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大好季节 努力植树造林
河北四川福建云南贵州广西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
据新华社天津八日电 河北农村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全省已营造成片新林十五万六千多亩,“四旁”植树六百多万株。各地造林活动比去年提早半个多月开始,造林进度超过去年同期八倍多,多数社队植树造林质量比往年好。
各种经济林在今年新栽成片的林木中占很大比重。无论山区和平原地区,都新栽了不少的木本粮油树。太行山区各社队今年又栽种了许多核桃、板栗和花椒。北部山区承德、张家口等地,扩大了文冠果等野生油料林木的栽植面积。涉县各社队根据山区的气候、土质等自然条件,在十一座山上栽植了木橑,在二十三道山沟栽种了核桃,在三十多面山坡栽种了花椒。武安县烈江公社有些生产队还根据当地的种植习惯,栽植了好些漆树。
据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四川省在春季植树造林运动取得显著成就以后,现正掀起群众性的管理林木和育苗的热潮。自贡市自二月中旬开始,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群众,到山坡和河岸,给去年秋冬和今年春天栽种的树木,进行除草、松土补苗、浇水和给果树施肥等工作。城区春季新栽的树苗,已普遍浇水两次以上。万县专区各地在大力开展春季植树造林运动的同时,积极采集树种,培育树苗。截至目前,全区已播种树种近两千亩。
春节一过,四川省城乡广大群众就抓紧春耕大忙尚未到来的良好时机,全面开展春季植树造林突击运动。不到二十天,全省进行了两个造林战役,已栽种各种树木近十一亿株,点蓖麻子五十多万斤,成片造林七十八万亩。四川各地在植树造林时,一般都注意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各有侧重。
据新华社福州七日电 入春以来降雨较多的福建省,正在抓紧时机开展声势浩大的造林活动。到二月下旬,各地的造林面积已超过一百万亩,并有三十二个县(市)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造林任务。
今年,福建省的造林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在造林中,各地进一步贯彻了党的有关林业政策,大大提高了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开展了“山区造林学尤溪”、“沿海造林学东山”的比学赶帮竞赛活动。不少县、社都集中力量一个一个山头,一条一条河流造林植树。尤溪县的许多社员还冒着春雨上山造林,目前全县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造林计划,造林质量普遍比去年好。
今年,各地在植树造林时,既注意做到有利于当地的农业生产,又做到了因地制宜。
新华社昆明六日电 云南省各地正在积极种植经济林木。动手较早的宜良县,仅二月中旬就移栽了蚕桑、油茶和油桐等经济林木一百多万株,质量较好。移栽后,社员们加强了管理,幼苗生长正常。桑树较多的楚雄彝族自治州移栽的二十万株桑苗,已经普遍放芽伸叶。
各地有关部门还注意帮助社队培训技术骨干。昌宁县培训的一百七十多名技术骨干,指导群众大力发展茶园。眼下已经育了茶籽十七万斤,开出茶地一万六千多亩,育苗和新开茶地的质量都比较好。
新华社贵阳六日电 贵州省已超额百分之四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造林任务。据省林业厅统计,到二月十八日,全省已造林一百零四万四千多亩,四旁植树一千多万株。
今年贵州省为春季造林工作作了充分的准备。早在去年冬季,各地就一面进行冬季造林一面为今年春季造林挖坑整地。入春以后,各地就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
今春各地造林质量胜过往年。木材主要产区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不少地区推行了定地段、定质量和检查验收的制度。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还用营造“样板林”的方法来指导社员植树造林。平坝县各公社生产队还选择了有造林经验的贫下中农社员组成植树专业队,完成造林任务后,又组织贫下中农社员检查验收,全县已造林一万多亩,质量都符合要求。
许多地区还把植树造林与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地治山治水。遵义专区各地在修建梯田时,就在梯田道旁播种了三万多亩油桐。榕江县忠诚至车江的引水工程,长达十八里,社员们在兴修这项引水工程的同时,在渠道两旁种植防护林六千多株。盘县大沟、大旬和中和三个公社配合水利部门,营造了二千多亩水土保持林。
新华社南宁六日电 广西各地针对今年雨雪稀少的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坚持造林。到二月中旬,已植树造林二十七万多亩,四旁植树一百九十多万株。另外,还整好林地五十多万亩,挖好树坑两千六百多万个,落雨后即抓紧时机造林。
为克服去冬今春以来许多地区未下过透雨的困难,各地就先在人烟稠密、离居民点近的地方造林,组织人力浇水,保证树苗成活。边远山地晴天挖好树坑,落雨后突击植树。老林区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虽然近来降雨不多,但各民族社员根据山区空气湿度大,土壤比较潮湿的特点,仍然抢植抢种了各种树苗。

