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
上海职工经常地深入地增产节约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报道:上海市工人阶级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正在从各个方面挖掘增产节约潜力,使它在新的工农业生产高潮中发挥作用。
在上海,无论工厂、机关、商店,到处都洋溢着厉行节约的新风气。从处理大量的库存物资,到改制豆粒大的螺丝钉;从改进锅炉的烧煤法,到回收烟囱跑掉的热能;从利用旧瓶、废物、废水,到从渣滓、废水、灰尘中提炼珍贵的金属;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油,到不断改进设计,开展技术革新;从看得见的到看不见的,都被工人阶级挖出了惊人的潜力,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据上海市增产节约委员会不完全的统计,一九六四年全市节约金属十五万多吨,煤炭五十多万吨,石油、硫酸、烧碱一万八千多吨。其中仅节约的煤炭一项,便可供全市居民烧用半年。
加强思想工作,使节约工作经常化
国民经济全面好转之后,是不是还需要厉行节约?这个思想问题,从去年年初就引起市领导方面的注意。当时,有些企业干部认为,煤炭供应情况好转了,烧煤无需再扣斤论两了。领导上及时抓住这个苗头,教育广大干部、工人把工厂企业的节约当做革命的传家宝,使人们认识到坚持勤俭节约是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的大事,把节约和企业的革命化联系起来。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深入发动群众,制定出节约的具体措施,并且建立了领导节约的专门机构。许多公司、工厂、车间,也从上到下建立了节约小组,作到节约工作经常化,把厉行节约的方针,贯彻到日常生产中去。
但是,少数单位对节约仍未引起应有的注意。不愿利用旧瓶子便是一例。去年十月十六日,上海解放日报就读者来信发起了《国民经济情况全面好转以后为啥不肯利用旧瓶了?》的讨论。这场既有经济意义又有政治意义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几个月,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增产节约问题。通过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促进了机关企业的革命化,许多废旧物资又被利用起来了。上海造纸公司接受读者批评,对六种废纸又重新收购用于造纸。美亚第四丝织厂把过去看作是“芝麻”的余杂原料,收集起来,准备织成五千三百多米绸缎。维大纱管厂用拼、贴、修补办法,仅在一个月中,就用边角废料,做了二十多万只夹板管子和粗纱管。许多职工还纷纷倡议开辟节约新门路。丁杏清、王锡藩同志倡议回用工具、刀具,去年仅上海变压器回用螺丝圆角板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一万多元。
开展技术革新,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增产节约运动和技术革新密切结合,是上海市工厂节约的重要特点。许多工厂从不断改进设计、工艺和设备入手,千方百计挖掘增产节约潜力。上海电器金属材料加工厂,用冷拉异型钢材,代替车刨切削加工,材料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三十,节约工时百分之八十多,已有十八个工厂向这个厂要求订货或签订试制合同。上海农业药械厂创造的裁切灌料半刀法,代替了全刀灌料,节约了大量的薄钢板,还为各种套料巧裁创造了条件。上海第一机电工业局把无锡式的蜂窝炉底,经过不断实验,普遍推广到工业生产用的六种炉型上去,把原来阶梯式反射炉,经过革新配套,改为“多宝”锻工加热炉,使炉门冒烟、喷火、扬灰等“老大难”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不仅节约大量煤炭,而且提高了锻件质量,改善了车间卫生和劳动条件。木材复制加工行业,历来都是用锯、刨两道工序进行生产,现在他们创造“以锯带刨”的新技术,只要用一道工序就可生产,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可节约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木材。在纺织行业中普遍推广采用的“尼龙绽带”,节约了大量的用电和材料。
实行比学赶帮,先进经验开花结果
培养典型,树立“样板”,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开展比学赶帮,这些办法都推动了上海市的节约活动不断深入发展。
去年全市结合检查评比,组织经验交流会八十八次,总结推广八十多种重要经验。十月下旬举办的全市节约煤炭、电力、木材、金属展览会,是全市节约工作的大评比,总检阅。通过这次历时六十多天的展览会,教育了干部职工,交流了经验,本市有二千多单位、十三万多人次参观,全国十七个省、市也派代表前来学习经验。为了大力推广节约经验,展览会总结了节约煤炭、电力、木材、金属的重点项目经验五十八份,并将其中十个全市性重点项目,组织了专业经验交流,各有关领导单位也分别召开了三十六个典型经验交流会,有二千多个单位参加座谈,促进了节约工作和比学赶帮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许多单位边学边用,很快把学到的经验用于生产。
