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举行的宴会上
优素福首相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今天晚间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阁下:
首先,我要对阁下第二次来到阿富汗表示亲切的欢迎。
四年半前,你对阿富汗的第一次访问,给你的所有阿富汗朋友们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在那次访问期间,签署了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在第一条里规定我们两个邻国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它把多少世纪以来、特别是中国的新政权出现以来存在的事实用文字记录下来了。
一九六三年边界条约在北京签字,去年夏季实际树立了边界界桩,后天作为这个条约的附件的议定书将要签字,这些都是我们两国间睦邻关系和持久友谊的标志。加强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自从中国新政权建立以来,你们广大的国家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因此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文化接触也日益发展,同阿富汗也是这样。
我非常高兴,我们两国间的文化合作协定将在后天举行的仪式上签字,我希望这个协定将有利于两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
我很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准备向我们提供长期贷款,帮助我们的经济发展。我可以向阁下保证,阿富汗人民对这种无条件的援助是感激的。全世界人民把这看作是政治制度不同的两个国家之间无私的富有成果的合作的最高尚的表现。
事实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目标就是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为了自由,为了确保世界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为了加强和平的基础,阿富汗为实现这个目标作了不懈的努力。在国际会议上,阿富汗同所有抱有这种愿望的国家一同进行了努力。
这一切就是万隆会议——我们时代最重大的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的目标。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包括阿富汗和中国在内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友谊,起了巨大的作用。阿富汗政府希望,不久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重申万隆会议的伟大目标,对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世界和平、对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产生有利的、深远的影响。
我们希望,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国家首先将根据共同的概念和共同的目标来进行讨论,本着充分谅解的精神向世界各国人民表明它们的团结和它们对人类关心的许多问题的一致看法;希望它们表明,它们的会议有助于尚未取得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人民和国家获得自由,有助于消除紧张局势,实现全面裁军,加强和平和安宁,并有助于各国的和平合作的发展。
在一九五五年举行的万隆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促进亚非国家的合作和谅解起了有利的影响。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还没有得到恢复,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个国际组织里没有代表。阿富汗政府始终支持友邦中国的这个权利。阿富汗政府相信,亚非国家在这个国际组织中所起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了维护和提高这个组织的地位而进一步改善它的职能以及这个组织成功地实现其最崇高的目标——国际和平和正义;这些将对恢复中国的权利产生影响。
最后,我想提一下国王和王后陛下五个月前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热烈亲切的接待使国王陛下和全体阿富汗人民感到高兴和感激。阿富汗和中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存在的友好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因此,我相信,阁下这次访问阿富汗,在加强我们两国的相互谅解和友好联系方面,将带来良好的结果。
我建议贵宾们举杯,同我一道,
为友邦中国领导人的健康,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日益发展和幸福,
为阿富汗和中国友好和睦邻关系的加强,
为亲爱的贵宾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的健康,
为我们全体客人的健康,并为世界和平,
真诚地祝酒!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间,在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优素福首相阁下,尊敬的阿卜杜勒·查希尔副首相阁下,阁下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能够再次访问我们的友好邻邦阿富汗。我衷心地感谢你们对我和我的同事们的热情接待。现在正是阿富汗的新年佳节,我们能有机会同阿富汗朋友们一起欢度这个传统的节日,更加感到愉快。我谨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新年快乐。
四年以前,我第一次访问你们这个美丽而好客的国家。虽然只度过了短短的几天,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几年来,阿富汗在查希尔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你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得很好。现在你们又在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在国际事务中,阿富汗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对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为你们的这些成就感到高兴,并且预祝你们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这几年来,中阿两国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十月,查希尔国王和王后陛下访问我国,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本人在上次访问中,曾经代表我国政府在这里签订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现在,我们双方又将签订边界议定书,还要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这些都是我们两国友谊发展的重大成果。我能够参加这些工作,为中阿友谊贡献一分力量,感到十分光荣。
中阿边界的正式划定,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我要特别指出:我们从开始谈判,直到完成勘界、树桩和签订议定书,全部工作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在国际上是少有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合作得很好,进行得很顺利。这说明,我们双方都采取了正确的态度,能够互相信任,真诚相待。同时,这也说明,在我们亚非国家之间,只要都具有友好合作的愿望,平等协商,互谅互让,那末,任何问题都是可以得到圆满解决的。在这签订议定书的前夕,我谨向为奠定中阿友好边界出了力的阿富汗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亲爱的朋友们!中阿友谊是有深厚基础的。我们两国历来友好相处。两国人民都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阿富汗从来没有丧失自己的独立,屡次击败外国侵略者,这一点使中国人民非常钦佩。现在,我们都要继续维护独立和从事经济建设。我们有友好合作的共同需要,而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我们一贯互相尊重,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人民不做损害阿富汗的事情,阿富汗人民也不做损害中国的事情。过去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也必将继续证明这一点。我们完全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友谊一定会继续发扬光大。
现在我提议:
为阿富汗王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穆罕默德·优素福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阿卜杜勒·查希尔副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周总理赴罗途中致电阿尤布·汗总统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前往罗马尼亚途中飞越巴基斯坦领空时,打电报给阿尤布·汗总统。电报说:“当我飞越贵国领空时,欣逢贵国国庆和你再次就任巴基斯坦总统。请允许我再次向你表示最热诚的祝贺,并祝你取得成就。并且衷心感谢贵国政府在我的旅途中向我提供种种便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离京到武汉
林枫、高崇民、蔡廷锴、张奚若、廖承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和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武汉等地参观访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首都各界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人们打着巨幅的标语和各色彩旗,一早就赶到机场。一些标语上写着:“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返回家园的正当权利!”“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当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中国阿拉伯反帝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李一氓、乔冠华、萧向荣、罗叔章、孙晓村、乐松生、沙梦弼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驻中国的使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在北京的其他阿拉伯朋友,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武汉二十三日电 由艾哈迈德·舒凯里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中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武汉访问。
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副市长谢滋群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群众五百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武汉机场上彩旗招展。当贵宾们步下飞机同欢迎群众会见时,欢迎群众挥舞花束和彩旗,热情欢呼“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返回家园的权利”、“中国阿拉伯反帝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晚间,湖北省省长张体学设宴欢迎代表团。
今天下午,巴勒斯坦贵宾由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陪同,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三月二十三日,由艾哈迈德·舒凯里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离京赴外地参观访问。图为艾哈迈德·舒凯里主席(前左三)等巴勒斯坦贵宾在林枫副委员长、张奚若会长等陪同下步入机场时,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送。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阿富汗朋友热烈欢迎陈副总理访问
称赞中阿双方人员在标界工作中充满兄弟般友好合作精神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朋友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对阿富汗的访问,并且盛赞中阿友谊。
阿中友协主席、阿中联合标界委员会阿富汗首席代表萨达尔·马哈茂德·加齐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阿中两国本着友好谅解精神,顺利而迅速地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体现出,两国都遵循万隆精神。
他说,双方人员在标界工作中充满了兄弟般的友好合作精神。由于他们的真诚的友谊和热情相待,他们克服了许多自然困难。
他说,他在访问中国三次后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在建设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每个中国人都在精力充沛地工作。这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他说,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相互访问有利于发展我们的友谊与合作。他表示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
他还说,阿中两国之间没有出现过困难。人们相信,这种友谊将与日俱增。
阿中友协会员、喀布尔大学科学系教授阿卜杜拉·瓦利说,阿富汗国王和王后访问了中国,两国之间科学、文化交流的加强,这些都有助于最近几年来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这位教授曾三次访问中国,他说,他亲眼看到中国科学、文艺、文化和其它方面的巨大变化。
阿中友协会员哈迪姆说,由于阿中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两国不仅缔结了互不侵犯友好条约,而且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联系。

