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配套的学问
江苏江阴县的文林公社红旗大队和青旸公社黎明大队,自然条件大体相同,同样在大面积上推广良种,可是增产幅度大不相同。红旗大队在推广良种过程中,自始至终抓思想政治工作,把推广良种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狠抓关键性的措施,增产幅度较大。黎明大队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认为有了良种不要费多大劲就能增产,没有一项一项地落实措施,增产幅度不大。
《新华日报》在报道这两个大队的消息时,发表署名短文说,推广良种,是争取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推广良种的实际结果,却有大小之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从主观上来说,很重要的原因是对配套的学问掌握得有好有差。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事物,本来是和其他事物联系着的。我们要正确地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就不仅要研究事物的本身,而且要研究这一事物与其他事物的联系,绝不能孤立地、片面地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搞农业生产,特别是搞农业技术改革,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包含着许多的矛盾,某一措施常常和其他措施有联系。以推广良种来说,不仅要求种子纯,而且要求有相应的水、肥条件,有相应的栽培技术,特别是要有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那才能达到大幅度增产的目的。如果单纯地把增产希望寄托在推广良种上,不考虑其他增产措施,不在综合的增产措施上用功夫,而孤立地推广良种,又不注意及时解决思想问题,那就决不可能发挥良种最大的增产效果。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地角地边的辩证法
青海乐都县某些基层干部和社员说,地边地角“碗口大”,种了也收不了多少。乐都县的领导干部抓住这件事,大做文章,在全县开展了一个种足种好地边地角的活动。
《青海日报》在刊载这条消息的同时发表短评说:地边地角面积是小。如果一块一亩大的地,地边地角占一厘,不过是百分之一;占二厘,也不过百分之二。可是,地边地角又很大。如果一亩有一厘,一个公社合起来就有几百亩,一个县合起来就有几千亩,全省合起来则有几万亩。
党和毛主席时常教导我们,办事情,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争丰收也是这样。丰收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只要抓一项措施就可以奏效的。要发展农业生产,得从多方面去努力。有些方面,如种足地边地角,看起来似乎意思不大,但是,凑零为整,积少成多,实实在在地抓起来,却能起很大作用。乐都县不是算过一笔账吗?仅仅是川水和沟岔地区,种足地边地角,就可望增产八十万斤粮食。假如浅山、脑山也种足地边地角,该增产多少啊!其实,种足地边地角的意义,不仅在于扩大耕地面积,还有利于灭草、有利于管理,可以促进大田作物生长得更好。
世界上的事物,大小之间的界限,往往不是绝对的,两者是可以转化的。搞革命、搞生产,都要学会真正认识“大”、“小”,善于处理“大”、“小”互相转化的辩证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高潮首先要高质量
营口橡胶厂生产的胶鞋,无论质量、成本,同省内先进企业比较,都有很大的距离。可是,在今年组织生产高潮中,他们不设法缩短这个距离,只是把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说,高潮就是高产量。面对着这个情况,领导机关帮助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把他们的胶鞋的穿着天数,从一百九十二天的水平,提高到二百二十二天的省内先进水平,每生产一百万双胶鞋,就等于在不要原材料和工本的情况下,为国家增产了十二万多双鞋。这项工作,帮助他们扭转了高潮就是高产量的片面性,使全厂生产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辽宁日报》在刊登这篇消息的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有人一提高潮,就和产量、速度联系起来,很少想到质量、品种。这里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数量与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缺乏认识。其实,产品数量是同质量分不开的。没有数量,固然谈不到质量;质量低劣,也必有损于数量的意义。以营口橡胶厂为例,如果设法延长胶鞋穿着天数,看起来,抓的是质量,却起了增加产量的作用。相反,如果不提高胶鞋质量,不就等于少抓了产量吗?
