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仇大恨激起杀敌怒火 辉煌胜利鼓舞战斗信心
越南军民欢呼击落百架美机的战果
随时准备奔赴前线消灭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胡本英报道:正当越南北方人民热烈欢呼西贡爱国人民三十日上午炸毁美国“大使馆”的惊人胜利的时候,今天下午英勇的河静、广平、义安等地军民再次一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十二架,从而把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数字增加到一百架。消息传来,河内到处呈现一片欢腾气氛,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热烈庆贺北方军民在反击美国飞贼的战斗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这些天来,河内以及越南北方各地,到处沸腾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革命气势。干部、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纷纷表示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号召,在祖国面临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重时刻,随时准备奔赴杀敌前线,把美国强盗从美丽的国土上赶出去。
在河内绿荫笼罩的街道上,人们悬挂起一幅幅红色横额标语,发出激动人心的战斗号召。参加“三准备”的男女青年、民兵自卫队员们,荷枪实弹,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街头,走向田野,苦练杀敌本领。河内安付发电厂职工,二十九日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全厂职工都在红旗上签名,表示决心保卫工厂、保卫生产,随时准备完成任何任务。仅三十日一天,这个厂就有数十名职工申请参军,而从南方集结到北方来的工人,更是愤怒填膺,纷纷要求重返南方,杀敌救国。
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的河静、广平、义安等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声明,给英勇战斗的军民带来了更大的鼓舞力量,他们在战斗中以更猛烈、更准确的炮火、子弹射向敌机,阵地上响彻“为南方同胞报仇,狠狠打击敌机”的口号。战士们和民兵自卫队员们,用加倍击落敌机的成绩,来响应民族解放阵线和祖国战线的号召。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一百架敌机的事实,雄辩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只能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铁锤下被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空中优势”、新式武器,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越南人民面前,通通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本社记者胡本英报道:目前在越南北方,到处充满了仇恨美国侵略者、时刻准备战斗的气氛。无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还是在反击美国飞贼的广平、永灵、河静、义安前线,无论在机声隆隆的工厂矿山,还是在偏僻的山村和农场,人们到处都可以看到男女青年、工人、农民和机关干部,在进行战斗演习和战斗准备的场面。“把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凝聚在枪口上”,“敌人来了就打,打就必胜”,这些到处都可以听到的英雄誓言,充分体现了越南北方一千七百万人民对美国强盗日益强烈的怒火和高涨的战斗意志。
由河内青年发起的“三准备”运动和越南妇女联合会在妇女中发动的“三承担”运动,已经席卷整个北方。目前,仅报名参加“三准备”运动的男女青年,就有一百五十多万人。他们随时准备战斗、参军、到任何地方去、战胜任何敌人。为了作好战斗杀敌准备,他们不分昼夜,加紧苦练杀敌本领。他们以战斗的姿态,不顾疲劳地举行武装行军或进行战斗演习。他们组成猎机组,以猎人般的敏锐的眼睛监视着天空。他们随时挖筑和整修工事,一有号令就立刻投入战斗……。
这些天来,在越南北方,到处都可以看到和听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参军和兄妹争先参军的动人事迹。宁平省六十岁的吴氏钏老大娘,共有五个儿子。抗法战争期间,她送走了三个儿子参军杀敌。现在,面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她又相继动员她的第四和第五个儿子参军。这位英雄母亲说:她已经年老了,不能拿枪杀敌,她要把自己亲手抚养的儿子交给祖国,替她拿起枪来赶走美国强盗。广宁省先进工人张国越兄妹五人,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最近分别写信给人民军总司令部和劳动党广宁省委,要求让他们参军杀敌。他们表示:不管做任何工作,不管到任何地方、遇到任何困难,都保证坚决完成任务。
那些家乡在越南南方、根据一九五四年停战协定而集结到北方的干部和人民,更是杀敌心切。十年多来,他们一直渴望着返回家园,同自己的亲人团聚。每当他们听到美帝国主义野蛮屠杀他们亲人的消息时,他们感到非常愤怒和悲痛,恨不得立即投身到南方火热的战斗中,同自己的同胞一起杀敌救国。三月二十二日,当他们听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声明中号召集结在北方的南方亲人必要时返回家乡,重新拿起武器保家卫国的消息时,许多人激动得热泪横流,连夜写信表示他们最坚强的决心。河内电力供应局南方干部陈重决写信给报社说:“我坚决响应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随时准备返回故乡,直接拿起枪来,进行反美救国斗争”。河内机器厂女工阮氏俭,愿意担负家庭的全部担子,让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丈夫申请返回家乡参加战斗。她自己也写了保证书,表示时刻准备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

