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纵容纳粹战犯的罪恶勾当
我政府声明一切纳粹战犯必须彻底追究
声明指出:西德政府开脱纳粹战犯的决定,正是在美帝扶植下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又一新的步骤。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求使所有迄今未被追究的纳粹战犯受到应得的惩罚的严正立场。西德政府或议会关于限制纳粹战犯追究期限的任何决定都是非法的、无效的。纳粹战犯一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就西德政府纵容纳粹战犯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西德政府借口国内法律中关于对犯罪行为的追诉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的规定,擅自决定从一九六五年五月八日,即希特勒德国投降满二十年之日起,对所有纳粹战争罪犯不再进行追诉。三月十日,西德司法部长在西德联邦议院宣称,西德政府坚持要执行这一决定。西德政府企图用这样一纸决定,把大批血债累累的纳粹战犯的滔天罪行一笔勾销。这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是对世界人民的蓄意挑衅,是对在纳粹罪行下千百万无辜牺牲者的莫大污辱。
纳粹战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世界人民犯有严重罪行的国际战争罪犯。对这些发动侵略战争、屠杀各国人民的刽子手,应当根据国际法和有关惩办战犯的国际协定加以严厉制裁。但是战后二十年以来,在西方占领国当局,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包庇下,在西德,不仅无数的纳粹战犯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逍遥法外;而且许多重要的纳粹凶手至今还在波恩政府中高踞要职。现在,西德政府又进一步明目张胆地为这些纳粹战犯开脱罪责,使他们永远逃脱法网。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完全非法的行为。全世界人民绝不允许西德政府以国内的任何一项立法作为借口,来逃避它纵容纳粹战犯所应负的罪责。
西德政府所以敢于这样猖狂,是由于它有着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战后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在全世界推行它的侵略政策,一直大力扶植西德军国主义,把西德变成它进攻社会主义国家和侵犯民族独立国家的战争工具。西德政府开脱纳粹战犯的决定,正是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又一新的步骤。
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人民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这一罪恶勾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于一九六五年二月三日发表声明,要求使所有迄今未被追究的纳粹战犯受到应得的惩罚。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严正立场。
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在“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命令”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战争状态的结束,并不改变德国的国际义务。同时并不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有关德国的国际协定而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严正声明:一切纳粹战犯必须彻底追究,绝不受任何时间、地点的限制。西德政府或议会已经或者可能作出的关于限制纳粹战犯追究期限的任何决定都是非法的、无效的。纳粹战犯是一定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周恩来同志在罗拜会朝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三日晚九时,前往布加勒斯特布捷弗阿宫拜会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
拜会时,周恩来和朴金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谢富治上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朴雄杰和金根洙。

感谢对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成功的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三日的电报,对他去电祝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成功表示感谢。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阁下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取得巨大成功后来电祝贺,使我极为感动。我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我还愿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所采取的谅解和完全支持的态度给了我们以无可估价的鼓舞。这样,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就庄严地宣告,他们将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因为他们知道,有了中国兄弟的坚决支持,他们必将胜利地通过外国侵略者强加给他们的考验。我深信,我们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可以使全世界看到,在为实行非正义和压迫而使用的暴力面前,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具有决不低头的决心。美国空军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进攻和美国军队在南越的登陆表明,美国抛弃了他们“援助”西贡“政府”的神话而进行一场公开的殖民战争。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诺·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三日于金边

感谢对乌干达政府反击美帝侵略的支持
奥博特总理复信周总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最近复信周恩来总理,对周总理在二月二十日写信支持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的侵略和保卫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表示感谢。
这封复信是奥博特总理在十九日通过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转交的。
奥博特总理的复信说:“我收到了你对冲伯和美国人肆意侵略我国领土一事表示支持我们的信件。”复信说:“我非常感激阁下对这件事情的关怀,我特别高兴地注意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并且充分支持乌干达政府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

