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方百计支援农业 争取今年更大丰收
华东确定今年工业支援农业的任务是增产化肥、农药和农业机械
本报讯 华东地区不少工业部门的干部近来都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农业生产去年获得大丰收之后,工业部门今年支援农业的工作是维持现状,还是应当比过去抓得更紧、做得更好些?针对这个问题,华东区领导部门最近召开会议进行了讨论。
会议提供的材料说,华东地区去年的粮食、棉花、油料、猪以及许多种经济作物,都比上一年大幅度增长,是广大农村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结果;同时,工业部门的大力支援,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华东六省一市的工厂企业,去年为农业提供的化肥、农药和各种农业机械等生产资料,比过去大大增长。这些产品和物资,有些不仅在去年的增产中发挥了作用,而且为今后的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
去年农业大丰收之后,华东地区的一些工业部门对今年和以后支援农业的工作有了种种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农业形势全面好转了,支援农业的工作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可以松口气了。有的人还认为,保持现有状况也就差不多了。有了这些思想,有的地区的农具厂,就拿国家分配用来生产农具的木材做了利润较高的家具;有些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也不如前几年抓得紧。原来承担支援农业的机械厂,对生产小农具和维修用的零配件,也不太重视了。有些化肥厂、农药厂,还出现了潜力挖得差不多、再要增产就要国家投资的思想。
为了统一认识,进一步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中共中央华东局有关部门最近在上海及时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支援农业工作会议。通过讨论,会议一致认为,过去几年虽然在支援农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促进农业增产上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离农业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目前,华东地区平均施肥量还很低,耕作和农产品加工的机械化程度也不高,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现有农药的数量和品种还不能相适应。尤其是今年,华东区的农业要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再取得更好的收成,工业部门支援农业的工作还要紧紧跟上,做很多艰苦的工作。
会议在统一思想认识以后,根据今年和后几年农业发展的要求,着重研究了四个问题:大力增产和合理使用农药;积极增产农药的新品种;进一步发展小型氮肥厂的生产建设;各种农业机械、农用物资的增产和使用。各省市的工业和其它领导部门干部在会上广泛交流了这几个方面的经验。
目前,不少地区的工厂企业职工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为农业提供更多的化肥、农药和农业机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小型氮肥厂,最近又在对原有设备进行填平补齐,克服薄弱环节,挖掘生产潜力。目前全区小氮肥厂的生产能力比去年年初提高了一倍左右。生产高效农药“乐果”的上海农药厂,发动群众开展设备革新和工艺改革,目前的生产能力也比原来的设计提高了五倍多,江苏、上海等地的农业机械厂,今年根据农村的迫切需要,也在积极挖掘潜力,增产七马力手扶拖拉机等小型农业机械产品。杭嘉湖地区、宁绍地区、扬州地区、太湖附近的农业高产地区,以及山东、福建、江西等地,去年动手兴建的一批小型氮肥厂,也将在今年之内陆续投入生产。

