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人民反美斗争浪潮不断扩大
巨港数万人冒雨集会焚毁美新处书籍
政府实行管理和监督的决定向外国石油公司下达
全国公众热烈支持石油工人接管美国公司的行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南苏门答腊巨港举行的一次有好几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焚毁了几万本美国新闻处的书籍和一些摹拟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假人。
群众不顾倾盆大雨一清早就到会场上来。
南苏门答腊民族阵线主席加尼代表地方当局在会上说,民族独立运动一定会摧毁殖民主义而取得胜利。他说,但是,要取得胜利,就必须进行斗争,战胜一切困难。
会后,青年们举着“打倒英美帝国主义!”“没收英国的财产,接管美国的资产!”等标语在市内游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基本工业和矿业部今天召集美孚、德士古、壳牌和泛美等石油公司设在这里的总办事处的经理,把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将外国石油公司置于政府的管理和监督之下而保留外国人的所有权的决定通知了他们。
基本工业和矿业部对这些外国公司的经理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成立由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组织的代表组成的管理和监督小组。这些外国石油公司的经理们应该同与政府的管理和监督小组合作,继续经营他们的业务,以保证石油的提炼、分配和运输继续顺利进行。
基本工业和矿业部还对这些外国公司的经理说,印度尼西亚工人的示威和要求是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高涨局势完全适应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公众热烈赞扬石油工人接管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英勇爱国行动。
印度尼西亚党全国常务委员会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说,这一行动是符合经济宣言和政治宣言精神以及印度尼西亚革命当前阶段的要求的。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昨天在打给苏加诺总统的电报里说,石油工人的这一行动反映了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公开支持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和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侵略的日益强烈的愤怒。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还在十八日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满足工人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关于把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美国企业收归国有的要求。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在发给南苏门答腊省政府当局的电报中说,接管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孚石油公司,是对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命令的斗争的又一个具体贡献。
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会在打给苏加诺总统的电报里说,石油工人的这一正确行动,是对加强共和国国防的一个具体贡献。
印度尼西亚职员合作组织发表声明说,石油工人的爱国行动是对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打击。声明说,这一行动同时加强了印度尼西亚在经济建设中执行自力更生原则的地位。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运动、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印度尼西亚人民科学家联合会、印度尼西亚穆斯林科学家协会也都表示完全支持石油工人的这一革命行动。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石油工业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最后一个据点。它一直是颠覆和反革命活动的策源地,并支持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所有叛乱匪帮。社论热烈赞扬了英勇的工人的接管行动和苏加诺总统关于监督国内所有外国石油公司的决定。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社会使者报》、《东星报》、《印度尼西亚激动报》、《国民经济报》、《希望之光报》也一致表示赞赏石油工人的这一革命行动。

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进行卖国的“韩日会谈”
汉城四万人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
锡兰和阿尔及利亚公众舆论谴责美帝策划“日韩会谈”威胁亚洲和平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汉城市各界群众约四万人二十日下午举行声势浩大的声讨大会和游行示威,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进行卖国的“韩日会谈”。
据报道,二十日下午,汉城市四万多名市民聚集在汉城体育场,举行了“反对和声讨对日屈辱外交大会”。朴正熙集团出动两千多名武装警察进行镇压。
声讨大会进行了约两个小时,青年学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约有三百多名青年学生高举着反对朴日集团的标语牌涌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沿途各界群众纷纷加入游行队伍。朴正熙集团增援四百多名警察又进行疯狂镇压,逮捕了二十二名示威群众。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策划的“日韩会谈”。
声明说,日本和南朝鲜即将完成的“日韩会谈”,使南朝鲜面临着成为美国和日本的双重殖民地的危险。声明指出,这是对整个亚洲和平的威胁。
声明说,美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屈从美国主子的意志,派遣两千名南朝鲜伪军到南越去。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尔今晚报》昨天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日本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签订所谓“日韩条约”的阴谋。报纸说,华盛顿的目的是想使南朝鲜从属于日本,并且听命于美国。
报纸说,假使在美国“大宪兵”控制下的日韩条约这一阴谋成功,美国就将利用一切借口来为自己的罪恶活动辩护。

