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中央政治局号召全力争取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
粉碎美日反动派和反党修正主义者的挑战
指出莫斯科三月会议证明现代修正主义的路线进一步遭到破产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了日共中央政治局向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的题为《当前形势和我们党关于参议院选举的方针》的报告。
报告在关于日本当前的国内外形势部分指出:
从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已经过了将近四个月。党代表大会召开以后的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党和日本人民的斗争的进展,最具体地证实了代表大会的决定所做的对形势的分析和估计是正确的。
关于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代表大会的决定阐明,尽管由于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引起的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民主运动内部的不团结,目前给革命运动和各国人民的斗争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从大局来看,整个国际形势是朝着不利于帝国主义阵营、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斗争的方向发展的。
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的侵略,强制推行“日韩会谈”、
“三矢计划”暴露出的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和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军事独裁体制的阴谋,破坏人民生活的物价上涨,大规模地改坏社会保险制度,以及反对这一切的人民斗争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涨,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的发展,等等情况证明,事态正是按照代表大会的决定所展望的那样发展着。这表明,在两个月后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以前,反对美日反动势力的党和人民的斗争,正在迎接一个极其严重的局面。
在这次选举斗争中赋予我们党的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以及代表其利益的自由民主党、佐藤内阁企图把日本人民引向何方;在千百万群众中宣传指明日本人民真正应当前进的道路的纲领和方针;向群众说明只有共产党的跃进才能最沉重地打击美日反动势力和自由民主党政府并有利于人民斗争和统一战线的发展;争取增加党的议席和大幅度增加选票。全党必须“围绕美日统治阶级同日本人民之间的两条道路的迫切的政治斗争”,竭尽全力参加参议院的选举斗争,为使这个任务的胜利完成而奋斗。
国际形势的发展情况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独立的斗争在发展;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前进;资本主义世界在衰退和腐朽;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在加剧。
最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作为它控制世界的当前的主要斗争战场,并为此尽了一切努力,但是,它阻挡不住强大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它的侵略政策到处遭到失败和破产,特别是在亚洲,南越、老挝、南朝鲜、印度尼西亚、北加里曼丹、柬埔寨等地的人民斗争,继续给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不仅如此,在马来亚、菲律宾、泰国等地也出现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的政策。在非洲,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人民的斗争以及支持刚果人民的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加强了,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也越来越扩大。即使在美国国内,以黑人为中心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进一步发展了。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反对本国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掠夺,反对美帝国主义渗透的斗争也在发展。
正象与“英镑危机”密切相关的“美元危机”日益严重所集中表现出来的那样,在经济上,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特别是美国资本主义的衰退和腐朽的过程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新的动摇。
