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范文同总理在招待社会主义国家铁路代表团宴会上强调
越南人民更加坚定地站在反美斗争前线
吕正操部长表示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持越南兄弟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昨天晚上强调指出,越南北方人民将边生产、边杀敌,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加强战斗力量,大力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大力支援南方的解放斗争。
这是范文同总理在昨天晚上的宴会上说的。他举行这次宴会是为了招待参加正在河内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十届部长会议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
胡志明主席,越南政府副总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毅,交通运输部长潘仲慧和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宴会。各社会主义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范文同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中越打越败,并面临着完全失败的危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窘境,正在实现极其危险的阴谋,把美国及其附庸的军队派到越南南方参战,并接连用空军袭击越南北方,明目张胆地侵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恶毒手段,更加激发了越南人民对它的仇恨和反美的坚强意志,更加激起世界人民的公愤,更加暴露出它的穷凶极恶的侵略面目。越南南方人民将进一步推进反美爱国斗争,坚决夺取更巨大的胜利,进而解放越南南方。
他说,越南全体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更加坚定地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前线,更高地举起决战决胜的旗帜,一定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自己的正义斗争中取得光辉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革命、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铁道部长吕正操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同中国是患难与共、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就是对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侵略。中国全体铁路职工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作好了准备,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我们是说了算数的,说到那里一定做到那里。吕正操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各国的支援历来是相互的。特别在今天,越南人民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哨,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支持和援助。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十届部长会议是二十三日在河内开幕举行的。

越南北方军民两天击落敌机五架击伤多架
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美国飞机和别动艇再次轰炸袭击越南领土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晚上发表一项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喷气式战斗机多批,轰炸和扫射永灵区北部和广平省北部的一些居民区。
永灵和广平军民发扬坚决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传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击落敌机五架,击伤多架。
这些击落的敌机一架坠落在永灵区东部,两架坠落在筝河地区,两架坠落在洞海西北和东北地区。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公布,今天十四时五十分,从第七舰队起飞的美国及其走狗的多批喷气式战斗机扫射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北部的一些居民区。这是美国及其走狗飞机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第二次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据初步消息,广平省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击落敌机两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就从第七舰队起飞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月二十四日下午轰炸和扫射广平省北部的一些地区,打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一封紧急电报,坚决抗议美国及其走狗的这种战争行动,并且声明: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于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和军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而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电报指出,这是美国及其走狗飞机和军舰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第二次、也是在三月第十二次接连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今天进行的新的战争行动,再一次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严重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它进一步加剧了这个地区的危险局势。”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及其南越走狗今天凌晨派别动艇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海盗行为。
电报说,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四日零时十五分,美国及其南越走狗派遣了三艘别动艇,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并且袭击河静省锦川县锦平乡海岸,击伤儿童一名。
电报说,美国政府及其西贡的走狗政权通过这些战争挑衅行动,接连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给这个地区造成了极其危险的局势。因此,美国必须担负完全责任。

亚非舆论怒斥约翰逊政府使用毒气
美国刽子手应受国际审判
苏丹新闻和劳工部长谴责美国在南越进行毒气战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滔天罪行。
《柬埔寨电讯报》的社论说:“这是对有关国际协议的严重破坏。这是对全人类的侮辱。这是除了希特勒纳粹分子以外任何人从来没有犯过的穷凶极恶的罪行。美国领导人应该为这一罪行受到国际法庭的审讯,并被判处应有的罪名。”
社论又说:全世界人民都将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对人类犯下的新罪行。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评论中指出,象纳粹分子曾经使用毒气一样,美国佬现在也使用毒气残杀越南人民。这种新的灭绝种族的屠杀,已使国际舆论界警惕起来。
《祖国报》今天也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行,并且驳斥了美国国务院的所谓美国在南越使用的毒气对人没有危害的谎言。这家报纸要求人民起来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罪行。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民对美军在南越战争中使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等残暴武器表示极大愤怒。
据日共机关报《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号召加强斗争迫使美国撤出南越和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栉田蕗还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手段暴露了他们侵略本性。她说,日本人民必须行动起来恢复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展开全国规模的斗争来迫使美军撤出南越。
全国民营广播工会联合会主席竹村富弥说,美军的这种暴行表明他们象战前的纳粹和日本军队一样陷进了绝望的境地。他说,美国侵略者的最后下场肯定将同东条和希特勒一样。
喜剧演员大空必人保证要通过他的舞台表演来动员公众反对美国这种残暴的行动。
东京新宿区民主商工会会长殿冈牧太说,他经常同顾客们谈话,他们对美国在越南的所作所为感到憎恨。他说:“让我们团结起来制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报》今天就美国对南越使用毒气发表评论说,使用这种武器,违反人道和文明道德的原则,它也表明美帝国主义想吓唬美国企图侵略和使之沦为殖民地的东南亚国家。
报纸说,美国由于用常规部队不能取胜,所以就使用万恶的武器。报纸继续说,印度支那人民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才摆脱帝国主义,他们并不希望摆脱法国之后又变成大洋彼岸入侵者美帝国主义的牺牲品。报纸最后说,印度支那人民被迫再次拿起武器,以更大的力量和决心进行战斗,这正是美国所害怕的。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 马里电台昨晚广播的它的台长拉西纳·卡内所写的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在侵略战争中对越南人民使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是一个新的冒险行动,它激起了迅速席卷五大洲的反美高潮。文明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愤怒谴责这种应该被叫作美国在越南的野蛮暴行的罪行。”评论指出,这是无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公约、违反国际法的行径。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 苏丹新闻和劳工部长萨拉赫·马哈茂德·伊斯梅尔昨天对非洲通讯社记者说,他个人谴责美国对越南进行毒气战。他说,他听到这一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他说他将在苏丹部长会议的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