安理会竟决定继续干涉塞内部事务
第四次延长联合国军留驻塞浦路斯的期限
美代表称赞干涉得好 苏代表不反对延期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举行了两天会议之后,昨天一致决定把驻在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驻扎期限再延长三个月,也就是延长到六月二十六日。
苏联代表费德林十八日在会上表示,苏联并不反对“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延长在塞浦路斯的留驻期限。
去年三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的操纵下,利用塞浦路斯发生民族纠纷的机会,通过了一项派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驻塞浦路斯的决议。这支部队从去年三月二十七日起干预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在过去,它已经三次延长在塞浦路斯的驻期。安全理事会的决议以及联合国部队对塞浦路斯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一直遭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反对。但是这支部队还是赖着不走。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昨天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赞扬这支部队对塞浦路斯内政的干涉活动。他表示美国将为这支干涉军继续留驻提供二百万美元的经费,并要求目前没有参与其事的国家分担干涉塞浦路斯事务的重担。

我大使为人大代表团访几举行招待会
刘宁一团长赞扬几内亚人民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
几内亚议长祝两国人民兄弟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和夫人昨晚在中国大使馆为刘宁一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到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莱昂·马卡,公共事务和劳工部长杜尔·福德·马马杜,邮电部长阿拉萨纳·迪奥普,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亚洛·阿尔法·阿马杜,几内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杜尔·梅穆纳,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在二百多名出席招待会的人士中还有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的几位书记,各国民族主义者组织驻科纳克里的代表们。
刘宁一团长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赞扬几内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以及独立后他们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坚决打退外国的政治与经济压力,并且不止一次地粉碎外国的颠覆阴谋,从而维护了国家的主权。
刘宁一团长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使用各种阴谋手段,竭力对亚非国家进行干涉,并且在亚非国家中从事颠覆活动。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亚非各国人民共同面临的战斗任务。刘宁一说,第二次亚非会议不久将在阿尔及尔召开,亚非人民对这个会议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确信,凭着与会国的有力合作,坚决贯彻雅加达筹备会议的各项决议,发扬通过协商达到一致的万隆精神,第二次亚非会议必将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旗帜举得更高,必将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和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必将为亚非各国民族经济的发展,为亚非国家的合作互助作出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准备竭尽全力,同几内亚人民以及所有与会国共同为争取这次会议的成功而奋斗。
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莱昂·马卡在讲话中说,几内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悠久的历史。他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新贡献。他祝愿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副团长王平率领下,昨天访问了科纳克里东面的福莱卡里亚和科亚两个城市。
当中国代表团由几内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杜尔·梅穆纳和其他议员陪同到达福莱卡里亚时,当地的行政长官卡马拉·巴拉在城市的入口处迎接。等候在那里的欢迎群众热烈鼓掌欢呼,穿着节日服装的妇女载歌载舞。当代表团穿过城市前往福莱卡里亚独立广场的时候,沿途许多欢迎群众高呼“中国万岁!”“几内亚万岁!”“革命万岁!”等口号。
在独立广场举行了有三千多市民参加的欢迎大会。行政长官卡马拉·巴拉在大会上讲话说,福莱卡里亚市民感到振奋,因为在葡萄牙帝国主义侵犯几内亚领土的时候,中国人民把他们的代表团派到了几内亚。王平副团长在讲话中,对几内亚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并肩携手前进。
代表团在访问科亚时,也受到当地两千多居民的热烈欢迎。当地行政长官杜尔·穆罕默德在欢迎大会上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几内亚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马里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莱昂·马卡,国民议会议员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和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几内亚的中国专家代表也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的外交使节。

我对外文委举行宴会
欢迎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对外文委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的全体朋友们和中国首都文艺工作者欢聚在一起,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和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团长沙姆苏尔·胡达·乔德里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丁西林说,巴基斯坦民间舞蹈团来我国访问演出,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民间舞蹈艺术,而且也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和艺术家们的亲切友谊。我们相信通过舞蹈团的访问演出,将进一步密切中巴两国人民和艺术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乔德里说,巴基斯坦第一次派出了这样大的舞蹈团来访问伟大的中国。我们希望通过巴基斯坦的艺术向中国人民传达巴基斯坦人民的遭遇、思想、感情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出席宴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有徐光霄、方石珊、周巍峙、杨公素、林林、孙慎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和马里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中马签订兴建塞古联合纺织厂议定书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和马里十七日下午在巴马科签订了兴建塞古联合纺织厂的议定书。这个议定书是按照两国一九六四年在北京签订的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工业项目的协定签订的。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统筹国务部办公厅主任吉姆·西拉和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团长、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副院长俞鲤庭。
吉姆·西拉在签字仪式上讲话说:“我们的中国朋友勤奋的调查研究和就地勘察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签订这个兴建联合纺织厂的议定书。”他指出,联合纺织厂“将成为中国和马里不断扩大的合作的里程碑,这种合作具体体现为我国的糖厂、火柴厂、茶园和甘蔗园”。
俞鲤庭团长在讲话中对马里政府给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说,他们的勘察工作由于得到了亲密的合作已经胜利完成,双方经过友好的协商迅速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有力地证明两国间的合作是更加真诚友好了。
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是一月十五日到达马里访问的。代表团已在十八日上午离开巴马科回国。

