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赞赏工人接管美国公司反击美帝支持“马来西亚”和侵略越南
  苏加诺总统下令监管所有外国石油公司
  雅加达石油工人接管美国两石油公司总办事处
  电力和煤气工人停止对美大使馆等七个美国机构供应电和煤气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指示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把所有设在这个国家的外国石油公司置于印度尼西亚的管理和监督之下。
这是第三副总理兼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哈鲁尔·萨勒今天中午在这里的独立宫同总统会见之后宣布的。
在会见时,萨勒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石油工人今天上午在接管雅加达的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总办事处的过程中所表现的战斗精神。他说,政府赞赏工人们为了反击美帝国主义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公开军事支持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而采取的这一行动。
萨勒说,政府认为,接管外国石油公司和人民要求由印度尼西亚自己来管理一切工业的要求,证明了革命的栋梁的高度战斗精神。
萨勒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成立管理和监督小组来执行总统的这项命令。所有设在这个国家的外国石油公司准予继续进行经营,但是有义务帮助管理和监督小组执行它们的任务。据萨勒说,苏加诺总统已经以最高作战司令部总司令的名义命令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来执行这项命令,并避免生产停顿,保持石油的提炼、分配和运输的继续进行。总统还要求严密注视外国公司的外籍人员。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雅加达石油工人今天上午接管了这里的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总办事处。
工人们宣布,他们将接管这两家美国石油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分支机构和设施。
今天上午的接管行动,是在各石油工会领导人组成的全国行动指挥部领导下进行的。
清晨,这个城市的一千名石油工人和雇员举行示威游行,列队前往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总办事处。他们高举摹拟美帝国主义者的假人和写着反美口号的标语牌。愤怒的工人们拆除了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公司的招牌,换上巨大的引人注目的布制标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财产”。工人们在两家美国石油公司的建筑物上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旗。
工人们还张贴了许多标语,上面写着:“结束美国资本和文化的控制!”“打倒美帝国主义!”和“粉碎在越南的美国侵略者!”
工人们要求这两家公司的美国经理立即离开建筑物。
然后,工人们在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
这个城市的艺术家们也参加了示威游行,并且在现场演出了反美活报剧。
同时,大约一千名雅加达青年今天上午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表示支持工人的接管行动,并且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又一次袭击。
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的几千名工人十九日上午接管了当地美国石油公司的设施,其中有美孚石油公司的一个大油库。这个油库现在照常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机关、船只和居民供油。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双溪格隆的石油工人,今天早晨接管了美国美孚石油公司的设备。
这些石油工人是为了反对美国一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侵略、反对美国给予“马来西亚”公开的军事支持而采取这一行动的。
据报道,接管是在双溪格隆石油工人行动指挥部的领导下进行的。这个行动得到各个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共产主义者的)石油工会的支持,同时得到了军队、政府、司法和警察当局以及民族阵线、妇女和青年群众组织的充分支持。石油工人全国行动指挥部已经指示双溪格隆的石油工人使已经接管的这家美国石油公司继续生产,保护一切装备和机器。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属于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和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统一工会的电力和煤气工人,从今天上午九时起开始停止向这里的七个美国机构供应电和煤气。
这七个美国机构包括美国驻雅加达的大使馆、福特基金会和美联社等。
电力和煤气工人在采取这一行动以后,派出一个代表团向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报告有关情况,并且指出,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反对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侵略以及它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公开支持。工人们还要求没收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企业,并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民族阵线副秘书长朱哈托诺在听取报告后向代表团表示,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高度赞赏电力和煤气工人的这一行动。(附图片)
三月十六日,雅加达各界群众一千人游行示威,并接管了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电影协会办事处。图为示威群众在美国电影协会办事处前集会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愤怒反对美国支持西德勾结以色列
  也门七千人大规模示威游行
  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学生示威谴责西德承认以色列
新华社塔伊兹十七日电 也门的塔伊兹七千多名学生和市民今天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西德支持以色列。
当示威者走到西德大使馆门前时,他们高呼“打倒以色列!打倒西德!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接着,示威群众包围了西德大使馆,他们向大使馆的窗户投石头。有些学生攀登上建筑物,摘下西德国徽,降下西德的国旗。示威群众最后烧毁了西德大使馆的整个建筑物和三辆汽车。
示威者说,以色列、西德和美国是站在一起的,这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和西德的话,我们也要对美帝国主义这样做。
新华社巴格达十八日电 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游行,谴责西德承认以色列。
他们高举标语牌和高呼口号,支持阿拉伯外长会议作出的要求同波恩政府断绝关系的决议。后来,他们前往阿联大使馆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大使馆,把他们的信件交给有关官员,要求阿拉伯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西德。(附图片)
