他举例说,在战斗中,我们海军的这个单位有人负伤了,但是他们却一言不发地自己包扎。到了晚上回来时,一检查,才知道他们负了伤。这是因为同志们担心在战斗中要是报告自己负了伤,将会被迫回到急救站,这样就不能继续拿枪来打击美国强盗。一位同志腿部受伤不能站立了,他的战友知道后,要把他的枪拿过去以便接替他战斗。但是他却摆摆手说:“你还能跑来跑去干这干那呀。还是让我来打吧!我只能坐着,要是不开枪,还能干啥呢!……”
夜深了,海上的波涛依然不停地拍击着海滩。木麻黄树不停地对着飒飒的凉风喧嚷。屋子里,在灯光下,我们听着我们军民英勇战斗的许多故事。我不禁联想起在广平—永灵路上我们所听到和亲眼看到的许许多多平凡但却无比英勇的战斗模范事迹:例如,以身作枪架的事例,现在已经到处出现。又例如:自卫队中父子轮流做伪装,父亲指点儿子放枪;有户人家,家里只有一把最宝贵的椅子,但却把它拿出来垫在路上,以便部队把炮拉过沙丘……。这样的故事随处都是,举不胜举。在这里只能概括地说:我们人民的勇敢和牺牲精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的作风。碰到这样的战士,这样的人民,美国强盗的失败是必然的。

越南海防市盛会欢迎来自白龙尾岛前线的英雄们
小岛英雄发出壮语:美国强盗不堪一击!
河内海防职工响应国会号召争取生产战斗双丰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海防市青年和民兵自卫队员五千多人,十三日晚上在海防人民剧场隆重举行大会热烈欢迎英雄的白龙尾岛军民代表团。当白龙尾岛军民代表团步上主席台时,全场掌声雷动,高呼:“热烈欢迎来自海防最前线的亲人!”
海防市民兵指挥部首长阮质中校代表全市青年和民兵自卫队致词,热烈祝贺白龙尾岛军民英勇顽强反击美国飞机和战舰,建立了奇功,为全市军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白龙尾岛军民代表团团长、白龙尾岛某防空单位政治委员阮兆,在会上报告了岛上军民合作,共同对付美国侵略者的侵袭的英勇斗争情况。他说,来犯敌人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岛上军民的严厉惩罚。这是党的领导,军民团结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他还介绍了这个岛上的民政干部和居民在抗击美国强盗的战斗中的勇敢事迹。例如:青年售货员文庆,当敌机侵袭时,他很快地收藏好钱和单据,拿起枪迅速投入战斗;许多老大娘和小学生,冒着枪弹,采摘树叶,为战士掩盖战壕和送水、送弹药。
劳动青年团团员、民兵代表梁忠义在会上报告了自己单位的作战情况。他说,敌机来到岛的上空,遭到防空部队猛烈的反击,它们便避开火网飞到另一角低空扫射。可是,当敌机俯冲下来时,就遭到民兵的机枪、步枪的密集火力的迎头痛击,敌机狼狈逃窜了。他说,美国强盗确实狡猾,但是又很愚蠢。别看他们来势汹汹,但是不堪一击。岛上军民凭着普通武器就把它击落好几架和击伤好多架。他说:在战斗结束后,党又及时领导岛上居民马上投入生产。经过两次战斗,我们青年懂得了一个道理:对付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只有狠狠地予以打击。他说,岛上青年已下定决心,不论在任何惊涛骇浪中,永远听党的话,誓死保卫家园,保卫海岛。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河内、海防许多工厂企业的干部和工人纷纷举行集会,热烈响应越南第三届国会第二次会议的号召:全民团结,抗美救国;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作出贡献。
河内机器制造厂的干部和工人十三日晚举行集会,一致通过给国会的信,表示高度信任劳动党中央、国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坚决和最有成效地执行这次国会会议的各项决议。
河内陈兴道机器厂也于十三日晚上举行集会,并开展新的生产竞赛,大力促进生产。
河内“五一”汽车修理厂的五十二个钳工和铸工在十二日提出要每天工作九小时,取消十天假期,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好地完成抗美救国的任务。
河内邮电、广播部门的一千四百名干部和工人也举行了集会,拥护国会的各项决议。全体参加集会的人一致表示,坚决良好地实现国会的各项决议和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海防水泥厂各社会主义劳动组的代表十三日下午在听取了国会三届二次会议结果的报告之后,代表全厂二百二十七个生产组,向工厂党委提出建议,要求增加劳动时间,作为抗美救国的实际行动。并且表示决心使每一个生产组在生产和战斗中都成为一个突击小组,积极承担参加战斗的组员的工作,当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准备完成一切战斗任务。