上海市为了进一步挖掘节约潜力,今年一开始就狠抓节约工作,订出了全年节约工作的主要指标和措施。例如,为节约煤炭,中小型锅炉普遍推广“蜂窝”炉底,广泛回烧利用煤渣;木材方面,除全面推广带锯改薄,以锯带刨,还普遍用纸箱代木箱,仅此一项,预计即可节约木材一万立米。

生产高潮和节约原材料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国工业和交通战线上的生产建设高潮,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全国工业交通会议指出,是在质量、品种第一,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的基础上,争取生产建设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是一般的增加产量,而是在保证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前提下增加产量,这就具体地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也解决了多快好省之间的关系。
增产与节约,在生产和建设活动中,前者指的是产量和速度,后者求的是经济效果。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有着彼此促进的关系。增加产量、提高速度是为了争取好的经济效果,而节约又给增加产量、提高速度提供了物质基础。
可是,也有的时候,在某些企业里,出现过增产与节约脱节的现象,往往抓住增产而忽视节约。最近,全国有不少地方的报纸,在讨论经济情况已全面好转,供应生产和建设需要的物资愈来愈多,还要不要厉行节约的问题。这个讨论反映出两方面的情况。主要的一方面,说明党提出的勤俭建国的方针深入人心,即使在物资一天比一天多的时候,大家仍能不忘勤俭;但另外一面,也证明有的单位节约工作有些放松。这是不能不引起注意的。因此,在组织生产建设高潮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应很好地把厉行节约的工作抓起来。
在生产建设中,节约的方面是很多的,如节约人力、降低原材料消耗定额、组织代用、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充分使用多余库存物资、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等等。这一切都是要抓的。在节约物力方面,最大的节约是如何节省原材料和燃料,包括金属、木材、煤、电、水泥等基本物资。因为原材料和燃料,是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主要部分,如果能通过降低消耗、组织代用等工作,节约出大批的物资,不仅可以降低生产和建设成本,更重要的能给生产建设的大幅度增长提供新的物质条件。就是说,用同样数量的物资,可以生产比过去更多的产品,建设更多的工程项目,从而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节约本身就是增产。如果每个行业,发动职工算一下账,把本系统的原材料消耗降低百分之几,再计算出用省下的材料可以生产出多少产品、可以扩大多少建设项目,自然就会知道节约原材料的重要了。
从一般道理上讲,是没有人反对节约原材料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些问题的。问题在哪里呢?有人往往把节约原材料同提高产品、工程质量对立起来。这里也有个框框。一提产品、工程质量,有些人总是联想到多要材料,要好材料,特别是在强调质量、品种第一的时候,很容易忽视原料、材料的节约,总认为这两者之间不可兼得。
要想产品、工程质量好,必须有质量好的材料,要想扩大品种,也必须有制造新品种的材料,人们重视了质量和扩大品种的工作,从这方面想的多一些,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是不是一定用那么多好材料呢?是不是就不能节约代用呢?是不是不能扩大使用新材料的领域呢?是不是可以不断提高原材料、燃料的利用率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生产技术是不断发展的,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水平是随着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的。把一项事物看成是死的,无法变革的,把人对于物的作用看成是无能为力的,这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全国有许多企业节约原材料的经验说明,在生产和建设中节约与质量之间没有不可克服的矛盾,相反的却有着通过节约发展生产的广阔的天地。所以,为节约而忽视质量是错误的,为质量而不节约也是不对的。正确的态度是,在保证质量、品种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厉行节约,两者必须兼得,这才是革命的精神。
