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援助南越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了一篇气壮山河的声明。这个声明,是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正义的檄文;是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为赶走美国侵略者、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而战斗到最后胜利的决心书;是呼吁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支援南越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响亮号召。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从来都把南越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支援南越人民的正义事业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现在,我们庄严宣布:中国人民坚决地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同全世界人民一道,给浴血战斗着的英雄南越人民以一切必要的物质支援,包括武器和一切作战物资。同时,我们也时刻准备着,当南越人民需要的时候,派遣自己的人员,同南越人民一道,共同战斗,消灭美国侵略者。
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所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是日内瓦协议最无耻的破坏者,是最危险的战争挑衅者和侵略者,是越南、印度支那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死敌。十多年来,美国肆意侵略和干涉南越。它把南越反动政权变成它的傀儡。它花了四十亿美元,运进了数以十万吨计的军火,派遣了几万军事人员,在南越发动了“特种战争”。它夷平南越的无数村镇,屠杀和残害南越人民,把南越变成了监狱和屠场。美帝国主义狂妄地要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要永远奴役南越人民。南越人民为了求得自己的解放,并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奋起反抗美国侵略者。他们进行的是一场正义的解放战争。在斗争的烈火中建立起来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的自己的战斗组织,是他们的唯一代表。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南越人民创造了人民战争的辉煌业绩,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南越的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和八百多万人民已获得了解放。美国奴役南越的计划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它的“特种战争”已彻底破产。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已陷入完全绝望的境地。
在南越战场上连吃败仗的美帝国主义,正在不计后果地进行疯狂挣扎。它向南越投入了更多的战斗部队,包括导弹部队、海军陆战队、B—57型战略轰炸机,以及南朝鲜、蒋介石匪帮、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亚等雇佣军。它使用了除了原子弹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甚至绝灭人性地使用了毒气。它一步一步地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连续不断地轰炸越南北方的和平城镇。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扩大战争迫使南越人民停止战斗,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只要在南越的土地上还有一个美国兵,南越人民就决不会放下武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战争讹诈,作了斩钉截铁的回答:“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仍拒绝把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全部军队、各种战争物资和手段撤出越南南方,如果他们仍不撤除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如果卖国贼仍把越南南方人民享有独立和民主的神圣权利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如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的代表——没有得到自己的决定性发言权,那么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谈判在目前完全是没有用处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一严正的立场,表达了南越人民不惜一切牺牲,抗战到底,赶走美国侵略者,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重新统一祖国的伟大决心。
在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南越、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的情况下,过去根据停火协定聚集到北方去的南越儿女,完全有权利返回自己的故乡,重新拿起武器,保卫自己的亲人和家园。全世界人民也完全有权利采取一切方式支援南越人民,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且也是为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南越人民用自己的鲜血,支援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捍卫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现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宣布准备接受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主义国家以及一切国际组织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予南越人民的一切道义和物质的援助,包括武器和其他一切作战物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还进一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如果继续把美国及其仆从的战斗部队投入越南南方,并继续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和老挝,它将吁请各国人民派青年和军人到南越来,同南越人民一道,消灭共同的敌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个要求是完全正当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义不容辞,都有责任对英勇战斗中的南越人民给予全力的支持和援助。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冒险,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进攻。在这个紧迫的时刻,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坚决同南越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斗争,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只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才能保卫亚洲和平,保卫世界和平。

