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和南越伪军侵袭柬境罪证如山
柬政府邀请国际委员会和外国记者现场观看
柬报强调人民绝不会在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面前低头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和外国记者昨天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观看了美国—南越伪军袭击唝吥省的柏特罗兴村的罪证。这个村在柬埔寨边界内约二公里。
第二军区司令通文·方蒙中校在现场对客人们说,这次野蛮的袭击是美国—南越伪军在五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的配合下,于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八点半分别从江城和泰埠两个据点发动的。历时一小时的袭击使柬埔寨村民有两人死亡,三人受伤,三所房屋被烧毁。在柬埔寨军队上午十时三十分到达这个村庄的时候,侵略者才撤退。
方蒙中校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除了不断侵犯柬埔寨领空以外,美国—南越伪军对柬埔寨领土进行侵略已不下十次。
所有应邀到场的人看到了两具尸体、被烧毁的房屋和美国—南越伪军的其他侵略证据。
这个村的居民杜泰对新闻记者说,侵略者破坏了他的女儿的婚礼,并且杀害了两位参加婚礼的客人。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南越军队二十一日袭击柬埔寨柏特罗兴村。
社论说,柬埔寨绝不会在帝国主义的这种讹诈面前低头。社论说,对柬埔寨的这次新的袭击再次提醒我们: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始终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
社论接着说,众所周知,美国以及所有向它卖身投靠的人一直使用自己所拥有的武器来恫吓各国人民。挑衅和恫吓是帝国主义战争手段的组成部分。社论说,“如果有些人因为美国耀武扬威而听任其侵略,或者终于被帝国主义者的物质上的‘威力’吓倒,那末应该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国人民——特别是柬埔寨人民——都不会在这些帝国主义者的讹诈面前低头。”
社论强调指出:“从来就没有任何武器能够改变人类的进程。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战胜人民的意志。美国人企图把自己的法则强加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从而就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是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民族的死敌。他们这样做,就越来越陷于孤立、变得越来越虚弱。帝国主义者是色厉内荏。因此,不应该过高估计帝国主义的力量,不应该过低估计各国人民的力量。如果帝国主义认为对我国进行侵略就能吓倒我们,那它就大错特错了。”

雅加达集会迎接万隆会议十周年
大会通过声明强调应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
苏班德里约等讲话中一致主张加强反帝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二十一日晚,雅加达举行了有一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迎接将要到来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
这个大会是由三个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主义者)的科学家组织联合发起的。
会上通过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人民最危险的头号敌人。所有新兴力量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应该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旧有势力的核心。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开给予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以军事支持,明目张胆地采取反对柬埔寨、老挝、刚果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行动。
为了回击美帝国主义对“马来西亚”的支持,为了支持越南人民,声明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召回现在在美国学习的所有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和科学家,不再派遣学生和科学家到美国去,同美国大学断绝关系,遣返现在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美国科学家。
出席会议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第一主席达兰。出席会议的还有政府高级官员,政党、群众团体的领袖,科学家以及外国使节。
苏班德里约在大会上讲话时要求继续发扬战斗的万隆精神,打倒帝国主义。他说,帝国主义扶植起来的那些国家,是永远不会巩固和强盛的。与此相反,受到帝国主义包围的那些国家,例如以前的苏联、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步,则是帝国主义扶植起来的那些国家所不能相比的。
曾经担任第一次亚非会议主席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大会上讲话时,要求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反对帝国主义。达兰在讲话中说:万隆精神已经成为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的灯塔。