任何工矿企业,在组织生产高潮中,都应该无例外地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高潮先要高质量。只有组织一个质量过硬的高潮,在质量过硬的基础上去求多求快,才能达到总路线规定的多、快、好、省的要求,促使我们的生产建设事业真正多快好省地发展。

柯庆施同志千古 朱德
庆庆施革命卌五年,
毕生精力贡献党,
马列主义得真传,
丰功伟绩树东南。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晚

表彰海战的英雄执勤训练的模范
福建前线海军奖励有功单位和人员
勉励官兵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苦练杀敌本领,提高革命警惕,密切注视美蒋反动派一切阴谋活动,随时准备歼灭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一日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在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会议上,给五十多个荣立战功的单位和一千三百多名指战员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表彰他们在捍卫祖国海疆的斗争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这些立功受奖的单位,都是近年来在对敌斗争和训练执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在海战中和兄弟艇一起首创小艇击沉敌舰“沱江号”光辉战例的某部六号艇,几年来执行出击、巡逻、护航护渔等任务千次以上,次次干得出色,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艇,被人们誉为“猛虎艇”。长年坚守在前沿高山上的某部观通站,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练出了一手过硬的监视敌人的本领。不论黑夜、白天,海上来的敌船,空中来的敌机,都逃不过他们警觉的眼睛。去年,他们及时为作战部门提供了成千上万次准确的情报,密切配合舰艇和海岸炮兵部队,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先后集体荣立过两次战功,受到前线部队首长通令嘉奖。某部警卫连三排七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人人思想上有支枪,在出色完成警卫任务的同时,还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天天练武,军事技术精益求精,全班十一人,都成为特等射手,人人都是五好战士,集体荣立三等功。
在立功受奖的单位中,还有日日夜夜巡逻海疆,掩护了几万艘渔船、商船安全生产和安全航行的英雄艇队和海岸炮兵部队。去年在海战中集体荣立三等功的某部一号艇,还战胜惊涛骇浪,抢救出六艘海上遇险的渔船和船上的渔民,受到东海舰队领导机关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
受表彰和奖励的指战员中,有大批的五好战士、海上神炮手、神枪手和技术能手。他们有的在战斗中立了战功,有的在执勤训练中表现突出。某部八五一艇水兵王国岩,当敌人的武装机帆船窜入我某岛附近被打得无法逃遁时,他只身飞跃到敌船上,勇猛地同敌人搏斗,击毙一个敌人后,又活捉了五个敌人,荣立一等功。曾荣立过一、二等功的航海业务长叶桑平去年在航道仄、礁石多的海区里,为四十二艘舰艇领航,安全行驶,在指导战艇航海训练中,又有效地提高了水兵们的航海本领,再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这次会议上受到奖励的,还有英勇顽强,坚决完成战斗任务的艇长、指导员,任劳任怨,苦干实干的后勤工作人员和医院护理员等。
福建前线海军部队首长在授奖大会上,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官兵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苦练杀敌过硬本领,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密切注视美蒋反动派的一切阴谋活动,随时准备歼灭来犯的敌人。

树立标兵 开展竞赛 力争丰收
黑龙江树立各种类型样板比学赶帮竞赛在全省展开 湖北普遍交换农民技术能手迅速传播先进生产技术 福建许多地区活学活用先进经验由一点红到一片红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黑龙江省各地农村正在以三十多个样板为中心,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争取今年全面丰收。
已经成为全省广大社员和农场职工学习和追赶目标的这三十多个样板,有各种类型。其中包括人民公社、国营农场、农业机械站、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等方面的治山治水、植树造林、养猪积肥的先进单位和人物,有许多是很突出的典型。
甘南县中兴人民公社太平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吕和,总结当地农民固有经验而形成的“三看三定”抗旱播种法,正在黑龙江干旱地区以及其它类似地区推广,仅西部干旱地区十一个县,就准备在四百万亩农田里,学习用“三看三定”的方法播种。肇东县尚家人民公社红光生产大队,十五年来坚持改造盐碱地、使粮食大幅度增产的经验,正在三肇(肇源、肇州、肇东)地区推广。双城县农业机械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跟班劳动,充分发挥机械效能,作业效率高、质量高、成本低,增产效果大,经营有利,它的经验有普遍意义,好多地方正在学习。海伦县向荣人民公社第十三生产大队在公社化以后,奋战三年,把“两山夹一沟,十年九不收”的涝洼地改造成为稳产高产田的经验,已在呼兰河流域十三县大面积推广。国营红五月农场在使用现代农业机械的条件下,实行精耕细作,粮食产量逐年增长,为全省国营机械农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在人物方面,绥化县兴福人民公社六合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高凤志劳动好、办事公道、作风民主,十年来平均每年参加集体劳动一百二十多天,现在已成为全省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的一个好榜样。
