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决心更狠更准打击胆敢再来侵犯的美国强盗
越南人民军庆祝击落美机四十七架的辉煌胜利
清化军民有功人员和单位接受胡主席授予的流动奖旗和勋章
越南军民九日击落美机十三架,人民军总部致电祝贺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第三军区昨天晚上在某地举行庆功大会,热烈庆祝清化省军民三日和四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十七架的辉煌胜利,并接受胡志明主席授予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流动奖旗和勋章。
在这次庆功会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杨国政代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政府,把奖旗授给第三军区的代表。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和少将代表人民军总司令部,把二十五枚军功勋章和战胜勋章授予各有功人员和单位。
杨国政在讲话中,转达了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对第三军区各武装力量和人民的亲切问候,热烈赞扬他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他说,这一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决心更好地生产,决心更好地战斗。他号召全体军民更加提高警惕,进一步发扬决战决胜的优良传统,敌来就打,打就必胜。
接着,第三军区司令把“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流动奖旗,发给在三日和四日战斗中立下最大战功的清化省军民。清化省行政委员会主席吴诠代表全省军民接受奖旗。他在讲话中保证更好地学习广平、永灵、义安军民的战斗经验,决心更狠、更准地打击胆敢再来侵犯的敌人,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搞好生产,完成一九六五年国家计划。
庆功会上还宣读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日写给清化省作战各单位的贺信。信件说,“四月三日和四日是自去年八月五日以来打得最漂亮、取得最巨大胜利的两天。你们的光辉战功是我国军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的光辉表现。这是使敌人丧魂失魄的一次严重惩罚。”
信件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尽管遭到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并不甘心,他们还会疯狂冒险,还有许多恶毒的阴谋。
信件要求清化省军民大力发扬战胜敌人的气概,提高警惕,不惜牺牲,坚决战斗,坚决地、狠狠地打,建立更大的功勋。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宣布:义安省和永灵地区军民在九日反击美国入侵飞机的英勇战斗中,击落敌机十三架,击伤多架。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四月九日,美帝国主义又派遣战斗机和轰炸机多批,轰炸、扫射义安省北部沿交通线的一些居民区和麦岛以及永灵地区的昏果岛。
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义安和永灵地区各武装力量和人民,进行了非常英勇的战斗,取得巨大战绩。他们共击落敌机十三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打电报给义安和永灵地区的各战斗单位,祝贺和表扬他们在四月九日抗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再次建立光辉战功。
电报说,义安军民、永灵区昏果岛的干部和战士,热烈响应“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运动,发扬了革命英雄气概,进行了非常英勇、机智、灵活的战斗,猛烈和准确地还击敌人,并且再次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击落美机十三架,击伤多架。电报说:“你们应大力发扬战胜者的气概,不断提高警惕,要打得更狠,争取更大的胜利。”

南越解放军狠狠惩罚敌人
炮轰归仁美军无线电通讯中心
新华社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九日晚炮轰平定省省会归仁市美军无线电通讯中心。
美联社的报道承认,这个通讯中心“遭到了破坏”。
另据报道,解放军八日晚间还向前往一号公路附近“扫荡”的美伪海军陆战队的宿营地进行了炮轰,炮火持续了一整夜。报道说,估计有二百发炮弹落在宿营地里。

南朝鲜雇佣军再次挨揍
夜间遭袭击 死伤三百人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部队在四月二日夜间发动的一次袭击中,打死打伤南朝鲜雇佣军三百人。
这次袭击战发生在西贡以北十五公里的一个地方。人民武装炸毁许多敌人的车辆,捣毁许多营房,并缴获大批武器。(编者注:派往南越的南朝鲜伪军,先后两批共二千人,已于二月二十五日、三月十六日运进南越。)