约翰逊无法无天比希特勒更加凶恶
白宫发言人叫嚷美国要在南越继续放手使用毒气
麦克纳马拉供认美国三年前就在南越部署化学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美国政府昨天悍然表示,美国今后还将进一步在南越进行毒气战。
白宫发言人里迪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不顾世界各国舆论的反对,凶相毕露地强调,美国侵略南越的军事头目有权施放毒气。他以赤裸裸的强盗口吻,把决定使用毒气这种滔天罪行说成是一件“纯粹的例行公事”。他说,“许多年来,使用控制骚乱的武器是由地区指挥官指挥的”,“用不着(总统)批准”,“正象使用直径三十八毫米的弹药或其他许多军事物资不必事先请示一样。”据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今后“完全有可能”再次在南越使用毒气。这家美国通讯社说,“据权威消息说,美国官员已经向(目前正在访问美国的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表明了这一点。”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同一天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早在一九六二年年中,美国就已经把三种类型的毒气运进了南越,而且迄今为止已经使用过不止一次。麦克纳马拉象刽子手一样大谈这些毒气的“性能”,包括使人胸部剧痛、窒息和引起呕吐等。
麦克纳马拉还承认,施放毒气是美国政府用来镇压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惯技,并且举出美国政府去年多次使用催泪性毒气来镇压美国国内坚决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以及镇压巴拿马举行反美斗争的人民等事实作为例子。
为了冲淡美国政府践踏国际法、比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分子更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的罪行,麦克纳马拉力图把事情说成是,这些毒气都可以“通过商业途径买到”,似乎不是美国多年来为了镇压人民而制造和发展的。但是美国通讯社的一些报道却戳穿了麦克纳马拉的骗人鬼话。美联社二十二日的消息承认,美国在化学和细菌战方面进行研究和发展工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速进行。消息说,这些工作“是秘密进行的,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在一九五○年,美国用于化学和细菌武器方面的开支一共为六百五十万美元,而最近已增加到每年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同一天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也竭力为美国的滔天罪行辩护。他强词夺理地重申所谓美国在南越施放毒气“并不违反国际法”的论调,尽管在美国国内甚至象参议员莫尔斯这样的人也承认,美国的罪行是直接违反一九二五年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的。麦克洛斯基在前一天还公然对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表示蔑视,强调美国从来没有批准过这个议定书。这就又一次表明,美国所以长期拒绝在这个议定书上签字,是为了使它能够自由地使用毒气来作为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工具。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由于世界各国舆论对美国这一新侵略罪行提出愤怒的抗议,美国统治集团中一部分人对美国政府使用毒气引起的不利后果已经表示很不安。六名共和党议员昨天已写信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要求他在南越停止使用毒气。这封信说,美国在南越施放毒气将“不可避免地使美国遭到全世界公众舆论的反对”,并且“可能促使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把美国看作是残忍而不人道的侵略者”。这封信还担心美国使用毒气将使南越人民更加看清美国侵略者的面目,对美国的侵略行动给予更有力的打击。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说,一些美国官员“对国外对(美国)使用毒气的反应感到惊奇”,“他们承认他们正在开始得到来自一些国家的不利的反应”。