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企图以亚洲为中心,靠更加凶恶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来摆脱它独霸世界政策所遭到的破产。去年十一月美国约翰逊政府重新当选以后的行动表明,与现代修正主义者期待约翰逊总统成为继承肯尼迪的“和平共处”派的领导者的愿望相反,约翰逊政府是“战争和侵略的主要势力”、“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的美帝国主义的最忠实的代表。
美帝国主义走上了全面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道路。约翰逊政府恬不知耻地以对“来自北方的侵略”实行“集体自卫”为借口,接二连三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穷凶极恶的武装进攻,把美国陆海空军正式地直接地投入战争。它还采取“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针,要求“韩国”派出大量军队,企图使亚洲的“同盟”国大规模地参加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它甚至使用毒气、凝固汽油弹等惨无人道的武器,残杀人民。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虽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面临着全面的破产,但是,它并不想抛弃企图统治印度支那的帝国主义计划,反而与社会主义各国公开为敌,甚至不惜采取冒险的扩大战争的政策,发动把亚洲大多数国家卷进去的大规模战争,企图使越南人民屈服,实现它的侵略野心。
约翰逊政府为了使它的野蛮的侵略行为“合法化”,不厌其烦地重复进行所谓“来自北方的侵略”的宣传,而自由民主党、佐藤政府也忠实地追随这种宣传。这种宣传是帝国主义侵略其它民族惯用的强盗逻辑。日内瓦协议规定完全禁止外国军队进入越南和禁止在越南建立外国的军事基地,由越南人民自己实现越南的民主统一。不折不扣地违反日内瓦协议,把大量军队和武器运进南越,建立军事基地、屠杀成千上万的越南人民、烧毁越南国土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帝国主义。这一事实不论靠怎样的欺骗和诡辩,也是掩盖不住的。包括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展开的旨在驱逐美帝国主义、打倒傀儡政权的武装斗争在内的解放斗争,才是驱逐疯狂地蹂躏越南主权与和平的凶恶的侵略者、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党同日本有觉悟的民主力量一起,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的这一斗争。
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侵略亚洲的政策造成了面临战火扩大的极其严重的形势,这不仅是为了镇压越南及其它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扼杀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等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是对世界和平力量的严重的挑战。
美帝国主义战后一贯利用联合国,把它作为(美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侵略的“合法化”工具。现在正当美国在以越南和“马来西亚”为中心的东南亚推进侵略行动的时候,为了使它的侵略行动“正当化”,证明它的“和平意图”,美国正在最大限度地、充分地利用联合国和它的附属机构。现在的联合国,事实上被美帝国主义掌握了它的重要机构,美国操纵它,强制推行把中国及其它许多国家关在联合国大门之外的非法措施。它不仅没有发挥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和平和民族独立的目的,而且在很多场合完全违背了这一目的,起着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工具的作用。在我国,历届的自由民主党政府不断在人民中间散布对联合国的幻想,在“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的招牌下,推行着追随美国的、反共的、侵略的外交政策。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闭起眼睛不去看联合国的上述现状,反而把它作为“和平的机构”加以美化。正象他们对刚果、古巴、还有去年的“东京湾事件”所采取的态度(同意把美国进行非法轰炸的问题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那样,实际上是与利用联合国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进行合作或者同它实行妥协。我国的反党修正主义者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也完全站在相同的美化联合国的立场上。但是,把联合国的现状美化为“和平的机构”,这是给美帝国主义的两手政策帮忙。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对于今天的联合国不能抱有任何幻想,相反,应该让广大人民清楚地了解联合国的实际情况,为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合法席位以及为联合国的各种组织彻底地进行民主改造而斗争。印度尼西亚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假借联合国名义,企图使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联邦”“合法化”的阴谋而退出了联合国。这对于推动世界各国人民打破对联合国的实际情况抱有毫无根据的幻想,对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控制联合国,并且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民主改造而进行的斗争来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行动。我们党从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互相团结,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控制联合国的立场出发,对这一行动表示完全支持。