越南民兵大破美国“空中优势”神话
四支步枪打下一架美国喷气飞机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三十日报道,越南义安省演州县湎雄村的四个民兵,在十五日用步枪击落了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这四位民兵是:湎雄村防空小队长陈发孝,集结在越南北方的南越伤病员、现任湎雄村民兵连政治委员苏德雄,越南劳动青年团支部书记阮友约和一个十八岁的青年学生范孔孺。
这一天,他们正在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这时,美国强盗的喷气式飞机突然来了。他们迅速地拿起步枪,瞄准向他们俯冲的喷气式飞机开枪射击。这架飞机立即被击中,向海上逃去,并且在那里坠毁了。
这是那天在义安省被击落的三架美国强盗飞机中的一架。

越国会统一委员会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三千万越南人民坚决为祖国统一加强战斗
印度尼西亚各团体号召群众积极参加志愿军支援南越人民“老挝之声”电台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响应南越人民的正义呼吁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统一委员会三十日发表一项公报,完全赞同和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决心动员越南人民把这一正义声音变成实际行动,成为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移山填海”的巨大力量。
公报说,这个声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它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行,明确了越南南方同胞和他们的唯一的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于我国南方目前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造成的极其严重的局势的立场和态度。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正警告,同时也鼓舞我国从谅山到金瓯角的三千万同胞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而加强战斗。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日益加紧推行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所有一切现代化武器和战争手段,并且逐步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公报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人民抗美救国的战争有了新的发展。国会统一委员会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立场,并且认为下述口号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立场:“决心彻底履行自己的神圣义务:赶走美帝国主义者,解放越南南方和保卫北方,以便重新统一祖国。”
公报指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战争,是一场决定整个民族存亡的战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的一些群众团体号召它们的成员参加志愿军,支援越南人民,打倒美国侵略者。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穆尼尔在这个工会组织的雅加达分会会议上,号召会员参加志愿军支持越南人民,这个号召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主席阿斯穆二十八日在雅加达郊区的曾卡朗地方向两千五百农民讲话时号召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以帮助越南人民消灭野蛮残暴的美国侵略者。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在打给越南南方妇女组织的电报中表示准备派女志愿军去支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还发表社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响应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号召,积极参加志愿军,同越南人民一道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作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之声”电台三十日广播一篇评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是对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强有力的反击。
评论说,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力量,完全支持和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上述声明,随时准备同越南南方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
评论强调说,老挝爱国力量坚信,越南南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日益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持,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美帝国主义一定要遭到惨败,一定要被赶出老挝和越南南方。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各界人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奋起斗争,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爱国战争,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呼吁书指出,结束越南战争的唯一途径是:美国撤出南越,停止一切武装侵略和威胁,包括停止轰炸越南北方、老挝和柬埔寨。
呼吁书指出,冲绳和日本本土已经成为美国在侵略战争中最大的基地;而且,日本政府正在同美国合作。它指出,日本人民的责任是很重大的。
呼吁书指出:“如果日本人民起来支持南越人民,那末南越人民的胜利就会更快地到来。同样,南越人民的胜利也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与完全独立的斗争。”
呼吁书号召人民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寄送附有签名的红旗和明信片,提供药品、衣着和其他物品,以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拒绝生产或运输供应美军或南越伪军的军用物资;加强要求美国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运动。

