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艾地主席接见苏联大使馆代办时指出
苏共中央召开三月会议给论战火上加油
不召开国际会议国际共运仍将愈益强大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二十八日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二十七日在这里接见苏联大使馆代办谢沃斯季诺夫时说,“只有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就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议程达成一致意见以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才将同意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艾地主席说:“如果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就此达成协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出席会议,因为这个会议将因此成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会议。”
艾地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未征得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同意而倡议在三月一日举行的会晤,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曾经开始缓和下来的论战火上加油。”
艾地说:“目前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是不明智的。不召开这种会议并不意味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不存在。即使不召开这样的会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照样存在,并且将变得愈来愈强大。从一九四三年共产国际解散到一九五七年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声明——也就是说,在这段时期内,并没有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仍然存在,并且情况非常好。”
艾地说:“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强行召开国际会议,必将削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艾地在讲话中还阐述了印度尼西亚日益发展的革命形势,特别是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
艾地说:“东南亚的局势的确非常严重,但是对世界这一地区的革命运动也非常有利。印度尼西亚当前的革命形势一定会发挥作用,来推动东南亚的革命运动。”

新共政治委员会就莫斯科三月分裂会议发表声明
苏共领导坚持赫鲁晓夫路线只能加深分裂
只有抛弃对帝国主义的投降主义才能团结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就莫斯科三月分裂会议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三月十九日举行会议研究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至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十九个党代表的会晤的公报。政治委员会对这次会晤和公报作出了评价,发表意见如下:
一、公报在“漂亮话”的背后表明,苏联共产党领导打算继续奉行赫鲁晓夫的已告破产的政策和策略,妄图把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继续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
二、会晤的形式和性质从准备新的世界会议的起草委员会降低下来,改名为“协商会晤”。但是既然不顾包括新西兰共产党在内的许多共产党的反对和抗议而仍然举行了会晤,这一事实表明,会晤的召集者——苏联共产党领导打算根本上对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继续奉行和赫鲁晓夫所奉行的方针一样的方针。
三、公报建议举行八十一个党的“协商会晤”来准备新的世界会议,从而具体地企图继续采取制造分裂的策略。
那些支持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党的领导实际上已走上了投降帝国主义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举行这种“协商会晤”不可避免地导致公开分裂。政治委员会促请人们注意有关十九个党的会晤和公报的下列几点:
(一)这次会晤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明目张胆地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的时候举行的。这种侵略——这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还在继续不断地进行。尽管如此,不论是在会晤期间或者在会晤以后,苏联共产党和其他七个参加会晤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实际上都没有采取任何具体步骤来击退侵略。
这个事实揭露了,公报中号召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那些话,只不过是言之无物的欺骗。种种事件绝对清楚地表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做法就是投降帝国主义的做法。
公报中的“漂亮话”所号召的对帝国主义采取一致行动,是不能建立在投降的实践上的。这种团结将是一个骗局。它将意味着使真正反帝的力量屈从帝国主义的需要。
实际行动是对每一个共产党的考验。在帝国主义正在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战争的情况下,使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联合起来的唯一牢固和唯一可能的基础,是修正主义者放弃投降的做法,在保卫社会主义越南方面没有采取行动,就是投降的活生生的例子。
没有愿意进行真正的反帝斗争的实际行动的证据,关于团结的“漂亮话”是一文不值的。
(二)莫斯科会晤形式和名称的改变,是迫于被邀请的二十六个党之中有七个党拒绝参加这一事实。这七个党包括五个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中国、越南、朝鲜和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加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大的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此外,好些参加会晤的党事先就表示它们不愿意参加赫鲁晓夫所打算的、会立即造成公开分裂的会晤。
因此,这次会晤的降级,是由于修正主义的手法日益遭到反对,而不是由于修正主义者有意识地承认他们以往对待其它兄弟党方面所犯的错误。过去和现在都没有根据八十一个党的声明所规定的保持各党之间同志式关系和解决各党之间分歧的办法公开承认他们的错误行径。正如新西兰共产党和其它兄弟党所一再指出的,十九个党的会晤本身,就是违反了声明所规定的办法。因此,从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观点来看,这次会晤的举行是非法的,而且这次会晤不能有任何资格来召集世界运动的会晤或会议。在这方面,除了进一步加深分裂之外,不会有任何别的结果。
(三)公报所说的十九个党关于举行八十一个党的“协商会晤”来筹备一次世界性会议的建议,是企图把赫鲁晓夫原来谋求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非法召集“起草委员会”会议所要达到的那种目的强加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那次会议的推迟,显然不是由于放弃了赫鲁晓夫的政策、策略和做法。这些政策、策略和做法,已经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国际工人阶级的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从苏共领导执意举行这次会晤——尽管降了级——这一事实和公报的建议来看,他们一心要把这些政策、策略和做法强加于所有的党。
新西兰共产党一贯指出,如果要召开有助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的世界会议,就必须遵循一九六○年声明所规定的程序。
苏共领导人召集莫斯科会晤,他们就是没有遵循声明所规定的程序。现在他们要召开八十一个党的“协商会晤”来为各党的世界会议作准备,又是不遵循声明所规定的程序,而是代之以自己的程序。
在使这种“协商会晤”能卓有成果的真正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举行这种会晤,实际上就会导致同赫鲁晓夫所策划的会议的结果一样——由于企图把苏共领导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所有的党而造成世界运动的公开分裂。
因此,政治委员会拒绝了这项建议,它要求举行双边会谈,现代修正主义者可以在双边会谈中开始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彻底的自我批评和放弃把自己的投降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强加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企图。它要求苏共领导人和其他参加者立即采取措施,在实际行动中证明他们准备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完整,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一切可能和必要的援助以击败帝国主义侵略者。
只有在投降的实践以及为这种实践所作的理论上的辩解被抛弃的时候,才有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牢固基础上建立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实际可能。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所希望的就是那样的团结。这就是它一直在为之而斗争的团结。这就是它将继续为之而斗争的团结。

