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军训器材展览会,展出各军种、兵种、院校军事训练和教学改革的革新创造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十万观众,一致赞扬这个展览会是自力更生、勤俭建军,以革命精神进行教学改革的活样板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不久前举办了一次军训器材展览会,展出了各军种、兵种、院校在军事训练和教学改革中革新创造的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十万观众,一致称赞这个展览会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是自力更生、勤俭建军,以革命精神进行教学改革的活样板。
谭震林、叶剑英、罗瑞卿、陶铸、粟裕、王树声、陈郁、蒋南翔、何伟、林默涵以及解放军总部、军种、兵种的其他负责同志先后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参观展览的有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有全国许多高等院校和半工半读学校的领导干部和教育工作者,还有科学研究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机关干部。
展览会主要内容有两部分:部队干部和战士创造出来的各种训练器材;部队院校创造出来的各种教学器材。这些器材既为国家节省了资财,又缩短了训练和教学时间,提高了训练质量和教学质量。
几年来,广大指战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他们遵循着军委和林彪同志提出的天天练、经常练和代用器材苦练,装备器材精练的指示,在苦练军事技术的同时,掀起了群众性的制造训练器材的活动。展览会上展出的,有为了节省国家资财,自己动手制造出来各种代用器材;有为了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进行训练制造出来的练习器材。音响手榴弹、音响地雷和带光木刺枪等便于夜间训练,练起来合乎实战要求;机枪射击时震动很大,战士们制造的震动器材,练起来犹如实弹射击。通信兵制造的无线电干扰器,使许多战士练出了在干扰很大的情况下能准确收发电报的硬功夫。
群众性的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使一些过去在训练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空军部队制造了各种各样的练习器、操纵台,飞行人员可以在地面苦练,到天上精飞。海军部队为了“在港苦练,出海精练”,也制造了许多练习器材,他们制造的活动甲板,练起来不仅象在海上一样颠簸,而且能根据风浪的大小,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地进行练习。雷达兵们制造的雷达仿真器和雷达干扰机等,使许多雷达手在代用器材上苦练,装备器材上精练,练得能准确、迅速地捕捉住来自天空和海洋的目标。过去,高射炮兵的训练时常受到条件的限制,现在有了从孔明灯到靶机等多种多样的训练器材,既保证了天天练,又能进行实弹射击,大大提高了训练质量。
展览会展出的上千件教学器材,是部队院校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以革命精神进行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其中许多形象教具把抽象问题形象化了,把复杂问题简明化了,特别是一些看不见、摸不着、深奥难懂的原理,能用模型、示教板、演示器等清晰地演示出来。飞机为什么能飞起来,喷气式飞机为什么能前进,过去讲这些课都是用公式、定律,既烦琐又难懂。现在,空军学校里制作出升力演示器、推力演示器,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地有声有色地显示了出来,学生易懂难忘。铁道兵学院有的教员过去讲工程力学课,学生反映有些难以理解,教员们千方百计想办法制造形象化教具,这次展出的用橡胶和玻璃管做的梁内正应力模型,能把火车通过桥梁时,桥梁各部分受力的情况显示出来。教员拿着这种教具上课堂,边讲边试验,过去十几个小时的课,现在用很短的时间就讲得清清楚楚。
几年来,各军种、兵种、院校都涌现出一些勤俭练兵、勤俭办学的先进单位,他们有的用废旧材料,不花钱做出大批训练器材;有的就地取材,用很少的钱做出一批经济实用的教具。展览会上,被观众称为勤俭练兵好榜样的铁道兵某部六连,展出了一些用旧扫帚把、废铁丝头等做的器材。这个连队从一九六三年五月建连起到一九六四年九月,只花了七元五角的训练费,把大批新战士训练成有过硬本领的技术工,成了铁道兵部队中技术过硬、完成任务好的先进分队之一。