办好县级机械厂是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一环
顺德县农械厂坚持执行修理为主、修造并举的方针,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的精神,逐步形成一套为农业服务的好办法、好制度、好作风,深受群众欢迎
本报讯 广东省顺德县农械厂,几年来,坚持为农业服务,执行了以修理为主、修造并举的生产方针,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的精神,逐步形成了一套为农业服务的好办法、好制度、好作风。他们的工作深受工农群众赞扬。
树立为农业服务的思想
这个厂原来的工作并不好。由于对县级机械厂的任务认识模糊,只愿生产大产品,不愿生产当地需要的中小农具,也不愿搞修理,而且产品质量不高,价格又高,信誉很不好。农民说:农械厂是“幡杆灯笼、照远不照近”。
一九六○年经过调整,工厂确立了为农业服务、以修理为主的生产方向。同时,由党委书记、厂长带领工人、技术人员下乡调查,了解农村的需要。职工亲眼看到有两个公社的一百多台内燃机约有四分之三坏了不能使用,而稻田则受旱,鱼塘也缺水。他们还看到由于农村没有技术力量,安装饲料加工机械,搞了几个月还不能投产。有的职工说:“农民花几百块钱修一台动力机,值一万斤谷子,我们不保证质量,能说是为农业服务吗?”通过这些实例教育,职工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扭转了过去不愿搞修理只愿生产大产品的错误作法,树立了为当地农业服务的思想。
定期下乡调查维修需要
从一九六一年开始,他们把每个季度定期下乡调查研究的制度固定下来。仅一九六三年下乡下厂调查、修理工时达三万五千小时。通过调查,首先弄清了全县八大主要部门(农村公社、地方工业、粮食局、水电局、手工业局、拖拉机站、水上运输社、供销社)拥有的主要机器设备。并把拥有量较多修理工作量大的动力机械、饲料加工机械分别建立技术档案。凡是由他们厂修理过的设备,还以“病历表”形式将修理的时间、内容登记在卡片上。同时,他们又摸清了各行业机械设备的维修季节,如排灌动力在三、四月,拖拉机在冬夏耕前,糖厂在二季末,丝厂在一季末二季初,汽车船舶在夏秋收前和蔗收前后,等等。
由于掌握了各种设备数量、技术状况和维修规律,心中有了底,可以提前作好生产准备,根据各种机械维修季节,及时派出修理队“巡回医疗”。这样,他们把维修与制造紧密地结合起来,作到了生产忙而不乱,稳扎稳打,平衡发展。
因地制宜不断改进产品
他们还虚心听取农民意见,因地制宜地不断改进老产品、发展新品种。如去年一次抗旱中,厂的职工同农民抬一水泵过塘基,都感到吃力。农民说:“你们的水泵好是好,可惜太重了!”他们回厂后,马上研究,改了设计,减轻了重量。有的公社则由于围基高、塘深,农民又嫌扬程低了,于是他们又重新修改设计。最后制出的水泵重量减轻四分之一,耗电少、效果好、价格又便宜,农民都称赞为“顺德型水泵”。
在一次调查中,农民讲:“你们的水泵改革后更好用了,可惜不能淋甘蔗淋桑”。于是,他们根据使用要求,很快试制出了“人工降雨机”,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力,使蔗、桑增产。
改进经营作风方便用户
为了更好地为农业服务,他们不断地整顿管理制度,树立了一套好的经营作风。例如:工厂抽调了百分之四十的骨干力量和设备,建立了维修生产线,组织了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维修小组。为了适应临时突击修理,他们在计划安排上留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生产能力。
为了适应生产灵活多变的需要,组织了工种间互学技术,培养工人一专多能,初步作到钳工能修能制;铸工能铸水泵,又能铸铁锅和犁头;锻工能锻机件,能打小农具,能做冷作。
为了对用户负责和方便用户,产品做到“三包”(包教、包换、包修)和配套出售。如水泵,不仅电机、机座配套,连引出水管、连接螺丝、胶垫圈、简易维修工具、润滑油等一起配售。急用的还用本厂汽车代运。
为了方便农民购买机器,他们主动与各公社挂钩。他们还采用了电话订购,送货上门。他们在厂内开了门市部,设有简便铺盖接待农民食宿。
随到随修,随叫随去。对送来工厂修理的机器,他们马上安排,白天工时不够则开夜班,短时修不好的而又急用的设备,若厂有库存便马上借用,本厂没有便向外单位联系。对下乡修理机器,他们作到随叫随去。
坚持自力更生革新设备
这个厂的设备不算好,但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发动广大职工开展技术革命、技术革新,几年来自制了各种简易、专用设备共六十余台,占全厂设备台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还改造了十多台“老爷机床”。
顺德农业机械厂由于方向正确,方法对头,几年来生产不断发展,产品成本不断降低,质量不断改进,利润年年增加。一九六四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三。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产品售价也大幅度下降,如四吋水泵(不计电机)每台售价从一九六二年的四百九十八元降为二百八十元。修理加工收费,一九六三年比一九六一年降低了百分之十六点二五。一九六四年利润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两倍多。

