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中巴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在对我国进行了七天的国事访问之后,今天要启程回国了。在此送别之际,我们对阿尤布·汗总统为我们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深厚友谊,再一次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且衷心地希望阿尤布·汗总统和巴基斯坦贵宾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情和敬意,带给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
阿尤布·汗总统的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果的。在访问期间,中巴两国的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坦率、诚挚和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充分表明,虽然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却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任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根本问题上具有共同的看法。中巴两国都反对侵略和干涉,珍视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因而双方很自然地一致主张,各国人民完全有权根据独立自主的原则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社会制度,而不受外来的干涉和压力。双方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阿尤布·汗总统在北京时说得对:“除了邻国关系和历史联系使我们团结起来而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决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那就是:决心把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连根铲除掉。”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来都是紧张局势的根源。目前亚洲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在南越,美帝国主义发动了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现在,当它在这场侵略战争中被南越人民打败了的时候,又疯狂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妄想进一步扩大侵略冒险,以挽回它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如此穷凶极恶,这只能使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它的侵略本性,更坚决地同它斗争到底。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的冒险计划,是肯定要被打败的。
中巴两国一贯为维护和发扬万隆精神而努力。我们两国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正是在这些原则指导之下,中巴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地得到发展,为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关系树立了一个榜样。中巴两国的边界协定顺利地得到执行,两国的标界工作已经胜利完成。两国边界议定书不久将要正式签署。中巴两国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的全部过程,再一次有力地表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旺盛的生命力。
已经取得了政治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亚非新兴国家需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民族经济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彼此间的互助合作。无疑地,这是促进我们亚非国家民族经济共同高涨的正确途径。
中巴联合公报,强调了亚非团结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亚非团结已经成为消灭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巨大力量,是巩固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今天,亚非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向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踩在脚底下的亚非国家,现在不仅登上了历史舞台,而且要独立地参预决定全人类命运的使命了。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成功,就是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亚非各国人民深信,第二次亚非会议,一定会把亚非团结反帝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为了保证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巴两国重申协商一致这个对于亚非团结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则。这个原则是不可动摇的,是亚非团结大厦的重要基石之一。它使第一次亚非会议获得了成功,并且在第二次亚非会议雅加达筹备会议的各项决议中得到了切实的贯彻。继续遵循这个原则,是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成功的一个最重要条件。
在亚非国家之间,如果存在历史遗留下来的争端,只要具有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友好谈判的诚意,任何这一类争端都是可以顺利解决的。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如果相反,对亚非国家间的这类争端采取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对邻国进行恫吓,并且利用这类争端推行扩军备战的政策,绝对无助于争端的解决,而只会进一步损害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亚非国家间的团结。这是完全正确的。谁要是坚持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反动立场,谁就只能成为亚非团结的罪人,而使自己在亚非国家中越来越陷于孤立。