根据金日成同志提议和劳动党四届九中全会决议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在平壤举行成立大会
金日成、崔庸健等党政领导人和全国千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成立大会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这里举行。
这次大会是根据金日成同志的提议和朝鲜劳动党四届九中全会的决议而召开的。会议总结了朝鲜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讨论了实现“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战斗纲领。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日成、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大会上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词。贺词指出,成立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是朝鲜农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事件。农业劳动者同盟将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农村、加强共和国北半部革命基地和促进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作出重大的贡献。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黄元宝作了关于同盟的成立和今后任务报告。他说,这次成立大会,显示了朝鲜农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巨大威力。
他说,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是党与广大农民相联系的纽带,是党在农村工作中的助手,是一个群众性的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农村思想革命、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组织和动员农民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消除思想、文化、技术上的落后状态。在党的领导下,为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而斗争。
大会最后选举出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选举黄元宝担任委员长,副委员长是李顺俊、姜炳模、金洪玉。
大会通过了“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章程”和相应的决议。
参加大会的一千多名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致劳动党中央的信。这封信表示,全体盟员将无限忠于党的领导,用党的革命传统和党的思想武装自己,在任何环境中都坚定地保卫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路线和政策,并为彻底贯彻它而斗争。这封信还表示,全体盟员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社会主义竞赛和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在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中掀起新高潮,决心占领七年计划中的粮食高地,完成农业生产指标。
大会还通过了给南朝鲜农民的号召书,号召南朝鲜农民高举反美爱国斗争的大旗,为赶走美国侵略者,为斩断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魔爪,为打倒朴正熙集团,实现祖国的统一,更加坚决地斗争到底。

《评莫斯科三月会议》
蒙、藏、维、朝、哈文版出版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合写的《评莫斯科三月会议》一书,已由民族出版社翻译成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即将在北京和各有关民族地区发行。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在当天晚上结束。
据宣布,常设委员会的第六次会议将于五月五日举行。这个委员会曾在二月八日在这里举行了第四次会议。