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首次演出
彭真副委员长观看演出并接见舞蹈团主要成员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首次演出,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巴基斯坦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而且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首都一千多观众对巴基斯坦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和巴基斯坦舞蹈团团长乔德里在开幕式上先后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演出的,还有方石珊、徐光霄、李昌、周巍峙、孙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彭真副委员长等在杜拉尼临时代办陪同下,走上舞台,祝贺巴基斯坦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晚接见了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团长沙姆苏尔·胡达·乔德里,舞蹈团经理艾尔凡·侯赛因,编导阿布杜尔·曼南、纳伊姆·塔赫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方石珊、徐光霄、李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富汗国王宴请陈毅副总理
陈副总理同阿首相副首相继续会谈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二十三日晚在王宫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和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客人中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阿富汗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将军、内政大臣阿卜杜勒·卡尤姆、计划大臣阿卜杜拉·雅夫塔利、财政大臣赛义德·卡西姆·里什提亚、教育大臣穆罕默德·阿纳斯和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阿富汗代表团首席代表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
宴会上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查希尔国王和陈毅副总理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和副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今天上午在这里的首相府继续举行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总理赴罗途中致电奈温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赴罗马尼亚途中飞越缅甸上空时,曾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电报说,“当我赴罗马尼亚途中飞经贵国上空的时候,谨向阁下致以真诚的问候。”

周总理赴罗途中致电印度总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赴罗马尼亚途中飞越印度上空时,曾打电报给印度总理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电报说,“当我赴罗马尼亚途中飞经贵国上空的时候,谨向阁下致以真诚的问候。”

周总理赴罗途中致电伊朗首相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赴罗马尼亚途中飞越伊朗上空时,曾打电报给伊朗王国政府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电报说,“当我赴罗马尼亚途中飞经贵国上空的时候,谨向阁下致以真诚的问候。”

周总理赴罗途中致电土耳其总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赴罗马尼亚途中飞越土耳其上空时,曾打电报给土耳其总理苏阿特·海里·于尔居普吕。电报说,“当我赴罗马尼亚途中飞经贵国上空的时候,谨向阁下致以真诚的问候。”

我国各地下半旗哀悼乔治乌—德治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今天是前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殡葬的日子,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省辖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人民团体和停在港口内的中国轮船,都下半旗一日志哀。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江西省省长
邵式平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昌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邵式平同志,于三月二十四日在南昌病逝。
邵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并发出讣告,定于二十六日举行公祭。讣告全文如下:
讣告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邵式平同志,因病不幸于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四日二时四十八分在南昌逝世,享年六十五岁。现定于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在南昌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公祭。
特此讣告
邵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邵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任:柯庆施
副主任:杨尚奎、方志纯、潘震亚
委员:周恩来、邓小平、彭真、罗瑞卿、萧华、陈正人、陈奇涵、孔原、汪金祥、汪东兴、邓典桃、吴克华、饶守坤、于锦文、王卓超、王华、马廷士、尹明、方德鑫、刘俊秀、刘瑞森、刘建华、刘护平、刘振东、刘之纲、白栋材、邓洪、平戎、张云樵、朱开铨、朱旦华、吴瑞山、吴克汝、李杰庸、李世璋、谷霁光、宋志霖、罗孟文、林忠照、周振远、周燮衡、袁 林、欧阳武、梁达山、黄 先、黄知真、黄霖、莫循、彭梦庾、郭光洲、董琰、谢象晃、潘式言。
邵式平同志简历
邵式平同志一八九九年生于江西省弋阳县。现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邵式平同志早在学生时代就开始了革命活动。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期,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一九二六年返回江西省弋阳县领导农民运动。一九二七年任浮梁县委书记兼景德镇市委书记。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同方志敏同志一起,在弋阳、横峰地区组织农民起义,任横峰县委书记兼游击队政治委员。后任闽浙赣省苏维埃主席、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治委员和前委书记。一九三三年五月任闽赣省苏维埃主席兼军区司令员,后又兼任该省省委书记。一九三四年调中央随军长征,任第二纵队参谋长,纵队政治部主任,地方工作部部长。
抗日战争时期,任陕北公学教育长,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副校长,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辽吉省委副书记兼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嫩江省委副书记兼军区副政治委员,西满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解放以后,邵式平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第二书记兼江西省省长。一九五六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