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宴请陈毅副总理
宾主同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巴基斯坦报纸热烈欢迎中巴边界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今晚设宴招待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外事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卡拉奇区专员罗埃达·汗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卡拉奇各界知名人士。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穆罕默德·哈比布拉和陈毅副总理都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受到出席宴会人士的热烈鼓掌欢迎。
哈比布拉说,中国—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是一个明确无误的证据,证明两国是以和平的态度来解决国际问题的。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范例,不仅值得我们的邻国,而且值得全世界各国仿效。没有任何理由说明,为什么其他的国际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不应在适当考虑普遍承认的民主原则和履行庄严保证的原则的情况下以同样的方式来求得解决。”
他指出:“我们深信,我们这两个伟大国家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合作的范围将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阁下和我们外交部长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将便利我们大大增加艺术、科学和体育方面的接触。我们有许多东西可以相互学习,只有通过相互合作和谅解,我们才能希望为我们人民取得繁荣和幸福。”
他说,在城市建设方面,“贵国取得了惊人的进展,其惊人的程度决不下于你们在农业、工业和科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迅速进展。你们的成就是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取得的,因此,更加令人有深刻印象。”
他请陈毅元帅向中国人民转达卡拉奇市民的友好感情。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和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大成果。
他说,这两个文件的签订“是令人高兴的,我们应当欢呼。”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友谊和合作,是目前国际局势中的积极因素。中巴两国七亿五千万人民的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当作出一致的努力来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巴友谊。”
他指出:“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巴基斯坦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显著的进步。它对增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起了重要的作用,它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最近选举的结果,说明阿尤布·汗总统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巴基斯坦全国人民在你们伟大的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有了这种巩固的内部团结,你们就能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击败任何侵略或不论什么样的挑衅。”
他说:“在我们这次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了你们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新的进展。你们首都伊斯兰堡正在进行的巨大的建筑工程和卡拉奇出现的新的大建筑,使我们得到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祝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陈毅副总理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陪同下向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墓献了花圈。
东巴基斯坦前省督法鲁克今天中午设宴招待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的报纸今天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和两国边界议定书的签字。
卡拉奇《黎明报》发表的社论说,陈毅元帅二十五日在拉瓦尔品第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表明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社论指出今天签署的两国边界议定书“清楚地证明,一切问题都可以在荣誉的和正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社论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态度问题,如果双方真诚地希望公平解决问题的话,最复杂的争端也没有任何理由不能解决。”
社论指出,以大国沙文主义为基础恫吓邻国的态度,只会在邻国中间引起反感和不信任,最终导致紧张局势。
《晨报》的社论说,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议定书签字的日子,“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关系历史上喜庆的日子。”
乌尔都文日报《自由报》的社论在谈到中巴边界议定书签字时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证明巴基斯坦和中国是爱好和平的邻国。”

反对“韩日会谈”,声讨美日反动派和朴集团罪恶活动
平壤十五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南朝鲜群众示威同伪军警发生冲突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平壤市十五万人今天上午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加紧“韩日会谈”的罪恶活动。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在大会上讲话。他号召全体朝鲜人民立即展开强大的斗争,粉碎“韩日会谈”,从南朝鲜赶走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严禁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打倒卖国贼朴正熙集团。
李孝淳说,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操纵下,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对南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的渗透和侵略,从而想取得对南朝鲜的支配和控制地位。
他说,如果敌人的阴谋得逞,南朝鲜将变为美日双重殖民地,南朝鲜人民的命运将更加悲惨,祖国统一将更加受到阻碍。
他表示,朝鲜北半部人民将全力支持和声援南半部各阶层人民粉碎“韩日会谈”的斗争。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妇女代表。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李孝淳、洪命熹、南日、朴正爱、李周渊、金翊善、河仰天、玄武光以及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和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给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
会后,十五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韩日会谈!”的怒吼声,响彻平壤的各条街道。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釜山五百多名市民为反对“韩日会谈”,二十七日下午举行示威。他们在釜山体育场举行了“反对对日屈辱外交”的声讨大会。会后,群众高举写着“朴正熙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卖国的外交!”和“不能把祖先留下的水产资源廉价出卖!”的标语牌,在街上游行示威。
报道说,示威队伍在大街上同一百多名伪军警发生冲突,他们突破了伪军警的防线前进,一直到下午六时十五分,示威仍在继续。
据日本共同社二十四日透露,被认为是“韩日会谈中最大的难关”的渔业问题,已“获得解决”,并决定在二十七日“临时签定”所谓“日韩渔业协定”,报道说,朴正熙集团曾无耻地对此表示“很满意”,并认为“韩日会谈可望全面解决”。朴正熙集团这种丧权辱国的行为激起了南朝鲜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另据南朝鲜东亚广播电台报道,汉城东国大学二百多名学生二十六日在学校里举行声讨大会,会场上挂着大幅标语:“我们要以鲜血保卫我们民族的生命线!”学生们在大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书说,“反对损害民族利益的韩日会谈”。学生们通过了五项有关的决议,要求朴正熙政权公布“韩日会谈”的真相,并立即停止“韩日会谈”。