方向正确,方法对头
本报评论员
几年来,许多工业企业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做出了很出色的成绩,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广东顺德县农械厂,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厂由于方向正确、方法对头,树立了一套为农业服务的好制度、好作风,受到农民群众的赞扬。
这个县农械厂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业企业要为农业服务,必须切切实实地面向当地的农村,从当地当时的农村实际出发。
我国幅员广大,各地农村情况有很大区别。这些区别,不但存在于省与省之间,也存在于县与县、甚至公社与公社之间。对于这些区别,要有充分的认识。所谓为农业服务,就是为这些具有不同特点的农业服务。面向农村,就是面向这些具有不同特点的农村。从实际出发,就是从这些具有不同特点的农村实际出发。不认真研究不同农村的不同特点,不按照不同农村的不同需要来安排工厂生产,只愿生产大的,不愿生产小的,只愿生产机械化程度高的,不愿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的,只愿生产通用的农业机械,不愿生产适合当地农村需要的农业机械,这就是脱离实际,也就是脱离了正确的方向。
面向农村,从实际出发,还必须正确处理制造和维修的关系。农业的技术装备越发展,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维修任务就越重要。近几年来,由于工业的大力支援,我国农业机械有了很大的增加。到一九六四年底,全国拥有的农业用拖拉机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四倍;动力排灌设备的马力增长了十二倍;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增长二倍左右;农村用电量增长了二十二倍。新的情况给工业支援农业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即工业部门要用很大力气来修理现有农业设备。农村的机械化设备和半机械化设备不断使用、不断损耗,如果不适时地进行维修,有的就不好使用,有的甚至不能使用。因此,可以说,维修是制造的继续,把农村现有的机械设备修理好,使这些设备能够充分利用起来,这是农业生产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农业服务的工业部门,在加紧抓制造的同时,还要努力抓维修。顺德县农械厂的方向正确,就是因为它们不但主动地生产适合农村需要的产品,并且主动地把维修任务担当起来。这个农械厂还明确规定了以维修为主、修造并举的生产方针。为了把维修工作做好,他们还订出了一套好办法,树立了一套好的经营作风。他们对送到厂里修理的设备,随到随修;有人请他们下乡修理设备,随请随去。他们这种为农业负责到底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
有的企业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时候,重制造轻维修。在他们看来,维修不但利润小,而且没法作到计划安排,以致被动得很。是不是维修就不能主动呢?不。被动,这是由于人们不了解实际,没有掌握事物规律的结果。客观事物是可以认识的。顺德农械厂的经验说明了,只要坚持定期调查研究,就能够掌握各种设备的数量、技术状况等基本情况。心中有了底,就可以提前作好准备,变被动为主动。所以,能不能主动,关键在于企业有没有从实际出发、改变经营管理规章制度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有没有为农业服务到底的精神。
为农业服务的方向是否正确的问题,也就是为农业服务是否负责到底的问题。农业机械部门在自己的工作中应该贯彻负责到底的精神,不但要负责制造大批的适合当地农业需要的农业机械,还要负责使这些农业机械用于农业生产,还要负责对损坏了的农业机械进行维修。只有既播种,又耕耘,才能保证工业支援农业的“收获”。
工业支援农业,应当赶在农业季节前面。顺德县农械厂的一些具体制度和办法,虽然不一定完全适合其它行业的工厂;但是,它们那种认真地调查农业生产情况,按照农村的具体需要来安排生产和维修的主动精神,那种为农业生产负责到底的精神,却是有普遍意义的。有了它们那种主动精神和负责到底的精神,就可以把支援农业的工作提高一步,在农业生产新高潮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烈庆祝击落美制蒋匪RF—101型侦察机的重大胜利
空军某部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空军政委吴法宪在大会上说,这一仗打得正是时候,给了正在疯狂冒险扩大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一个严重的警告。作战部队代表高长吉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随时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领空的斗争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二十一日在东南沿海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三月十八日击落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奖励作战有功人员。
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当地空军部队首长龙道权、王定烈以及当地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龙道权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颁发给作战有功部队的嘉奖令。王定烈宣读了在这次作战中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人员的名单。吴法宪遵照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命令,把奖状发给受奖单位和人员。会场上响起雄壮的军乐声,大家热烈鼓掌,向受奖单位和人员祝贺。
空军政委吴法宪在大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这次作战的胜利。他说,这次胜利,是今年继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和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各一架以后所取得的第三次重大胜利。你们这一仗打得正是时候,给了正在疯狂冒险扩大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一个严重的警告,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
吴法宪说,这次胜利是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指示,在工作中突出政治,处处事事都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首位的结果。这次胜利充分表明,你们在政治上和军事技术上都是过得硬的。尤其是飞行员高长吉英勇顽强,机智沉着,射击动作做到了稳、准、狠、近,在十分复杂困难的条件下,以迅雷不及掩耳动作,在极短暂的时间内,一举击落了敌机,堪称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又红又专的飞行员。
吴法宪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同时,不断指使蒋匪帮派侦察机进行窜扰活动。他说,这些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他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那一套,我们是懂得怎么对付的。
吴法宪正告蒋帮空军人员说,给蒋介石卖命是没有好下场的,只有象驾机起义的徐廷泽那样弃暗投明,才是唯一出路。
吴法宪勉励作战部队指战员,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举再高举,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大抓四好落实,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提高警惕,作好一切战斗准备,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更多地歼灭空中强盗。
击落敌机的飞行员高长吉在讲话中,代表作战部队全体指战员,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崇高荣誉和鼓励。他说,这次作战胜利,首先应当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归功于中央军委、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当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归功于兄弟部队的积极协同。他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兢兢业业,永不自满,加倍努力,随时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领空的斗争中,争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于三月二十一日在东南沿海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三月十八日击落美制蒋匪RF—101型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图为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右)给有功人员授奖
 晓喻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林彪同志等在上海观看京剧《红灯记》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林彪在上海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红灯记》。
观看演出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张春桥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演出结束后,林彪同志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一起照了相。(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林彪等在上海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红灯记》。图为演出结束后,林彪、李富春、薄一波等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陆永桢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白洋淀开卡工程全面开工
新安江电站建成后三万多亩旱地河滩改成水田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 白洋淀开卡工程已于三月上旬全面开工。在纵横几十里的工地上,五万名民工展开竞赛,挖土培堤,为减轻这个地区的洪涝灾害而劳动。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的安新县境内,是大清河南支的一个天然滞洪区。全淀积水面积为一千零八十九平方公里,每年雨季,上游二十多个县的洪涝沥水都要在这里停蓄。在洪水达到堤防保证水位时,淀内可以容水十二亿立方米。
白洋淀内的大量洪水,一向都是经过百草洼、东淀入海的。后来因受大清河北支决口的影响,百草洼淤塞,形成一个卡子,卡住从白洋淀流来的洪水,使之宣泄不畅。一九六三年遇到特大洪水时,曾经淹没了上游周围几个县的部分耕地。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经过详细周密的调查,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白洋淀出口的地方修建开卡工程,给淀内洪水打开一条下泄的通道,使它能够畅流归海。
白洋淀开卡工程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在白洋淀出口以南开挖一条与百草洼上游平行的十七华里长三华里宽的新泄水道;二是疏浚百草洼下游河道,开挖一条一百米宽的低水位河槽;三是在新开河道进口处修筑一座能泄五百秒立方米水的泄水闸。
开卡工程完工后,可以加大白洋淀在中低水位时的泄水能力。这样就可以使白洋淀在汛前尽量降低淀内水位,汛期更好地起到调节洪水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淀内渔苇生产,并减轻周边地区土壤盐碱化的程度。
这项工程将分期完成。第一期工程包括新泄水河筑堤、建筑水闸和开挖一部分河道,预计在汛期开始以前完工。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 浙江省新安江、桐江和富春江两岸,从去冬以来,又有三千多亩旱地和溪滩改成了水田,加上前几年改造的在内,这些河流两岸由旱地、溪滩改成的稻田已达三万多亩。这是新安江水电站建成以后为当地农业生产带来的具体好处之一。
这些新改的水田,分布在建德、桐庐和富阳三县。
把原来的旱地和河滩地改成水田,增产粮食,是新安江下游两岸社员的迫切要求,但在水电站建成以前,无力进行灌溉。在水电站建成以后,新安江下游两岸的公社社员,利用电站廉价的电力,建设了五百多个电力灌溉站,同时挖渠道,筑田塍,使原来的三万三千多亩旱地和河滩地变成了稻田。

