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工业交通各部设计革命获得巨大成果
修改八百个设计项目节约几亿元投资
大批设计人员深入现场,吸收群众意见,使基建工程设计达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更加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许多设计单位在设计革命中,检查、修改不合理的设计,使基建工程设计达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更加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据中央工业、交通各部的初步统计,到二月底已经对八百个设计项目中的不合理部分进行了修改,为国家节约了几亿元的投资。这些修改过的项目建成以后,今后的生产也更加经济合理。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设计院在设计一个阀门厂的扩建工程时,为了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派出设计人员到上海等地同类型的七个工厂去考察职工技术革新的成果。他们总结了这些工厂的十七条较为先进的工艺技术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运用到新的设计中去,使扩建后工厂的全员劳动生产效率比现在提高四倍多,超过了国内同类工厂的生产水平。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院设计的郑州工程机械厂原来是一个铸造、锻压、电镀、机修样样俱全的“大而全”工厂。设计人员经过学习有关专业化与协作的指示,认识到“大而全”的缺点以后,坚决按照专业化与协作的原则修改了这项设计。他们到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工厂作了调查,发现这几个城市的锻压、铸造、电镀能力都有富裕,完全可以满足这个工厂的需要,只有齿轮加工方面,附近没有这样的工厂可以协作,仍需由本厂生产。他们在修改设计时,就把铸件、锻件、电镀件、大部分零件及汽车、机床大修等都分散出去,由外厂协作生产,使这个厂成为一个以总装配为主的专业厂,全厂职工因此减少百分之四十,厂区面积缩小百分之二十八,节约投资近一千五百万元。
化学工业部的一个设计院在设计一个现代化的化工厂时,过去认为生产上采用了先进技术,工厂的建筑物、公用工程等也要相应地提高标准,因此,他们设计了气魄宏伟的厂前区、富丽堂皇的建筑群,并准备将周围加以绿化,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按照这个设计,要占用很多土地,增加很多投资。在设计革命中,设计人员认识到这种大手大脚的作风是与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相违背的,他们重新研究和修改了设计方案,降低了非生产性建筑标准,取消了新建厂前区和建筑群的计划,尽量利用原有的旧房屋作办公室。职工医务室等附属设施,也尽可能利用当地原有的,不再在本厂另搞一套。同时,在工艺设计方面也作了很多改进。这样修改的结果,整个工程占地面积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七,建厂投资比原设计节约二千四百万元。
第八机械工业部最近修改的一个机器厂的设计,认真体现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他们在设计中处处考虑如何不影响农业生产,并且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按照原规划,这个工厂要占用耕地三十九亩,迁移当地居民二十户,设计人员六次修改总图,尽量利用荒山瘠地,避开居民住房,最后做到不占一亩良田,不拆一间民房,不搬一户社员。他们在设计厂外水管和水池时,适当加大了水管的口径和水池的容量,便于附近农民就近取水灌溉农田。职工住宅设计了土厕所,积的肥可供农村使用,免得社员跑几十里路到镇上去挑粪。设计人员这种处处为农业生产着想的精神,得到了当地农民的赞扬。
各部门、各地区修改设计的工作绝大部分都是在现场进行的。近几个月来,大批设计人员背着行囊、带着图板分别到南北各地的施工现场,同建设单位、施工部门一道,共同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共同分析比较,共同制定修改方案。由于深入现场,设计人员更好地了解实际情况,直接吸收广大群众的意见,打破了书本框框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束缚,因此提出的修改方案一般都比较切合实际。工业交通各部也注意加强了设计工作的领导,他们不但认真审核设计部门提出的修改方案,有些部还派出副部长、司局长亲自下现场领导这一工作。