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阵线举行反帝示威
数万人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口号
雅加达和泗水工人分别接管两家美国公司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阵线数万名成员二十六日在雅加达举行了四小时的示威游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分子。
群众举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粉碎反革命分子和‘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的走狗!”“使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获得成功!”
示威群众举着模拟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假人,这两个假人都被象征着印度尼西亚民族战斗精神的雄牛撞倒在地。
当示威群众经过美国大使馆时,他们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回去!”,“粉碎美帝国主义!”“接管外国垄断资本!”,他们还高唱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歌曲。
示威群众在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总部前面举行了大会。会上他们表示,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阵线的干部将继续加强以“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共产主义者)为核心的进步的革命的民族团结,彻底执行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提出的要求。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赞扬示威群众的革命精神。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号召示威群众积极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且警惕反革命分子的破坏。
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阵线是印度尼西亚民族党领导的群众组织。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忠诚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工人二十五日在这里接管了美国全国碳类公司。接管后,工人领袖艾哈迈德·伊克罗说,采取这个行动,是对在军事上公开支持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敌视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美帝国主义的反击。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工人二十四日接管了泗水的美国菲尔马食油公司。
这家美国公司的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都参加了这一爱国行动。
工人们接管了这家美国公司后,派出了一个工人代表团向当地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报告了这次接管行动,然后,把这家美国公司移交给当地政府。

赫鲁晓夫苏美合作主宰世界主张承继有人
苏代表大肆鼓吹建立联合国宪兵部队
表示愿意为此出钱以分享对这支反革命武装的控制和指挥
别有用心地把印度支那局势和“维持和平行动”扯在一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费德林二十六日在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声明苏联愿意伙同美国建立一支“联合国武装部队”,并且愿意为这支国际宪兵部队出钱。
苏联政府在赫鲁晓夫当政时期就一直支持建立“联合国部队”。一九六○年七月,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就投票赞成组织“联合国军”干涉刚果(利),一九六四年七月,赫鲁晓夫进一步提出了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备忘录。费德林二十六日在会上极力兜销赫鲁晓夫提出这个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建议。他要求委员会把苏联政府这个“关于加强联合国保障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效能的若干措施的备忘录”同联合国未来活动问题直接联系起来进行讨论。
费德林追述了赫鲁晓夫的备忘录的一些主要条款,强调联合国部队应当由安全理事会来建立和控制。他说,“就有关属于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一切问题,就确定其任务、这种部队的组成和人数、武装部队行动的领导、指挥的结构、这些军队在活动地区驻扎的期限以及拨出相应的费用的问题作出决定,是安全理事会的权限。”
费德林重申上述备忘录的内容,建议联合国部队由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西方国家、中立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员组成,主张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人员不参加联合国武装部队。这个建议同已故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主张是一致的。杜勒斯在一九五八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说里就说过,美国认为,对于建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国家能够最有助益地提供人员”。
费德林还强调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应当参加联合国武装部队的指挥,并且一再强调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对一切牵涉到联合国部队的建立和使用的问题拥有权力。这就是说,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苏联将同美国一起直接参加控制一支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国际宪兵部队。
费德林表示,苏联政府今后愿为建立和使用联合国部队出钱。他说,“苏联政府也不排除产生下面这种局面的可能性:为了实现安理会的上述紧急措施,需要联合国会员国参加支付维持和使用联合国武装部队的费用。”“苏联将愿意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一道参加维持这种武装部队的费用的支付。”费德林在发言中还大肆鼓吹要使“联合国成为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事业的有效工具”。他还说,“联合国维持和平的活动问题,是联合国整个活动中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联合国的命运本身,就同这个问题有着直接的联系”。
费德林在他的发言中,还别有用心地把印度支那局势和联合国的所谓“维持和平行动”扯在一起。他说什么,“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是在“美国在东南亚采取对和平事业极其危险的行动的情况下开始工作的”。
费德林发言后,南斯拉夫代表莱基奇接着起来帮腔。他扬言,越南的局势已使国际形势完全改变了。如果这种局势继续下去,要防止冲突扩大将会越来越难。鉴于这种局势,特别委员会的工作应当加速,以便恢复联合国大会的工作能力。
美国代表普林顿乘机在会上大弹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滥调,贼喊捉贼地胡说什么“只要河内停止奉行暴力和恐怖政策来摧毁南越政府,和平就会实现。”
最后,联合国大会主席兼委员会主席奎森—萨基宣布特别委员会休会到四月二十二日,以便各国在休会期间进行幕后磋商。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是美国操纵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授权联合国大会主席建立的,除主席外包括三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委员会的任务是所谓“就整个维持和平行动问题的一切方面问题”进行“广泛研究”。美国政府企图通过这个委员会建立一支常设的联合国武装部队,作为它镇压和扑灭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工具。

