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打虎英雄赞

英雄民族不怕鬼 郭沫若
在旧剧舞台上,有个有名的丑角十分形象化,
那就是三国时代的吴国的将军名叫贾化。
他把所有的武装都带上,真真是全身披挂,
然而胆小如鼠,不,还不如小苍蝇那么大。
他把腰一弓,锤就打中了他自己的头;
他把腿一跨,剑就?着他自己的下巴。
这是唯武器论者的一个绝好的形象,
是想全靠武器来耀武扬威的大傻瓜。
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就是现时代的贾化,
它也把所有的武装都带上了,也是全身披挂。
它在全世界耀武扬威,横行霸道,其谈夸夸,
然而这个唯武器论者也大大地闹着笑话。
它用自己的导弹打下了自己的战斗机,
它用自己的哨兵向自己的巡逻队打靶。
它把绞索套上自己的脖子,再让别人拉,
更让世界人民把自己推推拥拥,吊上绞刑架。
美寇的头子约翰逊,既十分凶恶而又十分狡猾!
他一面在喊“无条件谈判”,一面在滥肆轰炸;
一面在扩大侵略,一面在叫湄公河开发;
什么“胡萝卜加大棒”,他自以为很有本领会耍。
死吓不倒不怕死的英雄,钱骗不了不爱钱的好汉,
正告你,约翰逊!你看错了对象,找错了冤家!
问题很简单,只要你把侵略军队全部撤出越南,
如不全部撤走,那就只好全部被埋葬在东南亚!
奠边府在等待着你,伤心岭在等待着你,
何况这奠边府和伤心岭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你不是在“向贫穷宣战”,在玩弄“民权宪法”?
这说明你美国绝大多数人贫困,民权只是空话。
两千万人的黑人兄弟,五百万人的常年失业者,
这些就是间歇性的活火山,随时都会爆发。
你睡在活火山上,不要以为是安稳的沙发,
历史会写上你的名字:约翰逊,第二个希特拉!
三千万越南人民,每一人都是勇敢的民族英雄;
具有三千万民族英雄的英雄民族,无敌于天下!
他们热爱祖国、热爱正义、热爱真理、热爱自由,
对于怕死鬼的美寇却只有一个字:
打,打,打!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越南兄弟在一起,
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和越南兄弟在一起,
把一切虎豹熊罴、妖魔鬼怪通通消灭干净,
让全世界响彻革命风雷,开放出革命之花!(附图片)
吴 耘 插图

专栏:书评

革命英雄主义的书
——介绍《南方风暴》和《英雄的天空和海洋》 吴岩
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和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全世界人民同声谴责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一面在越南南方疯狂屠杀、进行灭绝人性的毒气战和所谓“焦土袭击”,一面不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一步步扩大战争的滔天罪行。在这样的时候,人们迫切地想从文艺作品里了解越南军民的英勇事迹。作家出版社上海编辑所新近陆续翻译出版了《南方风暴》和《英雄的天空和海洋》,及时地适应了广大读者的要求。前者是个短篇小说集,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奋起与侵略者、伪政权进行斗争的革命风暴;后者是个诗集,歌颂了越南北方人民在美帝制造“北部湾事件”时所表现的英雄气概和昂扬斗志。《英雄的天空和海洋》的原序中说:“这本小小的诗集,也是热烈沸腾的宣言,它表达了我国军民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和把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进行到彻底胜利的决心!”这段话,同样也适用于《南方风暴》。这两本书,构成了云水怒、风雷激的壮丽图画,不仅表达了越南三千多万人民驱逐侵略者、统一祖国的决心,而且显示了排山倒海、势不可当的伟大力量!