这些器材的发明创造者有师一级的指挥员,有入伍不久的战士,有老教授和青年教师,还有学员和工人,其中有不少是领导、专业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产物。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为了使群众性的发明创造的成果落实实处,展出期间逐件进行了评定,有些准备列入器材装备,送入工厂生产,分发部队和院校使用;有些准备制出模型或汇集成册,在有关单位推广。让这些器材在全军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促进军事训练和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模范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的军事训练器材展览会,集中地体现了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院校在军事训练和教学改革中,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走群众路线,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的伟大成果。
实行教学改革,就是要按照党的方针原则,改革资产阶级的一套教学方法。
林彪同志说:“教育方法,要简明、易懂。不要用资产阶级办法,资产阶级把教育当作营业,故弄玄虚,拖长时间,抬高价格。要简明、模型、图表,多种多样,使大家真正学到东西。形式主义、烦琐的东西都不要。”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院校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了军委和林彪同志的指示,废除了资产阶级的从概念到概念那一套教学法,打破了“本本主义”,打倒了形式主义和烦琐哲学,在军事训练和学校教学中实行了“少而精”的原则,采用了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他们运用模型、图表、各种各样的简明易懂的训练和教学方法,把许多高深复杂的科学技术道理、定律、原理等,非常简明、非常通俗地显示出来。对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他们都创造出各种教具,进行直观教学,把抽象的理论,变成了一看就能明了、易懂易学的东西,教的深刻,学的难忘。
实行教学改革,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资产阶级把理论和实际分开,从抽象到抽象,从定义到定义,从书本到书本,把许多科学技术东西搞得玄而又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院校,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按照人的认识规律和实战需要,创造了许多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训练器材和教学用具。他们发扬了“练为战”的精神,创制了各种练习用具,供战士和学员亲自去实验,去操作,去演练,做到天天练,经常练。飞机、军舰、大炮等等,都是装备器材,为了减少练习中的损耗,他们制造了各种各样的代用器材,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苦练基本功,打下扎实的技术基础。这样,他们就做到了学以致用。一旦敌人敢于来犯,就让它们能来不能回!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院校的这些训练器材和教学用具,不是领导机关发给的,也不是花钱去买来的,而是部队的干部和战士,院校的教员和学员,经过苦心研究,自己动手制造出来的。这些器材的创造和制作,既体现了人民解放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贯彻执行了勤俭练兵、勤俭办学的方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开支,更体现了人民解放军走群众路线的民主传统,充分发挥了干部和战士、教员和学员的无穷智慧,是领导、专业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产物。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院校制造各种军训器材和教学用具的首创精神,不仅在全军要广泛推广,进一步促进军事训练和教学改革,而且应该在全国各高等院校和半工半读学校积极推广,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

加紧整军经武 准备打击美帝
广州部队高射炮兵某部一连在捍卫祖国领空的斗争中,脑子里经常想着敌人,连年常备不懈,战斗训练十分出色,被评为四好连队标兵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高射炮兵某部一连,在捍卫祖国领空的斗争中,脑子里常有敌人,连年常备不懈,战斗、训练等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不久前被广州部队领导机关树立为四好连队标兵。