中巴双方关心世界和平,共同认为有必要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双方坚决反对把核武器运进印度洋的阴谋。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对亚洲各国人民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加紧策划要对印度洋上的某个亚洲国家提供所谓“核保护伞”。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势将首先威胁有关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进一步加剧印度洋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巴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的威胁和压力的斗争。巴基斯坦总统重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双方认为,联合国必须进行改组,以便更好地反映世界力量的对比和当前的国际现实。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卓有成效的合作,是对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我国刘少奇主席在欢迎阿尤布·汗总统的宴会上明确地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亚洲的大国。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
阿尤布·汗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对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加强亚非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相信,今后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培育下,中巴友谊的花朵将要更加鲜艳地盛开在我们两国美丽而富饶的国土上。

巴基斯坦报刊欢呼阿尤布·汗总统访华
中巴人民友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巴基斯坦报刊继续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中巴友谊。
《政治家》周刊昨天发表社论说:阿尤布总统访问中国将成为中巴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社论说:“就在不久之前,西方某些大国对于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友好态度是颇为不快的。”社论说:但是巴基斯坦坚持对中国的友好政策。事实证明这种政策是有利于相互的利益的。
社论指出:中巴友谊有牢固的基础,这就是互相尊重和平等。两国都坚决遵守万隆十项原则。
社论还特别谈到了刘少奇主席的一段话,即中巴友谊不是权宜之计,因为两国都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社论说:“两国人民所以亲近的全部实质几乎都在这里。”
社论说: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这家周刊在同一期里登载的一篇文章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不是以任何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为基础的。”维持中巴友谊的是这样一些指导原则:“符合万隆精神的相互尊重和平等,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亚非团结,并建立一个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的共同阵线来加强世界和平”。
今天出版的《星期日邮报》的社论说:“无疑,巴基斯坦的利益要求它必须同它的伟大邻邦中国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友好和谅解。”
社论指出,亚非国家的命运决定于它们之间的合作。因此,可以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亲密友谊是为了相互合作来共同解决它们的问题和保护这个地区不受帝国主义图谋的损害。(附图片)
三月八日,阿尤布·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陪同,乘专机到达上海。图为阿尤布·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乘坐敞篷车前往宾馆途中,受到上海市民夹道欢迎。    钟志仁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美国飞机军舰何足惧 英雄敢把“空中优势”破
广平永灵军民决心更加沉重打击美国侵略者
越《人民报》警告美帝动了十七度线以北一叶一草就是侵犯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本社记者自胡舍市报道:遭到美国强盗接连轰炸和扫射的广平和永灵地区的军民正积极准备给美国侵略者以更加沉重打击。
第四军区司令员南龙大校对记者说,为反对侵略者而战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北方军民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服的。美帝国主义的几架飞机和军舰,绝对挽救不了它失败的命运。第四军区的军民戳穿了美国纸老虎“空中优势”的神话,使美国飞贼胆战心惊。第四军区的指战员们将加倍惩罚侵略者。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越南北方,只会进一步加速它的死亡!
永灵区防空部队的高射炮手武文墅三月二日在反击敌机中屡建战功。现在他和其他战士们又在把炮弹擦得干干净净,准备消灭更多的美国空中强盗。
遭到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的筝江两岸的人民,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血腥罪行。清泽乡的一个民兵自卫队员手拿着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碎片说:“我们决心学习越南南方人民奋勇杀敌的英勇榜样:同南方同胞一起把美国侵略者从整个越南的领土上赶出去!”
洞海市的各界人民四日晚上举行盛大集会,揭露美国政府和约翰逊的种种无耻谎言和罪行,庆祝广平和永灵军民的辉煌胜利,并表示万众一心,时刻准备投入战斗,消灭敌人。
永灵西部被轰炸地区的居民,指着被击落的敌机残骸咬牙切齿地说,这就是所有美国侵略者最终的下场。
胡舍市的英雄儿女,一面积极生产,一面手握枪杆,随时准备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
在靠近北纬十七度线的永灵非军事区,居民向记者揭露了美伪集团十年来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的事实。当记者正同他们交谈的时候,从贤良桥南岸的远处不断隐约传来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打击敌人的枪炮声。一个居民兴奋地说:“在越南南北方人民的夹击下陷入全世界人民包围中的美帝国主义的寿命是不会长久了。越南南北方一定要统一,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出去。”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严正驳斥美帝国主义为掩盖它的三月二日对越南北方进行的新的战争行动而散布的种种谬论。