黑龙江省今年除了推广三十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经验之外,还建立了许多种的大面积样板田。各地去年有样板田十四万亩,分布在十五个点上;今年增加到二十八个点,共二十五万亩,分为十七个类型,推广样板田经验的农田有一百七十多万亩。参加种样板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比去年多三倍,其中有半数以上将在样板田常年蹲点。目前有四百七十名科学研究人员正和省、地、县有关部门一百多名领导干部,在各个样板地区,与当地干部、社员一起,积极开展春播和科学试验活动。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日电湖北省各地区之间,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交换农民技术能手,传授先进生产技术,效果比较好。
有组织地交换农民技术能手,是湖北农村今年在比学赶帮运动中采取的一项新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区之间共交换了一千一百多名农民技术能手。
去年,恩施地区从植棉经验丰富的荆州地区,请了一批棉花生产能手来种样板田,传授植棉技术。这些生产能手从山区实际情况出发,使出自己的过硬工夫,从种到收口传身授棉花生产全套栽培技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促进了棉花增产,深受广大干部和社员的欢迎。中共湖北省委及时地总结和推广了这个经验,要求各地在今年的生产中,发扬互学互帮、取长补短的精神,选好、派好和用好农民技术能手,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各项先进增产经验传播开来,迅速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这个省的主要粮棉产区荆州专区,棉花生产水平较高,水稻生产水平较低。今年,他们一面选派棉花生产能手,帮助兄弟地区提高棉花生产水平;一面从外地请进水稻生产能手,大搞水稻技术革新,争取粮棉齐高产。同时,为了使本地棉花生产更上一层楼,赶上全国先进水平,他们还从江苏省启东县请来了植棉能手,传授先进经验。
目前,各地交换的农民技术能手,在春耕生产中都很活跃,他们一面劳动,一面传艺。在稻产区,由于技术能手的示范和帮助,今年的选种、催芽、整田、育秧和管理等工作,都有许多改进,季节和质量也抓得较好。
据新华社福州十一日电 福建省在不同类型地区树立一批大寨式的标兵社队,广泛深入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使许多地区由一点红发展成一片红。
福建农村在学习山西大寨大队的同时,提出“沿海学音西,山区学坪寨”的口号。这两个大队都是省内一贯坚持自力更生方针,使农业连年获得增产的先进单位。
福清县音西公社音西大队自从农业合作化以来,不断兴修农田水利,实行合理轮作。全大队四千多亩耕地已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粮食平均亩产量从解放初期的二百斤提高到去年的一千二百斤。平均每个劳动力提供商品粮一千二百八十九斤,油料二百零八斤,甘蔗三千七百零二斤。他们历年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资金,百分之九十八是大队自己解决的。因此,它成为全省农村比学赶帮运动中第一个学赶对象。现在,仅是福清县就有十八个公社各有一个重点大队同音西大队挂钩,派人住到音西大队跟班劳动,学他们的先进思想,也学他们的先进技术,活学活用。莆田、惠安、东山、云霄、同安、宁德、罗源等沿海各县的许多社队都制订了学音西、赶音西的规划,从去冬以来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和改革耕作制度,取得显著成绩。莆田县笏石公社堵林大队的社员代表到音西大队“取经”回来后,干部社员经过四个月的劳动,改善了灌溉条件,平整土地四百三十多亩,使全大队大部分农田可以实行水旱轮作,成为莆田县第一个“音西式”的大队。
尤溪县梅仙公社坪寨大队十年来依靠集体力量,造林一万多亩,绿化了全部荒山。他们还大力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改变穷山恶水面貌,使粮食亩产从十年前的二百斤提高到六百多斤,成为当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标兵。去冬以来,学坪寨、赶坪寨的活动,在各个山区普遍热烈展开。今春,坪寨大队附近的梅仙、梅营等八个大队,在坪寨大队的带动下,把一座三千五百多亩的荒山种上了树。
这个省除树立上述两个“大寨式”的先进旗帜外,还结合农事活动,树立一批在某一个方面工作比较先进的标兵,供附近各社队学习,使比学赶帮运动开展得更加扎实。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三月二十七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五四次会议通过的任免名单如下:
任命:
罗青长、许明、郑思远为国务院副秘书长;
吴砚农、高扬文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叶志强、李超为冶金工业部副部长;
谢鑫鹤、邓洁、罗日运、陈一帆、田坪为第二轻工业部副部长;
李强为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
王锐夫为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副局长;