英政府充当美国辩护士想捞到什么?
威尔逊竟公然说美国使用毒气不违反日内瓦议定书
斯图尔特同美策划“和平解决”妄图使南越人民屈服
新华社伦敦二十四日电 一直为美国侵略越南帮腔的英国首相威尔逊现在又忙着为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辩护。
威尔逊昨天在下院回答问题时硬说美国使用毒气并“不违反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或者其他条约”。他还完全按照美国政府的口径,强词夺理地说,美国使用的毒气,“不是有毒的”。但是,当有的议员进一步向他提出质问时,威尔逊连忙表示他不愿意在“爆炸物、毒气、凝固汽油弹或者其他这类问题上进行争论”。
尽管英国政府在各种场合为美国的政策辩护,但是,据威尔逊透露,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没有事先告诉英国。
威尔逊在谈话中也表示担心美国在南越使用新武器和无限度的扩大战争会带来“更大的危险”。
威尔逊为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辩护立即引起一些工党议员的强烈反对。议员门德尔森谴责政府“完全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和美国在最近几周内发表的一些声明”。他指出,上百万的英国人民要求英国政府不要支持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政策和它在南越使用毒气。
十四名工党议员昨天前往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军队在南越使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这批议员的代表对新闻记者说,“我们对最近在那里(南越)发生的事件,特别是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轰炸学校儿童,感到非常不安”。同时,另一批英国人昨天晚上也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杀人犯!”“停止美国在南越的战争!”
昨天,七十多名工党议员还联名签署一项动议,反对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扩大战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昨天在华盛顿结束了他和美国高级官员的两天的会谈。
斯图尔特在昨天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举办的午宴上透露,他用了两天的时间和约翰逊以及其他的人会谈,探索“最聪明的办法”来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斯图尔特随后无意中道出了所谓“和平解决”的奥秘,他说:“如果……要在那个不幸的国土实现和平的话,和平必须建筑在这样的基础上:要给南越人民可靠的保证,不再受到北方的侵袭。”这就是说,要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放下武器,听任美国军队留在南越,继续进行侵略。

专栏:资料

美国一直准备在南越使用毒气
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侵略南越的败局,竟然公开宣布在南越战争中使用毒气。
本来,把化学武器或细菌武器当作战争手段,是国际法所早已明文禁止的。一九二五年在日内瓦签订的
“关于禁止使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就是一个国际公认并且得到各国遵守的文件,甚至连希特勒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不敢在侵略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
但是,在战后,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张侵略,称霸全球,竟然在疯狂扩军备战的同时,加紧进行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研究、试验,并且在一九五一年的侵朝战争中公然使用了细菌武器。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特种战争”的战略,更是加紧研究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企图把这种武器作为镇压亚非拉民族解放战争的罪恶工具。
一九六二年初,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曾经透露,美国陆军“特别强调发展化学和生物武器”。美国陆军研究和发展计划负责人特鲁多也承认,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美国陆军用在准备化学和细菌战方面的经费比一九六二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七。一九六三年十一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则消息中透露说:美国五角大楼已把化学—生物—放射性战争武器放在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却很少公开谈论这一点。美国发展这种武器的拨款,已从一九五○年的六百五十万美元增加到最近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国防部部长麦克纳马拉供认,美国早在一九六二年就把三种毒气运进南越,准备进行化学战。
从一九六一年六月份起,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为了推行妄想一年半内“消灭”南越爱国力量的所谓“斯特利计划”,就用飞机在南越的田野和村庄,在老挝和南越边境的森林地区喷洒化学毒药,破坏庄稼,残杀无辜和平居民,摧毁森林,企图建立所谓“无人区”。此后,它们又进一步派出大量飞机,在他们认为“难以控制”的广大地区,连续不断地喷洒化学药品。此外,美伪当局还在槟椥、西宁、嘉定等省的许多地方把不同形状和颜色的毒药掺进大米、食盐、红糖、面粉、糖果、饼干、纸烟、酒等食品里,向它们不能控制的地区出售散发,使许多误购了这些粮食和食品的人在食后中毒。在施放化学毒药的同时,美伪集团还向一些地区大量撒放许多害虫的虫卵或幼虫,使大片土地上的农作物遭到严重灾害。
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阮文孝教授揭露,从一九六一年八月起到一九六四年五月,美国飞机在许多地区喷洒毒药达二百次,使两万人中毒(其中许多人死亡),并且杀死了成千头家畜,毁坏了三十万公顷以上的稻子和其他各种庄稼。
现在,美帝国主义不顾南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变本加厉地对南越人民武装施放毒气,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彻底暴露了它的凶恶面目。
(华)

英雄人民的英雄军队
待命
威武的南越人民武装战士,准备接受新的战斗任务,加倍打击疯狂扩大战争的美国侵略者。(上图)
出击
南越人民武装在解放的旗帜下奋勇前进,狠狠地打,打得美国侵略者没有一分钟的喘息时间。(中图)
战果
南越人民武装出奇制胜,战果累累。他们不仅大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从美国“运输大队长”那里接受源源不断的武器。(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