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设计工作会议提出设计革命化的奋斗目标
培养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设计队伍
会议期间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作了重要报告
新华社九日讯 进行了五个多月的设计革命运动已经取得了什么成果,今后运动中还要解决些什么问题?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全国设计工作会议对此作了总结和研究。
会议提供的大量材料表明,经过五个多月的设计革命,我国设计工作战线上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广大设计人员中,无论青年设计人员或老一辈的专家,都积极投入了这场革命,自觉检查和批判了设计思想、设计方法上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提出了许多改进设计工作的积极建议。
由于广大设计人员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的提高,设计工作战线上正在形成一种革命化的新作风。几个月来,成千上万的设计人员纷纷下楼出院,到现场中去,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和现场设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据统计,北京地区下楼出院、深入实际的设计人员就有一万多人。一机部第一设计院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底完成的设计任务,相当于一九六三年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不少单位已经把设计思想革命的成果运用到设计工作中去。有的单位在运动期间就做出了一批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好设计。还有更多的设计单位按照边整边改的精神,对一些正在施工或尚未施工的不合理的设计作了修改。修改后的设计,由于实行了专业化和协作,采用了合理的工艺流程,并适当降低了辅助工程和非生产性建设中过高的标准,因此一般都做到既保证工程质量,又节约投资。据统计,中央工业、交通各部门就修改了八百项设计,为国家节约投资几亿元。
不少设计单位在运动中还着手改革了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并且在总结十五年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制订出了适合各部门具体情况的设计工作纲要或设计条例,这些规章、条例逐步加以完善以后,就可以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会议指出,以上事实说明,设计革命运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设计革命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根据五个多月的实践,在设计革命运动中必须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要做好五项工作。
首先,要在设计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的原则。设计工作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设计思想的正确与错误,设计方案的好和坏,直接关系到党的总路线能不能贯彻执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速度,因此,在设计工作中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所有的设计人员都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站稳革命立场,端正思想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同时刻苦钻研技术业务,掌握过硬的本领,作出更多的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好设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其次,树立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革命化作风。设计方案是主观精神的产物,设计人员只有深入实际,摸清情况,才能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设计;设计是否正确,又必须回到实际中去检验。所以,设计人员必须继续下楼出院,到生产现场、施工现场、科学研究单位去,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性资料。要进一步开展现场设计,凡是能在现场做的设计项目都应该在现场进行设计。设计部门还要广泛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挑选典型设计方案,总结经验教训,使设计水平不断提高。
第三,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要坚决地、有步骤地把那些不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标准、规范、程序和制度加以改革。凡是条件成熟了的要立即改,能改几条就改几条,能简化多少就简化多少。与此同时,要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有利于调动设计人员积极性的规章制度来。
第四,要作好整顿设计队伍和提拔新生力量这两项工作。
第五,健全设计工作的领导机构,加强对设计工作的领导,促进设计部门领导干部革命化。
会议认为,做好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作为设计革命运动来说,可以说是基本上完成了任务,但是从长远来看,要达到设计工作革命化的目标,还要作更长期、更艰巨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出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政治上和技术上都过得硬的又红又专的设计队伍;要发动与设计工作有关的部门在管理工作上进行必要的改革;要在设计工作中大力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推动经济建设部门进行技术革命。会议认为,设计部门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意义十分重大。设计部门采用了新技术,就可以推动设备制造部门、原材料生产部门和施工单位等也来研究和发展新技术。因此,会议号召广大设计工作人员,树立雄心壮志,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攀登技术高峰,在技术革命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各地代表广泛交流了开展设计革命运动的经验。石油工业部、铁道部、化学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上海、南京、沈阳等城市设计单位的代表,向大会介绍了这些单位开展设计革命运动后,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和工作上出现的新气象。特别是石油工业部的设计人员以自力更生的精神,排除万难,发展和运用采油、炼油新技术的经验,使到会代表受到很大的启发。会上,各地区、各部门的代表纷纷以石油工业部为榜样,寻找自己同石油工业部的差距,又一次掀起了一个学石油部、赶石油部的热潮。
