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隆重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日十五周年
  首都学生集会支持越南反美斗争
  中国学生和来自二十九个国家的留学生、实习生一万多人参加,中外学生代表十二人在大会上讲话
  大会通过支持电警告美帝:必须全部从越南南方撤走;赖着不走就要被彻底消灭
  上海、广州、南宁、昆明、武汉、南京、天津、青岛等地大中学校学生分别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为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日十五周年,首都各大学学生和在北京的各国留学生一万多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这次大会是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共同召开的。各国学生在大会上高唱革命歌曲,呼喊口号,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通过给越南学生的支持电,充分表达了对美帝国主义同仇敌忾的战斗气氛。
大会在发给越南大学生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的支持电中警告美帝国主义说:“摆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一个不留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必须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帝国主义要赖着不走,就把它彻底消灭在那里。”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上竖立着十六面红旗。主席台对面悬挂着横贯全场的巨幅标语,上面用中越两国文字写着:“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中越两国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美洲的二十九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实习生。这些国家是:越南、阿富汗、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老挝、蒙古、尼泊尔、泰国、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乍得、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古巴、阿尔巴尼亚、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瑞典、瑞士、英国、美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应邀出席了大会。当他们同各国学生代表一起登上主席台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张福森致开会词以后,中国学联主席伍绍祖,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庭松,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以及朝鲜、阿尔巴尼亚、老挝、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美国的留学生,相继在大会上讲话(详细摘要都见第二版)。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声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揭露约翰逊政府企图用战争讹诈和政治阴谋迫使越南人民屈服的罪行,坚决要求美国侵略者立即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许多人在讲话中还对苏联政府镇压反美示威学生的暴行表示强烈抗议。
中国学联主席伍绍祖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武装侵略和战争挑衅,彻底暴露了约翰逊根本不是什么“明智派”,而是一个希特勒法西斯式的强盗头子。我们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我们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北方的一切侵略行动。
他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不怕敌人的讹诈,不受敌人的欺骗,决心把反对美帝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他说,在团结起来、敢于斗争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终究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告诉我们,革命的人民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被压迫的人民认清了敌人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认清了人民力量的强大,就有了大无畏的精神武器,就可以产生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
伍绍祖强调说,革命人民从来是吓不倒、骗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败局已定。它妄想用战争讹诈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停止战斗,迫使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停止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斗争,是绝对办不到的。只有那些贪生怕死、背叛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才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面前吓得失魂落魄,认为越南人民应该屈膝求和,现出一副媚美、亲美的奴才相。
伍绍祖接着说,苏联政府三月四日在莫斯科对反美示威的亚非拉学生横加镇压,而对美帝国主义则赶忙赔罪道歉,这种对敌亲、对友狠的做法违背了伟大苏联人民的意志。对苏联政府这种使亲者痛,仇者快的倒行逆施,我们再次表示愤怒的谴责和强烈的抗议。
伍绍祖最后代表全中国学生庄严宣告:中国学生已经动员起来,并且作好了一切准备,决心和越南兄弟姐妹们一起,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而共同斗争到底。
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庭松说,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行动并没有使我们畏惧、屈服,恰恰相反,更加激起了我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更加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保卫我们神圣的祖国的决心。我国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随时准备给予来犯的美帝国主义以更坚决和更沉重的打击。
他指出,最近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其他各国留学生同越南留学生一起举行的反美大示威,是革命的行动,是完全正当的。他说,我们深信:任何残暴镇压的行动都决不能动摇各国青年和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