美机美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三月二十七日十三时十二分至十三时十五分和十五时四十五分至十五时四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分别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地区领空。三月二十八日十一时三十五分至二十时三十四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黄岐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次严重警告。

谢富治拜会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长
并和赵毅敏参观阿解放斗争博物馆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谢富治上将,今天中午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长卡·哈兹比乌。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和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今天上午参观了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和正在建设中的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工厂。
陪同他们参观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矿产地质部长阿·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工业部长查·斯巴修,建设部长希·德拉戈蒂。
谢富治副团长等在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门前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党史研究所所长恩·普拉萨里和拉·佩尔拉库中将以及许多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贵宾详细参观了博物馆的展品。
接着,谢富治副团长等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工厂。这个工厂是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重要建设项目之一。谢富治副团长等详细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各个车间。中国贵宾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

三月二十七日,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大厦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图为拜会时宾主进行亲切的交谈。左起:章汉夫、谢胡、谢富治、周恩来、霍查、列希、穆·佩扎。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共青团代表团到达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一行四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惠庶昌率领下,二十七日中午到达布加勒斯特。
在机场上,代表团受到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罗马尼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斯·比尔利亚,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格·斯托伊卡和尼·奥克塔维昂等人的欢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王栋也到机场迎接。

中匈今年换货和支付协定签字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一九六五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根据协定,一九六五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一九六四年的贸易实绩有较大的增长。中国将供应匈牙利矿产品、冻猪肉、猪肉罐头、轮胎、纸张、畜产品、纺织品、纺织机械、化工产品和轻工业品等,匈牙利将供应中国卡车、翻斗车、起重机、钢板、电讯仪表、仪器和机器零件和配件等。
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匈牙利方面是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萨拉伊·贝洛。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韩克华和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匈牙利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部长比罗·约瑟夫和外交部代表,以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协定签字后,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部长比罗·约瑟夫设宴表示祝贺。

叙利亚代表团离上海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杭州。
叙利亚贵宾在机场上受到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任一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张秀龙,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群众数百人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晚间,周建人举行宴会,欢迎叙利亚贵宾。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
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花。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郊区人民公社、工厂、舞蹈学校、电影制片厂和少年宫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中芬签订一九六五年贸易协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昨天在赫尔辛基签订了一项一九六五年贸易协定。
按照贸易协定的规定,中国方面的出口商品包括大豆,大米,桐油,各种轻工业品,各种纺织成品,化学品和药品。芬兰方面的出口商品包括化学纸浆,各种纸张和纸板制品,铜和机械工业制品。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芬兰大使张勃川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霍恩分别代表了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苏驻美大使求见腊斯克会谈东南亚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会谈结果表示赞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二十六日求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双方就南越局势进行了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公开对会谈表示赞赏。他说,这次“会谈肯定是亲切的”。
据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这次异乎寻常地长的会谈是应苏联大使的要求而举行的,会谈进行了一小时,会议结束后,他(多勃雷宁)对记者说,会上谈及了‘东南亚的局势’。他又说,他阐述了‘我的政府对东南亚的、特别是越南和老挝的事态的态度’。”
美国新闻处二十六日从华盛顿报道说:“美苏星期五进行的会谈是平静的、认真的,既没有提到志愿人员问题,也没有提到南越保安部队使用催泪性瓦斯的问题,同时正象所透露的那样,在苏联的态度里没有明显的、尖锐的刺激人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其他出人意料的东西。总而言之,华盛顿的官员们并没有得到这样的印象:多勃雷宁到国务院的访问标志着苏联在越南问题上将发动一次新的、广泛的攻击”。
这个美国官方新闻机构还说:“苏联人看来仍在考虑美国提出的恢复日内瓦裁军会谈的建议。越南局势的严重性当然会在苏美关系上投上一层阴影,但是未必已经使这种关系完全陷入僵局。”
路透社在报道这一会谈时写道,“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多勃雷宁访问国务卿大概具有异乎寻常的重要意义。首先是因为人们认为,这表明苏联政府仍然有兴趣进行试探,看看是否有可能和平解决越南冲突。”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到罗马尼亚参加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的葬礼后,在回国途中三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到机场欢迎,两人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