这次会议自三月十六日至四月四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邓小平、彭真、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康生、李雪峰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都到会作了重要报告。
会议是由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谷牧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工业、交通、财贸、农林各部所属设计单位的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设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一部分先进设计工作者。

专栏:社论

为设计工作的革命化而斗争
我国的国民经济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基本建设的任务日益繁重。设计是基本建设的一个决定性的环节,做好设计工作,对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全国几十万设计人员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的高潮,在设计工作战线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最近,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召开了全国设计工作会议,交流和总结了前一阶段运动的经验,部署了下一步运动的做法。五个月来,设计革命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我国的设计工作,在解放以前,几乎是一片空白,而现在已经拥有一支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设计队伍。这是一支战斗力比较强的好队伍,不仅能够担负起现代化的大型厂矿的设计,而且能够独立地进行象原子能这样尖端工程的设计。但是,我们的设计队伍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作风上还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有关设计工作的许多规章制度不够合理,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设计工作总的技术水平也不够高。这种状况,同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是不相适应的。因此,设计工作必须进行革命。设计工作只有实现了革命化,才能更好地为基本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设计工作革命化,就是要在我国设计工作领域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政治挂帅,肃清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肃清各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打破各种“框框”的束缚,创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符合总路线要求的设计思想、设计作风、设计方法和体现这一切的规章制度。有了这一些,我们才能够做出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设计。
设计工作革命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设计工作革命化的两个基本问题,是设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和领导工作的革命化。
要实现设计工作的革命化,首先要使设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设计队伍。
我们的设计队伍,经过长期的建设实践的锻炼,是一支好的队伍。绝大多数设计人员,是拥护党的领导,努力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有一部分设计人员,由于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钻研技术,勇于实践,在工作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又红又专的设计人员,正在逐渐增多。但是,在设计人员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两个“敌人”。一个是个人主义。表现较多的是追求个人名利,计较个人得失,以雇佣观点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另一个是“本本主义”。就是不调查研究实际情况,不总结广大群众的创造,一切按照书本上的条条办事。设计人员要实现思想革命化,必须打倒这两个“敌人”,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
个人主义,这是资产阶级思想中最本质的东西。有了它,就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设计人员应该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树立无产阶级革命的世界观。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要集中精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不要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解决了这个问题,才有了前进的动力。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才能鼓足干劲,勇往直前,在技术上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才能自觉的“下楼出院”,正确实行现场设计,同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
本本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设计人员的通病。设计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科学技术书籍,但是,对任何书籍都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书本知识是前人的经验总结,或者是科学预见,不能完全解决事物不断发展中的问题。而千百万群众的实践,才是最丰富、最生动、最现实的东西。因此,必须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把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实践放在第一位,用实践经验去丰富书本知识。