他说,在好战及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把残暴的战火在我们的国土上不断扩大的时候,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越中两国人民忠实的兄弟情义和伟大的战斗友谊。
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强调指出,早在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就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的越南南方青年、学生和人民是永远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吓倒的。越南南方人民、青年和学生把解放南方和保卫北方的事业看作自己的神圣的职责。
他说,我们谨向最近在莫斯科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中受害的中国同学表示慰问。
朝鲜留学生代表李泰均说,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们同过去一样,无论在任何大风大浪中,也将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他说,我们对于不久前各国留学生在莫斯科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米哈拉契·佩拉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越南事件告诉我们,美国总统约翰逊之流并不象现代修正主义所美化的那样“明智”。
佩拉严厉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共产主义事业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无耻地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苏联当局卑鄙地、惨无人道地镇压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而举行游行示威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留苏学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老挝留学生代表阿努冯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他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老挝人民的胜利。越南人民斗争的本身就是支援了老挝人民。
他在讲话中还对苏联军警镇压反美游行学生的行动表示了抗议。
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主席拉斯多诺说,印度尼西亚学生和青年与全国人民一起,已经采取坚决的行动,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拉斯多诺对亚非拉留学生在莫斯科举行的反美示威游行竟遭到苏联政府的暴力镇压,表示非常遗憾。
日本留学生代表西园寺一晃说,十五年来,日本人民一直把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的重大斗争,给了坚决的支持。
他说,苏联政府虽然也在口头上说支持越南人民,但实际上却采取了完全与此相反的行动,镇压各国留学生在莫斯科举行的反美示威游行,我们对于苏联政府这种可耻的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怒。
泰国留学生代表旺·披他耶洛说,泰国学生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侬政府。泰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清算美帝和他侬政府对泰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而且也是清算它们对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他也对苏联当局残酷镇压莫斯科外国留学生反美示威表示坚决抗议。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代表梅达维说,美帝国主义尽管在南越不断增加兵援,加强装备,但是最后它必将被埋葬在越南国土上。我们深信,为神圣权利而斗争的越南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恫吓面前永远不会退却。他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喀麦隆留学生代表菲利浦说,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将永远站在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这一边。喀麦隆青年与亚、非、拉各国青年一样,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将永远站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前线。
美国留学生温纳瑞斯以一个爱好和平的美国人的身份,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以敬意。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比希特勒法西斯还要坏。约翰逊总统是美国反动垄断集团的代表,他比杜鲁门、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走得更远。约翰逊妄想征服世界,但是他是一定要被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汪洋大海所淹死的。
他说,苏联政府派军警镇压、殴打反美示威的学生,造成流血惨案,这种行为彻底暴露了他们的修正主义的真正面目。他们口头上反美,但行动上却支持和保护美帝,镇压人民。我们坚决抗议苏联当局用约翰逊的政策来对付反美的学生。
温纳瑞斯说,美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兄弟。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对美国人民的斗争是巨大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也就是美国人民的胜利。美国人民一定要和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起,携起手来,打败美帝国主义。
十二名中外学生代表充满革命激情的讲话,引起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在他们讲话的过程中,全场一万多人不断地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的正义斗争!”等口号。
最后,全场起立,同声高唱《国际歌》。大会在雄壮的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上海、广州、南宁、昆明、武汉、南京、天津、青岛等地大、中学校学生二万三千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三·一九”越南人民反美日十五周年。
在各地的越南领事人员、留学生、实习生和其他越南同志,以及朝鲜、阿尔巴尼亚、古巴、蒙古、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喀麦隆等国留学生也参加了大会。