不论平时或战斗时,这个高射炮兵连队的阵地上都张贴着世界革命形势图。悬挂着美国强盗侵略罪行牌,他们经常在这些形势图和罪行牌前,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新罪行,忆指战员们家庭在旧社会的阶级苦情,并且结合这些情况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本性的论述,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他们说,狼总是要咬人,美帝国主义永远变不了侵略的本性。不管它耍什么花招,我们都要紧紧盯住它,对它保持高度的战斗警惕。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一切从战斗出发,时时带着敌情,加紧练武,加强战斗准备。他们天天检查火炮的每一个部位,使每门火炮时刻处于待发状态,只要一声令下,炮弹立即出膛。他们还日日夜夜苦练打得准的硬功夫,争取每发炮弹都能命中敌机。天空里的飞鹰,山头上插的各种飞机模型,都成了他们练习瞄准的目标。炮手刘政猛在掌握了双手压弹技术以后,想到在实战中可能一只手负伤,就练独手压弹的技能。炮手黄润华为了掌握捕捉空中目标的本领,有时向着阳光,有时迎着风砂,有时顶着雨点,锻炼对空观察能力,任何敌机在他眼里都休想逃脱。炮手韩昌宜为了适应持续战斗的需要,苦练连续压弹的过硬本领,一次就压了三千多发,手指头压破了,全身被汗湿透了,还是苦练不停,成了全连出色的压弹能手。有一些炮手,除了熟练本职炮手的动作以外,还掌握了其它炮手的技术,这样,战斗时某一炮手负了伤,其它炮手马上可以上去代替,使火炮不停发射。因此,几年来尽管训练要求一年比一年严,这个连的训练成绩却一年比一年好。火炮实弹射击连续五年都是优秀。连里的神炮手由一九六一年的百分之五十三,上升到一九六四年的百分之七十四。

不管什么敌人,都要它有来无回
大岳家民兵连苦练巧练杀敌本领
我们来到地处海防前哨的山东荣成县崖头公社,访问大岳家民兵连,正好遇上县武装部为这个县的贫下中农代表组织的一次小型射击表演。 枪响靶倒 人人过硬
大岳家女民兵岳春兰,手持步枪,首先走上靶台。她面对百米处十个钢板胸靶,举枪就打,只用了五十二秒,就把靶子全部击落。接着,大岳家民兵岳凡胜和岳宝芹夫妻两人对百米处的十个半胸靶的射击,大岳家民兵连副连长岳宗新,用轻机枪对一百五十米的胸靶射击,以及男、女基干民兵班的对抗射击,也都是枪响靶倒,人人功夫过硬。一位贫下中农代表兴奋地说:“咱民兵如果都能练成象大岳家民兵连这样,不管什么敌人,管叫它有来无回!”
其实,这天只有二十个射手参加了几项射击表演,他们的“好手”并没全来。他们光优秀射手,就有五十多个呢! 紧握枪杆 保卫江山
大岳家,是一个依山近海的村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的民兵参军支前,对敌斗争就十分活跃。一九五八年,毛主席提出大办民兵师以来,党支部更把加强民兵建设、培养青年一代民兵接过革命武装斗争的传统,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他们针对青年民兵缺少革命战争和阶级斗争锻炼的特点,首先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对民兵加强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的教育,毛主席人民战争伟大思想的教育,使广大民兵懂得枪杆子的重要,不忘阶级苦,握紧手中枪。许多老党员、老贫农、老民兵也经常以自己的斗争经历,教育自己的后代,握紧革命的刀把子,当个好民兵。贫农出身的残废军人岳同兴时常向当了民兵副连长的儿子岳宗新说:“咱穷人的江山可得来不易呀!被打倒的阶级敌人是不会死心的。你可要领着大伙把本事练好,时刻擦亮眼睛,万万麻痹不得。” 争分夺秒 苦练本领
在党支部和革命前辈的关怀教导下,大岳家民兵连广大民兵,几年如一日,生产不忘练武,不断提高杀敌本领。他们利用一切空隙,在场边、地头、院落,练瞄准,练投弹,练刺杀,练战术,争分夺秒,苦练巧练。贫农女儿岳春兰,在开始学习射击瞄准时,是全连领会要领最差的一个,别人练完回了家,她仍然在练武场上苦练不休。她白天练、晚上练,胳膊磨出了茧子,练成了弹无虚发的优秀射手。下中农出身的女民兵岳福英,第一次打靶,三枪只打中了一发,十分难过。她的父亲说:“没打好,是功夫不到家,更要加把劲练才对。”团支部也劝她再学学毛主席的《愚公移山》这篇文章。这位十九岁的姑娘就顽强地坚持练下去。八九月天气,烈日象一团火,她在打谷场上,跃进趴下,趴下跃进,反复地练习战斗射击,终于练出了硬功夫。夫妻射手中的岳凡胜,他起初认为当民兵练武没啥用处,夫妻间为参加练武还吵过嘴。但是当他看了歼灭美蒋武装特务和阶级教育的两个展览,听别人叙说了他的家史和他父亲为革命牺牲的经过,悲痛地向妻子做了检讨。有一次,夫妻俩参加打靶,都没中靶,回到家两人就找来本射击教材,连夜研究起来。他们学一阵,练一阵,练一阵,再研究一阵。当他们找出了打飞子弹的原因,东方已经露了红。
战术技术 精益求精