节约原材料、燃料,是生产部门和建设部门共同的工作。从干部、技术人员到工人,从设计人员到生产人员和建设人员都动手作这件事,才能奏效。要使全体人员重新学习、认识节约的政治意义,使它与企业的革命化联系起来,看成是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的问题。在思想革命化基础上发动群众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技术上保证节约工作的进行,并且把节约作为开展比学赶帮的重要内容之一。
企业领导上要抓增产节约规划、抓措施、抓总结与推广经验,要深入检查,抓紧落实。使节约活动贯彻全年,变成经常的活动。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约出大量的原材料、燃料,促进生产高潮的不断发展。

北京市广开门路节约木材
去年一年共节约和代用木材十九万七千多立方米
本报讯 北京市属木材加工企业认真开展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一九六四年全年共节约和代用木材十九万七千五百十二立方米,其中节约木材达十三万六千零六十立方米。
北京市属木材加工企业的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所以取得成绩,关键是领导认真地抓。如北京市木材厂过去的制材出材率和成材质量都比较低,木材利用率达不到国家定额。该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老工人组成一个班子,到上海和东北等地先进兄弟厂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改革生产工艺,使一九六四年的出材率和利用率分别比一九六三年提高百分之二点一和百分之四点六,共节约木材二千二百八十一立方米。北京市文教百货工业公司木制文具厂,过去使用普通圆锯生产,不能很好节约木材,领导上即组织工人推广“以锯带刨”,木材消耗定额降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
由于各单位领导认真地抓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为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找到了门路,挖掘了潜力。北京市木材公司过去凡是以烧柴调进的木材,不分好次,一律加工成柴。现在该公司职工采取“柴中挑材”等办法,去年挑出能用的木材折合好材八万一千多立方米。不少工厂企业推广使用木材代用品。如北京市建工局钢筋混凝土构件厂使用钢模代木模生产构件,一九六四年节约木材五千多立方米,节约木工劳动力百分之七十,降低成本百分之三十一到百分之三十八。

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组织春耕生产
广西春耕春种大忙干部深入农村加强领导
川黔滇三省冬水田面积扩大蓄水情况较好
新疆莎车等县维吾尔族社员加紧棉田备耕
据新华社南宁二日电 广西各地的春耕春种已经大忙起来了。桂西山区利用水田种一季早春玉米,现已种了几十万亩,山地也正在紧张地播种玉米。双季稻地区已经浸种播种,灌田犁田。
为了组织一个有声有色的、措施扎实的春耕生产高潮,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最近组织了三十四个春耕生产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备耕和领导春耕。各专、县、区也先后派遣了一些工作组或检查团,深入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
据检查,以备耕工作比较好的大新县恩城公社为例,也有薄弱环节。有些生产队的水轮泵和渠道还未修好,有些生产队的准备按增产要求和高标准要求都不够。恩城公社根据检查结果,正大力兴修水轮泵和渠道,并继续突击积肥。最近象大新县恩城公社一样,各地都在检查,都在按高标准的要求突击作补充准备。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广西各族农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都很饱满。各地春耕活动一般动手较早,各项工作和耕作都很讲求质量。
今年广西春耕生产物资准备比往年好。全区绿肥面积比去春增加近三倍,农家肥也比去年同期增多,水利设施也有很大增加和改善。广大社员正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搞好春耕生产和争取今年丰收。
据新华社二日讯 四川、贵州、云南三省许多社队,现在积极做好冬水田蓄水保水工作,为今春水稻适时满栽满插创造良好条件。
这三个省冬水田面积,普遍比去年同期扩大,蓄水情况也比较好。四川省冬水田面积达三千一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扩大一百多万亩。南充、绵阳、内江三个专区许多社队,除加高加厚和捶糊田坎,做好保水工作外,还积极提水灌田,增加蓄水量。