刘主席接见萨布里顾问
周总理陈副总理同萨布里顾问会谈
会谈以后周总理设宴招待阿联贵宾
新华社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李超。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同阿联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会谈以后,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设午宴招待萨布里顾问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同阿联贵宾们频频举杯,为中国阿联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际司司长龚普生,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李超。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前左三)和夫人(前左五)及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痛击入侵解放区的敌机
老挝爱国武装部队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十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四月二日和八日总共击落了四架入侵的美国飞机。电台说,四月二日下午十三时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喷气飞机和T—28型飞机多架,滥肆轰炸和扫射甘蒙省芒先地区。当地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当即进行了英勇战斗,击落敌机三架。
四月八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派遣喷气飞机多架侵入川圹省解放区进行侦察和挑衅。当这些敌机侵入康开上空时,爱国武装力量的防空部队和其它部队立即予以还击,有一架被击落,坠落在川圹市东北地区,其余狼狈逃窜。

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金日成首相途经昆明
阎红彦周兴章汉夫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欢送朝鲜贵宾
金日成首相致电热烈问候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 金日成首相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途中,于九日下午到达昆明,受到云南省、昆明市负责人和各族各界群众数万人的热烈欢迎。
随同金日成首相到达昆明的朝鲜贵宾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外务相朴成哲和夫人金庆娲,国家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林启哲,内阁参事蔡喜正,外务省副相许锬等。
随同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朝鲜艺术团也同时到达。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首长陈康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周敏专程从北京来昆明欢迎朝鲜贵宾,九日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
金日成首相走下飞机以后,由阎红彦、周兴、章汉夫等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女青年向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云南省、昆明市负责人,还有赵健民、刘明辉、张冲、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赵增益、潘朔端等。
朝鲜贵宾驱车进入市区,受到数以万计各族群众的夹道欢迎。各族群众热情地跳起了朝鲜舞和孔雀舞,高呼“毛主席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中朝友谊万岁”等口号。金日成首相微笑着向群众挥手致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代理馆务黎友普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九日晚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和随同他去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全体朝鲜贵宾。
阎红彦和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出席了宴会。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云南省和昆明市负责人,还有:赵健民、刘明辉、陈康、孙雨亭、郭超、吴作民、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赵增益、潘朔端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代理馆务黎友普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随行的朝鲜贵宾,今天凌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其他负责人赵健民、刘明辉、陈康、张冲、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赵增益、潘朔端等,到机场欢送贵宾。女青年向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献了鲜花。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代理馆务黎友普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收到金日成首相在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途中经过我国时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一行在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访问途中来到昆明,受到了中国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现在,在经过贵国国境的时候,我向你们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问候。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日益得到加强和发展。
我衷心地预祝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日(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由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左)和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右)陪同,乘敞篷车经过昆明市区时,受到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揭穿约翰逊的大骗局 观察家
在美国对越南北方连续轰炸了两个月之后,约翰逊在四月七日发表了一篇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这篇演说,标志着美帝国主义直到现在为止的战争讹诈政策的破产,反映了它的处境更加困难和孤立。一会儿是强盗,一会儿是骗子。抢不到就骗,骗不到又抢。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冒险性和虚弱性的又一次大暴露。