专栏:社论

声讨约翰逊政府的滔天罪行
美国约翰逊政府公然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使用了毒气。这是穷凶极恶、血债累累的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犯下的新的滔天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野蛮行动,已提出了强烈的谴责,并呼吁全世界进步人民发动广泛舆论,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魔手。
中国人民对于约翰逊政府这一灭绝人性的罪行,感到万分愤慨。我们坚决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声讨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战争罪行。
在战争中使用毒气,是国际法所绝对禁止的。自从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签订以来,还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战争中公开的、大量的使用毒气。约翰逊政府不仅在全世界面前直认不讳它在南越使用了毒气,而且宣布今后还要继续使用。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发言人公然说,美国是在南越“实验瓦斯战”。这简直是无法无天到了极点!
约翰逊政府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直接使用美国空军和地面部队,不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干出了艾森豪威尔政府和肯尼迪政府所没有干的事。现在,它又公然使用毒气,干出了希特勒也没有干过的事情。事实证明,约翰逊这个美帝国主义强盗头子,是当代最残暴的战争罪犯。
约翰逊政府为了逃避全世界的谴责,编造了种种借口,竭力替自己的罪行辩护。第一,它说,美国在南越使用的“引起呕吐的毒气并不违反一九二五年关于毒气战议定书的条款”。但是,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明明规定,在战争中禁止使用“窒息性的、有毒的或其他的气体,以及一切类似的液体、物体或一切类似的方法”。美国想逃避它的罪责,是办不到的。第二,它说,美国使用的毒气是“非致命的”。但是,这种鬼话,就连英国的《泰晤士报》也不相信。这家报纸写道,“世界上多数舆论都不会听信美国人所谓在越南使用的毒气不会致人死命的保证”。第三,它说,美国是在“越共同无辜的南越公民杂居在一起的‘战术情况’中使用”毒气的,这样做,比用枪炮“来得人道”。这就是说,美国不仅对战斗人员使用毒气,而且它还用这种手段来残杀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包括老弱妇孺。美国犯下了这样十恶不赦的罪行,还侈谈什么“人道”,简直是无耻之尤!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犯下的侵略罪行,早已罄竹难书。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在南越实行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夷平了无数的村庄,摧毁了数以千计的佛寺、教堂和庙宇,屠杀了将近十七万人,使将近八十万人受伤和残废,把四十多万人拘留在一千多所监狱里,把五百多万人赶到“稠密区”、“战略村”等变相的集中营中。它在对越南南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中,甚至使用了凝固汽油弹这种极端残酷的杀伤手段。这些血债还未清算,它竟又把世界人民所深恶痛绝的毒气也用上了。这就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本性,激起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同仇敌忾。
约翰逊政府在南越使用毒气,是一种绝望的挣扎。这表明,美国对它的“特种战争”,对它的“海空优势”,对它的地面战斗部队,已通通丧失了信心。但是,可以肯定,使用毒气也救不了它的命。人们记得,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曾经使用细菌武器,妄图借以挽回它的败局。其结果,它不仅在朝鲜失败得更惨,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起了一个声讨美国战争罪行的强大浪潮。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使用毒气,只会激起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更加深切的仇恨,只会遭到越南人民对它更加沉重的打击,从而遭到更为沉重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这是对人类文明和正义的严重挑战。约翰逊的这一滔天的战争罪行,一定逃脱不了正义的惩罚。

越《人民报》发表社论向全世界舆论呼吁
制止美帝使用毒气屠杀南越人民
号召越南军民狠狠打击美国强盗为南方同胞报仇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呼吁全世界舆论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残暴罪行。
社论说,正当各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它又犯下了极其严重的罪行,多次使用毒气来屠杀我们南方同胞。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公开宣布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使用毒气,并明目张胆地说它不受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各种化学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国际协议的约束,这说明它是多么凶恶和放肆,这不仅是对越南人民而且是对全人类的极为傲慢的挑衅。这就是那些自称为“文明者”的所谓“保卫自由”的真相。
社论指出,野蛮的战争手段挽救不了美国及其走狗,相反只会加速把它们引向灭亡。
社论说,愤怒的火焰正在我们全国人民心中燃烧。在我们南方同胞正在处于进攻和接连胜利的情况下,美国及其走狗的血债必需要以百倍和千倍的代价偿还。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手段都阻挡不了我们南方同胞取得最后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中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下定决心,只要还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就永远不会放下自己手中的武器。越南南方人民决心继续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以严重打击,他们定将赢得最后胜利。
社论最后号召越南军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深对敌人的仇恨,表明决战决胜的勇气,随时准备消灭敌人,狠狠地打击侵略和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为遭到美帝国主义野蛮屠杀的南方骨肉同胞报仇,坚决捍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
这家报纸二十二日发表它的总编辑黄松撰写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也是死路一条。文章说,我们越南民族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不仅是一个觉醒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而且也是一个正在向上的新世界同一个正在崩溃的旧世界之间的斗争。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是一场全民的崛起,是一场政治斗争和全民的武装斗争相结合的斗争。敌人把战争扩大到北方来挽救它在南方的失败危机的阴谋,是一条失败和死亡之路,因为它已经同我们全体越南民族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