沈阳拖拉机制造厂敢革陈旧工艺的命
把工人的好经验纳入工艺规程
八百多项好经验充实了工艺规程,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沈阳拖拉机制造厂把工人长期积累起来的好经验纳入了工艺规程,为生产新高潮开辟了道路。
已经纳入工艺规程的好经验有八百多项。这样做以后,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据初步统计,全厂几个生产车间每生产一台拖拉机的工时,一般都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
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在讨论如何实现这个增产计划时,许多工人反映,有些活要是按照工艺规程的方法干,又费工,质量又不好;要是按照工人长期摸索出来的方法干,又省事,质量又好。可是,工人摸索出来的方法不合旧的工艺规程的规定,给扣上了“违法”的帽子。
针对这些问题,工厂党委向全厂职工提出:要敢于革陈旧工艺技术的命,凡是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落后工艺都要进行合理的改革。
党委的这个号召,得到了全厂职工的响应。但是也有的技术人员对改进不合理的工艺规程有顾虑。有的人认为:原来的工艺规程都是根据国内、国外的资料制定的。工艺文件就是“法”,只能遵守,不能改!改了就会乱。党委分析了这些思想后,认为有的人对正确的工艺从哪里来,认识还不够清楚。为了解决思想问题,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两篇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本本主义》。经过学习,大部分人思想通了,他们明白了:原来书本上的东西也是来自工人的生产实践。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书本上的东西有的会过时,有的需要补充修改;并且还要不断地给书本增加进新的东西。
工厂组织了由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对全厂的工艺规程进行了大检查。在检查中,对那些仍然适用的工艺,重新加以肯定,对一些经过实践证明已经落后,而工人又找到了更先进的方法的工艺,当场修改,用工人创造的好加工方法代替。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促进比学赶帮竞赛
东北制药总厂二车间职工不怕别人超过自己,把自己试验成功的新工艺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兄弟厂,同它们携手前进,为国家生产了更多的药品
本报讯 在同行业比学赶帮竞赛中,为了自己争第一把新经验保密起来,还是公开出去和兄弟工厂携手共同前进?东北制药总厂二车间经过一场争论,做出了正确答案。
这个车间在跟上海和南京的同类车间开展的比学赶帮竞赛中,去年艰苦奋斗半年,终于赶过了竞赛对手,使磺胺嘧啶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产品总收得率超过了上海第二制药厂。但是,这个车间产品的总收得率只比人家高百分之零点一二,领先地位很不稳定,还有可能很快又被人家赶过去。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这个车间试验成功一项新工艺。采用这项新工艺,使环合工序的半成品收得率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十四,这样,就能使磺胺嘧啶的总收得率提高百分之七,全年第一就可以稳拿到手了。可是,在生产上采用这项新工艺,在几个月以后才能收到效果。这个工厂和上海厂又有双方及时交流新经验的协定。因此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把经验马上介绍给竞赛对手,他们上半年争到的领先地位就保持不住。如果要争第一,对这项技术就得“保密”。这时,车间领导没有为自己的得失考虑,而是认为兄弟工厂能早些采用这项新工艺,就可以给国家多生产一些药品,便毫不犹豫地把这项经验无保留地介绍给上海和南京的兄弟厂。
这项经验介绍出去之后,引起了少数干部的不同看法。不久,他们组织了一个学习小组到上海第二制药厂去学习经验。去的人一到上海,就发现上海厂为采用这项新工艺在忙着改进设备,看样子要比他们先用到生产上去。他们还看到,过去一直比人家好的脱氯工序,已经被人家迎头赶上了。这时,有些人很着急,感到第一保不住了。用带队干部的话来说:人家大部分工序的收得率都上去了,咱们要把自己的经验都讲出去,今后就没有招对付他们了。因此去学习的环合工序工人,把他们的经验表演给人家看了之后,带队的负责人对他说:你这人不精明,人家的还没学到手,却把自己的全倒了出去。
带队人的这一批评,引起了同去上海学习的人们的不满。他们回来后向车间领导如实地反映了这个情况。
这个车间的党支部经过研究,认为这是资产阶级锦标主义思想在作怪,如不批判,势必腐蚀工人阶级的思想,影响比学赶帮竞赛的健康发展。他们在工厂党委领导下,组织车间职工代表和干部座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都提高了思想认识,许多人认为:我们比的是看谁对国家贡献大,争的是为国家多生产药品,绝不是什么第一第二的空名,如果不择手段地争第一,就跑到歪道上去了。工人宋德余在讨论会上说:我们给人家表演一次经验,有人就认为露了招,我看这里有个私心眼。他说,这是一心想压倒人家,生怕人家比自己好,简直象是资本主义的竞争,忘了我们都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环合大组组长张奎祥说,这种资产阶级思想,不仅影响大家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还会腐蚀我们工人阶级的思想。有的人认为,不管是谁创造的经验,都是国家的财富,不是私人的资本,把经验介绍给别人,多给国家创造了财富,比自己垄断起来争到第一要光荣得多。
在这场争论结束的时候,上海第二制药厂的磺胺嘧啶的总收得率已经超过了这个车间百分之零点八三。这个车间职工通过讨论,批判了争第一的锦标主义思想后,更激发了争上游的革命干劲,十月中旬检修一完,就改进和增添了一部分设备,把新工艺用上了。全车间职工奋斗了一个月,磺胺嘧啶的总收得率虽然没赶上上海第二制药厂,却比上个月提高了百分之三点六七。他们在总结十一月份工作时,发现脱氯工序增加锌泥比例的试验很成功,如果运用到生产上去,还能进一步提高这道工序的半成品收得率。当时,尽管这道工序的半成品收得率,只比上海第二制药厂高百分之零点一三,他们还是继续把这一经验介绍给了竞赛对手,为这场争论做出了正确的结论。