《南方风暴》的十五个短篇小说,用不同的题材,从不同的角度,形象地反映了客观的真实情况:美帝国主义和南越伪政权已经处在南方全体人民的包围之中,玩火者必将自焚!书中充满了英雄人民的智勇双全的战斗功勋:小孩子受到伤重牺牲的游击队员的托付,按信号折断番荔树枝,击败了敌人妄图把县委一网打尽的阴谋(《小生》)。义愤填膺的老妈妈,举起她那抚育儿童、斫削椰子的手,斫掉了强奸妇女的伪军的脑袋(《卖椰子的老大娘》)。码头工人和善于潜水的“跳伞手”合作,把美国轮船上的美国军火搞到了解放区(《在码头上》)。终于壮烈牺牲的老水手,在美伪特务的严密监视下,从容不迫地配合地下工作者和特工队,破坏了飞机场的发电厂,焚毁了汽油仓库、化学毒药仓库和六架C—44型敌机(《海鸥》)。主力部队和游击队互相配合,半小时之内捣毁了敌人花两年工夫建立起来的战略村和伪军训练所,俘虏了包括四个“美国顾问”在内的三十多个敌人,缴获的武器弹药装了满满的两船(《干净利落的一仗》)。一句话,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不论男女老少,都奋起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战斗。据报载,在波来古军事基地附近,驻有一个美伪“特种部队”丛林兵营,为了防止游击队突然袭击,在兵营周围的墙上树上设置了电动地雷,称之曰:“自动的内部防御线”;结果却在一个暴风雨之夜,闪电触发了地雷,炸死炸伤美伪军八十八人。在南越人民的革命风暴的袭击之下,在他们的闪电般的突袭奇袭之下,侵略者只能落得这样的下场!
《英雄的天空和海洋》收有越南诗人制兰园、黄忠通、刘仲庐等同志的三十多首诗,都是在“北部湾事件”发生后写下的,正如原序所说,这本诗集,“既是对于美国侵略者的宣判书,又是一支我国军民胜利的颂歌”。越南人民早已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他们决不上它政治骗局的当。“美国强盗喜欢叫卖和平的甜饼,但只有火箭才是他们的诚意!”(《为你而欢呼》)越南人民也不怕什么战争讹诈,他们警告美帝“不要玩火,不要耍刀”,“也不要疯狂叫嚣”,“你们的伎俩吓不了别人,只会把自己埋葬。”
(《此路不通》)越南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可是美帝国主义却越过万里重洋,动刀动枪。歌黎宪说得好:“我们填平了战壕,栽种木薯和红薯,我们的幸福,是在苦难中诞生,正因此,我们的愤怒十年也填不平,美国强盗闯进来,我们重又把战壕挖好!”(《绿色的炮群》)制兰园更是理直气壮:“请听一听鱼雷和高射炮在发言吧,敌人来侵犯,我们就有权反击,难道为了和平就可以出卖自己吗?打垮侵略者,才是和平的价值。”“为骨肉的南方,我们用热血保卫北方这半个身躯,保卫这属于火线上的人们的蓝色的天空,这旋转乾坤的北斗星。”(《胜利的星》)诗人们道出了越南人民的十年怒火,比火箭还坚强的“同心杀敌”的意志;他们以嘻笑怒骂之笔嘲笑了敌人的失败,以欢欣鼓舞之心,歌颂了保卫天空和海洋的战士和人民。“我们坚信自己的力量,我们的朋友遍布世界各地方!就象子弹推上了枪膛,我们的战斗姿态更坚强”!(《胜利的乐章》)
《南方风暴》里有一篇《妊妇》,描写狱中难友们为了争取孕妇的释放,进行绝食斗争,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给那个行将出世的孩子取名为“一”,意思是“乡亲们一心一意进行斗争”,“越南一定要统一”。《英雄的天空和海洋》里有一首诗《更狠地打击敌人》,是“在北方胜利的时刻寄给亲爱的南方解放军”的,建议屹立在南北两岸的战士们互相竞赛,建立更大的功勋:“他们每走一步都是走向死亡!我们坚决打!坚决消灭它!”美帝必败,越南必胜!越南三千多万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支持着他们的正义斗争,一个统一的越南屹立于印度支那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这两本书都是战斗的书、革命英雄主义的书,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的书。《南方来信》已经改编成话剧,这是件大好事,但大戏不容易下厂下乡,也有它的局限性。因此倒想建议在《南方风暴》、《战斗的越南南方青年》等书中选择几篇,改编成为故事或短篇评弹,借以扩大影响。《南方风暴》中的《海鸥》、《干净利落的一仗》、《小生》等,戏剧性很强,有情节,有悬念,我看是可以改编得好的,一定会得到工农兵的欢迎的。

战寒潮 张道引
听说今夜寒潮南下,气温要降到零下六度,可把云妮、改妮、伦妮三个姑娘慌坏了,她们饭也顾不得吃,就一齐一溜风地朝红芋火炕园子跑去。
云妮、改妮、伦妮是三个有文化、懂技术、又会劳动的姑娘,前年她们高小毕业时,就把毕业证书交给了老队长,坚决要做新式农民,乐得老队长白胡子一扬,兴奋地说:
“有出息,我收下啦!”
