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
越南劳动党中央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无限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柯庆施同志不幸逝世。
柯庆施同志是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卓越的共产主义老战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忠实的和优秀的儿子。我们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柯庆施同志的家属致以深切的哀悼。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河内
范文同总理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以无比痛惜的心情得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柯庆施同志逝世。
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
柯庆施同志毕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以及越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不倦的奋斗,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柯庆施同志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革命战士,越南人民失去了诚挚的朋友。
谨请总理同志向柯庆施同志家属转达我们的深切的慰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一日于河内
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得悉在争取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的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献出毕生精力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柯庆施同志逝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柯庆施同志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平壤
霍查同志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以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柯庆施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
柯庆施同志的逝世,使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忠实的儿子和卓越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不屈不挠的战士。柯庆施同志把革命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柯庆施同志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亲爱的和亲密的朋友。
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所蒙受的这一沉痛损失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一日于地拉那
日共中央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得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柯庆施同志逝世,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哀悼。柯庆施同志的一生,是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卓越的革命家的一生。柯庆施同志的名字,将同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起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
缅共中央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柯庆施同志,于一九六五年四月九日在成都不幸逝世,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柯庆施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毫不利己,为人民、为革命、为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正当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时候,柯庆施同志逝世了,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而且也是缅甸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重大损失。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柯庆施同志的不幸逝世,再次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并通过你们向柯庆施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此致共产主义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
斯多夫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吊唁柯庆施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柯庆施同志逝世。我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向您、向贵国政府和向柯庆施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维利·斯多夫
萨布里总理的唁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阿联总理阿里·萨布里吊唁柯庆施副总理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柯庆施副总理阁下逝世的悲痛时刻,我谨致以深切的哀悼和同情。我愿对你和你的政府成员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感情。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 阿里·萨布里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于开罗(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先念等在柯庆施同志遗像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四月十日,在成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董必武、贺龙、李井泉、聂荣臻在柯庆施同志遗体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传真照片)

学习柯庆施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 罗瑞卿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我们敬爱的柯庆施同志不幸逝世了。这是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军的重大损失。
庆施同志的一生,是一个无产阶级伟大革命家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在四十多年的长期革命斗争中,庆施同志对党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不论是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下,还是在激烈的革命武装斗争中,不论是在民族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总是不避艰险,不畏强暴,对帝国主义、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庆施同志对革命事业的贡献,对我军建设的贡献,我们将永志不忘。庆施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坚定的革命意志,顽强的战斗精神,火热的阶级感情,严格的科学态度,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我们要学习他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坚定立场。庆施同志对毛泽东思想有极其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旗帜鲜明,忠心耿耿,在一切工作中,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作指针。他不仅身体力行,孜孜不倦地精心研读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并且不断地教育干部:要把毛主席著作放在身边,天天学,时时学,有的放矢地学,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革命斗争的锐利武器。
我们要学习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重视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兴无灭资斗争,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实现革命化,不断革命,彻底革命,永远做革命的促进派。
我们要学习他高度的原则性和密切联系群众,从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全面地关心群众,爱护群众的革命热情,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学习他深入实际,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分析、解决问题;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创造,不断前进。
我们要学习他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始终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身作则,身教同言教一致,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和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庆施同志和我们永别了。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领导者而感到无限的悲痛。悼念庆施同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的遗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突出地位,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把我军建设得更加革命化,进一步提高我军的战斗力,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祖国、支援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柯庆施同志永垂不朽!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二日

我国外交部在照会中通知英国政府
不欢迎英国特别代表来华讨论越南问题
指出: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不仅没有站在公正立场上,谴责和制止美国赤裸裸的侵略,反而支持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每一步骤,甚至公然为美国使用毒气辩解。英国政府这样做,完全违背了日内瓦协议原则,完全背弃了它应尽的职责。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一项照会中通知英国政府说,英国政府派遣特别代表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是不适当的,是不受欢迎的,这项照会已经由中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岳欣在今天上午面交英国驻华代办贾维。
英国驻华代办处曾于四月一日和二日两次照会中国外交部,建议由英国政府派遣特别代表来北京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
据悉:中国外交部在照会中指出,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不仅没有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谴责和制止美国这种赤裸裸的侵略,反而亦步亦趋地支持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每一个步骤,甚至公然为美国使用毒气辩解。英国政府这样做,完全违背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完全背弃了它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所应尽的职责。
据此,中国政府在照会中通知了英国政府:在目前情况下,英国政府派遣特别代表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是不适当的,是不受欢迎的。