各族牧民战胜冬季严寒和干旱
内蒙古接活仔畜二百多万头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牧民战胜冬季严寒和干旱,获得第一批仔畜丰收,为今年牲畜和畜产品全面增产揭开了序幕。
据自治区有关领导部门介绍,截至二月底,全区各地接生成活的羊羔、牛犊和马驹已达二百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分之一。仔畜成活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点四。目前,全区还有一千万头怀胎待产的母畜,将在最近两个月内产仔。
从去年十一月进入保畜过冬时期以来,内蒙古许多牧区降雪过少,形成长期冬旱。为了帮助牧区农村人民公社加强防灾保畜、接羔保育工作,各级党政机关派遣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冬春牧场,依靠贫苦牧民,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许多公社的生产队,通过社员民主讨论,推选热爱集体经济的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社员担任放牧员和接羔保育员。这一时期,全区各公社新修、整修的水井和棚圈,贮备的饲草饲料,都比往年又多又好,出现了仔畜生的多、活的多,成畜损失少、瘦弱少的大好形势。拥有八百多万头大小牲畜的锡林郭勒盟,由于战胜了严重的冬旱,全盟过冬期间成畜保育率就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冬羔成活率也很高,各类牲畜膘度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最近,内蒙古牧区又进一步妥善安排劳动力,加紧做好春季仔畜接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表彰藏族战士忠于人民、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
国防部追授普布扎西为“爱民模范”
西藏军区在拉萨隆重举行命名大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追授西藏军区某部二连战士普布扎西以“爱民模范”称号。
命令说,普布扎西同志于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一日为保护人民的财产,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冰山,把羊救出来。但是,普布扎西同志由于疲劳过度,在返回时摔下冰山,光荣牺牲。
普布扎西同志出身在一个农奴的家庭,受尽了剥削和压迫。入伍以后,提高了觉悟,对工作高度负责,对群众无限关怀,被当地群众称为毛主席的好战士,曾先后记三等功两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为了表彰普布扎西同志忠于人民、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特追授普布扎西同志以“爱民模范”称号,希全军人员学习普布扎西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藏族战士普布扎西,最近由国防部授予“爱民模范”称号。二十五日在拉萨隆重举行了命名大会。
农奴出身的共产党员普布扎西,是一九五六年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几年来,他在党的教育下,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迅速提高,工作高度负责,时时刻刻把人民利益放在个人生命之上,先后两次立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去年一月二十一日,他攀登险峰抢救群众丢失的羊群,不幸光荣牺牲。
在命名大会上,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首长陈明义宣读了国防部授予普布扎西“爱民模范”称号的命令。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都讲了话。
中共西藏工委、中共西藏军区委员会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普布扎西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区职工、解放军官兵和各族人民,以普布扎西为表率,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发展生产,巩固国防,为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建设一个幸福、繁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奋斗。