老挝爱国军民反击战获重大胜利
川圹、南塔、万象、下寮地区爱国武装接连歼敌缴获大量武器
真正中立力量举行会议决定发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竞赛运动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三十日广播:老挝川圹和南塔解放区军民在反击敌人的战斗中连续取得重大胜利。
电台说,今年二月间,美国及其走狗派遣了一批军队和土匪进攻川圹省的芒芳、芒岸、塔通、帕东和富科特山等地解放区。当地军民进行了英勇的反击,共击毙敌军二十五人,击伤二十一人,俘虏三十七人,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
电台说,三月十日到二十五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批军队在进攻南塔县和芒新县解放区时,又被击毙三十五人,击伤十人,俘虏十五人。十五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股土匪还袭击了芒新附近的芒庞解放区,被击毙五人,击伤多人,其余逃散。
万象省人民游击队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扫荡”中也接连获胜。
电台说,万象省人民游击队三月十七日在第十三号公路上袭击了敌军进行“扫荡”的汽车队,打死六十三名敌军,打毁两辆汽车,并且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他们还在三月十九日袭击了在纳坎内“扫荡”的一股敌军,打死打伤多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报道:去年下寮解放区的老挝军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消灭了将近五百名敌军,缴获大批武器。
电台指出,自从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不断的向下寮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并且空投匪徒,进行骚扰活动。但是这些进攻遭到了下寮解放区老挝军民的有力反击,使敌人受到了重大损失。
下寮解放区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一边拿枪英勇打击敌人,一边加紧生产,深受解放区人民的爱戴。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三月二十六日在康开召开会议,决定在军队、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发动一个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竞赛运动。
会议由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指挥敦上校主持。
会议在分析了敌人一面假装要同各爱国力量进行谈判,一面策划修改宪法,积极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以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好战和侵略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只有打垮它才能使老挝获得真正的和平、中立。
会议确定竞赛内容包括击落敌机、活捉飞行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增产节约以及学习、劳动、防奸保密、敌工工作等方面。(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战士练习挖工事。 新华社稿

为积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作准备
美国在泰国加紧进行军事部署
并正加紧同泰国当局勾结共同镇压爱国力量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美国为了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正在泰国加紧进行军事部署。
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三月二十二日到泰国后,曾同泰国总理他侬、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功蒂以及泰国的一些高级将领举行秘密会谈。会谈结束后,布莱克本在二十五日发表的书面谈话中大肆叫嚷,如果泰国的“和平”受到“威胁”,第七舰队准备随时给予“支援”。他还扬言,第七舰队将保证它“负责”的三千万平方英里地区内的“和平”。
布莱克本还视察了美国和泰国联合举行的代号为“丛林战鼓三号”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目前正在泰国各地举行的名为“吉滴八号”的所谓“反叛乱演习”的一部分。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的一则泰国消息透露,美国正在泰国积极储集军事力量。消息说,“在泰国将近有六千美国军人在武装部队各个部门里服役。他们驾驶着美国空军的战斗机,训练泰国人和作他们的顾问,帮助修建新的公路以及帮助执行反叛乱计划。”同时,美国“在呵叻储存了足以装备整整一师美国兵的重型武器。用飞机运来的军队作好准备,可以在三十六小时内带着它们的坦克、汽车和大炮开出去。”
据美国通讯社和泰国报纸透露,美国正加紧同泰国当局勾结,共同镇压泰国的爱国力量。
据美联社发自曼谷的消息说,泰国副总理巴博二十九日向报界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帮助泰国当局在东北部地区建立一支“乡村警察”,以便进一步镇压那里发生的所谓“骚乱”。
这则消息说,最近几个月内,东北部爱国力量“已经大大加强了”,建设这支“新的警察部队反映了美国和泰国对东北部局势日益感到不安。”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他侬已“命令内务部与警察厅加强各种措施,特别是加强警察的实力”,以防止“破坏”活动。他侬“还命令各地军队与警方密切合作,加强守卫力量。”美联社二十八日报道,“东北部边防警察上周末已处于戒备状态”,在其他许多地方,警察正在继续对爱国力量进行搜捕。
泰国报纸还报道说,泰国当局正在同美国政府协同执行一项所谓“维护国家安全”计划。美国政府已决定给予泰国政府用来执行这项计划的价值二百三十一万美元的物资“援助”。
美国《纽约时报》二十八日刊登的苏兹贝格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也证实了美国正以
“反颠覆”为名伙同泰国当局镇压爱国力量。文章说:“泰国在美国的大量援助下,正进行着认真地也可以说是早就应当进行的反颠覆计划。已经成立了警察跳伞部队,并有直升飞机巡逻协助边防守卫工作。”它还透露,美国新闻处乘机渗入,在泰国东北部设立了五个分处。
另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高级官员最近透露,泰美两国正在就派遣美国驻南越的“专家”到泰国传授对抗南越人民武装的“经验”和泰国派人到南越去实地“视察”进行洽商。
与此同时,泰国当局最近一再惊呼泰国南部情况“不好”,“使人深感忧虑”。巴博二十六日向新闻记者表示,为了配合“马来西亚”当局镇压活跃在泰国和马来亚边境地区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泰国“当局决定今年内在北大年府设立一个新军营,并调派军队驻扎。”