我们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一贯是关怀和重视的,从来都是把知识分子当作革命和建设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对许多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同志,我们一方面认为他们必须坚持进行思想改造,肃清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反对用唯成份论的观点来看待他们。人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却可以选择自己要走的政治道路。我们党和国家对于不同出身和不同经历的人,着重看他们的表现,而且最主要的是看现在的表现。任何一个设计人员,只要他拥护共产党,愿意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愿意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缺点,勤勤恳恳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就会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
我们的设计人员,应当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要用自己过硬的本领,出色地完成任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我们必须记住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一方面要反对空头的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是不是多数设计人员都可以逐步做到又红又专呢?我们认为,又红又专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联系实际,改造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刻苦钻研设计业务;下楼出院,到现场去,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参加体力劳动,与工农群众结合,达到这个目的是完全可能的。
要实现设计工作的革命化,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领导工作革命化。有了一个好的领导,才能够带出一支好的队伍,才能够形成一个好的作风,才能够在设计工作战线上打硬仗、打胜仗。
设计部门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该在革命化方面起带头作用。首先要带头学好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善于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具体的设计工作中去。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设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热情地帮助设计工作者进行思想改造和设计革命。应该带头打破本本主义的束缚,和设计人员一起,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改进设计。应该大力提倡和支持设计人员试验采用新技术,在遭受挫折的时候,不灰心、不松劲,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前进。这几年,石油工业和国防工业等部门,在设计工作的领导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各有关部门要虚心学习他们的经验,把领导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设计革命不仅是设计部门的事情,它还牵涉到其他许多部门。如果各有关部门不支持,不配合,不在管理工作上进行必要的改革,设计革命就难于取得成效,设计革命的成果也不能巩固。因此,在这次设计革命运动中,各有关部门要互相配合,一起动手,共同革命。
设计工作革命化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出先进的设计。做好了设计,一个工厂的基本技术面貌,实际上就大局已定。一个工厂,一项工程,从设计到建成,往往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如果在设计时不采用最新的技术,就只能老是跟在别人后边爬行。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积极采用和发展新技术,进行技术革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进行技术革命,要有志气,有闯劲。敢于和外国较量,敢于和他们争时间、争水平,敢于打破常规,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设计是一件创造性的劳动,不能照抄照搬。做出的设计,要一个比一个新,一个比一个好,应该随着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有所改进,有所提高。为此,设计人员必须亲自动手,积极研究、创造和发展新技术,而不能把设计工作当成只是选择设备型号、拉拉计算尺、画画图纸的简单劳动。采用和发展新技术,必须走群众路线,在设计部门内部实行干部、专家和群众三结合;在外部实行设计同生产单位、科学研究单位和设备制造单位相结合。设计部门还要根据建设任务的要求,向科学研究、学校、生产、设备制造等单位出题目、提任务,推动他们研究和发展新技术。当然,采用和发展新技术,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根据经济上和技术上的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一些重要项目和重点工程上采用最新的技术;而不可能也不应当在所有的项目和所有的工程上一律都采用最新的技术。
在这次全国设计工作会议以后,全国范围内的设计革命运动一定会更加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我们一定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广大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设计革命运动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国南方喜收春熟作物
广东小麦蚕豆豌豆等作物比去年增产 福建战胜干旱小麦大麦都获得好收成 云南小春作物长势良好力争丰产丰收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广东各地传出增产喜讯。全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春熟作物正在收获,从目前的收打情况看,小麦、蚕豆和豌豆等作物一般比去年增产。春收作物面积较大的汕头专区增产幅度较大,有些社队的小麦亩产量达两三百斤,甘薯亩产量最高的达四五千斤。潮安、蕉岭等县的春收作物一般比去年增产二成到三成。湛江、海南地区虽然去冬受旱,但不少地区仍比去年增产。
今年,这个省第一次大面积种植的三百万亩绿肥作物,也获得丰收。各地已经收获的苕子、紫云英和萝卜菁的平均亩产量,一般都在两三千斤左右,高的达五六千斤。
新华社福州九日电 福建省正从南到北开镰收割小麦、大麦等越冬作物,进度较快的龙溪、晋江、厦门等地区已收割一半以上。