专栏:短评

为革命,不是为锦标
革命事业需要革命竞赛。
比学赶帮活动,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革命竞赛活动。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就是在革命竞赛中力争第一的精神。
不过,有一点必须明确,竞赛和争第一的目的是为了革命,而不是相反。革命的目的不是为了竞赛和争第一。
东北制药总厂二车间,在同兄弟厂的革命竞赛中,经过半年之久的艰苦奋斗,终于使一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超过了曾经居于第一位的上海第二制药厂。这种革命精神是可贵的。以后,他们又接连试验成功一些新工艺,如果他们把这些新工艺,仅仅据为己有,在以后的竞赛中就有把握保持第一,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同自己竞赛的对手——上海和南京的兄弟厂,这种革命精神尤其可贵。
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革命事业。我们所以要争第一,并不是为了自己出风头,而是为了对革命作更大的贡献。但是,革命事业是千千万万个单位的共同事业,我们希望自己对革命有更大的贡献,也希望别人对革命有更大的贡献。我们在自己努力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还要帮助别人也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果不怕失掉自己的第一而这样做,就是共产主义风格;如果害怕失掉自己的第一而不这样做,就是锦标主义思想。
比学赶帮,这是革命竞赛的一个整体,既要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也就是争先进,又要帮后进。如果只顾争先进,不愿帮后进,就没有完全尽到革命竞赛者的责任。所谓帮后进,不但要帮落后的,同时也要帮那些比自己还差一点的先进的。第一也要帮助第二。决不嫉妒和害怕别人赶上自己和超过自己,这也是革命竞赛者的责任。只要自己努力争先进同时帮助别人争先进,如果有更多的人能比自己更先进,这表明革命事业的发展和前进,对竞赛者来说,何乐而不为呢?“待到山花烂熳时,她在丛中笑。”革命竞赛者应该有这样一种开阔的胸襟和高尚风格。
革命竞赛者,应该是共产主义风格的竞赛者。东北制药总厂二车间,在同兄弟厂的革命竞赛中,虽然有一项生产指标失去了第一的位置,但他们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却作出了比保持第一的地位更大的贡献。这对锦标主义者来说,可能认为并不光荣,但对共产主义者来说,却是更大的光荣。

学习在校 劳动在队 食宿在家
扶余县积极推广队办农业中学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八日电 一种由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主办的小型分散的农业中学,在吉林省扶余县推广的效果很好。
现在,扶余县已经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生产大队,单独或者联合办了这种小型农业中学,共有学生三千一百四十名,都是去年陆续招收的。因为有了这种新型的农业中学,加上公社办的农业中学和全日制中学,去年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高小毕业生都升了学。
这批农业中学的学制都是三年。课程设置有政治、语文、数学和农业常识四科。整个教学和生产劳动的安排大约各占一半,一般是低年级学生学习时间多一些,劳动时间少一些;高年级学生劳动时间多一些,学习时间少一些。一般不放寒暑假,而是根据农村生产和生活习惯,在节日适当休息。
学校所在地离各生产队的村屯最远不过七里,学生都可以食宿在家,学习在校,劳动在生产队。不仅家长不要花多少钱,而且学生入校后比在家时不少干活。
这些农业中学的课程同生产实践结合得比较密切,学了管用。
扶余县近几年来小学毕业生增长很快。只靠现有全日制中学和社办农业中学,还不能满足大批小学毕业生的升学要求。扶余县领导机关首先在一个生产大队试办了一所农业中学,效果很好,于是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去年全县生产大队办的农业中学陆续开学以后,入学的学生中除应届的高小毕业生外,还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历届高小毕业生。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是贫农下中农子女,他们入学之后,没有一个因为经济负担等原因而退学的。