约翰逊政府为了有利于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继续对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寄予期望,在停止核试验、“防止核扩散”、裁军以及经济交流等问题上,加紧呼吁“美苏合作”和进行阴谋活动。在越南问题上,它指望现代修正主义推行的追随美国的“和平共处”政策能够对事态的发展发生影响,从而对于越南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起削弱作用。但是,美帝国主义推行凶恶的战争政策,不仅暴露出约翰逊政府的“两手政策”的欺骗性,而且也把现代修正主义追随美国政策的反人民的本质进一步暴露出来,使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进行阴谋活动的市场更加狭小。三月一日在莫斯科片面召开的由一部分党参加的“起草委员会”,在临开会前不得不改称“协商会晤”和改变会议议题,从这一经过也可以看出,现代修正主义推行的机会主义、分裂主义和大国主义的路线进一步遭到了破产。
美帝国主义为了强制推行侵略亚洲和准备核战争的政策,更加加紧了对日本的控制和压迫,把日本作为它推行战争政策的最重要的根据地而加以全面地利用,同时,它还企图把已经复活和发展起来的日本垄断资本的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力量动员起来为它的侵略目的服务。它还要求日本垄断资本在侵略亚洲的计划中,起比以往更为积极的作用。
佐藤内阁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这个要求,在成立后仅仅四个多月中间,就全面地推行了这种政策,即从政治上、军事上加强日本的力量,使它成为美国侵略亚洲、推行核战争政策的支柱。
第一,佐藤内阁成立伊始,就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与此同时,在一月举行的“日美会谈”时,积极地答应美国把冲绳、小笠原变成永久的基地,使日本朝着在以北极星核潜艇为中心的美国核战略体制中成为远东最大的据点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第二,佐藤内阁在口头上表示要采取“向前看”的对中国政策,可是,在行动上则阻挠日中贸易,并且在联合国一意孤行地策划反对中国的阴谋,进一步加紧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第三,佐藤内阁,为使“日韩会谈”尽快达成协议,强行草签了“日韩基本条约”,并且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加紧同蒋帮勾结,对它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策划东亚反共会议,等等,企图迅速缔结美、日、“韩国”、“台湾”的军事同盟。第四,佐藤内阁为了“日美共同作战”的需要,根据第二个、第三个充实防御力量计划扩充自卫队和实行核导弹化,加紧进行以中国、朝鲜和越南等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假想敌国”的日美共同演习,进一步推行扩充军备和确立实际作战体制的政策。
在上述一系列同美国合作的政策中,对于日本人民来说,最值得重视的是,佐藤内阁直接参与了美国侵略越南的行动。首先,佐藤内阁把美国对越南南方和北方的野蛮的侵略行动和战争挑衅说成是“不得已的措施”(三月五日,椎名外相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的发言)而加以积极支持,并且承认美国以“间接出动”(赖肖尔语)为借口,把日本变为侵略印度支那的作战基地。佐藤内阁还通过经济“援助”、派遣医疗队、调拨军需物资,以及提供为运输军需物资所需要的人员和提供武器等各种形式,协助(美国)推行侵略战争,成为(美国)侵略越南的直接的帮凶。美帝国主义和与它进行合作的佐藤内阁所推行的上述政策,完全蹂躏了争取独立和安全的日本人民的愿望,使日本人民和日本国土面临着孕育核战争危险的严重威胁。佐藤内阁是一个比池田内阁更加公开和更加露骨地同日本垄断资本勾结起来的内阁。打算主动地对美帝国主义加强战争部署的要求实行合作的佐藤内阁所执行的方针,最忠实地代表了日本垄断资本的政治立场。这就是说,日本垄断资本的主流在加速复活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同时,加剧了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热中于追求自己地位的相对上升。它们的主要的方向是,保持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从属的同盟关系,并且在这种关系之下,进一步推进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担负起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计划的一个方面的任务,企图通过侵入南朝鲜、台湾和东南亚,来寻找一条实现他们的帝国主义野心的道路。
在佐藤内阁统治之下,日本经济的困难更加严重了。工矿业生产和设备投资整个说来,虽然维持在高水平之上,但是以垄断资本为中心的资本积累迅速地发展了,生产过剩的倾向波及到越来越多的产业部门,垄断资本实行企业合并、中小企业的经营破产和农业的荒芜,更加剧烈地发展着。企业的倒闭达到战后最大的规模,甚至波及到一些大企业。