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南越人民挫败美帝侵略的决心不可动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认为这一声明表达了南越爱国者“挫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侵略野心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人民以强有力的抗议和声援行动而站在越南爱国者一边,强烈谴责美国统治集团想以一切罪恶的作战手段对越南人民继续并加强殖民战争的意图,并且向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十分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给予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很高的评价,认为它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它领导了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这一斗争符合越南人民的正当要求和民族利益。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要求:立即制止美国试图以凝固汽油弹来扼杀越南人民自决权的侵略,从南越撤出美国的军队和美国的作战物资,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停止对和平的乡村和城市的轰炸。”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四月十五日十二时零分至十二时零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三时三十三分至十三时四十五分和十五时四十三分至十五时五十九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两次侵入我江苏省射阳、盐城、东台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六次严重警告。

本·贝拉总统表示支持南越人民爱国斗争
完全赞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阿联阿尔及利亚执政党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上午在接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阿尔及尔代表黄文心时说,他完全赞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路线,特别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
这是黄文心在本·贝拉总统接见他之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的。
黄文心说,本·贝拉表示阿尔及利亚完全支持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并且重申,阿尔及利亚永远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黄文心还宣布,阿尔及利亚总统交给他十万阿尔及利亚第纳尔作为对南越人民的物质援助。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十一日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谴责“美国侵略越南人民和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这两个代表团根据阿联总统纳赛尔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意见,于四月三日到十一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公报说,双方呼吁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人强占的家园而进行的斗争。双方支持“被占领的南阿拉伯和阿曼的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讨论了非洲的解放运动以及新殖民主义者加紧反对刚果人民的活动。双方宣布支持刚果、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和南非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欢迎为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作的可贵努力。

阵地“六姐妹”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刘振贵
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我们乘车驰往清化省的一座山头。我们以迫切的心情,赶去会见以英勇顽强的感人事迹而闻名的阵地“六姐妹”。
我们正在同越南人民军的一位军官谈话的时候,几个女青年举着火把,端着面盆,边说边笑地从河边走上来。这就是活跃在某炮兵阵地上的“六姐妹”。她们刚刚替战士洗完衣裳回来。当她们和记者握手的时候,还高高地卷着袖子,手上都是湿漉漉的。
陪同我们采访的越南同志告诉记者,她们都是炼铁厂的女工,又是民兵自卫队员。大的不过二十三岁,小的才十九岁,从来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烽火的锻炼。可是,在四月三日和四日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她们却表现出非凡的勇敢,可贵的精神。