会上还宣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书面发言。他要求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以打倒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寮方电台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编造所谓“同兴事件”
强烈抗议加、印代表进行非法调查
老挝人民武装又击落美国及其走狗飞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三日强烈抗议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和印度代表根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指令,调查所谓“同兴事件”的非法行动。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走狗一手编造了所谓“同兴事件”,然后要富马亲王出面要求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和印度代表前往进行调查。波兰代表不赞成和拒绝这一非法要求。
电台指出,所谓“同兴事件”的事实真相是:三月九日,美国及其走狗军队对同兴人民进行“扫荡”,遭到爱国部队和当地人民的截击,敌军损失很大,仓皇逃跑。他们在慌乱中互相射击,因而造成更大的伤亡。
事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肆叫嚷,说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北方军队进攻它们在同兴的军队,并说什么“抓到越南北方的许多军队”等等。这完全是歪曲事实的谰言,其目的在于污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借以掩盖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侵略老挝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轰炸解放区、屠杀老挝人民的罪行。
电台说,“老挝人民强烈抗议加拿大和印度代表根据假造的证据和富马亲王仅代表他个人和万象傀儡政权提出的要求,并根据美国的指令,前往同兴进行非法的调查。”
电台指出,这一行动表明加拿大和印度代表无视老挝人民的权利,无视三方面一致的原则和国际委员会中一致的原则。
这一行动有助于美国在老挝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从而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严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川圹省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一日击落美国及其走狗的T—28型飞机一架,击伤敌机多架。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二十一日派遣九架T—28型飞机,野蛮轰炸和扫射川圹省芒芳和芒岸地区。川圹省人民武装力量当即英勇还击,击落敌机一架,击伤多架。

专栏:社论

一定要把纳粹战犯追究到底
最近,西德政府正在加紧策划,为纳粹战争罪犯开脱罪责。不久前,它擅自作出决定:要从一九六五年五月八日起,停止对纳粹战犯进行追诉。接着,西德联邦议院又召开会议讨论这个非法的决定。西德司法部长并且公开声称,西德政府坚决要执行这个决定。西德政府这样做,完全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缔结的国际协议,是对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中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庄严宣告:西德政府或议会已经或者可能作出的关于限制纳粹战犯追究期限的任何决定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一切纳粹战犯必须彻底追究,绝不受任何时间、地点的限制。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这一严正声明。
希特勒法西斯战犯是罪恶昭彰的国际战争罪犯,它对世界人民犯下了数不清的罪行。他们发动侵略战争,蹂躏别国领土,灭绝人性地残杀各国人民,其罪恶真是罄竹难书,令人发指。纳粹战犯所犯下的这种滔天罪行,必须受到严厉惩办。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波茨坦协定以及有关的国际协议都对严惩纳粹战犯作了明确的规定。西德政府只有义务遵守和履行这些规定,而没有权利替纳粹分子洗刷罪恶,更没有理由擅自作出什么停止对纳粹战犯进行追诉的决定。
西德政府这样肆无忌惮地践踏国际公法,为法西斯战犯开脱罪行,显然是由于得到美帝国主义的鼓励和撑腰。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处心积虑地要把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变成它在欧洲发动侵略战争的主要帮手,因而把世界人民恨之入骨的纳粹罪犯奉如至宝,加以扶掖,并百般鼓励他们东山再起。正是美帝国主义这种纵容和支持,使得西德军国主义越来越猖狂,越来越嚣张。它们公然叫嚷要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恢复一九三七年的边界。甚至,它们还想通过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取得核武器。最近,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它们又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进行挑衅和威胁。现在,它们竟然妄想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使纳粹战犯永远逍遥法外。世界各国人民,绝不能容忍西德军国主义这样胡作非为,绝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勾结西德军国主义,为纳粹战犯开脱罪责。
