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上约翰逊伪善保证的当
  美国亚拉巴马州人民继续举行抗议示威
  大学生在白宫前示威抗议对蒙哥马利城黑人的镇压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翰逊政府关于黑人权利的空口保证骗不了美国人民,反对迫害黑人的示威游行继续在美国各地开展。
在华盛顿,三百名大学生昨天冒着大雪在白宫外面示威,抗议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城十六日对黑人示威群众的血腥镇压。学生们在林肯纪念堂集合之后游行到白宫。他们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走到白宫门前,沿着围墙坐下来,唱起自由之歌。
同一天晚上,数十名示威者在白宫外面守夜示威,支持亚拉巴马州黑人的斗争。
亚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城昨天四千多黑人和白人冒雨游行到当地政府办公处的门前示威,抗议当地骑警在十六日对示威群众的血腥镇压,使八名示威群众身受重伤。他们从黑人区出发,八个人一列,手挽着手在大街上游行,高唱“啊,我们要自由,不能让马队来冲撞我们!”“我们将取得胜利”。警察企图封锁街道,但是挡不住大队人群汹涌前进。
政府大厦的周围地区布满了大批军警。但是示威群众不怕警察的威胁,在大雨中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的示威行动。他们一齐高呼“要自由!要自由!”,要求当局为上一天的警察暴行道歉。
同时,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也举行了抗议示威。七百多名示威者,包括当天上午从波士顿来的大约一百名学生,冒着暴风雨游行到达拉斯县的政府大厦前示威,要求给黑人以同等选举权利。游行队伍走过大街的时候,警察在道旁严密监视,并且极力阻止两旁群众加入行列。当局还出动了十二辆警车在政府大厦前森严戒备。
示威之后,三十六名支持黑人斗争的白人,拿着要求给黑人平等权利的标语牌,跑到市长住宅的门前示威。警察把他们全体都逮捕起来。
大波士顿地区的大约一百名学生十六日乘坐两辆汽车去华盛顿,与其他一些城市的学生在那里会合举行示威,反对亚拉巴马州对黑人的镇压。这一地区的另外一部分学生十七日在市的联邦大厦前坚持了四十八小时的守夜示威。示威者轮班在大厦前巡视。
在芝加哥地区,有两个学院的学生与教师联合起来在两个郊区举行抗议游行。其中五百人在橡树公园的邮局前面示威。
同时,有十辆汽车的学生正从芝加哥开往华盛顿,去参加那里的抗议示威。威斯康星也有一百多名学生和教师前往华盛顿参加示威。
在其他一些城市十六日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其中包括纽约州的布法罗城,密执安州的底特律和新罕布什尔的累巴农等。(附图片)
  三月十七日,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四千多黑人和白人到政府大厦前示威游行,抗议军警残暴镇压黑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展开春季斗争第二次统一行动
  日本二百万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展开了春季斗争第二次统一行动,今天全国各大城市共约有二百万工人举行了罢工。
这次斗争的要求是大幅度增加工资,建立最低保证工资制,反对政府提高物价和篡改社会保险制度的政策等。同时,工人们还表示决心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今天举行罢工的有五金、合成化学、金属和煤矿工业、国营和私营铁道、电讯和邮政等部门的工人。
私营铁道工人,在二百零五个工会中有将近百分之九十举行了罢工。金属工人方面有二万七千五百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化学工会有将近一半在下午举行半天罢工,另外的一半拒绝加班加点。
尽管天气恶劣,全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东京,从早到晚相继在两个地方冒雨举行集会,与会者然后前往国会请愿和在街上举行示威。参加示威的人数约有一万人。晚上的集会通过决议,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日韩会谈”。

执行阿拉伯外长会议决定
  叙利亚召回驻西德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 叙利亚总统会议事务国务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瓦利德·塔列布昨天在这里宣布,叙利亚已经召回了它驻西德的大使。
瓦利德·塔列布说,这是执行阿拉伯外长会议的决定。

中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昨在京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在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上签字。
双方同时还签订了一九六五年度两国文化合作计划。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文化部长陆定一,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章汉夫、林砺儒、陈忠经等。
叙利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苏莱曼·赫什,以及访华友好代表团其他团员:阿卜杜拉·齐亚德、优素福·夏克拉、安瓦尔·里法伊、阿卜杜勒·拉赫曼·巴德尔丁、穆瓦拉·萨法蕾。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希拉勒·拉斯兰也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以后,双方举杯祝贺。(附图片)
三月十八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博士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图为陈毅副总理和哈桑·穆拉维德外长(左起第三人)等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三月十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图为陈毅副总理和哈桑·穆拉维德外长签字后交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中波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两国贸易额将比去年有显著增长
新华社华沙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五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三月十六日在华沙签订。
两国关于这次贸易协定的谈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根据协定规定,一九六五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一九六四年有显著的增长。中国将供应波兰冻猪肉、茶叶、生丝、矿产品、畜产品、纺织品和轻工业品等;波兰将供应中国货船、钢材、汽车、机械产品和其它商品。
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波兰方面是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波兰方面有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和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外交部第二司司长莫尔斯基。

日本福冈县工会评议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武汉市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福冈县工会评议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一行六人,在福冈县工会评议会教宣局长清原繁夫率领下,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在代表团到达北京前,在武汉已访问了七天。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去非洲一些国家访问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为执行中国和阿联、几内亚、马里、刚果(布)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由新华社副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石少华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非洲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各新闻单位负责人梅益、朱穆之、缪海棱、李伍等。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等也到机场送行。

三月十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五是艾哈迈德·舒凯里。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三月十八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图为陈毅副总理和艾哈迈德·舒凯里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