约翰逊在这篇演说中,对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进行了无耻的战争恫吓。他叫嚷美国“在运用理智以前,往往必须先运用武力”。他宣布,如果不服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那么,就要强使越南人民接受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这种好战的语言,约翰逊政府说过成百遍,一点也不新鲜。约翰逊在挥舞大棒的同时,还继续鼓吹什么“和平解决”南越问题,说了许多似乎是娓娓动听的话。这种调调,其实也并不新鲜。稍有不同的是,约翰逊这一次玩弄了一个所谓“无条件讨论”的新花样。
什么叫“无条件讨论”呢?打个比方,这等于是强盗闯入别人家里,抢了东西,杀了人,然后耸耸肩膀说:好吧,让我们来谈判吧!
在美帝国主义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疯狂轰炸越南北方的情况下,约翰逊提出的所谓“无条件讨论”,就是要迫使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承认美帝国主义有任意撕毁日内瓦协议的权利,承认美帝国主义有任意奴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权利,承认美帝国主义有任意侵犯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权利。
越南人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一切主持公道的国家,都不能承认美国有这样的权利。事实上,所谓“无条件讨论”只是一句骗人的鬼话。约翰逊在他的演说中提出了三个蛮横的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保证南越的独立”,这实际上就是从根本上否定了越南的统一,否定了日内瓦协议。第二个条件是,“使南越不遭到袭击”,也就是要南越人民停止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第三个条件是,美国“决不会撤退,无论是公开撤退,还是在一个没有意义的协议的掩饰下撤退”,也就是说,美国侵略者要继续霸占南越。这样,约翰逊所谓的“无条件讨论”,就是要南越人民无条件投降,就是要越南三千多万人民停止争取祖国统一和完全解放的正义斗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早已庄严声明:“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仍拒绝把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全部军队、各种战争物资和手段撤出越南南方,如果他们仍不撤除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如果卖国贼仍把越南南方人民享有独立和民主的神圣权利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如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的代表——没有得到自己的决定性发言权,那么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谈判在目前完全是没有用处的。”
越南祖国战线在告人民书中严正指出,美帝国主义“所谓‘和平’、‘协商’的论调是假的,是骗人的。他们已经悍然对我们整个越南进行战争。撕毁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侵犯了我国人民的独立、主权”。越南祖国战线重申:“保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国三千多万同胞的神圣义务和不可侵犯的权利”。
胡志明主席在回答日本《赤旗报》记者的问题时指出:“越南南方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保卫他们的祖国和由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内部事务,是他们的合法权利。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反对和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他们自己的生命是他们的神圣权利。”在这个四月九日发表的谈话中,胡志明主席明确指出,“要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
越南人民“团结、抗美、救国”的决心和“宁死不受奴役”的精神,气壮山河,不可动撼。美帝国主义明明知道这一点,而约翰逊偏偏提出为越南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条件,是包藏了祸心的。那就是妄图在事先推卸罪责,为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的战火进行舆论准备。约翰逊在他的演说中就亮了自己的底。他说,如果得不到符合美国条件的那种“和平”,那末,只好走一条“痛苦的道路”,美国将准备“一场长期持续的冲突”,“将使用力量”,“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达到这一目标”。全世界革命人民和爱好和平力量,必须对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冒险,保持高度的警惕。
约翰逊为了给他的“无条件讨论”增加一点诱惑力,又以乐善好施的慈善家的面目出现,大谈其“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工作”,包括“湄公河计划”和美国的“剩余农产品计划”,并且宣布美国将拿出十亿美元进行“投资”。约翰逊实际上是在说:你们亚洲人都是穷光蛋,我们美国有的是钱,你们何必闹什么反帝斗争呢?亚洲人,放弃革命吧!
约翰逊先生,亚洲人民对你们这一套美国式的“人道主义”太熟悉了。你们在南越不是已经投下了几十亿美元了吗?每一块美元都沾满了南越人民的鲜血。你们在南越的土地上天天在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现在你们又想掏出几个臭钱来收买越南人民,这是对伟大的越南人民的莫大侮辱。
越南人民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美国的大炮飞机,绝对征服不了越南人民;美国的战争讹诈,绝对吓不倒越南人民;美国的金元,也绝对收买不了越南人民。美国侵略者自己不撤出南越去,只有彻底失败的道路一条,最后被越南人民赶出去!
约翰逊在他的演说中,不仅把锋芒指向越南人民,也指向中国人民。他说什么在南越这场战争中,“中国的影子越来越浓”;中国“是一个正在帮助几乎每一个洲的使用暴力的力量的国家”。约翰逊不嫌其烦地一再提到中国,无非是妄想对中国进行战争恫吓,要中国人民不去支持越南人民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这简直是白日做梦!
中国人民从来不隐讳自己的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立场: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不论发生在什么地方,我们都要支持,这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更何况越南是同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中国人民绝不是在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和战争挑衅面前发抖的人,绝不是鼠目寸光的民族利己主义者。我们要正告约翰逊政府:不论你们已经干了什么和将要干些什么,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共同斗争到底。

柯庆施同志治丧委员会通告
柯庆施同志的骨灰于四月十一日上午由成都运抵北京,灵堂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吊唁时间:四月十一日下午二时到七时;十二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到十二时,下午二时到七时。十三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电话:五五·四四四五,五五·四○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