各地中国学生代表在讲话中,一致表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侵略越南南方,不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学生代表们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并没有吓倒英雄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和青年英勇杀敌,充分表现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气概。越南人民的胜利,长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妖风,全世界人民都欢呼越南人民打得好。
各地学生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对越南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学生同全中国人民一道,正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决心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学生代表们在讲话中,还抗议苏联政府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留苏学生反美示威游行的可耻行为。
在各地集会上讲话的学生代表有:上海市学联主席郭醒民,广州市大学生代表唐长铿,南宁市大学生代表杨显耀,云南省学联主席罗秀婷,武汉市学联主席殷家琛,南京市学联主席卢志昌,天津市学联主席郭其璋,山东海洋学院学生会主席田洪波等。
越南留学生代表黄桔、阮伯惠、范明检、陈嘉庆、郑德新、赖高愿等,也在各地的集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用大量的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之后说,全越南人民高举“三·一九”反美斗争的旗帜,发扬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丝毫不害怕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阿尔巴尼亚、朝鲜、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喀麦隆等国的留学生、实习生代表,也在一些地方的集会上讲了话。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各地的大会还通过了给越南大学生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的支持电。
上海、南宁、武汉、广州、昆明等地学生,在大会结束后,还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

南越军民四年歼敌卅四万毁伤美机两千
  越南北方军民七个月击落入侵敌机五十一架
  义安省军民十九日击落美机三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公布,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二月底,越南南方军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愈战愈强,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这期间,共歼灭敌军(包括打死、打伤和俘掳)三十四万一千人。其中,一九六一年共歼敌三万六千名,一九六四年歼敌十五万名,一九六五年头两个月歼敌二万五千名。
共歼灭美国侵略者四千三百六十六名。其中一九六一年三十名,一九六四年二千一百一十一名,一九六五年头两个月八百名。此外,还击溃敌军十七万一千人。
四年中共击毁、击落和击伤美国飞机二千零七十九架(包括B—57,U—2,F—100,F—101,F—105,空中袭击者式等各种类型的飞机)。其中一九六二年共二百架,一九六四年是一千零二十七架,一九六五年头两个月是一百五十七架。
共击毁、击伤敌舰艇近九百艘,军车二千二百多辆,炸翻军用列车一百五十多列。
共消灭敌军据点、军事分区和训练中心近两千个;缴获各种枪械五万三千八百件,其中有许多一○五和一五五毫米大炮。
捣毁了敌人“战略村”的百分之八十。其中一九六二年捣毁一千六百二十五个,一九六四年捣毁三千六百五十九个。
目前,越南南方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和八百多万人民已获得了解放。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公布:从去年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制造“北部湾事件”起,直到今年三月十六日止,越南北方军民一共击落来犯敌机五十一架,击伤许多架,生俘美国及其走狗的飞行员四名。此外,还击沉、击毁和击伤敌舰七艘。
在这段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出动飞机、军舰侵犯越南北方领空、领海达三十二次。特别严重的是在去年八月五日和今年二月七日、八日、十一日以及三月二日、十四日、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成百架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义安、广平、清化、广宁、永灵等地区进行野蛮轰炸,犯下了滔天罪行。
英勇的越南军民迎头痛击来犯敌人,使美国飞贼胆战心惊。二月十一日在广平被活捉的美国空军少校苏麦格供认:“你们的炮火使我很害怕”。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晚发表公报说,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今天下午击落进犯美机三架。公报全文如下: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九日下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派遣战斗机多批,扫射和轰炸义安省英山和清章两县的居民区。这是从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五日以来敌机第二次轰炸和扫射义安省。
义安省军民进行了英勇战斗,击落敌机三架,一架落在都良以北,一架落在英山以南,一架落在演州东南。此外,义安省军民还击伤敌机多架。

刘主席分别接见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贵宾
  周总理同舒凯里主席会谈并设宴招待
新华社十九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刘少奇主席同叙利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章汉夫、彭绍辉、陈忠经、李应吉等。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希拉勒·拉斯兰也在座。
新华社十九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
刘少奇主席同巴勒斯坦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胡愈之、乔冠华等。