西德艾哈德政府在作出这项非法决定时,引用了本国刑法典中所谓对最大罪行的追诉不超过二十年的“时效原则”,说什么由于战争结束已经二十年了,今后对纳粹战犯可以不再追究了。这真是荒谬绝伦。国际法或任何关于德国问题的国际协定从来都没有规定过惩处战犯有什么“时效”的限制。纳粹战犯是对全世界人民犯有严重罪行的国际战争罪犯,应当根据国际法和有关的国际协定来加以惩处,根本不能准许西德政府以自己的国内立法作为借口,来逃避有关惩办战犯的义务。
西德政府还大言不惭地说,停止对纳粹战犯的追诉,是因为对纳粹战犯已经惩办得差不多了。这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事实上,二十年来,由于西方占领国当局,特别是美国的蓄意包庇和纵容,西德当局根本没有认真处理过纳粹战犯。相反,他们一再违反有关惩办战犯的国际协定,非法释放大批法西斯分子。在西德,许多希特勒纳粹罪犯不仅逍遥法外,而且在政府中盘踞要津,重新干起过去的老行当。在这种情况下,西德政府的停止追诉的决定,是要想使这些纳粹战犯永远逃脱法网,以便放手使用他们来进一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
西德政府的非法决定,引起了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慨和谴责。正是慑于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西德的一些当权人物在议院讨论时竭力玩弄花招,企图建议延长停止追诉纳粹战犯的截止期。他们七嘴八舌,主张把期限延长到这一年,那一年。老实说,这完全是枉费心机。西德政府关于停止追诉纳粹战犯的决定,不管延期也好,不延期也好,一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中国是世界反希特勒法西斯战争的参加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美国扶植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正义斗争。不管西德政府今天玩弄什么阴谋诡计,世界人民是绝不会忘记纳粹战犯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定要把纳粹战犯追究到底。

被老挝人民武装打得蒙头转向
美伪军队互相开火死伤数百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国及其老挝走狗的军队在一次战斗中由于被老挝人民武装打得惊慌失措而自己互相开火,造成了数百人的伤亡。
三月九日,老挝人民武装部队在沙湾拿吉省的同兴截击了美国及其走狗的军队,当场打死打伤敌军二十人。
在老挝人民武装部队撤走之后,美国及其走狗才派地面部队和飞机前往增援。慌作一团的美国及其走狗的军队蒙头转向而互相开火,美国飞机也猛烈轰炸伪军,并向伪军发射火箭,结果打死打伤数百名伪军。

阿尤布·汗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三日上午在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他是在今年一月再次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统的。阿尤布·汗总统宣誓后在讲话中号召全国人民加强团结,努力工作,取得经济上的稳定。
他说,“我的对外政策已经得到人民的热情拥护。我们需要和平,以便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但是,不管有什么样的威胁,我们要保卫我们的自由。”

澳共(马列主义者)代表团团员维达·李特尔夫人
慰问我遭到苏联当局迫害的留学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团员维达·李特尔夫人,今天下午到协和医院,向在莫斯科参加反美斗争遭苏联当局残暴迫害身受重伤的我国留苏学生黄照庚、唐必铭、郑志泰、常增有,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特尔夫人紧握着黄照庚等人的手说,她代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和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向受伤的中国留苏学生表示同情和支持。她说:“你们鼓舞了我们为社会主义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民族独立而进行更加顽强的斗争。祝愿你们早日恢复健康,继续投入斗争中去。”

智利前副总统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前副总统、人民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和夫人,以及有关方面人士王荫圃、林平、周正、张光斗、梁丰珠、李欣等。(附图片)
图为智利人民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前右二)和夫人(前左二)在陈翰笙副会长夫妇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叙利亚代表团离开武汉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武汉到达南京。
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吴贻芳,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王必成,南京市市长徐步,以及各界群众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当贵宾们走下飞机时,欢迎群众擂鼓奏乐,挥舞彩旗、花束和彩色气球,高呼“中国叙利亚友好万岁”等口号。一群青少年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晚上,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设宴欢迎贵宾。
今天,贵宾们还游览了中山陵园风景区和玄武湖,参观了军事表演。