巩固发展集体经济领导搞好春耕生产
贵州三万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
青海各级干部积极上山下乡参加劳动领导春耕
新华社贵阳八日电 贵州省最近抽调的三万名干部,在省委负责同志的率领下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大力巩固集体经济,搞好春耕生产。
这次上山下乡的干部中,有许多人有比较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据省级机关和六个专、州机关的统计,下乡干部中,县以上干部有七百八十多名;省级机关下乡干部组成的四十六个工作队,全都是由厅(局)长率领的。各县组成的工作队,一般也都由县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
这批干部下乡以后,将同大队、生产队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社员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普遍地、深入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具体落实集体生产计划,进一步建立和健全集体生产制度,同时开展学大寨、赶大寨的群众运动,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新华社西宁八日电 青海省许多干部纷纷上山下乡,深入农牧业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春季生产。
季节较早的民和、贵德和循化撤拉族自治县,数以千计的干部,一进村就和社员一起送肥、选种、整修渠道。目前,他们一面和广大社员一起劳动,一面组织社员讨论落实抗旱播种措施。海南藏族自治州各县以牧业为主的乡,除留下一名干部在机关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的人都下到生产队去。天峻县到生产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干部,占全县干部百分之六十。
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在生产劳动中都注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贵德县常牧乡的干部白天跟群放牧,晚上守夜接羔。他们发现这个乡防治羊羔痢疾的效果不显著,就同社员、民间兽医一起研究,找到了有效的防治办法,使羔羊的死亡大为减少。

专栏:来信

黄碾完小办到俺心坎上了
俺黄碾村完全小学,近年来,跟以前大不一样了。老师和学生每隔十来天就到队里来劳动一天;还时常来俺贫农下中农家里访贫问苦,让俺们给孩子讲阶级斗争的故事;有时还帮助俺们担水、和煤。教师们跟俺贫农下中农的心越贴越紧,可亲热哩!贫农下中农都议论说,学校的变化,是因为学校实行了包队劳动,访贫问苦。这路子走对了。
以前,黄碾完全小学,可不是这样儿。教师们一年到头关在学校里,老是和课本本打交道,根本和俺见不上面,有时候遇上,顶多打两句“官腔”就走开了。即使参加劳动,也仅仅是对学生指手划脚,很少亲自动手。
一九六三年八月,我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对教师们的启发教育很大。他们的觉悟大大提高,决心同群众结合,并制定了固定生产队定期劳动的制度。全校三十一名老师,分别包在十七个生产队里,每十天劳动一天。一年四季,从种到秋,遇甚干甚。到现在,已经坚持一年多了。在劳动中,教师们积极带头,不嫌脏,不怕累,瞧不出一点当“先生”的架子。俺们粗粗地估计了一下,去年一年光景,他们三十来个教师就做了八百多个劳动日。
“劳动”这活儿就是管事。我们亲眼看到黄碾完全小学的教师们变了。拿青年女教师王秀锋来说吧,以前,她身上穿着料子衣裳,脚上登着皮鞋,不用说劳动,出门还怕沾上灰土哩!有一回在地里干活,她嘴上戴着口罩,手上戴着手套,光嫌大粪脏。可是如今就不同了,什么活儿都能干,身上穿的也和我们差不多了,同过去比起来简直是两个人。“劳动出新人”,这话真是一点没说错。
再说访贫问苦,教师们听了俺这些贫农下中农在旧社会过的苦日子,很受感动。青年教师韩起年就是个例子。他原来不想当教员,认为教书麻烦、没出息,工作不主动。经过访贫问苦,了解到贫农下中农在旧社会念不起书,祖祖辈辈当“睁眼瞎”,自己也是贫农出身,解放以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分了房子分了地,上了学,如今却不愿意当人民教师,这不是忘本吗?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工作安心了,一有空就跑到贫农下中农家里,说长道短,动员孩子们上学,想尽办法把贫农下中农的子弟教好。还有一个女老师叫王红英,原来由于缺乏无产阶级思想感情,总认为俺们贫农下中农的孩子“调皮”,不喜欢他们。比如,贫农学生李保喜,学习时间无保证,时学时停,成绩不好,红英老师就看不起他,嫌他影响班里的成绩,一度想劝他退学。后来,经过访贫问苦,了解到保喜的父亲在旧社会,由于不识字受的痛苦深,又看到保喜家中姐妹多,生活有困难,学习受到影响,她的思想感情起了变化,对俺贫农下中农的孩子的态度也变好了,特别关心李保喜,想方设法解决他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困难。这样,保喜的学习成绩也一天天地好起来。
老师的思想变了,教出来的学生也不一样了。老贫农张双则说得好:“我孙子小书林以前放学回来,一进门就揭锅,饭后一推碗,抬脚就走,想叫他做点事,总是推三躲四的。现在好了,饭未熟时,他不是拿起扫帚扫院子,就是拿起锨子和煤,总要找点活干。”以前,孩子们念书是念“死书”,现在可不大一样了,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阶级和剥削,知道了我们在旧社会为什么那样穷,今天的好生活是怎样得来的,懂得了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这样,他们就明白了为啥要念书。有一个学生别人问他:“你念上书,将来接哪个大干部的班儿?”他回答得非常好:“我是接‘班’,不是接‘官’,我要接革命的班,接共产主义的班!”
总起来说,现在的黄碾完小算是办到俺们贫农下中农的心坎上了,老师们千方百计让俺贫农下中农的孩子上学。去年十月,又为俺贫农下中农的孩子专门办了夜校,吸收了不少家务劳动多,不能上学的孩子参加夜学班。大家都高兴地说:“这办法好,不误工,又能识字。”我那两个孩子也都参加了夜校学习。
山西省长治市马厂公社黄
碾生产大队贫农下中农代表 李福贵
(中共长治市委中心通讯组代笔)