这篇题为《愚蠢强盗的狡诈论调》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把它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和今年二月七日、八日和十日对越南北方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什么“报复行动”,而这一次,则把美国飞机二日再次侵犯越南北方这一战争行动信口胡说成是什么旨在制止“越南北方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胡说什么这“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集体防御”的规定。
评论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叫嚷的它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是什么“有限制的反应”、将“限制在十九度线”等骗人的谬论。评论严厉警告美国强盗说,“必须记住,它们动了十七度线以北的一片树叶、一根草、一寸土地,就是侵犯了整个越南北方,就是侵犯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约翰逊政府扩大侵略的又一严重步骤
美国海军陆战队悍然登陆岘港
腊斯克叫嚷坚持武装侵略南越政策
据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为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而派往南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上午开始在岘港登陆。
据美联社报道,总数为三千五百人的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一批部队,今天上午九点开始在岘港登陆。合众国际社说,这是“不以‘顾问’的名义为幌子”开到南越的第一批美国战斗部队。
美联社还透露,当这批美国侵略军在岘港登陆时,由于害怕受到南越人民武装的袭击,在登陆地区部署了两营南越伪军,并且“一上岸就在海滩上部署防御阵地”。在慌乱中,一架美国飞机“在海滩上坠毁”。
美国政府为了给它的新的侵略行动制造合法的借口,在美国国防部六日正式宣布此事若干小时之后,才在昨天指使南越傀儡政府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什么这是南越伪政府“要求”的。但是连美联社也不能不承认,“这种登陆本身明明白白是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
尽管美国在宣布派遣这支侵略军时说什么这是为了“加强整个岘港空军基地的总的安全”,但是连合众国际社都说,这支海军陆战队的人数“远远超过了为了岘港空军基地系统的安全的需要”。法新社说,“西贡消息灵通的军事观察家”也承认,“美国此举是目前在越南奉行的‘扩大战争’政策又前进了一步”。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电视谈话中为美国派遣两营海军陆战队去南越的新侵略行动进行狡辩。他一面扬言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使命不是去进行绥靖工作”,只是去“保卫岘港空军基地安全”,一面又威胁说,“如果有人向他们射击,他们毫无疑问将予回击”。
腊斯克表示美国将顽固地坚持武装侵略南越的政策。他叫嚷说,美国“已经对南越的安全承担了明确的义务”。他还重申美国国会去年八月的一项决议,扬言“美国认为在东南亚保持国际和平和安全对它的国家利益”是“极为重要的”。美国总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反击对美国部队的武装进攻和防止进一步的侵略”。
腊斯克在谈话中再次埋怨美国的“欧洲朋友”对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没有表示足够有力的支持”。他表明,美国要继续拖它的盟国和仆从国下水,使南越战争国际化。
腊斯克在谈话中再次表明,美国妄想以南越人民停止他们反抗美国侵略的武装斗争作为就南越问题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他还说什么“我们没有看到得到北平支持的河内方面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准备不干涉他们在东南亚的邻人的事务。只要情况是这样”,“我们将不进行谈判”。但是,他又说,“我认为政治渠道应当仍然敞开着。我们将不堵塞政治渠道。”

刚果(布)总统谴责国际刽子手
刚越两国命运与共战友情深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 马桑巴—代巴总统六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刚果(布)首任大使阮商递交国书时说:“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刚果(布)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命运与共并且存在着战斗的友谊。”
马桑巴—代巴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生存遭到帝国主义一再蓄意进行的挑衅和侵略威胁,这种挑衅和侵略危害国际和平;刚果(布)共和国则面对着帝国主义仆从的颠覆和反革命阴谋、面对着从我们所熟知的某些非洲国家的首都精心策划的毒化心理宣传运动,在这样的时刻,再一次证实,贵国和我国是命运与共的,从而产生并且也说明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如兄弟的战斗情谊。”
他还说:“我们向为自己的荣誉和尊严而坚决抗击帝国主义压迫的贵国英雄人民致敬。我们确信贵国人民即将取得胜利,因为世界各地都日益强烈地同声谴责国际刽子手使贵国人民身受其害的卑鄙野蛮行径,就是在侵略者自己的阵营里,也有人对此进行谴责。”
阮商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了颂词。

驻日美军频繁调动加紧演习
日本已成美国侵略越南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驻日本的美国部队正在忙碌地调动人员,并且在这个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上加紧演习。报纸说,这种行动表明日本已经变成美国对越南进行侵略的基地。
《赤旗报》报道说,日本岩国市美国海空军基地的美国驻军人数最近大为减少。某些美国人员透露,他们一直频繁地往返于日本的岩国市和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基地岘港之间。
据报道,一月底以来,美国航空母舰、驱逐舰、运输船和潜水艇已纷纷驶离作为第七舰队的基地港口的横须贺。上月以来,美国飞机在东京近郊横田空军基地和立川空军基地起落的次数更加频繁。“F—105”式喷气式飞机经常在这两个基地上空盘旋。
据报道,最近,美军还经常在横田和立川军事基地进行防空演习和消防演习。二月中旬,位于横田基地附近的昭岛市当局曾经通告市民不要把美国基地发出的警报当成火灾警报。

二月十七日晚,越南人民军第四军区在荣市举行庆功大会,有功连队的代表和出席大会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杨国政(左五)、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范玉茂少将(左六)合影。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