时刻警惕美蒋匪帮妄图卷土重来
吴淞公社民兵紧握枪杆勤练本领
他们经常在帝国主义曾经爬上来的地方,在亲属被杀害的地方,在烈士墓前,顽强苦练过硬功夫。这个基干民兵班的民兵,大多数人都达到了特等射手的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宝山县吴淞公社基干民兵班最近进行了射击技术表演。射击正前方一百米处,排列着与人头一般大小的头靶。指挥员一声令下,“叭!叭!叭!”一排枪响,“人头”一一落地。接着,他们又用小口径步枪以五发五中的成绩击中了距离五十米的酒瓶。观众们看到这场精采的表演,都禁不住齐声叫好。
这个基干民兵班的民兵都是吴淞公社城中大队的社员,他们全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女。现在,全班大多数人都达到了特等射手的水平,群众赞誉他们是“神枪手班”。
吴淞公社城中大队位于长江口岸,是上海的咽喉部位。历史上,帝国主义几次侵略上海,首先就把魔爪伸向这里。基干民兵班每家的房子都曾被侵略者和阶级敌人烧毁过,许多人的亲人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迫害和屠杀。血泪凝成的历史,使吴淞口的人民对枪杆子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个班成立的那天,党支部负责人把枪发给每个人,并叮嘱说:“党把枪交给你们,希望你们别忘了吴淞口人民和全国劳动人民的血海深仇,别忘了美蒋匪帮还时刻妄想卷土重来,你们一定要练好本领,和解放军同志一起,守卫好吴淞口这座祖国的大门。”贫农女儿、特等射手徐菊娣的家,紧挨着长江口,“八·一三”日本军国主义者登陆后,烧了她家的房子,刺死了她的祖父,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也饿死在逃难途中。父亲经常给儿女们讲这些血泪史,教导他们:“年青人一定要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绝不能让那些豺狼从吴淞口爬上来。”
基干班的民兵们牢记着党和长辈的嘱托,从难从严地苦练杀敌本领。不论是烈日炎炎的夏日,或者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他们经常在帝国主义曾经爬上来的地方,在亲属被杀害的地方,在被烧过房子的地方,在烈士墓前,顽强地苦练过硬功夫。卧姿无依托射击,全靠双肘的支撑力。基干民兵们开始练习不久,双肘都磨破了皮。一瞄准,伤口支在坚硬的地面,痛得如同针扎。怎么办?在一次学习“硬骨头六连”的会上,许多人认为,不能做软骨头,要做硬骨头,要在练武练技术中磨练出坚强的意志。他们放着附近的草坪不练,偏要到远处找水泥地、煤屑地练。日复一日,天天锻炼,每人的肘部都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徐菊娣开始学习射击时,枪一端起来,双臂直打颤,怎么也捉不住瞄准点,曾一度产生过打“退堂鼓”的念头。有一天收操回来,家门口那堵用旧砖头砌起的围墙吸引了她。这些旧砖头是从被帝国主义烧毁的她家房屋的废墟中挖出来的,围墙边就是祖父遇难的地方。看到这些,使她想起了帝国主义烧杀抢劫人民生命财产的惨景,想起了党和父亲的教导。她热血翻腾,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练好杀敌本领。教员指出她的主要问题是臂力不足,她就拣了几块砖头,放在枕旁,每天早晨醒来后,晚上睡觉前,都要托一阵。经过刻苦的锻炼,徐菊娣终于成长为一个神枪手。
这个班在练兵中还时刻注意带着敌情,从实战要求出发苦练精练。一次,他们和闸北区的一个民兵班进行对抗射击赛,因为他们跑的速度慢,结果输了。在研究经验教训时,年轻嘴快的女民兵王秀英抢着说:“只要练好长跑,就能赢回来。”当时便有人对她说:“我们练武不是为了‘赢回来’,而是为了打仗。一个战士拿着枪,就要时刻想着有敌人在前面,只有这样才能练得真、练得狠、练出硬功夫。”这使王秀英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以后,她不仅自觉地按实战要求去练每一个动作,还想到:在战争中,受伤是常有的事,应该练会单臂射击本领。想到就做,她不但训练时练,在平时挑东西的时候,她也要用一只手握着扁担的一端,将它平举起来锻炼锻炼。苦练出硬功,在一次一百米的单臂射击中,她三枪消灭了三个目标,成了单臂射击的神枪手。