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佐藤内阁急于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和“遏制中国”的政策实行合作,扩大对“韩国”、“台湾”和南越的“援助”,朝着复活从属于美国的“大东亚共荣圈”的侵略方向前进,并企图进一步加强对中国贸易的限制。
佐藤内阁就是这样在越来越扩大蹂躏宪法的和平的、民主的条款的既成事实的同时,在宪法问题上大大地超越了池田内阁所明确表示的“在在任期间不修改宪法”的方针,在“以国民亲自动手自主地进行修改”的名义下,公然表明要篡改宪法的态度,而且为了确保篡改宪法所必须的三分之二的议席,企图实行小选举区制和制定政党法。
最近在国会上被揭发的“三矢作战”计划暴露了美日反动势力在必要时不等正式篡改宪法,就企图通过事实上的军事政变来建立军国主义体制,并且现在正在进行具体的准备。佐藤内阁为了变日本为侵略亚洲的巩固的根据地,把这个“作战计划”——它是要在戒严令下实际上停止宪法的效力,镇压民主力量、剥夺人民民主权利、实行对经济的军事统制,强制动员人员和物资——说成是“防卫上的需要”,采取了使它合法化的辩护态度。而且,佐藤首相最近公然提倡把自卫队作为“国民团结的核心”,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他的军国主义者的本性。这一切都表明了千方百计地企图建立军国主义体制的自由民主党和佐藤内阁的真意。就象这样,目前在美日反动势力进一步推进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日本军国主义、帝国主义的复活正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时候,在日本人民当前的任务中,反对篡改宪法、维护人民民主权利的斗争,就越来越增强了它的紧迫性和严重性。
这些事实进一步暴露了日美“安全条约”的本质,它“既是对外侵略的武器,又是镇压日本人民的武器”(日本共产党纲领),并再次表明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任务,是日本人民和民主力量的刻不容缓的基本任务之一。
报告指出,这次参议院的竞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是因为,第一,这次竞选是在下述情况下举行的:自由民主党、佐藤内阁强制推行从属于美国和复活军国主义、破坏人民生活的政策,美日反动派与日本人民之间关于“决定日本出路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正进入一个新的重要的阶段。
第二,这次竞选是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军事侵略日益扩大,推行穷凶极恶的侵略亚洲的政策,并且在远东制造大规模的迫在眉睫的战争危险局势下,在它的最重要的据点日本举行的。
在这次竞选中,党和民主力量能够获得大的发展,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自由民主党、佐藤内阁所实行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政策的一次重大的打击,使它们的前途更加发生困难,并为开辟“恢复日本的主权、实现真正的独立和民主、谋求和平与社会进步的人民的道路”创造有利的条件。相反,如果允许自由民主党象以往那样得逞,那就会鼓舞美日反动势力,更加助长它的侵略政策和反动政策的气焰,使亚洲和日本的形势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这次选举的结果,正是对于当前日本政治的发展方向,人民生活和权利带来直接的大影响,也关系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以及日本的安全。
报告指出:美日反动势力为了在这次竞选中使我们党后退,正企图千方百计地集中向我们党攻击。反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实际上也与此相呼应,展开活动。在这一点上,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自从追随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共领导以来,为国际修正主义潮流效劳,并且叛变了党和革命的志贺、铃木、神山、中野等人,以及在第八次党代表大会前脱离我们党的内藤(知周)、春日(庄次郎)等叛党、反党分子所采取的阴谋行动。他们最近一致决定在东京地方推举神山(茂夫)为候选人。很明显,他们已经成了美日反动派的反共主义的一支最积极的方面军,并企图利用竞选的机会,专门攻击党。这清楚地暴露了反党修正主义者的背叛人民利益的反革命分子的本来面目。
粉碎这些攻击,争取我们党在选举斗争中的前进,争取选票和议席的大幅度增加,意味着党在国会内外力量的加强、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革命力量的加强和发展。它将成为粉碎形形色色的分裂主义潮流的阴谋活动,争取民主力量的统一和团结,加强扩大人民的统一行动、统一战线的最大的保障。它将使打倒自由民主党政府、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前途变成更加现实的东西。
我们党在竞选中的进展,不仅具有加速日本人民解放斗争发展的国内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它是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革命的进步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向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所进行的挑战的回敬。
