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战斗的友谊 伟大的团结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首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在我们的兄弟之邦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四天的友好访问。这是继周恩来同志去年一月访问过阿尔巴尼亚之后,中阿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在这次访问中,中阿两国党政领导人,就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诚挚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在关于周恩来同志访问阿尔巴尼亚的新闻公报中指出,双方重申了一九六四年一月八日周恩来同志访问阿尔巴尼亚结束时所发表的中阿联合声明是完全正确的,并且具有巨大的意义。这次访问和会谈的结果,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党、两国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利于加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在这桃李盛开的春天,我国党政代表团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兄弟情意和亲切的问候,带给了亚得里亚海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重叙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情谊。中国人民为此感到无比高兴。我国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洋溢的盛大欢迎,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我国人民的亲密友情。中国人民为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纯真伟大的友谊和团结而欢呼!
处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四面包围之中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旗帜,昂首阔步,不顾道路的坎坷和崎岖,勇猛前进。尤其是近几年来,尽管现代修正主义者又制造了许多新的困难,但是,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忘我精神,顺利地执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巍然屹立在巴尔干半岛西南端的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正在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把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看做是自己的成就,为他们的胜利感到无限欣慰,并且对他们这种坚贞不屈、艰苦奋斗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表示衷心的敬佩。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鲜明旗帜,警惕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他们始终不渝地、坚定地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斗争,积极支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促进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为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这样志同道合的坚定勇敢的战友而感到十分自豪。
世界人民目前面临的是一个大好的国际形势。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风雷,震荡着帝国主义统治的基础。美帝国主义独霸世界的野心,已经遭到致命的打击。
侵略魔掌伸展到五大洲的美帝国主义,原本是妄想建立一个空前的世界大帝国。然而,哪里有侵略,那里就必然有反对侵略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掌所到之处,就为自己准备下了绞索。条条绞索系在美帝国主义的脖子上,它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死敌。为了摆脱这种空前的困境,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
约翰逊政府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行动,证明了它是当代世界上最疯狂的战争狂人。它为了挽救在南越的失败,不仅彻底撕毁了日内瓦协议,把美国部队直接投入南越的战斗,甚至使用了毒气这种极端野蛮的手段;它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不断狂轰滥炸,把第七舰队开进北部湾,进行威胁和挑衅。不仅如此,它还妄想用这种扩大战争的讹诈,迫使越南人民停止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压出一个“体面的和平”来。这种明目张胆的用武力来压服越南人民的企图,这种赤裸裸的战争讹诈行为,是对越南人民、对印度支那人民、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狂妄挑战,不能不激起人们的极大愤怒。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出的决心战斗到底的声明,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中阿领导人在这次会谈中,特别向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解放斗争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定立场,表示了热烈的敬意,双方重申中阿同英雄的南越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站在一道,并且给予全力支持,直到完全胜利。约翰逊政府在南越和印度支那不管怎样进行疯狂挣扎,等候着它的必将是更加悲惨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印度支那竭力扩大战火,而且在欧洲大力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威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它还利用以色列来威胁阿拉伯国家,侵略刚果(利),威胁非洲的新兴国家。它到处张牙舞爪,横行霸道,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面对这种局势,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同美帝国主义这个万恶的侵略元凶,是谈不上什么和平共处的。
正因为这样,反对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就成了一切革命者的试金石,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分界线。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继承者们,却仍然把赫鲁晓夫的所谓“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修正主义路线看做传家宝,继续执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反动政策。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的严重时刻,赫鲁晓夫主义继承者在莫斯科召开了三月分裂会议。这是公开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这种行为,在战略上帮了美帝国主义的大忙。因此,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了顺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为了进一步巩固国际无产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就必须继续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本来面目,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帝国主义已是末路穷途,一筹莫展。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继承者的真面目,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清。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和世界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迅速壮大。我们相信,只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持斗争,不怕困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是一定能够胜利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一定能够胜利的。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旗帜,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和紧密合作。我们之间的这种相互关系,是完全符合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相互关系的共同准则的。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战斗团结和亲密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今后,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并肩携手,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共同斗争。