民兵连在组织大家苦练基本功的同时,还因地制宜,从实战要求出发,逐步提高训练要求,使民兵的战术和技术做到精益求精。他们针对自己地处沿海丘陵地带的特点,利用上下工和集体劳动的休息时机,经常进行山地攻防演习。有一次,民兵连冒雨进行了一次进攻中的班的战斗演习,在复杂的地形上,从一百米到一百五十米的距离上,伏下了三十六个假设敌。民兵们把演习场当作战场,不怕苦、不怕脏、冲得猛,打得准,在冲击中,每人以四发子弹,就消灭了百分之九十四的“敌人”。还有一次,民兵正在进行对二百米目标的实弹射击的时候,忽然下起了大雨,干部们征求大家的意见,民兵们说:“下雨就不打仗了么!”全体民兵秩序井然地一直坚持到底,射击仍然取得了总评优秀的成绩。
(据新华社济南电)

叶剑英罗瑞卿接见孙乐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今天下午接见了济南部队某部二连司务长孙乐义,表扬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用到生活管理方面的模范事迹。
叶剑英、罗瑞卿说,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是革命的军队,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我们军队要突出政治,就是要把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放在突出的地位。他们指出,雷锋、欧阳海、谢臣、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等许多同志,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成长起来的人民战士。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我们自己的思想、改进工作,才能当彻底的革命派,把革命进行到底。
他们勉励孙乐义同志继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戒骄戒躁,要经得起顺利、困难、表扬等各种考验,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接见时在场的有杨成武、刘志坚、邱会作、杨得志等。

加强民兵建设配合解放军保卫海防
厦门大学民兵师冒雨演习
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 厦门大学民兵师最近在庆祝建校四十四周年的时候,举行了军事检阅大会。
厦门大学校长、民兵师师长王亚南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的学校处于海防前线,近几年来,不断加强了民兵建设,配合解放军完成海防执勤和对敌斗争任务。他号召全体民兵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学习,锻炼成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革命接班人。
民兵们冒着风雨,作了射击、刺杀、投弹、抢救等军事项目的表演。
在面对着蒋匪军占领的大担、二担岛的海面上,民兵们向漂浮在水上的“敌人”目标射击,许多人取得了优秀成绩。将近一百名射手分组进行的射击对抗赛,也受到大家热烈的称赞。
在海滩上的丛林里,参加班进攻战术表演的民兵,迎着风雨,翻过泥泞土丘,象小老虎一样,猛扑猛冲,机动灵活地利用地形地物,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化学系的民兵警卫连第一班民兵,一会儿跃过开阔地,一会儿躲过“敌炮火”的射击,步步逼近,终于全歼“敌人”。
受检阅的民兵中,还有厦门大学附属医院的民兵连救护班。十个白衣战士在硝烟弥漫的“枪林弹雨”下,进行“火线”抢救,用担架抬,用身体托运,把“伤员”送回“后方”。他们在表演用十三条三角巾作全身包扎这项比较复杂的技术时,只用五六分钟就包扎好了。

浙江铜山岛女民兵炮班的女民兵,都是贫苦家庭出身的渔家姑娘,她们边劳动,边练武,已掌握了多种射击本领。这是民兵们进行夜间射击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云南省弥勒彝族自治县马龙公社民兵,一面积极参加山区建设,一面积极进行军事训练。这是武装部干部毕文林(彝族)向彝族民兵讲解小口径步枪射击要领 新华社记者 关山摄

我国手工业生产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革新
河北泊镇用机械制造镰刀
彻底改变了自古以来铁匠烧红炉抡大锤制造镰刀的旧方法效率提高三倍,节约大批燃料和钢材,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新华社十五日讯 采用机械制造镰刀的现代化生产方法已经在河北交河县泊镇试验成功。
这项对我国手工业生产技术改造具有重大意义的革新,是泊镇农具生产合作社在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和上海第二钢铁厂等有关部门帮助下共同试验成功的。