全党必须深刻地认识到选举斗争所具有的国内和国际意义,为了争取我们党在竞选中的胜利,付出全部力量。
对于志贺、铃木、神山、中野、内藤、春日等叛党分子推举神山为候选人的阴谋活动,必须在广大的群众当中彻底地加以揭露,说明他们追随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潮流,按照美日反动派的需要,已经成为攻击我们党的尖兵,他们这样做是企图阻挠野坂主席当选,这是一个反人民的阴谋,必须坚决予以粉碎。叛党、反党分子企图通过在这次竞选斗争中获取攻击党的“成果”,以及通过以竞选斗争中的“联合斗争”为跳板而实现反党、叛党分子的“大团结”,来拼死命地尽可能地延续他们的不可避免的没落命运。正因为如此,如果把这个情况看作同上次参议院选举时内藤一伙人的阴谋活动差不多而加以轻视,是不正确的。我们党必须进一步加强从思想上、理论上去粉碎反党修正主义者集团的思想斗争,同时,通过这次的竞选斗争,必须揭露这个反革命、反人民的叛徒集团的凶恶面目,把竞选斗争变成为发动群众彻底地粉碎他们的破坏党的活动的一个机会。
全体党员必须确信:纵然有困难,但是,竭尽全力进行斗争,就必定会出现能够前进的光辉的前途。全体党员必须毫无例外地密切联系群众,立刻行动起来参加争取参议院竞选胜利的工作。
日本共产党是肩负日本民族和工人阶级的未来,并且最能够明确地回答当前的政治课题的日本唯一的光荣的政党。我们全体党员要以自己是一个日本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让我们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努力奋斗。
为了不辜负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日本人民的期望而努力。

日共中央关于建党和扩大《赤旗报》发行量的报告和决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了日共中央政治局向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第二次扩大党的力量和思想教育工作的两年综合计划的报告”。
报告说:根据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全党制订了“第二次扩大党的力量和思想教育工作的两年综合计划”。计划规定,全党要从四个方面扩大党的力量,即:(一)以自学为主的思想教育;(二)把党员、《赤旗报》平日版和星期日版的发行量都增加一倍半到两倍;(三)扩大群众组织;(四)培养新的干部,每十个党员中培养一人。
报告说:第二次综合计划十分重视所有府县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为此,日共要在所有的县和地区成立党校。县党校要举办二百期以上,地区党校要举办八百期以上。此外,党组织还要举办各种各样的讲座,以教育党外的群众。
关于培养干部,报告说,今后党要实行积极的干部政策。在提拔、培养、保护干部的同时,增强干部的斗争经验。
报告说,党重视在农村发展党的力量,并且要在所有都道府县发展党的力量。报告号召全体党员每人在一年内发展一个新党员。
报告说,同第一次计划相比,第二次计划更加重视建设和加强群众组织。除了发展民主青年同盟、新日本妇女会等组织外,还要组织更多的工会,并在农村发展农村工会。
报告号召全党为实现这个综合计划而奋斗。
《赤旗报》在三月二十六日还发表了日共九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扩大《赤旗报》发行量的决议。决议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创造性、积极的热情和革命的战斗性,号召每个党员至少扩大发行一份《赤旗报》,以便在人民群众中扩大党的机关报的作用。

日共关于参议院选举的竞选口号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了日共九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日共关于参加参议院竞选斗争的十大口号。全文如下:
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南方和北方!要求美国撤出印度支那,粉碎“日韩会谈”,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二、不许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反对用核武器武装日本,争取签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协定!
三、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基地,美国佬滚回去,归还冲绳和小笠原!
四、减低物价和公用事业收费,实行减税,停止推行为垄断资本服务的经济政策,要求保障健康而文明的生活!
五、反对把健康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制度改得更坏,要求实行健全的社会保障,大量地建设房租低廉的住宅,消除一切社会灾害!
六、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反对解雇和实行企业“合理化”,要求给农民以土地和工作,给中小企业以资金!
七、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保卫民主和人民的权利!
八、反对恢复纪元节,反对培养“符合期望的人物”的军国主义教育,实行独立、民主、和平的教育,以建设未来的日本。
九、打倒依附美国、推行战争和反动的政策、破坏人民生活的自由民主党佐藤内阁,所有的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建立“反对安全条约、反对修改宪法、保卫生活的民主联合政府”!
十、把战斗的人民的一票投给共产党,实现共产党的跃进,以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日本!