陈副总理拜会尼大臣会议主席塔帕
比斯塔副主席设宴欢迎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拜会了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主席今天举行午宴,招待陈毅元帅。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尼·比斯塔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等。
今天上午,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尼·比斯塔回访了陈毅元帅。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三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出席宴会的中国客人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尼泊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和大臣们、全国评议会议长拉杰斯瓦·德夫科塔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比斯塔在讲话中颂扬了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谢中国对尼泊尔的经济技术援助。他表示深信,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边界的界桩将永远作为两国友谊的现成的纪念碑而树立着。
陈毅在讲话中赞扬了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领导下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感谢尼泊尔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他指出:“我们两国为我们的友谊作了许多有历史意义的事情。一条和平的边界、一条友谊的公路、一个和平友好条约,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双方频频为中尼友谊而干杯。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政府大厦拜会了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尼·比斯塔,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尼泊尔外交秘书贾·纳·辛格。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也在座。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三十日下午在加德满都中央广场近旁的烈士纪念碑前献了花圈。这些烈士是在争取尼泊尔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牺牲的。
陈毅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当天下午还在加德满都和帕坦参观了市容。在献花圈和参观时,陪同陈毅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有尼泊尔外交部副秘书里马尔和中国大使张世杰等。

周恩来同志电谢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同志今天在离开阿尔巴尼亚时,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
电报说:“在我们即将离开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国境的时候,请允许我以中国党政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亲切接待和关怀。”电报说,“祝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周总理接见马里国防和公安国务秘书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的马里国防和公安国务秘书马马杜·迪亚基特。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里外交部秘书长布巴卡·卡斯和马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提贾尼·居伊斯。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总理接见克什米尔前任总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阿尔及尔接见了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的克什米尔前任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克什米尔前任部长米尔扎·阿弗扎尔·贝格。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在座。接见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三月三十日,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及尔美丽别墅拜会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左三)。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右一是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摄(传真照片)