彭则放为国家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艾大炎、杜质彬为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副局长;
安致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
李步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阎培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夏平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齐维礼为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韩宗琦、张子钦为副院长。
免去:
齐燕铭、龚子荣、曾一凡、冯铉、卢郁文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
谭政的国防部副部长职务;
邓洁的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薛少卿的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罗叔章的第一轻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徐运北的卫生部副部长职务;
韩叙、陈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职务;
彭金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首都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祭扫参加首次亚非会议遇难烈士的陵墓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今天是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石志昂和记者沈建图等遇难十周年。外交部、对外贸易部、新华社、广播事业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百五十余人,今天上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烈士们的陵墓。
烈士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和郝凤格,是乘飞机前往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的途中,由于美蒋特务的预谋暗害而牺牲的。同机遇难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王明芳,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斯塔列茨和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严斐德。
今天,在烈士们的墓前陈放着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各单位送来的花圈。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乔冠华、杨浩庐、吴冷西、龚澎、左漠野、钱筱章,各单位的工作人员,烈士们的亲属和生前友好,在烈士墓前默哀悼念。随后,他们绕墓一周,向烈士们致敬。
参加扫墓的,还有越南、波兰、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国家驻北京的使馆新闻官员和记者,以及其他一些国际友人。

外交部、对外贸易部、新华社、广播事业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石志昂和记者沈建图等烈士的陵墓。图为在烈士墓前默哀悼念。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积极兴修水利
广西建成保水田一千万亩
有些县已由国家供应粮食变为向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粮过去十七个特别干旱的县,农业生产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据新华社南宁十日电 历史上经常受旱的广西僮族自治区,今年春天的保水田面积,已增加到一千万亩,约占全区水田面积的一半,相当于解放前的十倍。
广西地处华南亚热带地区,年平均雨量在一千五百毫米左右。但由于降雨期集中在夏季,加上蓄水、引水条件很差,因而干旱就成为农业生产的严重威胁。
解放后,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自治区各族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坚持不懈地兴修水利工程,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全区共有大小水利工程二十四万多处,其中中型以上的水利工程有一百二十三处。加上其它小型水库和许多山塘渠道,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水利灌溉网。
同时,机械和电力排灌设备也有很大的发展。广西历史上第一次使用电力排灌是一九五七年。当时,全区的内燃机和电力排灌设备总共只有二百三十一台,四千一百五十二马力。到今年三月,排灌设备台数增加二十四倍,马力增加近四十五倍。现在,郁江、柳江、右江等河流沿岸和一些大、中型水库周围,出现了十多片大面积的电灌区,每片灌溉面积都在二万亩以上。
由于近几年建设了这些保水田,加上其它增产措施,自治区的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的十七个特别干旱的县,变化更大。贵县过去由于干旱严重,粮食产量很低,一九五七年还要国家供给三千多万斤粮食。一九五八年以来,先后兴建了四千多处水利工程,安装了一百五十多台内燃抽水机,在郁江沿岸建立了一个电灌区,农业生产就蒸蒸日上,现在不仅不要国家供给粮食,每年还可以为国家提供一两千万斤商品粮。