今年刚开春,三个姑娘从半农半读农业中学学来了红芋火炕育苗的新技术,在老队长的支撑帮助下,要在全队推广。
自从三个姑娘把红芋种卧进火炕畦以来,天天是朗天晴日,风和气暖,不生火,不烧炕,畦子的温度一直保持在最适宜红芋催芽的水平上。姑娘们心里可高兴了。谁知今天红芋母子上刚露出黄豆粒大的芽芽儿,最是怕冷的时刻,却偏碰上了寒潮!
云妮从粮站借来几支温度计,就直奔火炕园子来了。她看见改妮、伦妮已在张罗着生火,心里很高兴。她小心翼翼地将温度计一支支插进炕床,便又忙着去扛笘子。
等姑娘们拉起谷笘子,北风已呼呼地刮了起来,温度下降了。三个姑娘的心都随着温度计的水银柱的升降而跳荡着。她们懂得今夜同寒潮作斗争的意义:红芋火炕育苗关系着队里的生产大计,关系着新技术能不能在群众中推广。责任重大啊!
云妮俯在炕床上,两眼紧盯盯地盯着温度计,时时把她那红红的脸颊贴在土皮上。一会,她喊道:
“东炕加火呀!差一度半哩!”
“司火”的改妮,赶忙朝东炕加一铲煤,然后忽闪,忽闪地搧起风来。炉火旺盛起来,浓烟带着火头,通过炕床的回龙通道,然后钻出烟囱。正在这时,突然,呼的一声,旋转着的北风猛烈地吹进烟囱,将呼呼响着的火舌压出炉膛,冷风直灌炕底。伦妮忙找挡风笘子,可是笘子没有了。她就赶快脱下花布小袄,用双手撑开,抵御猛烈的北风,护卫着烟囱。北风吹不进烟囱,便狠命地击打着伦妮,倔强的小伦妮却一点也不瑟缩。
“呵呀,有志气!来,喝碗热姜汤御御寒吧!”
不知啥时候老队长走来了。他手里提着一壶热姜汤,一边夸奖姑娘们,一边脱下他那件老山羊皮袄,披在小伦妮的肩上。没等姑娘们跟他答一句话,老队长又走了。田野里,人们也在战寒潮呢。
夜深了,天更冷了。一阵风过,天上撒下一阵雪粒。三个姑娘哪里顾得上喝姜汤呢,她们已经一心钻到炕里了。云妮东头跑到西头,掌握着炕床的温度;改妮这炉那炉地调节着炉膛的火候;伦妮跑来跑去,理着被风吹卷的草笘。透风的地方,她就把她们盖的、铺的,还有老队长的老山羊皮袄围上去。外面的气温虽然早已降到了零下六度,可是炕床里却是暖暖和和的。才破土的红芋芽儿,在温暖的炕床上,生气勃勃地成长着。
当风停云散的时候,东方已经升起了太阳。三个姑娘,舒展一下腰肢,情不自禁地喊起来:“我们战胜寒潮了!”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江苏举行京剧革命现代戏观摩演出会
江苏省最近举行的京剧革命现代戏观摩演出会上,十二个代表团演出了十八个新创作的革命现代戏。它们都是以江苏人民的斗争生活为题材的。其中反映解放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现实斗争生活的剧目就有十三个。反映民主革命斗争的一些剧目,也都取材于江苏各地的革命斗争史实。参加观摩演出的剧目中,大型剧目和中、小型剧目各占一半。这些小戏的共同特点是抓取生活中的某一个侧面,歌颂社会主义时代的新人物和新思想。它们一方面运用了京剧传统的表演形式,同时还依据现实生活进行了一些新的创造。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沈阳演出京剧现代戏《插旗》
沈阳京剧院,最近演出反映我军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的京剧革命现代戏《插旗》。
《插旗》是沈阳京剧院根据福州部队某部侦察连班长郭士哲写的同名革命故事集体改编的。演员们在排演这出戏的过程中,曾到部队侦察连深入生活,又从革命现代戏《奇袭白虎团》、《芦荡火种》的演出实践中吸取了有益的经验,因而使《插旗》这出现代戏的表演艺术有了进一步提高。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越南儿女〔木刻〕 〔全国美展·西南地区作品〕
钟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