专栏:编后

让贫农下中农来作“鉴定”
农村学校教师的思想、工作究竟如何,一个很好的检验办法,就是让贫农下中农给他们作“鉴定”。
也许有人会说,贫农下中农很多是“大老粗”,怎么能够了解学校教师的事呢?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在好多问题上,贫农下中农看得很深,讲得很对。他们衡量学校教师有他们的正确标准:一、有没有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二、能不能和劳动人民同甘苦、共劳动;三、教出来的学生是不是对农村有用。这样的标准不是完全从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生产观点出发的么?不是完全正确的么?如果一个教师没有做到这三条,怎能够称做一个好的人民教师呢!
黄碾完小的教师们所以能够从贫农下中农那里得到一个好的“鉴定”,正是因为他们做到了这三点。

首都女科学工作者集会庆祝妇女节
郭沫若院长鼓励她们以“三八”作风迎接“三八”节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四百多位女科学工作者今天下午在北京科学会堂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出席了今天的集会。他向奋战在科学技术战线上的女战士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追述了去年以来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鼓励她们以“三八”作风迎接“三八”节,和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一起,再接再厉,勇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使我国科学技术事业迅速赶上并且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韩幽桐、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穆从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夏培肃、建筑工程部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青年技术人员徐棠先以及中国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工作者张茞芬在会上讲了话。她们分别介绍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进行兴无灭资斗争、在生产第一线做研究工作、从事探索新技术和进行设计革命以及培养新生力量等方面的情况和体会。她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要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入工农群众,逐步实现革命化和劳动化,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出席今天集会的还有全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顺桐等。

全国妇联举行晚会招待首都各界妇女
新华社八日讯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妇联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晚会。晚会上,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开幕前,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史良、杨之华、刘清扬、康克清,以及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妇联负责人等走上舞台,向参加晚会的首都各族各界一万多妇女热烈祝贺节日,并向演出《东方红》的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致意。
出席晚会观看演出的,还有全国妇联执委、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中央各机关女干部,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城区妇联干部以及街道和近郊区农村基层妇代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工业、农业、交通、财贸、文教卫生、医务、保育、手工业合作社等各方面的女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女战士、首都女民兵、解放军家属代表,来自大庆油田的职工家属代表,以及正在北京的归国华侨妇女和港澳女同胞等。
演出前,全国妇联负责人接见了来自大庆油田的职工家属代表,同她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附图片)
全国妇联三月八日举行盛大茶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图为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致词
  王聚宝摄