《评莫斯科三月会议》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评莫斯科三月会议》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是二十三日发表的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合写的一篇重要文章的单行本。将从二十四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广东制成新型六铧犁
为国产东方红—五四型拖拉机配套的悬挂六铧犁最近在广东省机引农具厂试制成功,并且开始了小批生产。
这种六铧犁的犁架左侧有一个限深轮,在水田犁冬晒白时,可以减少前进的阻力。左侧还加上一个限深船,在春耕和夏耕时,能够使犁架不易深陷入泥土里。这些新的设施适应了水田的特点,解决了过去国产东方红—五四型拖拉机不能配套下水田的问题。此外,这种犁还有覆盖好,转弯轻巧方便,工作效率较高的优点。它的耕宽一百五十厘米,耕深十八至二十厘米,每小时可犁地七亩至十亩。

浙江新制电犁投入春耕
浙江工业部门新赶制的上百台电犁最近投入了春耕生产。这种电犁操作方便,能自动移位,一天能耕田二十多亩。它的耕作质量比用牛耕的好,耕得深,犁底平,耙得糊。它的适应性也比较广,不论大小田块、湿田干田,都能耕耙。

青海成批生产装岩机
青海通用机械厂试制成功的装岩机已经开始成批生产。
这种装岩机的铲斗容量为零点二五立方米,每小时可以装运三十五到四十五立方米岩石。正式生产以前,经过试用,并由煤炭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等有关部门鉴定,认为性能良好,维修也方便。
装岩机是矿山装载矿石用的工具,并可在修建隧道、筑路和水利工程建设中使用。

上海生产阳离子染料
专用于印染人造羊毛及其织品的阳离子染料最近在上海中国染料一厂开始小批生产。已经生产的这种新染料共有五个品种:嫩黄、红、蓝和两种紫色。有关印染厂正式使用后,认为效果很好。
人造羊毛,也叫聚丙烯腈纤维。它的结构紧密,很难染上颜色。采用颜色艳丽的阳离子染料印染人造羊毛,效果就不同。这种染料有这样的特性:它能同人造羊毛的纤维起化学反应,牢固地跟纤维结合在一起。

济南试制成功涮桶机
一种用于粮食部门洗涮油桶的涮桶机最近在济南粮食机械厂试制成功。
粮食部门经营食油所用的铁桶,要经常洗涮,过去都是人工操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也涮不干净。用涮桶机涮油桶,比手工操作可以提高效率七十多倍。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