越《人民报》欢呼南越人民炸毁美国“大使馆”的英勇行动
南越人民对侵略者的回答是:打、打到底!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欢呼南越爱国人民炸毁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英勇行动,并且指出:面对着美国侵略者的顽固态度,越南南方同胞已经对他们作出了回答,这就是:打、打到底,并且对美国侵略者打得狠、打得准!直到在越南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踪影为止。这是越南南方同胞正当的和不可侵犯的自卫权利。评论说,当泰勒返回华盛顿同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目们策划加紧和扩大越南战争的时候,当他们刚刚吹嘘什么“一切事情都很好”、“乐观的气氛笼罩着越南共和国”,来欺骗美国人民的时候,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爆炸声使得美国执政者凉了半截。
评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我国南方,南方同胞自然要把他们打得头破血流,如果他们还不肯从我国南方滚出去,我们还要继续消灭他们。这是我们同胞正当的和不可侵犯的自卫权利。我们南方同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要坚决实现这一神圣权利,直到在我国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踪影为止。任何暴力,任何野蛮的战争手段,都不能使我们的同胞屈服。”
评论说,“面对着美国侵略者的顽固态度,南方同胞已经对他们作出了回答,这就是:打,打到底,并且对美国侵略者打得狠,打得准!在岘港破坏美国登陆舰和在西贡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的冲天爆炸声,就是我们同胞的呼声:‘美帝国主义滚出去!’两次爆炸事件接连发生在美国侵略者警戒森严的巢穴里,这表明他们的处境是非常困难和孤立的。显然,他们已经没有一个‘安全’的藏身地方。包围圈正在紧紧地锁住他们。他们最后的立脚地方正在动摇和崩溃。”
评论最后指出,在越南南方遭到惨败的美国侵略者正在疯狂地加强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他们已经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并且将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我们的武装力量和人民正在不断提高决战决胜的意志,随时准备消灭他们。

报告总统:我们的轰炸正在取得效果……
 米谷

柬埔寨政府愤怒谴责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
巴外长布托和尼外交部表示反对美国放毒暴行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对美国和南越伪政权的军队使用毒气表示“无比的愤怒”。
声明说:“王国政府严厉谴责和责斥这种破坏受到文明国家尊重的所有国际公约的行为。”声明还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向世界各国政府以及所有道义和精神方面的权威发出呼吁,促请他们向美国政府紧急交涉,迫使它放弃受到全世界谴责的野蛮暴行。”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对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表示遗憾。
布托二十八日在卡拉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同亚洲和全世界一样,反对这种残酷的战争方式。使用这种方式是“最令人遗憾和最不幸的”。他说:“我们大家都必须对这种方式表示遗憾,不管是谁使用了这种方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九日谴责美国在越南使用毒气这一不人道的暴行。他说,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使用这种致命的毒气,尼泊尔都将反对。

西贡爆炸给约翰逊吃一个大闷棍
总统日夜坐卧不安 恼怒叫嚷加紧侵略
“副大使”避难司令部 白宫忙说要建新楼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代表美国政府在南越执行侵略政策的大本营——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被炸毁引起华盛顿一片沮丧和惊慌。
据报道,在爆炸事件发生的当天晚上,美国总统约翰逊“过了子夜以后很久还在他的办公室等待西贡来的报告”。第二天(美国时间三十日)清晨他又同国务卿腊斯克通了电话。侥幸早已回国、躲避了这次风险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也就此同国务院官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接着,约翰逊又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特别助理邦迪举行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约翰逊还同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民主党领袖进行了磋商。报道说,约翰逊对这一事件“感到震惊”,一直坐卧不安。
经过这一系列紧张的会议和磋商之后,约翰逊昨天发表了一个声明,对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许多“值班的美国和越南人员遭到死亡和重伤”,发泄他又恼又恨又痛的心情,声明破口大骂,把南越人民对美国强盗的正义惩罚说成是“恐怖的暴行”。声明同时还对双手染满南越人民鲜血的美国侵略者碰到这件大倒霉事表示不甘心,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和加强他们对越南人民和政府的援助和支持的决心”。
为了代替被炸得七零八落的美国大使馆和安定美国侵略者的人心,约翰逊还宣布,“我将立即要求国会授权和提供经费来为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立即建造一幢新的大楼”。
美国国务院三十日公布了美国“大使馆”挨炸的事件中美国人员的伤亡数字,计:两人当场毙命,五十四人受伤,其中包括“副大使”阿·约翰逊。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宣布这一数字时还说,这所五层楼房的“大使馆”的“头三层已严重损坏”。麦克洛斯基还对南越爱国者神出鬼没的袭击表示惊魂未定,他宣布,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将部分地迁到西贡的另一处“安全能得到比较可靠的保证”的地方去。另外,美国将进一步“大大加强”在西贡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在美国的官方建筑物前面“部署军队”。
但是,陷入南越人民重重包围中的美国侵略者显然不可能找到安身之所。连这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不敢说,这些所谓安全措施究竟能提供什么保障。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馆”昨天被炸以后,失魂落魄,惶恐不安的美国侵略者急忙“加强安全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西贡的美军当局“已下令把南越一切美国设施的守卫人员增加一倍”,由于美帝国主义遭到南越人民的普遍仇恨,使它对谁也不敢相信。因此,“已经开始执行紧急计划,使用上周到达西贡的四百名美国宪兵来加强美国的设施和机构的安全”。这家通讯社还透露,这次爆炸之后“西贡所有的美国高级军官和文官都安排了保镖”,而美国“副大使”阿·约翰逊“则跑到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办公室去了”,把侵越美军司令部权当了他的避难所。
据报道,在这次爆炸受伤的美国人中,西贡的“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人伤势也很重”。一个美国官员说,“大使馆大楼至少在进行广泛的修理以前不能使用了”。
据报道,使美国侵略者深感头痛的是,尽管他们早已采取了一切“措施”,也无法防止南越人民对他们的惩罚。据美联社透露,在这次爆炸以前几个月,美国当局就增加了“大使馆”的警卫,不仅“美国保安人员加强了”,而且伪警察“在大使馆周围的活动也增加了”。