三日早晨,晴空万里。“六姐妹”听到警报,赶紧走上山岗,准备为炮兵部队服务。一会儿,敌人的两架喷气战斗轰炸机从东南方向飞来,闯进了火力网。
“哒哒哒”、“嘣,嘣”……。机枪、步枪和高射炮,从四面八方同时发射,整个地面上都怒吼起来了。
敌机显然慌了,在阵地上空盘旋不到一圈就开始轰炸和扫射。姐妹们都在关切地注视着炮手们的动作,等待着他们狠狠打击侵入的美国飞贼。只见一号炮手阮文山,两眼靠着瞄准镜,紧紧盯住敌机,双手熟练地移动着炮身。忽然间,天空一声巨响,一发炮弹击中了敌机,机身爆发出一团火焰,随后象流星一样栽进山谷。姐妹们个个都高兴得跳起来。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另一架敌机向高射炮阵地俯冲下来,在阵地周围一连投下几颗炸弹,接着又是一阵扫射。突然,一号炮手在喊:“我的眼睛睁不开了……”炮兵队长命令阮文山立即下火线,二号炮手上阵继续战斗。这时候,六姐妹中的阮氏幸、阮氏金线、阮氏朋,象离弦的箭一样跳出壕来,连背带扶,把阮文山送进了交通壕。阮文山眼睛里如同塞进了辣椒粉,痛得厉害,眼泪一直流个不停。“六姐妹”知道,这是敌机扔下炸弹时激起的泥沙飞溅到眼里的缘故。要治好眼睛,首先要洗掉眼里的泥沙。当时,阵地上没有消毒水,她们带来的棉花和药物,暂时都不能发挥作用。要取到清水,就得下山去。从阵地到山脚下,有一里多路,而且这一段路正是敌机疯狂扫射和轰炸的目标,特别危险。阮氏幸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个二十二岁的姑娘,为了消灭美国侵略者,推迟了结婚的日期,曾经写了三次申请书给国防部和清化省人民武装部队,要求加入人民军,亲自上前线杀敌。此刻,她不顾一切,决心下山去。这时候,又来了一批敌机,战斗更加激烈了。阮氏幸弯着腰,穿过一道交通壕,然后沿着弯弯曲曲的小道奔下山去。弹片、沙石和泥土,一次又一次从她的头上飞过,她一次又一次地卧倒在地上,然后再爬起来,继续前进。她飞也似地回家取了桶,挑着水又往山上奔。前后不过二十分钟,阮氏幸把水挑到山上,同姐妹们一起,很快就使一号炮手的眼睛重见光明,回到了阵地。
十点钟后,阮文山和他的助手们又击中了一架敌机。一名美国飞贼向山岗西北方向跳伞。守卫在另一个山头的女自卫队员、“六姐妹”中的阮氏芳,接到命令,立即下山向防空指挥部报告。在这个光秃秃的山岗上,没有树木,也没有交通壕,最容易暴露目标。当时,敌机仍在上空盘旋。阮氏芳撇开了原有的山道,象只灵巧的小兔,一会跳进茅草堆,一会又冲到岩缝边,绕着圈子飞奔而下。快到山脚时,敌机又向一些建筑物俯冲扫射。一声呼啸,由远而近向她袭来。阮氏芳一听到这声音,连忙扑倒。敌机发射的火箭从她头顶上掠过。这时候,她才发现自己倒在石头上,右膝盖碰伤,痛得很厉害。但是,在她的心里跳动的,只有一件事:“决不能耽搁一分钟,决不能让美国强盗活着跑掉。”她终于忍住疼痛,一拐一冲地下了山。指挥部根据她的详细报告,立即命令有关单位搜捕敌人。当天傍晚,阮氏芳就听到消息,那名跳伞的美国飞贼被俘了。
一天紧张、激烈的战斗结束了。晚上,战士们总结了作战经验,作好了第二天的战斗准备,大部分人开始休息了。“六姐妹”却被当天的战功激动得安静不下来。她们又投入了新的战斗。有的举着火把上河边,为战士洗衣裳;有的连夜同工兵一起加固工事。一直守卫在指挥部的陈氏榨,尽管累得一阵阵喘气,还在挑水上山去……。
四日一清早,她们又出现在阵地上,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战士们也被她们不倦的精神所感动。这一天,敌机来的更多,战斗更激烈。炮兵们全神贯注打击敌机,来不及擦炮弹。“六姐妹”中的阮氏金线、阮氏朋和苏氏情,主动地担负了这个任务。抹布已经烂得不能再使用了,阵地上找不到抹布,战斗那么紧张,谁也没有工夫为了取抹布而下山去。眼看阵地上擦好的炮弹越用越少,没有擦过的炮弹尽管很多,却全是油腻腻的,弹壳外边还沾着泥沙,如果就这样塞进炮膛,会使高射炮遭到损害,影响战斗。怎么办呢?十九岁的阮氏金线想到自己报名参加“三承担”运动时提出的保证——不管什么困难也要克服,难道现在连缺块抹布这样的小困难都解决不了吗?不,一定要克服困难!有决心就会有办法。她的眼睛从阵地的各个角落移到自己的身上,她毅然脱下一件黑布上衣,“擦”、“擦”几声,撕成了几块。她说:“只要能打胜仗就行。衣服撕了,还可以做;美国强盗飞机跑了,就抓不着了。”就这样,姐妹们用新抹布,保证了前线的需要。
在总结评功会上,战士们一致称赞“六姐妹”是“三承担”的标兵,炮兵部队的好帮手。炮兵某部政治委员在祝贺她们的时候说:“我们在三日、四日和清化军民同心协力打落了四十七架敌机,这里有你们的很大一分功劳!”
当我们结束这次采访的时候,阮氏金线紧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我们经常从报纸上看到,中国人民大力支援我们,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援我们。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同时也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更狠、更准地打击敌人,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在加紧生产、准备战斗的精神鼓舞下,河内邮电器材厂赛璐珞压制小队,已把生产率提高了两倍半以上。在保证生产的同时,他们在军事训练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