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由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博士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由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武汉去南京。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副省长韩宁夫、武汉市市长刘惠农等到机场欢送贵宾。机场上悬挂着中叙两国国旗,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二十三日上午,贵宾们由韩宁夫副省长等陪同,参观了汉阳造纸厂;晚上,贵宾们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由日本著名漫画家松山文雄率领的日本美术活动家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刘开渠、华君武、林林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不能容许西德政府包庇纳粹战争罪犯
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 梅汝璈
西德政府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五日决定:自一九六五年五月八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二十年)起,对一切尚未追诉的纳粹战犯,不论他们已经犯有多大罪行,将不进行任何追诉,而听任他们逍遥法外。
西德政府的这一荒谬决定遭到了我国政府和社会主义各国的严重抗议,并激起了一切正直人们的无比愤慨。他们一致指出:西德政府的这一行动是对上次大战中希特勒匪帮血腥罪行的千百万牺牲者的污辱,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派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鼓舞。无论就法律上或道义上来说,这个行动都是站不住脚的。毫无疑问,它是对人类尊严和法律正义的一次不可容忍的挑衅。
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个参加过对甲级战犯国际审判的成员,我对西德政府的这个决定尤其感到震惊和愤慨。
西德政府这个决定的唯一“根据”是一八七一年颁布的德国刑事法典中的一项规定,依照此项规定,国家对刑事犯的追诉权至多不得超过二十年。这是一般所谓“刑事时效”的原则,在各国国内的刑事法规中几乎是都有的。
但是,一国关于“刑事时效”的规定只能适用于国内普通刑事犯而不能适用于国际战争罪犯,因为两者之间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这是稍具法律常识者都懂得的。战争罪行是在国际战争中违反国际法规和惯例而对世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性质是非常严重的。依照纽伦堡和东京两个国际军事法庭宪章的规定,举凡侵略他国的领土、奴役他国的人民、毁灭他国的城乡、灭绝整个的民族或种族以及大规模地屠杀或虐待战争俘虏、人质和和平居民之类的残酷暴行都属于战争罪行。这种罪行同国内平时杀伤他人身体、窃盗他人财物或诽谤他人名誉之类的普通刑事犯罪是不能等量齐观,同日而语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战犯们对欧洲人民,犹如法西斯日本战犯对中国和亚洲人民一样,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是数不尽、说不完的,其残酷程度是骇人听闻、史无前例的。举例来说,关于纳粹战犯消灭犹太人种的罪行,纽伦堡国际法庭判决书中有过这样一段惊人的记载:“本法庭也收到了关于被囚者在被消灭以前或以后的处理的证据。证据表明,在杀死以前,被害妇女的头发被剪了下来,运至德国作制造垫子之用。被囚者的衣服、金钱和贵重物品也被搜去,并送至相应的机构处理。囚者被灭以后,金牙和补牙的金料从尸体的头部取出,送至德国银行”。“尸体焚毁以后,灰烬用作肥料;在某些情形,曾经试图利用被害人身体上的脂肪作为商业上制造肥皂的原料。此外还有特别的小队旅行欧洲各地,寻觅犹太人,以便加以‘最后解决’。德国派遣代表团到当时被它奴役的国家如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安排运送犹太人到死亡营的事情,现在已经知道,到一九四四年底,从匈牙利运出的四十万名犹太人在奥斯威辛被杀害。也有证据证明,从罗马尼亚的一部分地区搜出了十一万名犹太人,以便把他们‘干掉’。经希特勒指定负责这一计划的阿道夫·埃西曼估计,奉行这种政策的结果,被杀死的犹太人有六百万,其中有四百万是在消灭人的机构中被弄死的。”
纳粹战犯这种灭绝人性的野蛮罪行绝不是个别的或者少数的。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大战期间,在希特勒匪帮军事占领区内被纳粹战犯杀害的无辜居民便在一千二百万人以上,被押运到德国去从事奴隶劳役的在五百万人以上。仅在一个苏联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便有二百二十多万战俘和和平居民被杀害,三十八万被虏运到德国去服劳役。至于在欧洲的犹太人,他们几乎三分之二以上都被纳粹战犯消灭掉了。这是何等规模的滔天罪行!在《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里,在鲁塞尔的《卐字旗下的灾祸》(又名《纳粹战争罪行录》)里,我们可以看见对纳粹各种残酷暴行连篇累牍地描述,读了不但使人心惊肉跳、不寒而悚,而且使人肝胆俱裂、义愤填胸!
所以,对犯有这种令人发指的残酷罪行的战犯,人们是绝对不能把他们和国内普通刑事犯同样看待的。如所周知,关于惩处这类战争罪犯的法律原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过纽伦堡和远东两个国际法庭的审判以及一九四六年联合国大会与会国的一致决议“确认”两个法庭的宪章和判决为现行国际法准则之后,已经是非常肯定和明确了。毫无疑问,这两个法庭的宪章和判决就是现代公认的关于惩处战犯的国际法。但是,在两个法庭的宪章里或是判决里,人们却找不出一句话或一个字承认对战犯的追诉权是会因时效而消灭的。很显然,国际法是否认对战犯的追诉受任何时效的限制的。