广西各地在兴修水利过程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贺县新峰水利灌区的群众,经过十年奋斗,把这个干旱地区改造成为沟渠纵横的灌溉区,八千多亩水田全部得到自流灌溉,粮食获得连年增产。这项工程前后只投资四十四万元,其中国家投资和补助的只有四万元,其余都是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解决的。

我国运动员发扬革命精神一再刷新纪录
在今年头一百天中,打破六十七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两项世界纪录。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全年打破全国纪录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今年的头一百天当中,我国运动员打破了六十七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全年打破全国纪录总数(九十四项)的三分之二以上。
继广东举重选手陈满林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以一一八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推举一一七·五公斤的世界纪录以后,由新疆的赵怀礼、云南的董富、黑龙江的赵元春、河北的韩昌瑞四人组成的射击队,三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又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他们在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中取得了九一六环的团体成绩,而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九○○环。这两个项目(举重推举和射击团体成绩)的世界纪录,在我国都是第一次被打破的。
至此,我国运动员从一九五六年六月七日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以来,已经打破了四十七项世界纪录。
今年最早打破全国纪录的男女游泳健儿,从元旦到四月十日的一百天内,已经打破了男女三十项游泳全国纪录中的二十二项,这比去年全年打破游泳全国纪录的总数还多六项。其中女子的十四项游泳全国纪录已经有十三项被打破。
这二十二项游泳全国纪录,今年以来共被十三个单位的三十二名男女选手打破了一百一十五次,其中许多项目的成绩,提高的幅度都比较大。例如广东选手陈世珠三月七日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中创造了十八分十九秒的新成绩,把全国纪录提高了二十六秒一。湖南选手姚佑和四月三日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创造的新成绩是十一分八秒一,比全国纪录快了二十四秒二。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六分十六秒一的全国纪录,已经被八名选手打破了二十次,其中浙江选手陈效邠在三月二十日第一次突破了六分钟“大关”,成绩达到了五分五十九秒三。
举重健儿在今年的头一百天当中,把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刷新了一半——十四项。大力士们一再“加码”,使成绩一再提高。一月间,解放军选手汪宗良以四五○公斤的成绩,刷新了重量级总成绩四四七·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二月间,河北选手彭广珠又以四五五公斤的总成绩超过了汪宗良。但是,三月间,汪宗良又创造了四五七·五公斤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在次重量级挺举项目中,解放军选手吴冠喜、吉林选手隋明仁、山东选手于守金三人你追我赶,成绩一浪高过一浪。这项全国纪录是一七○·五公斤。今年第一次打破这个纪录的是吴冠喜,他在一月二十九日挺举了一七一·五公斤;接着,在二月二十七日的一次比赛中,隋明仁挺举了一七三公斤,于守金挺举了一七三·五公斤,隋明仁又挺举了一七五·五公斤;三月二十六日,吴冠喜又以一七六公斤的成绩超过了隋明仁。
速度滑冰选手在较短的滑冰季节里,抓紧时机,努力创造新成绩。一月上旬和三月中旬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吉林省安图县先后举行的三次速滑比赛中,共有七名选手九次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占全部十项男女速滑全国纪录的一半。而去年全年速滑全国纪录只被打破了一项。今年被打破的速滑全国纪录,有长距离项目的,也有短距离项目的。例如长春选手陶永春以四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百米四十一秒一的全国纪录,并且接近了三十九秒五的世界纪录;黑龙江省鹤岗市选手王金玉把男子一万米十六分三十三秒五的全国纪录,提高到了十六分二十四秒。
去年只打破五项全国纪录的无线电收发报选手,今年的成绩普遍提高。三月下旬在南京举行的一次无线电收发报比赛中,就有六名选手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
在今年头一百天打破的全国纪录中,还有射击十一项,射箭三项,田径和航空模型各一项。
引人注目的是,在打破六十七项全国纪录的九十多名选手中,出现了不少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的新手,他们有的还只有十七八岁,这说明我国体育队伍的新生力量已经迅速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