日本共产党对参议院选举的政策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日本共产党对参议院选举的政策”的文件。
文件指出,美帝国主义正残暴地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妄图变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为国际战争,赤裸裸地表现出约翰逊政府比希特勒还要残暴的侵略本性,美帝国主义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成为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之一,因此对它采取什么态度是识别日本各政党是否真正站在人民一边的一块重要试金石。
文件指出,佐藤内阁上台后非常明目张胆地协助美国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的种种活动,逐步暴露出实行军国主义的真面目和敌视中国的本性。佐藤内阁借“自主外交”之名,行追随美国之实,借“向前看”的对华政策之名,行敌视中国之实。
文件说,日共要同全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和民族压迫政策、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斗争;日共绝不许佐藤内阁推行卖国和反动政治,坚决为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阻止修改宪法,保卫人民生活而斗争。
文件规定了“日本共产党对参议院选举的五大政策”。
第一个政策是“同全世界的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文件在这部分中分析了美帝国主义推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佐藤内阁正在协助美国推行这个侵略政策,然后提出了八项具体主张。
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和北方的战争,要求全部美军现在立即撤出越南。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力量在世界各地进行的一切侵略和核备战,要求美国撤出整个印度支那、南朝鲜、台湾等亚洲所有地区”。
二、“反对日本政府协助美国的侵略政策。要迫使它停止‘日韩会谈’,粉碎‘日韩基本条约’,反对组成日、‘韩’、‘台’反共军事联盟”。
三、“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废除‘日台条约’,同中国建立邦交,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四、“反对增强自卫队和实行核武装,反对派兵出国和恢复征兵制。停止违反宪法的军备。”
五、“要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同朝鲜、越南等国建立邦交,同一切国家建立以和平五项原则为依据的友好亲善关系。要迫使撤销对于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和来往的限制。要迫使承认旅日朝侨来往祖国的自由。支持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自主的、民主的、和平的统一,由越南人民自己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六、“要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储存一切核武器,要求销毁核武器。因此,支持召开有一切国家政府参加的禁止核武器国际会议。要求取消一切军事集团,撤除所有在外国的基地,要求建立亚洲太平洋无核武器地区”。
七、“反对美帝国主义控制联合国,要求彻底地民主地改造联合国”。
八、“要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以及全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为加强正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的一切力量的团结,而奋斗”。
第二个政策是“争取日本的独立、安全、中立化”。文件在这部分中分析了日本当前的处境,提出了四项主张。
一、“要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拒绝派驻F—105D能装氢弹的战斗轰炸机,反对把核武器和导弹运进日本”。
二、“要废除旧金山条约第三条,要求无条件地把冲绳和小笠原归还给日本。要求撤销对来往于冲绳和本土之间的限制,使人能够自由来往。要求立即废除在冲绳的政治法令,使冲绳县人民恢复日本国会的参政权以及宪法所规定的民主权利”。
三、“反对美国把日本本土、冲绳、小笠原作为侵略基地和核攻击基地,全部撤除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境内美国军事基地,要求撤退美军”。
四、“要废除旧金山条约的卖国条款和‘安全条约’,实现日本的真正独立。要为实现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的和平中立化政策,取得国际保证而进行斗争,保卫日本的和平与人民的安全”。
第三个政策是“保卫人民的生活,争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文件这部分提出了三项主张。
一、共产党为了保卫全体人民的生活,主张立即实现:减低物价;废除对大众的征税;大幅度地提高工资和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建立社会保险;建设大批的住宅。
二、“共产党完全支持工人以及各阶层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免遭美国和日本的垄断资本的压迫而提出的正当要求,并且要为实现这些要求而斗争”。
三、“共产党反对使我国经济走那条破坏人民生活、依附美国、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并且要为独立自主地、和平地发展我国经济而斗争”。
第四个政策是“反对修改宪法,同复活军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政策进行斗争,保卫人民的权利,实现人民民主”。文件在这部分中提出了两项斗争任务。
一、“自由民主党政府为了压制人民保卫生活、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企图建立军国主义制度,并且在准备修改宪法,以便作为这种制度的支柱。共产党针对这种情况,要为保卫人民在战后争取到的权利,实现人民民主而毫不退让地进行斗争”。
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在使日本军国主义化的计划中,非常重视在思想、文化、教育方面进攻人民,大量地输入美国的颓废文化,越来越加紧推行着宣传军国主义和歌颂战争的思想、恢复纪元节、宣传‘符合期望的人物形象’等等反动政策。共产党在这方面也要为反对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反动攻势,争取民主地发展教育、文化、科学而斗争”。
第五个政策是“建立反对‘安全条约’、反对修改宪法、维护生活的民主联合政府”。文件在这部分中指出,“要想实现上述政策,首先必须使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日本所有民主力量坚强地团结起来,为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广泛的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而进行斗争。而且,必须依靠它们的力量打倒自由民主党佐藤内阁,在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把所有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的新政府。共产党要成为团结所有民主力量的核心、推进统一战线的力量,全力以赴地进行斗争。当前要为争取建立一个担负反对‘安全条约’、反对修改宪法、维护人民生活这三项能够成为广大民主力量共同目标的任务的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