最近,第二轻工业部在泊镇召开了现场会议,确定在全国逐步推广这项革新。会议参加者怀着极大的兴趣,在这里参观了我国第一个机械化镰刀生产车间。他们看到,一根根钢材经冲床冲压成毛坯之后,便沿着流水线由机械顺序弯库、卷库、焊接、磨刃和淬火,很快变成了一把把亮光光的镰刀。
这种镰刀是使用特制的复合钢材做成的。复合钢材是我国冶金部门试制成功不久的新产品。我国过去锻打小农具,向来是在本体钢中间剖个切口,然后镶进刃口钢,经过烧热把两种钢锻打在一起。复合钢材保存了我国传统夹钢工艺的精华,把本体钢和刃口钢轧制在一起,从而为小农具生产实现机械化开辟了道路。
经过严格的检验证明,用机械化生产的复合钢镰刀,不崩口,不卷刃,锋利耐用,用它试削竹节,就象削萝卜一样容易。在拉力机上所作的强度试验还表明,厚度只有两毫米的镰刀,拉到六十公斤刀身毫不变形。
泊镇工人的实践表明,新的生产方法比手工制镰效率高三倍,还能节约百分之七十的燃料和百分之三十的钢材。每把镰刀的生产成本只要两角多钱,比手工生产约低三分之一。
泊镇镰刀机械化生产车间只有三十五名工人。他们一年能生产五十万到七十万把镰刀;如果用手工生产这么多的镰刀,就得多用三四倍的劳动力。这个车间采用的设备,只有一台冲床是新买的,其余全是工人自力更生制造的。
我国生产镰刀自古以来都靠铁匠烧红炉、抡大锤,一片镰刀要过二十遍手、打几百锤,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人也容易得职业病。改用机械生产后,红炉和大锤完全扔掉了,工人由抡大锤变成了操纵机器的主人。到泊镇参观的许多手工业工人看了后都非常感动。他们说:“过去打铁要铁汉,现在妇女也能干”,过去“铁匠无样,边打边象”,现在是“铁匠有样,一冲就象”。
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说,现在全国生产刃口小农具等产品的职工有三十多万人。如果各地都能推广泊镇的成功经验,不仅可以把这些职工统统从笨重的劳动当中解放出来,而且还可以从中抽出一大部分人学习新技术,扩大新的品种,适应社会新的需要。
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还表明,全国各地如果都推行泊镇的经验,每年还能为国家节省几十万吨燃料和几万吨钢材。
鉴于泊镇经验有这样多好处,第二轻工业部在进一步推广镰刀生产机械化的同时,还准备组织各地有关部门进行泥锹、镐头、菜刀、剪刀、刨刀、片镰六种刃口产品的机械化生产试验研究。冶金工业部也决定增加复合钢材的品种和数量,除要上海第二钢铁厂继续扩大生产外,还准备让另外几个钢厂安排生产。

专栏:短评

新技术中放出老工艺的光彩
一向手工生产的镰刀,采用复合钢试验机械化生产成功了,红炉锻打的原始技术被冲压的先进技术代替了,这在小农具的生产中是个意义重大的技术革命。
说它意义重大,因为劳动的效率更高,镰刀的质量更好,镰刀的成本也更低。
说它意义重大,因为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过去要三、四个人干的活,现在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说它意义重大,因为可以大大减轻劳动强度,笨重的体力劳动被机器代替了,所谓“过去打铁要铁汉,现在妇女也能干。”
但是更重大的意义还在于:镰刀的机械化生产,不仅采用了现代科学技术,而且保持和发扬了夹钢这种手工生产优良的传统工艺,而复合钢机制镰刀的质量比纯钢机制镰刀好得多。这就全面达到了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要求,也就为我国的手工业的技术改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我国很多产品的手工生产有悠久的历史,有不少优良的传统技术和工艺,这些技术和工艺往往关系着产品的质量,在对手工生产进行技术改造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和发扬这些优良的传统技术和工艺,也就是保持产品的质量,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实行技术改造的结果,在抛弃手工生产缺点的同时连其优点也抛弃了,这是一个损失;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技术和工艺的基础上,采用新技术,镰刀的机械化生产正是这样做的。
推陈出新,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但是,所谓推陈,不只是抛掉那些落后的东西,即弃其糟粕,还应该保持那些有用的东西,即取其精华。不过,如何弃,如何取,这里往往有技术上的困难,我国镰刀生产的机械化,不仅解决了弃其所当弃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取其所当取的问题,使手工生产中的夹钢工艺在机械化生产的新技术中继续放出光彩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功。这个成功,不仅破除了小农具生产不能机械化的迷信,同时,也破除了机械化生产中很难保持夹钢工艺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