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一九六四年九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一九六四年九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山西省
一、恢复大同县。以大同市的古城区行政区域为大同县的行政区域。大同县由大同市领导。
二、恢复怀仁县。以大同市的怀仁区行政区域为怀仁县的行政区域。怀仁县由大同市领导。
青海省
将河南蒙族自治县改名为河南蒙古族自治县。
山东省
河南省
一、将山东省范县、寿张二县金堤以南和范县城附近地区划归河南省领导,具体省界线划法:即将山东省寿张县所属跨金堤两侧的斗虎店等十三个村庄仍留归山东省领导;范县所属金堤以北的范县县城及金村等两个村庄划归河南省领导。
二、将山东省范县的建制划归河南省领导。范县所属金堤以北除范县县城及金村等两个村以外的地区划归山东省莘县。
三、撤销寿张县。将寿张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阳谷县和河南省范县。
江苏省
一、恢复淮阴县。以清江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淮阴县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兴东县。将兴东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兴化县。
安徽省
一、设立长丰县。以寿县、定远、肥东、肥西四个县各一部分行政区域为长丰县的行政区域。长丰县由合肥市领导。
二、设立固镇县。以宿县、灵璧、五河、怀远四个县各一部分行政区域为固镇县的行政区域。
三、设立利辛县。以阜阳、涡阳、蒙城、凤台四个县各一部分行政区域为利辛县的行政区域。
浙江省
一、设立绍兴专员公署,驻绍兴县。
二、恢复洞头县。以温州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洞头县的行政区域。
江西省
一、恢复上饶县。以上饶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上饶县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抚州市。将抚州市的行政区域划归临川县。
湖南省
设立岳阳专员公署,驻岳阳县。
广东省
一、恢复惠州市。以惠阳县的惠州镇行政区域为惠州市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北海市。以合浦县的北海镇行政区域为北海市的行政区域。
西藏自治区
一、撤销雪巴县。将雪巴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工布江达、林芝、嘉黎三个县。
二、撤销达木萨迦县。将达木萨迦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班戈县。
三、撤销打隆县。将打隆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浪卡子县。
四、将阿里专员公署由噶尔县昆沙迁到狮泉河。

十六单位游泳比赛获丰收
二十一名男女选手打破十六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八日讯 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举行的十六单位游泳比赛今天结束。两天来,共有十一个单位的二十一名男女选手三十三次打破了十六项全国纪录,其中有九项创造了目前的全国最高成绩。另外,运动员们还平了两项全国纪录。
各地选手继昨天创造了六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后,今天在比赛中又创造了三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这三项是:
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广东十九岁的郑若虚以一分五秒四的成绩,第一次刷新了浙江选手陈效邠和上海选手郑玮共同保持了两年多的一分六秒一的全国纪录。由于这项纪录的被刷新,今年以来被刷新的游泳全国纪录已经达到十九项(我国游泳全国纪录共三十项);我国全部十四项女子游泳全国纪录,目前也只剩下两项——女子一百米仰泳和二百米蛙泳还没被刷新。
上海选手乔元今天在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了广东著名选手陈世珠,并且创造了四分三十六秒五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陈世珠的成绩是四分三十七秒。他们两人的成绩不仅都打破了乔元保持的四分四十秒四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陈世珠在今年二月间创造的四分三十九秒的全国新成绩。
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广东选手卢枝和湖南选手姚佑和都打破了福建选手傅翠美保持的十一分三十二秒三的全国纪录,其中卢枝创造了十一分二十三秒四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姚佑和的成绩是十一分二十五秒三。她们两人的成绩还都超过了卢枝在今年一月二日创造的十一分三十秒二的全国新成绩。
在这次比赛中平的两项全国纪录是:广东选手符大进以二分六秒二的成绩,平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上海选手陶孝纯以三分二秒五的成绩,平了女子二百米蛙泳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