三月十六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千名学生举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幕后操纵西德和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为敌。图为示威队伍在贝鲁特大街行进。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艾哈德坚持与阿拉伯国家为敌
  再次表示要同以色列建交
新华社波恩十九日电 不顾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西德总理艾哈德昨天再次顽固表示,西德坚持要同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他“因决定选择了这条道路而感到高兴”。他气势汹汹地说,西德政府“在安排自己同世界其它部分的关系时,不要别人来插嘴。”
艾哈德昨天在慕尼黑举行的一个手工业展览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还继续就阿联邀请乌布利希访问攻击纳赛尔总统。他还威胁其它国家不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说什么不要“想从德国分裂中捞到好处”。
在这以前,艾哈德十六日在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会议上说,西德政府将坚持它在三月七日声明中所宣布的近东政策。
在这个声明中,西德政府宣布它已经决定要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威胁阿拉伯国家不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附图片)
  在美国侵略阵地上 吴耘

以色列又向叙利亚挑衅
  竟炮击约旦河支流改道工程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 叙利亚军事发言人今天宣布:以色列坦克昨天炮击约旦河支流改道工程,击毁叙利亚两架拖拉机,一名驾驶员死亡,两名工人受伤。
他说,以色列昨天突然在边境上集结坦克和步兵。它的装甲巡逻队越过边界挑衅。当叙利亚军队开枪阻止入侵者前进时,以色列坦克便向改道工程开火。
他说,以色列最近反复进行的侵略,是发动大规模进犯的前奏,其目的是侵占非军事区,阻挠改道工程的进行。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头号公敌
  亚非拉公众舆论纷纷谴责美国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东北部加奥地区第六次经济会议通过总决议,谴责美国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
总决议说:“会议强烈谴责比美两国对刚果(利)的侵略,美国侵略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某些地方的屡次轰炸和国际帝国主义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进行的挑衅。”
这次会议是三月七日到九日举行的。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 索马里民主联盟今天就目前局势发表公报,严厉谴责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在一些非洲国家进行恶毒的挑衅和颠覆活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这些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正义斗争。
公报指出,在刚果(布)进行的绑架和颠覆活动、野蛮轰炸乌干达的和平村庄、在布隆迪进行的暗杀和扰乱活动以及在苏丹和坦桑尼亚犯下的各种罪行,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干的。
公报列举事实,号召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团结和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电 斯威士兰进步党主席恩古库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英国、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斯威士兰的阴谋。
恩古库在揭露美国在他的国家进行的阴谋活动时说,美国在斯威士兰设立了领事馆,“事实上美国企业和由哈利·奥本海默先生经营的英美公司控制着这个国家的经济”。他说:“美国现在加入了或参与了这个强盗俱乐部。”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人民民主党机关报《群众日报》十日发表社论,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邻国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
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刚果(布)进行破坏民族团结和煽动部族之间的仇恨的活动。同时又指使冲伯在刚果(布)搞颠覆活动,企图推翻刚果(布)现政府。
社论说:“反对坦桑尼亚共和国、暗杀布隆迪前首相、美国飞机轰炸乌干达、扬言对苏丹使用暴力以及支持苏丹南部的分裂活动,这一切都是帝国主义反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整套阴谋中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六日电最近一期的加纳《火花》周刊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刚果(利)冲伯政权“对它的邻国经常是一个危险的根源,对非洲其它地方也是如此。”
文章还谴责了美国—冲伯屡次轰炸乌干达领土,对刚果(布)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复兴报》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对叙利亚进行间谍活动。
评论指出,美国对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新的进攻,表明华盛顿负责人执行的是杜勒斯的威胁世界和平的政策。
评论最后要求正在同帝国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制止美国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主席布林德利·本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
布林德利·本谴责美英帝国主义针对他的国家的阴谋。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干涉英属圭亚那,而英帝国主义则支持那里的伯纳姆反动政权。
据新华社伦敦电 前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粗暴干涉英属圭亚那的内政。
贾根在最近一期英国《论坛》周刊上发表文章说,一九六二年以来,美国一些机构和官员一道蓄意反对他的政府。英国工党政府强制实行的比例代表选举制度,使他的人民进步党失去了执政地位。

乌干达军队反击冲伯傀儡军的侵犯
  奥博特总理谴责冲伯军队毫无道理的侵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十七日宣布,刚果
(利)冲伯政权的空军十六日和十七日先后五次袭击了乌干达的村庄。乌干达的步兵部队向入侵飞机开火还击。
奥博特还说,乌干达部队在两个地方击退了冲伯军队的袭击。
他强调说,冲伯军队对乌干达的袭击“完全是没有道理的”。他宣布,乌干达军队已奉命竭尽全力抗击冲伯军队对乌干达的任何侵犯。
据报道,冲伯军队和几百名白人雇佣军在美国提供的飞机的配合下,对靠近刚果(利)和乌干达边境的刚果(利)东部爱国武装部队发动了新的攻势。但是他们遭到刚果爱国武装部队的强有力的回击。
消息说,这批白人雇佣军是今年一月在南非和罗得西亚招募的,曾在加丹加的卡米纳军事基地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