由此可见,西德政府企图把一八七一年国内刑法典中关于时效的规定适用于对战犯的追诉非但混淆了刑事法则中战争罪犯和普通罪犯的根本区别,而且是完全违反国际法的共同准则的。在这里,我们还要着重指出:西德宪法中还有一项规定说“国际法共同准则的执行……得优先于各种法律的执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五条)。由此看来,西德政府这一荒谬举动不但违反了国际法,而且也违反了它自己的宪法。这不能不认为是一个严重的非法行为。
从国际条约和国际义务的角度去观察,西德政府的这一非法行为的严重性,便更加明显。
条约必须信守,国际义务必须履行,这是国际法和国际交往中公认的并且必须共守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战败后的德国接受了一系列的同盟国的文件,这些文件对西德政府当然是有拘束力的。忠实履行这些文件中的规定是德国的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这些文件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要严惩纳粹战犯。在这里,我不打算多事罗列,仅举几个比较重要的为例:
一、一九四二年一月十三日法、比、荷、捷等九国的“伦敦宣言”。宣言第(三)项规定“作战主要目的之一为通过有组织的司法途径,对一切犯有〔残害平民〕罪行的人犯加以惩罚,无论他们是这些罪行中的发令者、执行者、或以任何方式的参预者”。
二、一九四三年十月三十日莫斯科外长会议“关于德国暴行的宣言”。宣言代表包括中国在内的三十二个联合国家的利益,严重宣告:对于战争罪犯“必定要追赶他们到海角天涯,将他们交给控诉他们的人,俾使正义得以伸张。”
三、一九四五年六月五日苏、英、美、法四国代表全体联合国家签发的“关于击败德国并在德国承担最高权力的宣言”。宣言说“由于德国的彻底被击败和无条件投降,盟国代表根据四国政府承担的最高权力,宣布下列德国必须遵守的要求”。要求的第十一条(甲)项是:“经盟国代表指名的主要纳粹首领,以及盟国代表随时指名的或根据其级别、官职或职务而指定的有嫌疑曾经犯有或命令或鼓励战争罪行或类似罪行的一切人员,将加以逮捕并押送给盟国代表。”
四、一九四五年八月二日苏、英、美三国“柏林会议议定书”(亦称“波茨坦协定”或“波茨坦会议公报”)。其中“关于处置德国之政治及经济原则”第五项规定:“战争罪犯及参加策划或实施纳粹之事业,致使结果造成暴行或战争罪行之人物,必须加以逮捕及交付审判。”
——以上这些文件都是德国因投降而接受了的国际文件。文件上关于逮捕和惩处一切纳粹战犯的条款对德国都是有拘束力的。
此外,更值得提到的便是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关于对德国的某些补充要求的协定”和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日管制德国委员会关于惩处纳粹战犯的“第十号法律”。在这两件文件以及上述的那些文件中,我们所看见的都是纳粹战犯必须予以逮捕和惩处,而看不到有任何一字一句是说到逮捕和惩处是有限期的。
综合以上各国际文件看来,西德政府在惩处纳粹战犯方面有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而西德政府要以援用国内法的条文去规避这种国际义务,使一切尚未归案法办的纳粹战犯得以逍遥法外则是根本违反国际法上公认的基本准则的行为。
我们还必须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完全正确的态度。它不仅已经判处了在数量上两倍于西德所判处的纳粹战犯,而且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一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又通过了关于惩办纳粹战犯的法令,该法令肯定,按照国际法,纳粹战犯不管他们犯罪的时间过了多久,对他们所犯的罪行不能逍遥法外,即使他们尚未落入法网。不仅如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还呼吁各国起来共同谴责和制止西德的这种庇护纳粹战犯的非法行为。
说到“尚未落入法网”的纳粹战犯,由于美英等占领当局的庇护,在西德隐藏的人数无疑是众多的。无数的材料表明,纳粹战犯不但遍布于西德民间,而且在稍加伪装和掩饰之后,他们在联邦政府、国防军、警察局、法院、检察署等重要机关担任高级职位的比比皆是。倘若对西德政府这次的非法行为不予制止而听任那些成千成万双手染满了人民鲜血的纳粹凶手从此逍遥法外,胡作非为,这不啻为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火上添油。这是欧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
最近,慑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在西德议会中有人提出将对纳粹罪犯追诉的所谓二十年“时效”期限的起算日期推迟几年或将这一“时效”期限延长十年,来相应延长一下对纳粹罪犯的追诉时间,企图以此暂时缓和世界人民的愤怒情绪。必须指出,这种把对纳粹罪犯的追诉期限稍加延长的手法,其实质仍然是要为纳粹罪犯开脱法网,还是要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的。
最后,我还必须警告美英法三国当局:在对德和约没有正式缔结之前,你们作为管制西德的最高权力当局,对所有参加对德作战国家是负有一定的直接的义务的,而彻底惩办纳粹战犯和清除军国主义的势力便是这种义务中最重要的一个。这是战时和战后许多国际文件所明确规定的,没有丝毫规避或曲解之余地。因此,作为对德战胜国之一,中国有不可争辩的权利和义务责成你们对西德政府这个极其危险和触犯众怒的严重非法行为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中国虽然于一九五五年宣布了结束中德之间战争状态的命令,但是,正如那个命令中所说的,这“并不改变德国的国际义务”,也“不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有关德国的国际协定而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我们坚决要求西德政府和美英法三国当局履行它们的国际义务,从速放弃这一与国际义务完全抵触的非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