从实战需要出发练战地救护技术
山东医学院民兵师卫生兵积极参加练武
据新华社济南电 不久前在济南举行的一次民兵比武大会上,山东医学院民兵师卫生兵分队的战士进行了一次精采的战地抢救表演。
在表演时,女民兵孟霞把“伤员”抱在怀里,通过了一座很窄的板桥。卫生兵吴恒城背着“伤员”正准备通过板桥时,一颗炮弹把桥“炸断”,他又背着“伤员”向路口转移,但路口被“敌人”的炮火封锁住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迅速地把“伤员”绑在背上,攀着绳索滑下深沟,然后又攀登到沟上,将“伤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这时,在右前方的山头上,露出了六个“敌人”的头(汽球),为了掩护“伤员”,卫生兵聂振亚、刘占英、张梅兰、吴恒城,各自端起枪,只听得砰砰六响,六个汽球应声而破,“敌人”被消灭了。看完了这些表演,在场的人都叫好。
这支卫生兵分队是在去年九月由二年级的二十名男女学生组成的,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他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解放军济南部队卫生部门的直接帮助下,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一套战地救护的技术。为了练出过硬的耐力,他们除了平时进行体育锻炼以外,还在各种野外环境中练习抢救动作。开始是空身练,接着就带上全身装备练,后来又背上“伤员”练。在练习匍匐前进的时候,碰上连绵阴雨也不停止,有的胳膊和膝盖都磨破了,仍然顽强地坚持练。刻苦锻炼的结果,使他们的体质大大增强了。
经过不断的苦练,战地救护中的包扎、止血、固定等项目,都达到或超过了优秀的标准。刘占英原来包扎伤员下颔要七十多秒钟,现在只要三十多秒钟;孟霞原来用止血带止血要十五秒钟,现在缩短到四秒钟;张梅兰用简便器材固定骨折,所用的时间也从九十秒钟缩短到三十五秒钟。最近,他们更集中力量练习枪法、刺杀和单兵进攻。
这个分队的二十名民兵都是贫农下中农、革命干部和工人的子女,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们当中有十五人是共青团员。上学期的考试,他们的成绩全部都是优良。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还都是这个学院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最近,山东医学院党委在全院大力推广了这个卫生兵分队的经验,由一百八十多名学生组成的九个卫生兵分队已经开始了训练。另外还有九百多名学生也将参加战地救护技术的训练。

曙光初照演兵场 新华社记者 孙永盛 张耀梁
一个平常的星期天早晨,我们随着一队队手持各种枪支的男女民兵,来到了一个新建成的射击场。刚一进门,就听见一阵阵枪声。四十多个靶位上早已挤满了人,有的在风沙中聚精会神地练习瞄准,有的专心地听教练员讲述射击要领;有的为同伴的优秀成绩高声喝彩,靶场上一片欢腾。
砰砰砰……一阵清脆的枪声过后,报靶员兴奋地喊道:“三号靶位,十环!”“啊,十环!”人们立刻活跃起来,不约而同地把视线转向三号靶位上宽街小学女教师贺虹,她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是个十九岁的姑娘。她所在的学校女校长郭文玉告诉我们,她们学校的教师们每周进行两次军事训练,已经坚持一年多了。由于他们平时刻苦练习,学习解放军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的精神,从不敢打枪到学会了打枪,并且学会了队列、搏斗等军事科目。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小学生也自动组织起来进行训练。参加实弹射击的宽街小学、帽儿胡同小学、大佛寺小学的男女教师基干民兵,就有六人达到了普通射手的成绩。
靶场西边北京被服厂的民兵这天来的人数最多。他们井井有条地按顺序进入靶位,以熟练的动作瞄准射击。在他们的队伍里,人们看到青年夫妇竞赛的镜头,也有全家人带着孩子前来射击的动人情景。据了解,这个厂民兵射击活动已经有较长的历史,不少人每个星期日都有半天时间进行训练。
北京景山学校的红领巾是靶场上年龄最小最活跃的射手。这个学校高中部学生基干民兵,已有百分之六十的人获得了小口径步枪普通射手的称号。今年,全校中学部学生都以达到普通射手标准,作为训练目标。他们参加这次实弹射击的两组八个人,就有五人达到了普通射手的标准。
射击场的负责人郭芳义告诉我们,这个射击场是今年才建成的,原来只有五个靶位,现在为了满足大家射击的需要,又增加了四十个靶位。几个月来,这个射击场已经吸引了上万人来这里参加活动。其中有工人、学生、干部、教师、医生、护士、售票员等各行各业的民兵。射击场训练了技术辅导员,帮助大家开展射击活动。
北京市类似这样普通的靶场有好几处,每天接待成千上万的射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