三月二十三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巴基斯坦日。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等出席了招待会。图为杜拉尼临时代办和邓小平代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里昂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馆受到欢迎
两天内七万五千观众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里昂二十二日电 在里昂国际博览会开幕以后的头两天中,已经有七万五千观众参观了中国展览馆。
第一天(三月二十日),观众数达一万五千人。第二天是星期日,下着雨,然而,从上午九点钟到晚上七点钟,六万观众川流不息地来到展览馆。
法国经济及社会委员会(政府的谘询机构)主席埃米尔·罗希、罗纳省省长罗杰·里卡德、里昂市长路易·普拉德尔和里昂博览会主席罗伯·佩里埃昨天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复生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展览馆。
今天是博览会的“中国日”。上午,里昂市长普拉德尔和博览会主席佩里埃又来到中国展览馆参观。参观后,普拉德尔在留言簿上留言,表示希望中国展览馆在博览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佩里埃也留言赞扬中国展览馆,并且表示“希望在里昂再看到一次象这样的展出”。
中午,博览会主席佩里埃为黄镇大使举行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罗纳省省长里卡德、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复生等。
在宴会上,佩里埃致词对中国参加里昂博览会表示高兴。
黄镇大使致答词说:“由于中国、法国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友好接触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他指出,中国和法国互相举办展览会,将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加强经济和贸易往来以及为增进科学技术的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
晚上,黄镇大使和展览团团长张复生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共约四百人,其中包括罗纳省省长里卡德、博览会主席佩里埃、法国各界人士及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等。
据新华社里昂二十日电 第四十七届里昂国际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博览会上引人注意的中心之一是中国展览馆。这是中国第二次参加里昂博览会,是中法建交以来的第一次。中国馆的面积一千二百平方米,是外国展览馆中最大的一个。中国馆中展出的有丝、毛和棉织品,瓷器、象牙雕刻之类的艺术品,以及地毯和刺绣等。此外,还展出了中国茶、中国国画、邮票和反映人民生活的图片。中国馆里的丰富多彩的传统装饰博得观众的赞赏。

我人大代表团会见马里工会负责人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和全体团员,今天上午会见了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的有: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执行局行政书记纳马·凯塔,负责经济和社会问题书记萨利夫·迪亚拉,执行局的其他书记和成员,以及国家机关、运输、贸易、民用建设、食品和建筑等工会的负责人。在座的还有马里国民议会第四副议长易卜拉希马·桑戈和其他议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由桑戈副议长等陪同参观了马里卷烟厂和中国专家的宿舍。下午,刘宁一和代表团部分团员由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和巴马科副市长松加罗·库利巴利陪同参观了巴马科市容和动物园。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宴请智利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申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参议员埃塞基耶尔·冈萨雷斯·马达里亚加。出席宴会的,有勇龙桂、张光斗、王荫圃、林平、梁丰珠、王丁等。

缅甸两位套鼓专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套鼓专家吴登、吴萨,今天乘飞机抵京。

我驻挪威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讯 奥斯陆消息:新任中国驻挪威王国大使冯于九十八日向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递交了国书。
冯于九大使向挪威国王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对他的问候。
挪威国王也请冯于九大使转达他对刘少奇主席的问候。国王和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对外文协和美协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日本著名漫画家松山文雄率领的日本美术活动家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丁西林、蔡若虹、华君武、林林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日本客人是在十七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政法学会副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二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三位日本客人田岛淳,佐藤福和山田昭。
出席宴会的有缪海棱、韩幽桐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佐藤重雄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