贵宁·奔舍那夫人对老挝人民发表广播讲话
控诉美帝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
号召团结起来坚决同共同敌人美帝斗争到底
本报讯 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夫人,三月三十一日晚在北京向老挝人民发表广播讲话,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犯下的滔天罪行。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们:
四月一日是贵宁·奔舍那阁下遇难两周年的日子,我作为他的妻子,一个同时负伤的受害者,一个十二个孤儿的母亲,代表奔舍那家族,并以和平中立党的名义,向我国同胞、向全世界人民控诉和谴责杀害我丈夫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两年前的四月一日夜里,我的丈夫老挝和平中立党主席,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了。贵宁·奔舍那,是一个向来主持正义、时刻为祖国命运着想的人,他为了老挝和平中立、民族和睦与独立事业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的遇难,绝不是偶然的事情。美帝国主义就象杀害其他国家的爱国者一样,谋杀了贵宁·奔舍那阁下。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贵宁阁下一贯坚持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坚持了民族团结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并紧密和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为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而美帝国主义则千方百计的分化爱国力量,企图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变老挝王国为他的新殖民地。正因他们的政治阴谋多次遭到贵宁无情的揭露,并且他断然拒绝了他们以金钱收买的可耻行径,所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无法收买他的情况下,下了毒手,卑鄙和野蛮地杀害了他。
父老兄弟姐妹们:杀害我的丈夫,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侵略和干涉老挝的一个信号。刺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在川圹查尔平原制造了武装冲突,接着派出大批军队进攻和蚕食解放区,并在全国其他地区,对人民进行了扫荡,导致内战重新爆发。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出军队控制了联合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利用民族团结政府进行种种的非法活动,使得民族团结政府不能进行自己正常的活动。他们同时还使用流氓手法,用外国特务来威胁和企图杀害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大臣,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苏发努冯亲王、冯维希阁下、坎苏高拉阁下、蒙昆维莱阁下等人,只得先后离开万象回到解放区。正如我们同胞亲眼见的,当时混乱和白色恐怖的气氛笼罩着整个万象。由于美帝国主义刽子手残酷屠杀,多少老挝民族优秀儿女的纯洁鲜血洒在老挝国土上,许多孤儿寡妇无依无靠流离失所。美帝国主义紧接着又策动老挝右派于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在万象发动了反动政变,对解放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与此同时还不断派出大批飞机轰炸扫射解放区,使用毒气屠杀解放区的和平居民。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了直接的侵略和干涉,使老挝局势更加紧张和恶化。
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用了种种阴谋诡计和残酷的烧杀,破坏宗教寺院及人民的物质财产,但都不能挽救他们在老挝的败局。相反的是使得更多的老挝人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老挝实行和平中立政策最危险和主要的敌人。
同胞们!爱国军队和全体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打下了他们的几十架飞机,取得重大的胜利,以此来惩罚他们的罪行。我们要学习爱国部队和全体老挝人民这种英勇的战斗精神,更加坚强地战斗下去。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扩大侵略的同时,又增兵南越,大规模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并灭绝人性地在南越施放毒气。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行动,受到越南军民的有力回击,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同时也受到了全世界公正舆论一致的谴责。所有这些,证明了一条真理,对帝国主义,在任何时候都绝对不能存在幻想,因为他们的本性是:“说话又甜又香,但心黑得象毒蛇一样。”美帝国主义的心比魔鬼还毒,我们绝不能相信它。它是一条毒蛇,你要怜悯它,回头它就会把你咬死。我作为一个遇难者,从自己的遭遇中,更深切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种卑鄙和凶恶的本性。因此,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坚决斗争到底。
同胞们!为了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繁荣,我们要团结起来,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以便取得更大的胜利。我自己也借这机会,向全体同胞宣誓:为了正义事业,为了保卫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为了贯彻执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我要不懈地和同胞们共同战斗,尽自己的力量来继承我丈夫未完成的事业。我的丈夫虽然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了,但现在出现了更多的人在为我丈夫的理想,向美帝国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这使我对国家民族的光明前途充满了希望。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我坚定的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要灭亡。

挪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奥斯陆二十八日电 二十六日开幕的挪威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大会选出雷达·拉森为党的主席,并且选出中央委员会委员三十一人和候补委员二十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