“哪儿安全”?
 钟灵

专栏:资料

南越六次大爆炸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 在西贡港口,美国一艘一万五千吨的运输飞机的军舰,在底部被爆炸物炸穿了一个大窟窿后下沉到西贡河的泥底。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西贡美国军官宿舍大楼发生大爆炸。大爆炸震动了全市,炸死美军上校两名、中校九名和少校五名,另有一百三十九人受伤。
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美国驻西贡“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发生爆炸,炸死了美国军官五十五名,其中包括两名将级军官。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日南越平定省归仁市美国军官宿舍发生猛烈爆炸,四层建筑被彻底炸毁,七十名美国人(大部分是军官)被炸死或受重伤。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停泊在南越岘港的美国一艘登陆艇船底发生爆炸,遭严重破坏。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日戒备森严的美国驻南越“大使馆”被炸,五层楼房的头三层已严重炸坏,其中包括“大使”泰勒的办公室。美国人员两人毙命,五十四人受伤,其中包括美国“副大使”阿·约翰逊和另一名高级官员。

南越多妙战 美机炸美军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南越多河消息:美伪军二十八日偷袭解放军不成,反吃了美国飞机的炸弹,计被炸死一人,重伤十余人。这是美国飞机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轰炸自己人。
美联社二十九日写道,当美国A—1型空中袭击者飞机飞来轰炸“穿过地雷密布的丛林谨慎地前进的政府军”时,美国侵略者杜克尔上尉吓得直叫“天哪!天哪!”在听到俯冲的飞机临近时,他就乖乖地“跪在地下,把脸伏在地上”。其余的美伪军也都慌忙“把脸紧贴在地上”。
另一个吓得魂不附体的美国人华夫德通过无线电哀叫,“制止空中袭击者飞机,炸弹扔到我们头上来了”。可是,“树枝、泥块、石子和其它碎片仍象雨一样落到地上来”。
美联社说,这批美伪军度过了“不安的一夜”。他们还不时遭到人民武装狙击手的射击。
报道说,当这些惊魂未定的美伪军爬到“越共的秘密基地”时,“大部分越共显然已在两周前离开了这个地区”。

南越美伪军的狼狈相
偷袭又扑空 反炸自己人
三月二十八日,美伪军在南越多河附近偷袭解放军扑空,在慌乱中,配合“进攻”的美国“空中袭击者”飞机对准丛林中的美伪军轰炸,炸死一人,炸伤十多人,创造了一个月中第二次轰炸自己人的“新纪录”。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行军踩地雷 一死十二伤
三月二十八日,南越美伪军在南越西宁省进行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踏响地雷,造成一死十二伤。瞧!美伪军躺在地上,奄奄待毙。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