贵州省冬水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十三,许多地区注意抓兴修水利和蓄水保水工作,防止冬水田脱水。贵州省粮食主要产区——遵义专区的十六万八千多亩冬水田,普遍加高加厚和捶糊田坎,提高了蓄水保水能力。
云南省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的三十多万亩冬水田,普遍有专人管理,田里大多蓄满了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冬水田普遍比去年多犁耙一道,社员们还在冬水田里压了绿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日电 新疆主要产棉区之一的叶尔羌河沿岸的莎车、麦盖提、巴楚三县,维吾尔族社员正在积肥、蓄水和整修排水渠道加紧备耕,力争今年棉花丰收。
今年,这三个县植棉计划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广大干部和社员对多种棉花、种好棉花的积极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目前,在叶尔羌河沿岸,棉田备耕活动已热烈展开。每天从清晨起,就有成千上万的社员背着口袋、赶着毛驴和大车,到戈壁滩上为棉田积运肥料。在年前的冬季水利建设中,这三个县共新修排水干支渠道二百二十四条,总长近四百公里。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授奖大会
奖励一批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一日举行授奖大会,奖励奉调来京演出获得很大成功的空军、铁道兵、内蒙古部队和人民公安部队的战士业余演出队和演唱组,勉励他们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部队业余革命文艺活动开展得好上加好。
大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伟主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代表总政治部向到会的一百一十七名业余文艺战士颁发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论文艺》等书籍和奖品。
傅钟在讲话中赞扬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规定的文艺路线、党的文艺方针和军委、林彪元帅对部队文化工作的指示,为部队开展群众性、战斗性业余文艺活动树立了活样板。他希望业余文艺战士们继续努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按照林彪元帅指示的“三结合”(领导、专业、群众)、“三过硬”(思想、生活、技巧)精神,作到编得快、排得快、演得快、收效大,走彻底革命的道路,坚持为兵服务,做革命的业余文艺战士,把部队群众性文艺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蒙古族五好战士初鲁代表各战士业余演出队和演唱组讲话,他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使自己成为一个过得硬的五好战士,党的一个红色宣传员。

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 努力攀登世界高峰
我国运动员连续创造新纪录
今年头两个月共刷新三十六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二日讯 我国运动员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已经刷新了三十六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这个数字占去年全年打破全国纪录总数(九十四项)的三分之一以上,相当于去年头两个月刷新全国纪录总数(四项)的九倍。
在一年的开头就取得这样突出的成就,在我国体育史上还是空前的。它反映出我国运动员发扬革命精神,明确了锻炼的目的,更加勤学苦练以后,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这种连破纪录的崭新面貌,首先在游泳运动中显示出来。各地游泳运动员自去年入冬以来,坚决贯彻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原则,破除了过去认为冬季不能多在水中训练和进行比赛的迷信,大大加强了运动量,结果从今年元旦到二月底在北京和上海先后举行的六次比赛中,就已经有二十一人先后四十次打破了十六项全国纪录。这个数字意味着目前男女游泳全部三十项全国纪录已被刷新一半以上,等于去年全年打破游泳全国纪录的总数。其中十四项女子游泳全国纪录,已经被刷新了十一项,而去年全年才刷新了六项。