新华社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中午,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艾哈迈德·舒凯里主席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奚若、李一氓、乔冠华、胡愈之、萧向荣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上图:三月十九日,刘少奇主席接见哈桑·穆拉维德外长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前排左四是哈桑·穆拉维德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左图:三月十九日,刘少奇主席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前排左四是艾哈迈德·舒凯里主席。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乔治乌—德治同志患重病
  毛主席致电表示最忱挚的慰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对乔治乌—德治病重表示最忱挚的、同志的慰问。
电报说,“我们得知乔治乌—德治同志病重的消息,极为难过。我们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和乔治乌—德治同志本人,谨致最忱挚的、同志的慰问。我们衷心地期望乔治乌—德治同志身体康复,为我们两党、两国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美国的诱饵——铁托
  越南《人民报》三月十八日评论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南越的战争中遭到了两方面的惨重失败。在军事上,美国及其走狗被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打得一败涂地。它们制订了它们感到得意的计划,发动了它们认为恐怖的战役,来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美国把它认为最有才干的将领和政客派到了西贡,然而还是失败接着失败,它越是深陷泥坑,就越感到不可自拔。在政治上,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使它空前孤立。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都热烈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为了摆脱困境,美国当局冒险地实现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计划。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美国有三十多次派遣飞机和军舰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蛮横行动,不仅丝毫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南方的绝望处境,相反地却使它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越南北方军民给战争挑衅者以应有的惩罚,南方同胞进一步仇恨它并大力推进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斗争,五大洲义愤填膺地反对美国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
极端反动和好战的约翰逊集团在越南正处于劣势。它悍然宣称要继续对越南北方采取战争行动,它为了摆脱世界舆论的打击,又恬不知耻地说什么它热爱和平,如果北方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它随时准备进行谈判。美帝国主义自己也知道,它所放出的所谓“越南人侵略越南”的奇怪论调是欺骗不了舆论的,因此它竭力寻找对这种论调抱有兴趣的人来为它效劳,这个人就是铁托。
三月二日,铁托在写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信中,呼吁这个好战的帝国主义者为越南问题“找出一个和平的解决办法”,并且主张“任何一方都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而进行谈判。三月四日,南斯拉夫的《政治报》在评论铁托的这封信件时颂扬说,美国接受谈判“将证明美国的强大”,“是美国为和平服务的很重要的行动”。在玩弄这出和平的骗人把戏中,铁托充当了美国的诱饵的角色。约翰逊立即给铁托一封回信,竭力宣扬什么“美国比任何人都希望找到和平解决办法”、“当河内停止侵略,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有了保障后,美国就把军队撤出南越”等等。美帝国主义的骗人鬼话,谁都不愿意听,但是铁托现在却给美国制造机会进行宣传,并把这些论调捧到天上。
铁托提出的所谓在谈判上“没有先决条件”的论调,本身就是对世界舆论的一个极大的欺骗阴谋。在越南问题上,黑白非常明显。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了南越,是它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而南越人民的斗争是反对美国的侵略,越南北方人民的战斗是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美帝国主义粗暴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一贯尊重和严正履行这个协议。要想解决越南问题,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停止进行侵略战争,撤走美国的军队。没有这个条件是不可能解决什么问题的。美国侵略者正在表现出非常蛮横和顽固的样子。它已经失败到顶了,然而却一味宣称它不肯撤出南越,仍要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战争行动。美国侵略者必须停止侵略战争。这就是先决条件。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四年,南斯拉夫人民坚决反对希特勒法西斯侵略者,直到把它们从自己国家赶走。现在南越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也是这样做的。当美帝国主义公开宣布和明目张胆地推行南越侵略战争并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时候,同它是不存在谈判问题的。
铁托乞求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采取政治解决办法,还阴谋玩弄虚伪的和平旗帜来为他制造政治影响。这是为美国强盗侵略越南南方和进攻越南北方张目。过去铁托曾帮助美国让它的西贡走狗参加联合国,去年底他又附和美国在所谓的北部湾事件中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世界人民对铁托多年来日益紧密地靠拢美帝国主义和美国资本家,并不感到奇怪。看看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将给铁托多少美元吧!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威尔科克斯和希尔同志等离京
邓小平彭真康生和威廉斯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由他率领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团员诺曼·加拉格尔,今天上午同机离开北京。他们将取道广州分别回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以及首都劳动人民两千多人,到飞机场热烈欢送新西兰同志和澳大利亚同志。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
新西兰共产党主席默·威廉斯和他的夫人,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团员维达·李特尔夫人,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