各地在收割中不断传来增产喜讯。小麦、大麦已收打完毕的云霄县,两种麦子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六百万斤。晋江专区的莆田县南北洋平原,已收割的一万五千多亩小麦和大麦,平均亩产三百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三四成。尚未开镰的地区,绝大部分麦子都长得穗大粒饱,可望增产。
福建省越冬作物产区,从去冬播种以来,一直未下过透雨,对小麦、大麦的生长形成很大的威胁。但是,广大社员进行了顽强的抗旱斗争。他们打井挖塘、车水挑水,灌溉麦苗,千方百计加强田间管理,因此取得了好收成。
新华社昆明九日电 云南南部和中部平坝地区的小麦、蚕豆和油菜籽已经黄熟,各族社员正在精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
今年,云南省小春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百多万亩,大部分长势良好,滇南、滇中地区的蚕豆长得根壮秆粗、荚多粒大,小麦、油菜籽粒饱满,一片金黄。
为了做到丰产丰收,许多地区在收割前制订了收打计划,及时安排劳动力,做到黄熟一块,收一块,边收、边打。油菜籽主要产区玉溪、曲靖、楚雄等地的社员,利用清晨牧割,做到轻挑轻放,避免油菜炸荚脱粒,减少了抛撒。
云南省过去由于水利灌溉条件较差,复种指数低,农民把小春作物叫做“懒庄稼”,不施肥、产量低。最近几年,中共云南省委大力提倡精耕细作,提高小春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复种指数,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这个省的小春作物不仅面积扩大很多,还普遍提高了播种和管理质量,薅锄、追肥面积都比往年增加,加上雨水调匀,因此多数长得很好。号称“云南小粮仓”的宜良埧子,过去复种指数只有百分之一百五十,现在提高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以上,蚕豆亩产量由一百来斤提高到三百斤左右。

练好过硬本领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
广州成立海军民兵业余学校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今年二月成立的广州市海军民兵业余学校的学员,积极参加各项海军技术训练,进步很快。
这个业余学校是广州市航海俱乐部在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分区、广州市体委领导下,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建立的。第一期学员主要是广州市十四所中学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平时多是航海运动的积极分子。训练时间约一百小时,除寒假集训六天外,平时星期日进行三小时训练。训练内容除主要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以外,还有航海驾驶、海军武器、航海通讯、舰船轮机、舰船电工等五个专业。目前,多数人在理论学习方面已达到良好以上的成绩,并初步掌握了航海驾驶、舰船轮机、舰船电工等专业的操作技术。
学员们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在组织纪律、学习、劳动、锻炼身体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普遍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广州市第一中学、第十五中学、第十六中学等在海军民兵业余学校学习的学员,写信给海军民兵业余学校,表示一定要练好过硬本领,随时准备痛打美国侵略者。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东北农村兴建电力排灌工程又快又好
纵横交错总长三万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今年又联结上一千多座当年见效的电井和电力排灌站
据新华社长春九日电 我国东北三省农村正在兴建一大批电力排灌工程。纵横交错总长三万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今年又联结上一千多座当年见效的电井和电力排灌站。
吉林省白城地区洮北、建平的电井灌溉工程已经大部完成,竣工后将有二十多万亩易旱农田得到灌溉。水稻田较多的辽宁省锦州、营口地区和吉林省吉林、通化地区的电灌工程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八十以上,电灌面积将扩大四五十万亩。在辽河中下游的辽阳、海城、台安等县,新建的电力排水站也都在加紧施工,争取在雨季到来之前修好,以便适时投入防汛排涝。在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大中城市郊区,正在对电灌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和为田间灌溉工程配套,以扩大菜田的电灌面积。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是东北地区电力排灌工程施工的一个突出的特点。辽宁省锦州地区的黑山、北镇、锦县,为了能充分供应新开辟的十多万亩水稻田的灌溉用水,需要架设一百六十多公里的高压线路,修建二十多座提水站和一百多眼电井。这些地区去冬忙于农田基本建设,电灌工程到今年二月上旬还未动工。而这些工程如果不在今年五月初以前完工,势必违误农时,影响插秧。为了解决这个急迫问题,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亲到现场指挥;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研究设计,做出施工方案;物资供应部门派人到现场调查,组织供应工作;行政管理部门在现场执行审批手续,组织施工力量;社队干部到现场在群众中做思想动员工作。这样,把过去需用一个半月时间干的事,现在只用十多天的时间,就把设计、物资准备、资金、施工力量通通落实,迅速开工。
东北地区旱田电灌较大的工程——吉林省洮安县洮北工程在去年秋天开工后,始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方针,凡是社员能办的事就交给社员群众去办。结果原来计划要三年建成的洮北工程,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程量,在四月初以前的九个月里做完,今年春天将有七万多亩易旱农田用电力提水浇灌。
目前,东北全区已经拥有一千六百多座电力排灌站和九千多眼电井。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农村已有半数以上的人民公社使用电力灌溉或排涝、脱谷、磨米、照明。全区农村高压输电线路比三年前延长了三分之一。各大中城市郊区菜田的电灌面积已达百分之四十。由于排灌条件改善,许多地方已经把从前种植杂粮“十年九涝”的大片洼地改为稳产高产的水稻田,使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利用电力提取地下水灌溉旱田,对降雨稀少、地上水源缺乏的东北西部地区来说,更是建设稳产高产田的一个重要途径。
最近,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吉林省白城市举行的东北地区电力排灌经验交流会上,着重介绍了吉林省白城地区、辽宁省朝阳地区和黑龙江省嫩江地区的旱田电灌试点经验。会议确定,今年东北地区在继续巩固和发展水田、菜田电灌的同时,将在西部有条件的地区大面积推广旱田电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