三名解放军举重选手破四项全国纪录
解放军优秀举重运动员二十六日在广州举行的一次举重比赛中,有三人五次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其中有三项创造了目前的全国最高成绩。
重量级选手汪宗良这天三次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在这一级别的推举中,他先后以一六○公斤和一六七·五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一五八公斤的全国纪录,并且超过了他自己在今年一月底创造的一六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他的总成绩达到了四五七·五公斤(推举一六七·五、抓举一二○、挺举一七○),不仅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四四七·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河北选手彭广珠在今年二月底创造的四五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次重量级选手吴冠喜挺举起了一七六公斤重的杠铃,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一七○·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同时也超过了吉林选手隋明仁在今年二月底创造的一七五·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在最轻量级比赛中,著名选手黎纪源的总成绩达到了三四七·五公斤(推举一○七·五、抓举一○五、挺举一三五),打破了广东选手陈满林在去年创造的三四○公斤的全国纪录。

上海五名游泳选手打破四项全国纪录
二十八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有五名上海选手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十八岁的选手陶孝纯在二十八日的女子二百米蛙泳比赛中,用三分二秒三的时间游完全程,把三分二秒五的全国纪录缩短了零点二秒。这是这项全国纪录今年第一次被打破。在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著名选手乔元和新手张友仁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五分十六秒四和五分二十四秒七,都打破了五分二十四秒八的全国纪录。十八岁的女选手陈运锦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的比赛中,用十一分三十秒三的时间游到了终点,打破了福建选手傅翠美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十一分三十二秒三的全国纪录。女选手张安临第五次打破了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六分十六秒一的全国纪录,她创造的成绩是六分十一秒。

陈效邠创造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新成绩
浙江著名游泳选手陈效邠二十日在北京参加一次游泳比赛时,创造了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五分五十九秒三。这一成绩使得我国女子游泳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第一次突破六分钟“大关”。

安徽女射手吴季芳刷新一项全国纪录
二十七日在合肥举行的浙江、安徽射击友谊赛中,安徽十九岁的女射手吴季芳刷新了一项全国纪录。在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距离六十发慢射比赛中,她以五百五十一环的成绩,刷新了著名选手冷桂英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五百三十六环的全国纪录。

六名男女射箭选手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最近,在广州举行的优秀射箭运动员射箭比赛中,联一队的六名男女选手打破了三项团体射箭全国纪录。其中有两项全国纪录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被刷新。
男子联一队由解放军的徐开财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赵连璧、郝志雄三人组成,他们分别以二九九七环和五八五五环的成绩,第一次打破了山东队在去年九月间创造的二九二七环和五六五八环的男子团体单轮全能(三人各射一四四箭)和团体双轮全能(三人各射二八八箭)两项全国纪录。
女子联一队由解放军的李淑兰、内蒙古自治区的扎拉嘎和解放军的王锡华三人组成,她们以六二七六环的成绩,打破了内蒙古队在去年九月间创造的六一二九环的女子团体双轮全能(三人各射二八八箭)全国纪录。

六名无线电选手打破十项全国纪录
从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在南京举行的九单位无线电收发报友谊赛中,有六名男女选手先后二十次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并且创造了十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
打破全国纪录的六名选手是:中国人民无线电俱乐部混合队的李茹琴(四次),“八一”队的齐凤(六次)、张锦华(三次)、魏诗娴(三次)、邱天坚(三次)和韩浩野(一次)。
这次创造的十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是:女子手键字码发报——李茹琴,每分钟一四三·二字;女子手键长码发报——李茹琴,每分钟一○二·六字;女子手键短码发报——李茹琴,每分钟一三五·二字;女子自动键字码发报——齐凤,每分钟一八五·二字;女子自动键长码发报——齐凤,每分钟一八○·四字;女子自动键短码发报——齐凤,每分钟二一六·八字,女子机抄长码收报——张锦华,每分钟三一○字;男子手键长码发报——邱天坚,每分钟一○九·四字;男子手键短码发报——邱天坚,每分钟一四二字;男子机抄短码收报——韩浩野,每分钟三四○字。 (据新华社讯)

刘少奇主席等观看了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女飞行员》后,上台和全体演员、工作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