在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比斯塔副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今天晚上在这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先生们:
我能够在这里欢迎我们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随同他访问的各位先生,感到很高兴。你来到我们这个不大的然而是美丽的国家,这不是第一次了。我们以前也曾经有机会在我国欢迎过阁下。
我现在能够看到你同我们在一起,同你建立个人的联系,使我感到愉快。
这种访问促进了我们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加强。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范围不断在发展。从那个时候起,两国之间缔结了许多协议,有关于和平和友谊的,有关于贸易和商务的,有关于文化交流的,也有关于经济合作和邮政往来的。尼泊尔和中国的边界条约是在友好的气氛中签订的。我深信,边界的界桩将永远作为我们友谊的现成纪念碑而树立着。对于你们给我们这个发展中的国家的睦邻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援助,我也要表示我们的谢忱。
我们的政治和社会传统和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这些原则指导着我们一九五六年的和平友好协定和一九六○年的条约,而且将永远促进我们的友好关系。伟大的和平始祖释迦牟尼对于我们两国在文化上的接近起了很大的作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就是佛祖的德行五原则,这一向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特色,鼓舞了这种关系,促进了这种关系的加强。我希望,阁下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间这种友谊的联系。我也希望,阁下和随同你的贵宾们这次在我国的访问过得愉快。
最后,我提议为
世界和平和亚非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繁荣和幸福;
尼泊尔—中国关系的加强;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阁下和随同你的各位贵宾们的健康;
所有在场诸位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在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尊敬的塔帕主席阁下,尊敬的比斯塔副主席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五年前,我曾经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我一直非常怀念尼泊尔朋友们。今天,我们又受到了你们的热情欢迎和殷勤接待。我愿利用这个机会,向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向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我们一向以有尼泊尔这样的好邻居而感到高兴。尼泊尔人民很勤劳,很勇敢。他们从来没有在外国压迫者和干涉者面前低过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有建设祖国的抱负和捍卫独立和主权的决心。今天,尼泊尔王国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努力进行经济、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我们十分清楚,你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是经过斗争得来的。我们很钦佩你们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经过友好协商,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我们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曾经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们还接待了塔帕主席阁下和尼泊尔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中国人民也派出了许多友好使者访问尼泊尔。我们在经济上、文化上的合作很密切,很有成效。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通力合作,战胜了喜马拉雅山的天险,初步修通了一条联结两国的公路。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我们两国为我们的友谊,作了许多有历史意义的事情。一条和平的边界、一条友谊的公路、一个和平友好条约,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刚才副主席阁下在讲话中对中国的经济援助作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十分感谢。你们的成就是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英明领导下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的结果。中国人民能够在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作出一点贡献,感到非常愉快和荣幸。我们只是觉得做得还不够。如果中国的经济情况好一些,我们还想在两国的经济合作方面多做一些。我们认为,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帮助了尼泊尔,尼泊尔也帮助了中国。尼泊尔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两个中国”。尼泊尔坚持同中国友好,在国际上真实地反映中国的情况,反对对中国的歪曲和诬蔑。这就是对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我还要特别指出,中国派来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受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照顾,得到尼泊尔朋友们的充分支持和合作。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朋友们,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这样顺利发展,不是偶然的。我们都是新兴国家。我们又是近邻。我们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都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因此,我们的感情很容易接近,我们的语言很容易沟通。在困难中,我们互相支持。在建设中,我们互相帮助。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从不强加于人,也不想高人一等。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结束讲话之前,我还要向今晚宴会的主人、比斯塔副主席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是老朋友了。去年在雅加达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上,我们就有过愉快的接触。这次,我们又有机会重叙旧谊,并且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希望,我们的这次访问,能够对中尼两国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尼泊尔的繁荣富强
为中尼两国的兄弟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塔帕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比斯塔副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出席今天宴会的各国使节的健康
为在座的尼泊尔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中非共和国议长设宴招待我人大代表团
我人大代表团和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班吉三十一日电 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达马·当布昨晚设宴招待由刘宁一和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中非共和国方面出席这次宴会的有:国务部长马赛尔·杜齐马,内政部长让—阿图尔·邦迪奥,外交部长安托万·吉马利,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蒙古,总统府秘书长克莱芒·哈桑,政府秘书长孔博·纳古蒙·内斯托,议员们和各部办公厅主任。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达马·当布议长和刘宁一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阿达马·当布议长说:“去年,中非共和国的第一个友好代表团在北京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从那时起到现在还不到一年,但是我们所取得的结果看来已经超过了预见的情况。”他说:“中国人民的代表们的这次访问的意义所在,就是它将增进我们之间的真正了解。它也将有助于更有成果的交流。”他说:你们的代表团远涉重洋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中非共和国人民。我国有一句谚语说:“千山万水也不能把真正的朋友分开。”他最后表示:我们确信,你们一定会把我们的亲切问候转达给伟大的中国人民。
刘宁一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并且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胜利。”他说:“中国和中非共和国都是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国家。它们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任务。”刘宁一指出:“目前我们面对着革命的大好形势。但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它们千方百计地施展各种阴谋,到处进行干涉、颠覆、威胁和侵略,企图继续奴役和镇压亚非各国人民。”他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确信,依靠亚非国家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必将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旗帜,并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班吉三十日电 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达马·当布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和代表团的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国民议会副议长萨马和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
新华社班吉三十日电 由刘宁一团长和王平副团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由副议长萨马率领的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国民议会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介绍了两国人民代表机构的组织情况,并就所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还互相赠送了礼品。
中非共和国国务部长办公室主任马齐默·布阿拉蒙以国务部长马赛尔·杜齐马的名义,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杜瓦。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刘宁一和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团员参观了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总部。受到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总书记夏尔·翁多马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刘宁一和代表团部分团员还参观了一所手工业学校和一家手工业商店。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平和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今天下午参观了班吉的全国青年先锋营。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也参加了会谈和参观。

叙利亚友好代表团离杭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 由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广州,受到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曾生、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黄一平等人的热烈欢迎。
当晚,陈郁举行宴会,欢宴全体叙利亚贵宾。哈桑·穆拉维德在宴会上说,通过这次到中国的访问,使我们看到了解放后的人民中国在工业、农业和经济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我们访问中国的日子里,我们每天听到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的声音。我们认为这也是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支持。他最后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取得伟大成就。
今天上午,叙利亚贵宾在广州市副市长钟明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下午,代表团部分团员观看了体育表演。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文件
我国经济考察团离雅加达回国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执行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会谈纪要和附件三十日在雅加达签字。
代表双方在这些文件上签字的是中国经济考察团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和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部组统筹部长特别助理艾哈迈德·庞松。
中国经济考察团是为了尽快地执行两国政府不久前在北京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而在三月十一日来到这里的。中国经济考察团来到印度尼西亚之后会见了印度尼西亚第一、第二和第三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莱梅纳和哈鲁尔·萨勒以及财政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和其他部长。这些会见都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经济考察团同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率领的中国经济考察团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印度尼西亚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部组统筹部长特别助理艾哈迈德·庞松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到机场送行。
杨琳曾在二十九日举行告别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合作国会议长卡塔威纳塔,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财经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和内阁部长们。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葡属黑非洲学生总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葡属黑非洲学生总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学联副主席魏章铃等人。

丹麦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斯怀特奉调离任,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西欧司副司长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