美国利用泰国基地轰炸越南和老挝
美泰联合举行两栖攻击演习进行战争威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帝国主义最近派去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解放区的一部分飞机是从泰国起飞的。
据报道,美国的喷气战斗机驻在泰国的呵叻、打卡里、乌隆和温芒等基地。
据美联社十八日发自曼谷的消息援引在泰国的一位美国人员的话说:“美国空军F—105喷气机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起,就从呵叻定期起飞轰炸老挝。”他还说,这些喷气机参加了最近对越南北方的袭击。三个中队的F—105飞机天天从呵叻起飞和着陆。消息还说:“轰炸老挝地区的美国飞机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乌隆起飞的。经常有人看见,老挝(万象当局——编者)空军的T—28式战斗机,从乌隆起飞和着陆。”
美联社驻西贡记者惠勒说,据他所知道的情况,“三月十五日的袭击根本不是从岘港进行的,以泰国为基地的飞机显然是那次空袭的主力。”有消息说,以泰国为基地的飞机十九日又参加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
美联社还报道,呵叻机场的跑道,将从一万英尺延长到一万二千英尺,使美国大型的喷气式轰炸机能够着陆。驻在打卡里机场的美国F—100和F—101喷气机,最近准备撤走而换上更大更快的F—105喷气机。同时,美国派驻在泰国的军事人员在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六千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一支载有大约三千名美国和泰国海军陆战队的美—泰联合特遣舰队正在泰国南部海面游弋,准备投入即将举行的两栖攻击演习。这是美国和泰国在十二日开始联合举行的代号为“丛林战鼓三号”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据报道,这支舰队由三十九艘舰只组成,旗舰是美国导弹巡洋舰“堪培拉号”。第七舰队的飞机、潜水舰和后勤支援部队也出动参加。在演习中,海军陆战队将向某处海滩发动进攻。美新处说,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将前往视察这支陆战队的登陆行动。
同时,在美国指使下,东南亚条约组织从十七日起在泰国东北部呵叻举行为期两周的“后勤训练演习”,来检查这个组织在作战时的“后勤和补给能力”。
据合众国际社发自岘港的消息扬言,美国在加紧扩大南越战争的同时举行这次军事演习,目的是“要表明西方的地面部队能力”。这显然是美国大肆进行战争讹诈的又一个行动。

利用印度经济困难大量扩充投资
美垄断资本加紧控制印度
公然要求印政府取消各种限制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垄断资本最近利用印度的经济困难,向印度大量投资,加强经济控制,使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更加依附于美国。
据《印度斯坦旗报》最近报道,“目前,美国每年(向印度)投资的数目是六千万美元(约合两亿八千万卢比——编者),现在想把它提高到五倍。”
美国在印度投资的方面,也从原来的石油工业、制造工业和贸易部门,迅速扩展到化学、电子、塑料、水泥、医药、橡胶、肥料、冶金等许多重要经济部门。
据印度的《东方经济学家》周刊透露,美国和印度合资建立的企业,已经从一九五六年时的一家增加到一九六三年的二百五十家。
最近,美国商务部长康诺公开表示:“我们要参加印度的一切领域,以发展美国私人资本在印度的投资事业。”二月底,一个由美国商业部长帮办斯提尔曼率领的美国投资和工业发展代表团,带着美国大资本家提出的二百项计划到达印度,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以便寻求更多的投资场所。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投资和工业发展代表团,利用印度的经济困难,向印度政府步步进逼。
据《印度快报》八日报道,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斯提尔曼五日在阿默达巴德说:“当印度十分迫切地需要越来越多的外国资本和技术知识,以便加速它的经济发展进度的时候,取消各种控制和限制是完全必要的。”
据《印度斯坦旗报》九日报道,他八日又在孟买表示美国资本家要求的“不是那些印度企业家所得不到的在税收方面的特殊优厚待遇和特惠,而是一种保证,这种保证得以防止将来一旦对外国投资和进口的规定方面可能作出的任何不可预测的改变。”
此外,美国还利用印度粮荒和外汇缺乏,向印度通过贷款和提供“剩余”农产品,控制印度的经济命脉。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截止一九六三年底,美国通过向印度出售“剩余”农产品,已经掌握了一百五十亿卢比,约占印度货币流通额的一半。

三月二十一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和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左图为大会主席台,左二是艾哈迈德·舒凯里。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右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