我国举重运动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徐寅生同志的讲话以及《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以后,更加加强了政治责任感,他们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力争攀登世界高峰,在训练中敢于吃大苦、耐大劳,有的人运动量比以往增加了将近一倍。在一月二十九日和二月二十七日先后在广州和北京举行的两次比赛中,就有十一人十九次刷新了十三项全国纪录,即把全部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刷新了将近一半。其中广东选手陈满林还创造了最轻量级推举一一八公斤的世界新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刷新推举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在北京的一些优秀田径运动员,自去年入冬以来也坚持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并且在二月二十七日比往年提前两个月在室外进行了比赛,但是仍然有一名女运动员刷新了一项(女子八百米赛跑)全国纪录。
在今年头两个月刷新的全国纪录还有:速度滑冰三项、无线电收发报两项和航空模型一项。
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都不以刷新全国纪录为满足,而是力争创造更高成绩。他们互相超赶,把全国纪录推向更高的水平。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的十单位举重比赛中,吉林选手隋明仁以一七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次重量级挺举一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并超过解放军选手吴冠喜在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创造的一七一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紧接着,山东选手于守金就以一七三点五公斤的成绩超过了他。可是在这以后,隋明仁又创造了一七五点五公斤的全国更高成绩。在打破女子一百米蝶泳、一百米蛙泳、四百米自由泳和最轻量级、重量级举重总成绩全国纪录的运动员中,也都出现了两名选手的成绩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其他一些项目被打破的全国纪录,成绩也有大幅度的提高。

为半农半读中学和农中培养师资
安徽劳动大学在宣城农村成立
据新华社合肥二日电 安徽省第一所半农半读的高等师范学校——安徽劳动大学,最近在宣城县的叶家湾开学。
这所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为全省半工(农)半读的中等学校和农业中学,培养又红又专、能文能武,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新型师资。学校现在设有政治、中文、数理、农学等四个专业,教师实行半农半教,学生实行半农半读,经过四年学习,达到本科的文化程度,毕业后分配到半农半读中学和农业中学担任教师。
安徽劳动大学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招生以后,全省各地应届和历届高中毕业生报考非常踊跃。共录取新生三百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女。

阿尤布·汗总统访华随行人员名单
一、随行人员:
奥兰泽布夫人 总统女儿
佐·阿·布托 外交部长
布托夫人
奥兰泽布王子 国民议会议员
阿赫塔尔·阿尤布·汗上尉
古拉姆·法鲁克 政府安全印刷公司主席、前东巴省督
阿齐兹·艾哈迈德夫人 外交部外事秘书夫人
法鲁基 总统首席秘书
法鲁基夫人
阿旺 安全局长
阿卜达斯·萨拉姆教授 总统科学顾问
阿加·夏希 外交部辅助秘书
卡姆鲁尔·伊斯兰 黄麻局委员
阿勒塔夫·古哈尔 新闻广播部秘书
阿勒塔夫·侯赛因 卡拉奇《黎明报》编辑
古拉姆·伊沙克·汗 西巴水电发展局主席
努尔·汗空军少将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
努鲁丁·马茂德 东巴省议员
阿巴斯 东巴水电发展局专员
巴蒂博士 外交部处长
库特布 公共关系官员
赛义德·奇拉格·沙阿少校 安全官
萨夫达尔·阿哈德 巴基斯坦广播电台新闻编辑
沙姆苏丁·布特 巴基斯坦广播电台地区部主任
穆萨 达卡《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新闻编辑
沙夫达尔·阿里·古莱希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
艾哈迈德·哈桑 巴基斯坦通讯联合社
曼苏里 卡拉奇《黎明报》特派记者
阿姆贾德·侯赛因 拉合尔《巴基斯坦时报》首席记者
阿布勒·卡拉姆·沙姆苏丁 达卡《巴基斯坦日报》编辑
苏勒里 达卡《战斗报》和《卫报》记者
夏希杜拉·凯塞 达卡《民主报》编辑
纳德维 记者
劳夫 总统私人秘书
贾米卢尔·拉赫曼·库雷希 外交部职员
穆罕默德·阿布杜拉 电影摄影师
扎胡鲁丁·米安 摄影师
哈夫·阿·萨拉姆 总统侍从
古拉姆·海德尔 总统服务员
二、侍从人员:
穆罕默德·拉菲·汗准将 总统军事秘书
莫希丁中校 总统私人医生
菲达·穆罕默德·汗空军上尉 总统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